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曲科杰:社会的稳定繁荣是艺术市场真正的基础_魔金石空间--艺术网-画廊-影响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艺术网希望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艺术网希望通过一系列选题为行业发声,通过的媒体平台向社会反应出画廊行业现在运营状况和境遇。以便让各界关注艺术行业发展和支持关注画廊发展的人士能够了解真实的情况,携手并进,共渡时艰!同时,从各画廊机构的运营者不同的经验和视角,来审视当下疫情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探讨各自如何看待,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往年和今年比较展览项目的推广和作品收藏等等有哪些问题和变化?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走向有哪些预判?艺术网与多家画廊负责人展开对话

xgOViOV06ALeW6hofo3z3vHGFTL7paZoydmm2RkH.jpg

  对话

  对话人物:魔金石空间负责人 曲科杰

  编者:艺术网 裴刚

  展览计划停滞 推广性沟通不合时宜

  艺术网:今年疫情影响下的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往年和今年比较与艺术家展览,艺术项目的推广,藏家的沟通情况等有哪些面临问题和变化?

  曲科杰:在当下疫情施虐的境况下,今年的展览计划都无法正常推进,所有的推广性沟通都显得不合时宜。

  占年度预算、交易40%左右的第一季度

  艺术网:从往年的运营情况看,一年中销售最重要的月份在什么时候,大概销售多少件作品,销售额的区间是多少? 疫情之下,对于包括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取消,以及展览计划取消等情况下,受到怎样的影响?

  曲科杰: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的三月和四月是各行各业的旺季。从中国当代艺术行业来讲,不管是从推广营销角度还是从收藏者的角度,可以说应该占据年度预算或者交易的40%左右,所以今年估计会比较萧条。

y56TrAQazVpeYplpcEyA0nFp1dUORxT3kLF3Djfn.jpg

2019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魔金石空间展览现场

  补漏 研究 梳理性工作

  艺术网: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是否有一些应对的工作已经开始?包括线上销售的可能性?

  曲科杰:目前只能是让团队成员在家里办公,做一些日常工作的漏洞弥补,还有艺术家的研究梳理性工作,必要的信件交流。从目前状态来讲,所有的销售性事务还需随疫情形势变化,来判断如何展开。

WOXKJYxFncB91XFAbAygdWqrTZfmJIQ2cxxP6W8W.jpg

“管勇个展:内象派”也根据疫情顺延

  相互支持和帮扶共同度过危机

  艺术网:怎么看最近北京画廊协会在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后,呼吁房东减免画廊房租?

  曲科杰:在此危难时刻,各行各业事实上都在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压力均衡一下的确是缓解危机非常好的方法,需要政府的支持措施,也需要出租者的高度认知和配合,相互支持和帮扶共同度过危机。

  更加深入的反思价值观

  艺术网:怎么看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曲科杰:对于艺术行业来讲,市场的低迷会持续一段时间,保守估计是疫情真正结束后的三五个月吧!我觉得这次疫情更大的影响,会促使所有人对自己的价值观更加深入的反思,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恰恰社会上是最敏感的群体,所以对整个艺术行业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bFf1GgMbOI8UYaARpMTWWTCqFP94QAGul6JuXU0q.jpg

原计划2020年画廊周北京隆重推出的艺术家唐永祥个展也将根据疫情的情况顺延

  稳定繁荣才是艺术市场真正的基础

  艺术网:从2003年“非典”后的整个经济、市场情况一路上扬。但近些年大的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变化,对未来疫情过后的市场有怎样的预期?

  曲科杰:“非典”和之后的艺术市场发展现象没有特别大的关系。决定作用应该是2003-2008年经济发展的状况,投资、投机的暴富心理以及艺术品的特殊属性共同的结果。在那之后的艺术品市场已经理性很多,加上这十年全球经济一直低迷,国内依然,这次的疫情危机更是雪上加霜,我不认为接下来的一两年艺术市场会有太大起色,艺术市场主要还是要看社会整体经济发展状况,稳定繁荣才会是艺术市场真正的基础。

  结语

  自2008年魔金石空间在北京798艺术区创立,已经运营11年。曲科杰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环境和艺术市场有自己的理性判断,如他所言“稳定繁荣才会是艺术市场真正的基础”。


关键字: 内容标签:曲科杰,魔金石空间,,艺术网,画廊,影响曲科杰 魔金石空间 艺术网 画廊 影响
下一篇:如何向孩子解释这场战“疫”?这些漫画可供参考_绘画-美育--妈妈-孩子们-病毒||上一篇:学习书法的十大误区!_米芾《值雨帖》-南宋忠义堂本颜真卿《裴将军诗》-董其昌《-作品-法帖-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