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三大画廊联手拿下4.5亿美元藏品、东奥二次元国家形象刷屏、2020行业预_拍卖-画廊-艺术播报--艺术-线上-作品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20年2月24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点燃!三大画廊拿下唐纳德·

今天是2020年2月24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点燃!

三大画廊拿下唐纳德·马龙4.5亿美元藏品

近日,佩斯画廊牵头,联手高古轩、阿奎维拉(Acquavella )击败一线拍卖行,取得出售著名藏家唐纳德·马龙(Donald B. Marron) 4.5亿美元藏品。这个消息再次点燃艺术圈内各种议论。

这则消息首先带给国内画廊的是一丝羡慕之情。当国内画廊还在关心如何继续生存下去时,国际顶级画廊却拿到了拍卖行都垂涎欲滴的重要收藏家的高价重要作品。这一举措无疑体现出,西方画廊正在艺术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引领者角色。反观国内,画廊依然处在生存的边缘。房租压力,合作代理制度缺乏标准,经济寒冬......以及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有可能让画廊难以为继。

N2xjwRPqigoOELdhBKdALDLSk6Q320nmZghtxhOC.png

不会取消!

东京奥运会二次元“国家”形象刷屏

为了迎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画家依据各国国旗设计了一整套的“国家”人物形象。虽然不是官方作为,但是每个漫画人物都非常有特色,很快在朋友圈刷屏,网友盛赞:不愧为二次元动漫大国!

在疫情形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距离开幕只剩5个多月了,这样的状况也令外界担忧日本能否顺利举办。截至目前为止,日本已经先后五次申明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21日深夜,东京奥组委宣布,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他们决定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志愿者培训,同时又强调奥运不会取消。据统计,东京奥运会筹备至今已耗资250亿美元。 

Xs6vxDfGNadrdl7HhU1jPywyOZQjxJeqs3k8y0la.png

RderruvbtcekFL3fAZ4CQ9h2AVqOp6rakg8vTBqY.png

取消!

2020JINGART艺览北京宣布取消

2月21日,JINGART艺览北京发布公告。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所造成的公共卫生危机,原定于2020年5月21日至5月24日于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三届 JINGART艺览北京将取消。

短短两年, JINGART艺览北京以其始终不变的超高品质和贴心服务已成为北京每年最值得期待的艺术盛宴之一。取消第三届 JINGART艺览北京无疑是一项极其艰难的决定。JINGARTS艺览北京将继续秉承培育藏家、传播艺术、提升大众审美的使命,全力扶持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有关下一届 JINGART艺览北京具体细节将于稍后公布。

t1L5bH6G9kcBuBYqvc4dRq1VtoCaKI2Ei14N5lgj.jpg

真迹!

科技为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正名

据外媒报道,两年前,位于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的阿伦敦美术博物馆(Allentown Art Museum)将馆藏的一幅1632年油画《年轻女子肖像》送交纽约大学专家清洁,经过专家修复和检测鉴证后,阿伦敦美术博物馆方面近日宣布这件作品是伦勃朗真迹。此画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曾被质疑为伦勃朗工作室无名助手所绘。

伦勃朗与维米尔、梵高并称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最擅长的画作方式是用光影说故事,其艺术成就在世时便已经广受肯定。无论是宗教神话或是社会写照的主题,都在戏剧性和真实性兼具的光线中,展现了出惊人的艺术能力。伦勃朗传世的近千件作品(油画、版画及素描)当中,就有百余件自画像。也经常将亲友作为题材,除了早夭的子女之外,所有的家人都曾经出现在他的画中。

alcyy0dJFlju5QKZ123hWlvyyP5PoCrUO2cyQwgu.png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电子扫描图、修复前、修复后  图/取自宾州阿伦敦博物馆

上拍!

法国抽象艺术巨擘苏拉热巨作首次释出

苏拉热重要巨作《绘画,128.5 x 128.5公分,1959年12月16日》即将于伦敦邦瀚斯战后与当代艺术拍卖专场领衔上拍,画作出自艺术家创作生涯的关键时期,属其登峰造极之作,同时也是其极少数以夺目的红、黑对比色调入画,珍罕非常。

作为法国抽象艺术大师的苏拉热(Pierre Soulages)是全球最享负盛名的在世艺术家之一,现仍以百岁高龄潜心创作,既是克莱恩(Franz Kline)和罗斯科的同辈,曾是赵无极的密友。苏拉热其作品广泛展出于各地美术馆,包括现正于巴黎罗浮宫博物馆举行的回顾展(展览期至2020年3月)。同时,苏拉热的作品亦典藏于多间国际知名博物馆。

9DvtynGOQrmAAffgarxp7ynJqFCmbV0auWGp1OV5.png

苏拉热 《绘画,128.5 x 128.5公分,1959年12月16日》  估价:550-750万英镑

预测!

画廊和拍卖行业的2020会好吗?

据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统计,截止目前,全国(包括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画廊有接近60%选择暂时关闭空间,开放时间需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另行通知,在2月份中下旬正常开放空间的画廊大约占到了30%,另外有约10%左右的画廊是按照原计划在春节之后正常开放。紧接着是展览计划的安排随之推后,目前大陆地区的画廊已知有确切开幕时间的展览很少。【点击进入】

二级市场情况同样不乐观。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估计,2020年上半年拍卖业务不会有真正的启动。线上拍卖被再次提上了日程,并在现阶段被视为是解决问题的第一良药。线上拍卖之外,疫情之后的艺术品拍卖走向如何,成为第二个关注点,黑天鹅、井喷和探底是其中的三个核心问题和关键词。【点击进入】

除了疫情的影响,经济大环境影响下的市场下行,中美贸易战,中国香港地区社会问题等都将影响着2020年艺术市场的发展。

ODWVcFIIDuQtPfN3V6wLCxYwPhdsGSxF58J1ppTz.png

香港会展中心2020年春天比以往都要安静

战报!

四场义拍为疫区筹到善款132万!

2月17日、18日, “清美光华艺术群”和“交艺app”同步进行的四场义拍结束。从2月7日发起到结拍的短短十天时间,“以艺抗疫——清美光华艺术家捐赠作品微展义拍”为疫区医院筹到善款132万多元。此次活动参与艺术家共102位,捐赠作品153件参与义拍,所有作品全部成交。义拍专场线上总围观次数12.2万次,总出价次数3018次, 成交金额共计132.56万元。

同时,由艺术网、艺术基金会、艺术中心,协同中拍协艺委会、BOE画屏联合发起“我们加油吧!——慈善义拍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此次活动携手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奉献自己一份爱心,将为此次抗击疫情提供来自艺术行业的一份厚重支持。活动得到了30多家机构和媒体的支持,拍品征集时间为2020年2月15日-2020年2月29日。该慈善义拍活动所得全部善款将由艺术基金会定向捐给疫区医院,用于新冠肺炎治疗及研究。

9Dn984bgj2rqHT2Lb6TyUYL5nxagZRDIxbMRX1kd.jpg

开课!

美院全体上线!

2月17日,中国美术学院网课大幕拉开,杭州上海两地三校区的近万名学生和老师们齐涌线上。当天网上开学的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日开设的52门课程圆满完成;中央美术学院将于25日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依附自建的线上教学平台早早做足功课。西安美术学院网络教学的全面实施也在25日,全院已于20日起开启试运行。而被全国人民挂念的湖北美术学院也已于近日发布《湖北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学习指南》,于2月24日通过网络授课开展第一阶段在线教学。

“线上教学”非新事,全国各大美院对此都早有部署。但一场疫情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逼至前台,毫无准备的师生不得不集体“网上见”。毫无疑问,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会使教育更赋效能,各领域任何一点微小进步的积累都将形成巨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全体上线的美院,需正视新场景的颠覆性变化,并重塑未来艺术教育新的想象空间。

OrgXO8u3abtFO3ZLf7byaHZKqXam637yuL0FX4eB.png

中国美术学院吴光荣教授线上授课现场

征集!

博物馆公开征集战“疫”物件

广东省博物馆在疫情爆发后不久就积极联络征集抗疫见证物,还将特别策划推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2月21日,浙江省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同时发出倡议,征集此次战“疫”相关见证。

秉持着“为明天收藏今天”的理念,浙江省博物馆希望能记录和保存这段历史,特别策划推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通过展示本次战“疫”中涌现出的无数动人瞬间,来讲述画面背后感人肺腑的故事,铭记历史,激励人民。根据展览内容,浙江省博物馆现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相关物件。截止时间:2020年2月21日至2020年3月31日止。

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市民发出倡议,征集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见证物,题材不限,请战书、工作日记、捐赠凭证、信件、照片,文艺作品、影音记录均可。此次征集方式为免费捐赠。

同时,著名策展人孙振华倡议: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全国抗击疫情的数据系统。

BmNcnkxQcds6wpdkKkoLRatBfFrYbPsBN3Fw1tQh.png

逝者!

“青花王子”张浦生因病去世 享年87岁

2020年2月21日凌晨1时34分,原复旦大学文博文博学院兼职教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古陶瓷文化教育家、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张浦生,因患胆管疾病过世,享年87岁。

ocWjfmjpmT4snaIVx3B76Mf8XK84YkfutPfYWgwp.png

【展览推荐】

2020年香港巴塞尔在线展厅

展览介绍:2月7日,香港巴塞尔发布公告:宣布取消2020年香港巴塞尔。这个春天,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造成多场艺术展览延期或取消。 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特别将原计划在博览会上呈现的展览以及各大画廊原计划的展览通过在线展厅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人可以在线上欣赏精彩的艺术展览及作品。

艺术头条带你在家VR看展

展览介绍: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全国各地博物馆、美术馆陆续发布闭馆公告。在庚子新春之际,艺术头条推出大型线上专题,集合各地重要博物馆、美术馆的“2020新春展”,让您在家的日子也能观看各地好展。

荷兰黄金时代画家 Nicolaes Maes 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2月22日 - 5月31日

展览机构:英国国家美术馆(伦敦)

展览看点:这是英国首次为荷兰画家 Nicolaes Maes 举办个展。Nicolaes Maes是荷兰黄金时代重要艺术家和伦勃朗最有才华的学生之一,本次展览将展出 Nicolaes Maes 的35幅油画和素描,回顾他在荷兰多德雷赫特与阿姆斯特丹的艺术创作。

伫留 Lingering

展览时间:2020.2.22 - 3.22

展览机构:诚品画廊(台北)

展览看点:展出江贤二、郭淳两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伫留」可视为动词,具有徘徊、流连于某处之意,艺术家创作的意念与留恋之处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艺术家透过作品创造出自己的可处之地?将凝练的情感真诚地表现出特别的风景,成为投射心灵的归依。

彼得·多伊格

展览时间:2020.2.26 - 6.14

展览机构:国立近代美术馆(东京)

展览看点:这是在日本举办的首个多伊格个展,从早期的雪景画作到近期更为具象的肖像作品均有涉猎,多幅作品为私人藏家收藏。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分别在加拿大和千里达生活多年,在画作中借鉴高更(Gauguin)、马蒂斯(Matisse)及蒙克(Munch)等艺术家绘画风格,将两地风土美景融会贯通,成为二十一世纪驰名全球的杰出艺术家。

大卫·霍克尼:绘画源自生活

展览时间:2019.2.27 - 6.28

展览机构:国家肖像画廊(伦敦)

展览看点:此次英国国家肖像画廊将聚焦霍克尼的私人交际圈,以150幅作品展现与画家关系最密切的4个人:他的缪斯女神Celia Birtwell,母亲Laura Hockney,策展人Gregory Evans以及好友Maurice Payne。这将是20多年来最大的霍克尼作品回顾展,展品涵盖铅笔画、粉彩画、水彩画、钢笔画等品类。

尤塔‧柯特尔:4 THE TEAM

展览时间:2020.2.27 - 4.18

展览机构:厉为阁(纽约)

展览看点:厉为阁欣然呈献尤塔‧柯特尔 (Jutta Koether) 首场展览,展览横跨麦迪逊大道909号厉为阁纽约空间三层楼面,汇聚柯特尔的最新画作和1980年代初至1990年的精选作品。柯特尔深挖那些塑造科隆80年代文化的挪用语言,以及她于1991年移居纽约后的所见所闻,兼收并蓄,构建的艺术谱系横跨早期现代透视绘画至象征主义、后印象主义和超现实主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东京奥运会,拍卖,画廊,艺术播报,,艺术,线上,作品东京奥运会 拍卖 画廊 艺术播报 艺术 线上 作品
下一篇:艺术相助,风雨同舟!愿所有生命都被温柔相待!_-逆行-疫情-慈善||上一篇:迟丽萍:疫情之下_东京画廊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_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迟丽萍--北京-展览-影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