新国学网:梁浩:绘画是生活的一面镜子_时间的褶皱-梁浩-香港--反射-作品-褶子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日前,青年艺术家梁浩的香港首展《时间的褶皱》正在10号赞善里画廊举办,一系列精致、充满质感和想象力的

日前,青年艺术家梁浩的香港首展《时间的褶皱》正在10号赞善里画廊举办,一系列精致、充满质感和想象力的油画作品颇具匠心地分布于画廊两个展厅。“看梁浩的画,有一种扑空的感觉,愉悦,又伴随着轻微的挫败。我们直觉到哪里不太对劲儿,但又无法将这种感觉落实,似乎是我们做的一个极为理智的梦。”策展人唐泽慧说。

10号赞善里画廊的总监戴天利(Katie de Tilly)指出:“梁浩的作品有着独特的魅力——一种对光的精心编排和对观看的极致想象。他的画作深邃且简约,带来梦游般的观看体验。他⽆疑是中国杰出的新锐艺术家之一。”

Rd6CDeRegPzmSjLfnmD8YTEuNfbiy9ZJef2GMB1d.jpg

​《时间的褶皱》展览现场

据梁浩介绍,“这次展览有12件作品,几乎都是2019年的新作品,它们分布在10号赞善里画廊非常别致的两个展厅。整个展览以反射与镜像的隐喻中展开,嵌套在真相中漂浮。‘时间的褶皱’英文 Unfolding into the Expanse, 这个名字是与Katie de Tilly 和策展人唐泽慧一起商量出来的,前面也提到里面的褶皱对应着反射,它可被看作打开与闭合,同时存在两种关系,这是矛盾的但同时也蕴含着潜能,打褶与展开褶子,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拉紧/放松,它还隐喻着闭合/开放,运动/静止,单一/繁多,之间的转换。”

B1Fwxy6KPXPqs5dPz6QU7nN6xjs8XbXbOqGZAfvf.jpg

艺术家梁浩

88年出生的梁浩,在画面中保持着一种超出年龄的克制和冷静。他的作品探讨了个体超越时空和物质的可能性。观者从梁浩绘画的人物里往往感受到不真实感。不完全显露的脸孔、被置换成反光圆片的双眼、以及照片般逼真的双手在反射中发生了主体与对象的重叠和替换,模糊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

J1s8e8LbWGttmogjq82wmlQ3uAgznVkI7ISIIvAW.jpg

互为对方的影子 布面油画 60x50 2019 the one is shadow of the other,oil on linen

梁浩08年毕业于清华美院壁画系,“那时候我们都很想进油画系,因为总觉得学造型就要进油画系。我们大二选系,要看综合成绩的,我就兴致勃勃地去报油画系,结果没要我,因为我综合成绩没有其他同学好,我就被分到壁画系。但壁画系是一个非常自由的系,并且很多课程是和油画系一起上的,所以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崔彦伟老师和石冲老师都有给我很多有益的建议。当然在漫长的艺术史中,那里众多的艺术家给我们提供了养分和能量。”

vuwRKwEk1065eJwYVfgyoYuW8DfiXvipjKPAqjac.jpg

镜子 布面油画 67x55cm 2019 the mirror , oil on linen

哲学家吉勒·德勒兹(Gilles Deleuze)在《褶子》(The Fold)中将现实比喻为无止境的反射以及返回自身的“褶皱”。梁浩受启于此,将绘画看作是生活的一面镜子。而作品中出现的镜子也有折射现实的隐喻,暗示观者通过观察自我去发现超越现实的另一个空间。梁浩解释道,“我的兴趣点在于映像,这可能是非常视觉的,因为他是光泽的质感与物像的反射。我把这种物理质感想象为非常冷静和脆弱的象征物。如果把镜子表现为一种反射,我想是一种空间或者图像的复制,而金属呈现反射,像是从另外一个空间延伸过来的信息,像一个数据,他在我的想象中具有无限的距离感。”

i2EugNIJshKCnOcfdDGInudggqdBHDGXghbJbkdO.jpg

帝国的手势 布面油画  250x200cm 2019

这样的反射,是一种忠实地呈现,但因为不夹杂个人主观的判断、情绪,而使画面看上去甚至有些玻璃质感的冰冷,但这并不表示艺术家毫无态度,有时候,如实地呈现、冷静的观察,也是一种态度,只是这样的态度,隐忍于画布之外。

EOftv5Q1eZvUqnmSkqDxhlw8vyKSpy6BRBtrr3wv.jpg

历史描摹 布面油画 200x200 2019 The metaphor of history oil on linen

2015年,Hi艺术中心举行了米杰、梁浩双个展,分别是米杰的“你快乐我忧伤”和梁浩“停在眉毛上的时间”。在“停在眉毛上的时间”展出的油画中,画面无不例外地呈现出冷静、条理与克制,给人以理性感。艺术家的情绪在画面似乎并不显山露水,而是隐忍在画布之外。艺术家吴升知评价梁浩的作品“画面中偶尔出现的几何结构和测量痕迹也为图像进一步增加了理性的制图因素”。

JyfpBfUqgwxyerOThokDihdRd1T5n0iRfMWyGp2O.jpg

早期作品:梁浩  三种口味 three flavors 2014-2015 布面油画 150×200cm

同年,梁浩前往冰岛,参加Island Iceland offshore project 的驻地项目。“我想那之后我的作品发生了一些变化,也就是经常有人提到的‘干净’‘冷静’‘理性’这样的形容词,其实我自己并没有太留意,是后来有许多同伴向我提到这个。这些感官现象其实以前也有,但似乎自那之后被提纯了一些。因为7~9月,冰岛处于极昼时期,有更长的日周期看到白色在淡蓝色的空气中的不同层次,以及我们在外出拍摄的时候,在完全自然主义的地方,任何一个物体都会被清晰提示,这让我在用色上面有了一些变动,包括色层饱和度。这些绘画非常基础的知识。这两点伴随在我作品中至今,但说到特质我觉得处理一种质感是我一直深入的一个方向,比如处于真与假边缘的质感,或者奶油的质感?”

bQQkLw0pCYXUIr5T4VtxgSDMtTefUsRFXYo5mmOJ.jpg

Island Iceland offshore project 的驻地项目

2017年,梁浩个展“映像与猎场”亮相Hi艺术中心。相对于首次展览,两年的时间梁浩完成了从线索朦胧到愈加明确的调整过程。几何图形以及外来的装饰角色逐渐成为主角的一部分,梁浩甚至为其寻找到贴合日常实物的存在可能;但贯穿作品其中的仍是冷静而理智的思辨,它们被转化成一种必不可少的现场道具,同样不动声色的强化着作品原本的戏剧张力。

Y2PGRFYiEEHuu4W42JqtNey8vl8Kg48eyamSTxeb.jpg

梁浩 白鸟端鹤  2016 布面油画 120×150cm

梁浩觉得质感本身是没有空间的,它的空间来源于关系,“比如镜面本身的空间是它的厚度,但有了关系的存在,它的空间就被假设出来了。德勒兹在谈巴洛克的时候,他用了褶子作为引子进入,那一层又一层衣褶的堆叠,使得运动的空间被无限延伸,而这些褶子始终处于两个褶子之间,并且这个两者之间的褶子似乎无处不在。这让我有兴趣,在今天反射似乎无处不在,这些反射就如同褶皱一般的存在,生活中,建筑中,甚至政治中,从反射中看到的物象,很难表述它真实的程度。”

efxcnorIrPlX25urrBWgEMw1JUmb5zwofKfMJfi8.jpg

梁浩 蝴蝶 2017 布面油画 130×140cm

策展人唐泽慧认为,梁浩的作品里包含着丰富的关于现实和虚拟的隐喻,描绘出一个充满无限解读性的世界。观者将鲜少见到阴影或者强烈的色彩,被吸引的更多是镜像和仿佛被抽离表情的人物,笼罩在均匀而精确的布光中。观者能感到一种纯粹的平静,而一种超越感官的“失重感”也油然而生。

9En2hBiOiZzgipp62yxWMH550iH6V5tJbiA5haO5.jpg

燃烧 布面油画 160x130cm 2019 

在这样的创作理念下,梁浩的画具有极高的辨识度,这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在梁浩看来,艺术语言就像徒步的事,“记得大学时我第一次看Pina Bausch 影片档案的时候,虽然是不同的艺术类型,但很触动我,虽然看到的是一种方式/语言,就如同绘画中的一种视觉,或者特质,但如果当这种特质与它的背景目的非常契合的时候,这种语言就会生成非常大的能量,而不会架空在形式之中,所以语言就是不断让那个形式与目的吻合的产物,而最后你是怎么画的就是怎么想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语言。”

3kjp5o11E0zhJnjKa1A1YsL0tUbszzMWzyCvjq48.jpg

30岁的肖像 布面油画 40x30cm 2019 

如果语言就像徒步,那么在这一过程中的梁浩,表现得极为闲庭信步,他的状态如同他的绘画,冷静、理性却放松,他也坦言自己会遇到一些困难,有时候是创作、有时候是经济、有时候是耐心。此次个展是梁浩在香港的首次个展,在这个艺术品市场极为繁荣的地方,梁浩保持着一贯的冷静的心态,“如果我们消除成见,艺术家、画廊、市场的关系就像三家公司。不过艺术家和画廊的关系能相互成长是比较重要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10号赞善里,时间的褶皱,梁浩,香港,,反射,作品,褶子10号赞善里 时间的褶皱 梁浩 香港 反射 作品 褶子
下一篇:李鹤:《火神五兄弟》向抗击疫情中的“平凡者”致敬_火神山-雕塑--作品-系列-语言||上一篇:最先发掘了毕加索的女画商,为何难逃破产?_威尔-毕加索-莫迪里阿尼-马蒂斯--艺术-艺术家-第一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