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迟丽萍:疫情之下_东京画廊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_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迟丽萍--北京-展览-影响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艺术网希望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艺术网希望通过一系列选题为行业发声,通过的媒体平台向社会反应出画廊行业现在运营状况和境遇。以便让各界关注艺术行业发展和支持关注画廊发展的人士能够了解真实的情况,携手并进,共渡时艰!同时,从各画廊机构的运营者不同的经验和视角,来审视当下疫情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探讨各自如何看待,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往年和今年比较展览项目的推广和作品收藏等等有哪些问题和变化?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走向有哪些预判?艺术网与多家画廊负责人展开对话

yqoPfs3t5HNg2tDJelWbqKvRFCSZPLaNkMFqcfG0.jpg

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经理 迟丽萍

  对话

  对话人物: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经理 迟丽萍

  编者:艺术网 裴刚

  日本空间和北京空间春季展览都被迫延期

  艺术网:今年疫情影响下的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往年和今年比较与艺术家展览,艺术项目的推广,藏家的沟通情况等有哪些面临问题和变化?

  迟丽萍:今年因为春节比较早,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感觉整个第一季度都不会在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首先我们日本空间和北京空间春季的展览都被迫延期,其次现在大家的关注点还都聚集在疫情及和疫情有关的事情上,进行艺术项目的推广和藏家沟通都显得不太合适。

  艺术网:从往年的运营情况看,一年中销售最重要的月份在什么时候,大概销售多少件作品,销售额的区间是多少?

  迟丽萍:其实每年的销售也不太一样,主要还是看展览内容,画廊常规展大体上春秋两季会比较好一点。艺博会主要还是3月份和6月份,巴塞尔的销售额会比较稳定。

cBgiO6mu80NS8BxT9dPP89Ys1Ve5hba7c0dbAgOs.jpg

SiKMlo0qJK6fYO32QOdtCDZpck4QddsH2mhXKXff.jpg

2019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东京画廊展位

  往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占春季销售大半

  艺术网:尤其是疫情之下,对于包括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取消,以及展览计划取消等情况下,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迟丽萍:疫情影响还是很大的,画廊每个展览的展期都是计划好的。尤其今年是我们画廊70周年,展览也是反复斟酌过的,有些展览是和其它空间一起合作的。现在3月份的展览都延期了,全年的展览就都需要调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取消,对我们日本空间的影响尤其大,春季的销售香港巴塞尔占了大半,今年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北京空间员工在家办公

  艺术网: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是否有一些应对的工作已经开始?包括线上销售的可能性?

  迟丽萍:目前北京空间还没有复工,同事们在家里办公,只能做一些艺术家档案整理,学术梳理之类的工作,还没有能够进入画廊的正常运营状态。艺术品还是需要现场看的,图片和实物的差距往往很大,我们画廊经营的作品大多不太适合线上销售。

37MXZ2WOEj86CbajrAOGTMoNcha9Qnw4ErELHwVi.jpg

65p6EWSnMcXuhK8IyDFGu3t1a6NW7TAQHXixS4aZ.jpg

mQjRfVwbvTjIS6HUP0YThbiDGfw24BN5AgbiImNW.jpg

MGD4MYLhwmgqe8O0LVpTuJgjg7EgTHeOkO6cGh70.jpg

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正在展出的“界——曾健勇个展”展览现场

  联合多数画廊 共克时艰

  艺术网:怎么看最近北京画廊协会在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后,呼吁房东减免画廊房租?

  迟丽萍:首先非常感谢画廊协会!这个行业一直不太景气,西方大画廊越来越强大,中小型画廊的生存压力前所未有的巨大,所以去年开始田畑幸人就很想做一件事情:联合起大多数的画廊,大家一起互通有无、共克时艰。我们也和几家画廊主沟通过,大家还是很支持这个想法的。但是我们画廊小,田畑又是外籍人士,不常在中国,这个事情做起来比较困难。看到画廊协会在疫情中的呼吁和努力以及同仁们的支持与响应,我觉得画廊协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艺术网:怎么看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迟丽萍:主要还是要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要经济还行,影响就不会特别大。

  艺术网:从2003年“非典”后的整个经济、市场情况一路上扬。但近些年大的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变化,对未来疫情过后的市场有怎样的预期?

  迟丽萍:我们对未来一直比较乐观,虽然纵向比,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比以前慢了,可是横向比较,其它国家也不太乐观。只要生活状态稳定,人们对艺术的需求就稳定,现在因为热钱退了,经营起来会比较困难,但是一个70岁的老画廊主会说:这才是画廊的常态啊!

  结语

  东京画廊于1944年在日本东京创立,1950年正式定名“东京画廊”。1989年东京画廊的第二代继承人田畑幸人先生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了“中国现代艺术大展”,并结识了艺术家徐冰。2002年在北京798艺术区建立了东京画廊的实验项目 “北京东京艺术工程(BTAP)”,成为首家入驻798的境外画廊。东京画廊自创立之初就更关注追梦的青年艺术家,相信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才会涌现出更好的艺术家和作品。对于眼下的困难情景,也正像田畑幸人希望做的“联合多数画廊 共克时艰”。

   相关链接:

  【专稿】程昕东:疫情之下 艺术市场“危”中有“机”    

  【专稿】孙梓杰:疫情之下 有想象力的“寒冬”并不难熬   

  【专稿】萧富元:疫情之下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取消影响巨大   

  【专稿】曲科杰:社会的稳定繁荣是艺术市场真正的基础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东京画廊,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迟丽萍,,北京,展览,影响东京画廊 东京画廊+BTAP北京空间 迟丽萍 北京 展览 影响
下一篇:三大画廊联手拿下4.5亿美元藏品、东奥二次元国家形象刷屏、2020行业预_拍卖-画廊-艺术播报--艺术-线上-作品||上一篇:香港大馆当代美术馆新展“言语不通”将延期举行_香港大馆当代美术馆--言语-呈献-新加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