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考生:“被隔离”的日子_艺考-艺考生-自己的-时间-艺考

编辑:李家丽 来源:美术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大艺术院校相继宣布推迟艺考时间,艺考生们随之开启了独自在家备考的时光,在“被隔离”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大艺术院校相继宣布推迟艺考时间,艺考生们随之开启了独自在家备考的时光,在“被隔离”的日子里,考生们如何调整心态,制定学习计划,备战校考?

致所有艺考生:待春暖花开,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

DJ3FazW2AEQ0OWPefbCMCpjqJPg8tpGndnac5sAs.jpg

调整无法安放的情绪

■占雯羽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原本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已经校考结束准备文化课了,但是突然而来的推迟让我们不得不在家备考。

我记得在《追忆似水年华》里有一段话形容现在再好不过:“我们期待的重大事件从来不会正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发生;而我们并不希望的其他重大事件却接踵而至,相辅相成。”尽管校考推迟对于新政策下的应届艺考生来说,的确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并非不能解决。

原本过年放假计划大约在4天左右,所以我们几乎没人带色彩用品回家,这是问题之一。此外,文化课开展网课模式,几乎排满白天的行程,有些打乱了备考校考的节奏,画画时间被迫缩短。常常是上完地理画两笔,上完历史画两笔。既没有效率,也容易导致浮躁。

很显然,两耳不闻窗外事是不可能的,刚开始每天我都不自觉会把很长一段时间用来关注疫情相关,平添了紧张焦虑,直到有一天使用了一个记录专注时间的APP之后,我才发现我每天专注于学习的时间很少。

于是我马上启动了“锁机”功能。在学习、画画时强制锁机,不到一定时间无法打开或者一定时间内封锁除了看范画、学习相关的所有软件,这个方法看似很困难,其实坚持两天之后就会习以为常。

同时,老师们也采取了措施,调整了课程安排。每天早上七点半左右起床,上文化课到下午三点,然后从三点开始画画到九点。时间连贯起来之后,我的生活也步上正规。没有画材,我们的老师积极去联系店家,很快给我们找到了方法补充齐了所有画材。还额外开设了设计课、色彩课的课程,全方位准备各个学校的校考。每天下午五点统一讲评之后修改,九点第二次讲评的方法也对我们很有提升。不像在画室里,我们能随时问老师问题,所以刚开始画,大家的成果都不太好。后面几位老师协商之后,让我们随时画随时拍照问老师,几位老师也很负责地讲评,让我们快速恢复状态。

老师们还井井有条地开设了不同的群,例如设计群、素描群等,传递校考消息和资料,也让我们很清楚地了解时下情况,告诉我们考试重点,积极克服在家画画的困难。通过老师们的努力,我也调整好了心态,重新开始,将复习备考计划提上日程。我每天至少能保持九个小时以上的专注时间,除了文化课之外,专业课更是尽我所能地准备,今天出现的问题,明天能调整好绝大部分。做好眼前最急迫的事情,比无谓的慌乱更重要。

备考的情况其实没有那么糟糕,适时调整心态,适度接收外界消息。但是我们除了接收更需要很好地消化。总而言之,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有意识,有良好的心态。如果觉得很焦虑,很烦躁,你也可以跟我一样,锁掉手机其他软件一天,专心画画。

(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高三艺考生)

0dF3xMPcHddscZcEEEr3MgGu6r67sr7F8oEZWCBz.jpg

0BLOPt65Caq1DGaIVuxrHZhamRYYJtOgSbh1QSWt.jpg

迷雾即逝 做好弯道超车

■霍章丽

2020年,原本是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新的一年,然而春节伊始,却被一场新型冠状肺炎挡住了去路。往年此时的我们正踏在前往艺考的路上。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将艺考往后推迟了,我们不得不在家进行学习与练习。

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泄气,要有战胜它的决心,积极备战艺考。我所报考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两个校考学校都有在积极准备。目前我觉得首先还是抓文化课,毕竟高考的时间未必会因为疫情而推迟,因此我把上午的时间安排成学习文化课,下午和晚上学习美术专业,专业老师进行网上评画和指导。

而处在疫情期间,要准备校考的我们,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深知专业不能因此落下,而文化课的学习也应该要做到弯道超车。对于我们这届学生来说,在我们高考结束之前,很多都是未知的,在疫情这段期间,学校开学的推迟也在意料之中。上网课,也成了疫情期间我们学习文化课的日常。一天中专业的练习和文化课的学习有时会发生冲突,我们不得不只能先学完这一个,再找时间去把另一个补上。

我们的文化课老师和专业老师都会每天布置不同的任务,每天都要进行任务的打卡,和对专业练习的一个拍照,然后将作业及时向老师汇报。文化课老师每天也会为我们大家的习题做一定时间的直播授课和讲解,专业老师也会对我们的作业照片进行分析和讲解。争取在艺考前这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专业水平还可以有所提升,也为艺考结束后文化课的全面复习做一个更好的准备和基础。

为了方便老师收发作业和授课,老师们还专门为我们学生建立了各个学科以及相关专业的微信群和钉钉群,以方便我们能与老师们进行实时的沟通。

正是因为老师们的辛勤教导和心理上的指引,我们也渐渐把关注点从疫情上面转到了文化课的学习和专业的练习上,使我们不再焦虑和紧张。调整好心态,重新开始,将复习备考计划提上日程。

(山东省临清三中高三艺考生)

f28NhhannRMH3ZCeWPWtlQJS3ZuwX8C8q6vMut6b.jpg

祝我们未来可期

■欧阳铭珺

2020届的我们没有复读机会,没有加分机会,生于非典,考于肺炎。我们忧虑校考不知何时才能重启。背负着考美院的信念,坚持了那么久,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而现今,那昼思夜想的,已经触手可及的目标又突然重新远去。

搬出家里备用画材,颜料盖上“为艺术战”四个大字第一次让我觉得蛮感慨。其实,这场艺术的战役从未“被感染”,天灾虽有一定影响,但校考的竞争对手永远只是其他美术生。说得现实些,只要能力足够,该是你的合格证还是你的。我们只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想学,会学,为艺术而战。

我特别喜欢可以自己把握节奏来画画、学习,生活也比在学校和画室舒适太多。但是似乎没有人在背后督促,画画就渐渐不上心了,网课微弱的约束力也总是唤不醒铁了心要赖床的人。一张画从上午拖到下午……

美术生应该都有体会,长时间不画画不学习,就会被自己的手和大脑无情地抛弃。我对抗着自己的惰性,艰难地执行着每天的计划,努力将美术和文化交替进行,保持手感和知识点记忆。退化还是蜕变,就看此刻了。

gxpsioHET6ShnMiTJn23EJ6rwj8ehaiYzv3yE2Ws.jpg

​高中三年在美术的道路上磕磕绊绊,最深的体会还是用心的重要性。说到底,老师才是最了解我们水平的人。在老师面前,没什么好藏着掖着,一定要正视问题。觉得自己画得糟透了,也会硬着头皮发给老师看。杭七中的老师都特别负责,每天都在微信上检查作业,一条一条地发语音提出我们画面的问题,特别感谢老师们。当我意识到自己还有那么多的致命问题没有解决时,我庆幸眼下还有弥补的机会。

所以在家的这些日子我越来越珍惜画画的时间,在不超时的前提下,努力把每一张画都画得有意义,宁愿少画几张也不敷衍了事。画不下去了就打开平板翻看一下。相信我们都一样,从集训开始就在iPad上整理资料,创建了大大小小十几个相簿,备忘录里塞满了听讲座时做的笔记,收藏夹里都是老师点评的文字和语音。石以砥焉,化钝为利。针对这些好的作品和知识点,和自己的画对比,解决一条便删去一条。那种把书越读越薄,存在的问题越来越少的感觉,会让我们更有动力继续努力,形成良性循环。

不管最终校考政策如何,都与我们有关,亦与我们无关——相信最终会做出最恰当的安排。而美术生们,风雨同舟,将以剑指鳌头的锐气奋战到底,让2020年高考不留遗憾。祝疫情早日结束,祝我们未来可期。

(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高三艺考生)


关键字: 内容标签:自己的,时间,艺考,疫情,艺考,艺考生,自己的 时间 艺考 疫情 艺考 艺考生
下一篇:方力钧在隔离期间的创作_|_武汉_“隔离”艺术计划之七_的是-创作-都会||上一篇:“墓葬壁画原位保护”立项_冀解潮湿环境下世界技术难题_壁画-敦煌-张掖-河西走廊-魏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