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球首富进军拍场、弗里兹洛杉矶艺博会交易活跃、刘寿祥因新冠肺炎病逝、第9_刘寿祥-北京画廊协会-富艺斯-捐赠-新冠肺炎-艺术播报--疫情-肺炎-在线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20年2月17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捐赠+义拍抗击疫情艺术界

今天是2020年2月17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捐赠+义拍

抗击疫情 艺术界在行动

“新冠肺炎”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逆行者”们不畏艰险,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艺术界也在行动。

艺术网、艺术基金会、艺术中心协同中拍协艺委会、BOE画屏联合发起慈善义拍征集活动,将为此次疫情提供来自艺术行业的一份厚重支持。所得全部款项由艺术基金会定向捐赠给疫区医院,用于新冠肺炎治疗及研究。由中拍协艺委会全程监督,拍卖结束后所得全部善款将在平台公示。

与此同时,“聚焦活动”义拍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场【点击进入】;“以艺抗疫——清美光华艺术家捐赠作品微展大型义拍”将于2月17日、18日在“交艺”APP和清美光华微信群同步举行,义拍所得将全部点对点捐赠疫区一线医院。【点击进入】

也有不少艺术家采用了直接捐赠的方式。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先生向湖北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另分别向武汉协和医院和金银潭医院分别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及疫病防治工作。

Wu04KgK8so5MWge3wY7HdcVWfg0zrw8WniebTtXj.png

重磅!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结果公布

2月12日,《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结果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55.2 %的艺术机构或自由职业者认为,2020年上半年他们收入下降幅度超过30%。56.1%的艺术机构认为同期他们的人流量下降幅度超过30%。若局势维持现状,90.9%的受访者账上资金维持不了六个月生存,而其中73.8%仅能支撑三个月以内。59.9%的受访者认为艺术展览和教育等公共活动的搁置给他们的工作带来极大影响。在政策诉求方面,受访者最迫切的需求是“阶段性减免税收”(70%)和“岗位、水电、房租补贴”(67.5%)。

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艺术行业深受影响。在此背景下,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锵锵有力、艺术怎样管共同倡议,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ArtAlpha艺术阿尔法、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北京画廊协会(AGA)、艺术头条、中国现代艺术档案(CMAA)、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等联合发起《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调查时间自2020年2月5日至2020年2月11日,共计收取来自视觉艺术行业机构和从业者的问卷514份。调查报告由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和艺术市场通讯联合撰写。

JwqouZGuTre1j7cTgcvNldyl4OQ1gT0fhbAGmm4T.png

逝者!

湖北水彩领军人物刘寿祥因新冠肺炎逝世 享年62岁

2020年2月13日凌晨5时30分,中国水彩界领军人物、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刘寿祥教授因感染新冠肺炎辞世,享年62岁。社会各界对刘寿祥教授的逝世表示沉痛和怀念,大家想说:“刘老师,大家很想您!您一路走好!”

frUjEshuvrjpRPnFCFdbb95GmHGMYI8dyDSHCKQW.png

声音!

北京画廊协会支持减免画廊租金

近日,北京画廊协会发布公开函,鼎力支持减免画廊租金等费用。

公开函表示,北京市近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鉴于此,北京画廊协会在公开函中表示,真诚地期盼画廊物业方、物业管理方为画廊减免停业期间房屋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相信有您的支持,画廊人会用坚守和努力回报在特殊时期支持关爱画廊的各界人士。”

同时,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发出倡议:伤者当照军功抚恤,牺牲当以烈士待之,倡议原文如下:牺牲当以烈士待之!特此倡议,发自民心,请求附议者转发。

QMB8gRjfdbocH9RhMXJk8UEp1RVq81ls6gtcTSEq.png

停课不停学!

多所美术学院疫情期间开启线上教学

2月14日,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发布《湖北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学习指南》,将于2020年2月24日通过网络授课开展第一阶段在线教学。

四川美术学院本科教学自2月24日开始,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采用网络教学的形式正式行课。学生在接到学校返校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渝返校。

经西安美院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多次研究,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采取“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2月25日在网上开课,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

3wWrH1eTfTGo7UGIiuThJkupWWX94TZx0hXgMuEf.png

艺博会!

第二届弗里兹洛杉矶艺博会开幕

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国内众多艺术博览会,画廊展览宣布取消或延期,但在大洋彼岸,艺术现场却依然活跃。

当地时间2月13日,第二届弗里兹洛杉矶艺博会在帕拉蒙电影工作室(Paramount Pictures Studios)拉开VIP预展的帷幕。在前往帕拉蒙电影工作室的路上,便可以看到,施布特·玛格画廊(Sprüth Magers)的代理艺术家芭芭拉·克鲁格(Barbara Kruger)为洛杉矶市特别推出了公共艺术项目《Untitled(Questions)》。沿袭克鲁格常用类似广告呈现手法将图文并列的标志性风格,该公共艺术项目是艺术家仍在持续創作的作品系列《Untitled(Questions)》的一部分。

Wf7he0Qk9V13A2mRPQYkG39V1nHDjhWQ8N8xW2EN.png

热点!

小丑:假面之下 只有以乐衬哀吗

2020年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评选结果揭晓,热门影片《小丑》斩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配乐两项大奖,被誉为“以一人之力撑起整部影片”的主演华金·菲尼克斯成功封帝,更是实至名归。

《小丑》是成功的,也是惊艳的。这部史上最赚钱的漫改电影和票房最高的R级片(全球票房近10亿美元),穿插着脱口秀、荤段子、儿歌、小丑等大量喜剧元素,带给观者的却只有压抑、黑暗、悲凉、痛苦的强烈反差,“以乐衬哀”被运用到极致。

FOuBYeCAplyIjfflAjihl6P8WNXl5zJOHqyL7n4u.png

进军!

全球首富贝佐斯进军艺术拍卖

近日,据外媒报道,网购平台亚马逊(Amazon)创办人兼行政总裁贝佐斯(Jeff Bezos)于2019年纽约秋拍花费7100万美元(RMB 5亿),购入两幅当代美国艺术家的画作:他先在佳士得连佣金以5248万美元(RMB 3.6亿)购得埃德·拉斯查的《Hurting the Word Radio #2》。第二天晚上,再于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连佣金以约1850万美元(RMB 1.3亿),购得黑人艺术家马歇尔(Kerry James Marshall)画作《剪影19》,价钱达估价两倍多,亦是马歇尔历来成交价第二高的作品。

有评论认为,这次贝佐斯一次过购入两幅巨作,或许有意为Amazon Art扩大业务铺路。亦有传媒消息指出,贝佐斯开始收藏艺术,或许是受他的现任女友、女主播Lauren Sanchez影响。

T9QiCHauFsmOY6GsEu02dVDiadum5PoFSJX8Ubpt.png

伦敦拍卖季!

当代艺术市场朝着中等价格区间作品压缩

随着“脱欧”的迷茫及恐慌情绪逐渐平息,艺术市场迅速回归原有轨道。在2020年2月伦敦现当代艺术季的第二场重要拍卖里,苏富比走出前一场的低迷。2月11日晚,伦敦当代艺术晚拍如期举槌,全场47件成功售出44件,成交率93.6%,总成交额达到了924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8.34亿元),大部分估价百万英镑以下的拍品,引发了当晚的激烈竞争。

2月12日晚,伦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举槌,全场56件拍品仅流拍1件,成交率达98.2%。不过由于缺乏明星拍品,本场的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期少了近四分之一,为562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5.11亿元)。总体而言,此次拍卖继续强化了这样一种印象,即当代艺术市场已经朝着所谓的中等市场价格区间(低于500万美元)的作品压缩。

1Z3g6I9ZTBOmsEeUtcIr1t5LP5GaEAWpi4yytQfL.png

年报!

富艺斯2019年香港市场创历年最佳

2020年2月13日,富艺斯拍卖行发布公告称,2019年全球总成交额达9.08亿美元。拍卖总成交额录得7.36亿美元,另外私人洽购较前一年增长34%,总成交额达1.72亿美元;网上拍卖总成交额达7500万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50%。

富艺斯全球行政总裁爱德华・杜尔曼(Edward Dolman)表示:“今年的表现证明了我们的拍卖与营销策略能反映当前的国际收藏趋势,藏家对质量日益精进的追求,以及越来越高度发展的数码科技。由于中间市场的活跃和显著增长,当代艺术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而富艺斯也在此领域中占有主导地位。我们不再只是专注经营于小部分的收藏家,而是将触角延伸至更多来自全球各地不同层面的客户。”

SWXmXwIME75T1eZnW49khKq3CmiwNP3TKbNIkQXr.png

文旅大餐!

众多艺术机构推出线上展览

在眼下的特殊时期,网络社交媒体越发成为人们分享信息、进行沟通的重要手段。以此为出发点,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为了让市民足不出门也能体验文旅大餐,重庆美术馆自2020年2月5日起,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方式,在线上推出展览和藏品。目前已推出十期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和五期藏品网上观赏,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目前在春季举办的各大艺博会宣布取消或延期。画廊受此影响亦纷纷宣布暂时关闭空间,延期展览,等待疫情过去。“在线展厅”、“云展览”等运营理念,成为了当下艺术机构继续运行的一种新模式和可能。木木美术馆将推出线上虚拟群展“艺术还在:一场闭馆期间的展览”,由王宗孚策划,呈现国内外艺术家通过录像、摄影、诗歌等艺术形式围绕生态、自然、消亡、隔离和亲缘关系主题所进行的探寻与思考;同时,原定于今年3月在豪瑟沃斯画廊开幕的劳娜·辛普逊个展将延期举办,画廊将推出“在线画廊空间”,直至香港空间重新开放。【点击进入详细】

9iv9wexami0YnU9r2yQKZCZqxOuGd2ORwBVeOHHq.png

【展览推荐】

2020年香港巴塞尔在线展厅

展览看点:这个春天,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造成多场艺术展览延期或取消。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特别将原计划在博览会上呈现的展览以及各大画廊原计划的展览通过在线展厅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人可以在线上欣赏精彩的艺术展览及作品。

gvW5nrm9gCE5Owi89rGG3ftaumc3na4GeDoNkpWD.png

陕美博馆藏二玄社精制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作品展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展出的是从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上迄晋唐,下至当代五万多件珍贵文物中精选出来的历代名作高精复制品,有马远《寒香诗思图》、夏圭《观瀑图》、李嵩《松风高卧图》、八大山人《芙蓉图》系列、石涛《杏花图》系列等45件传世精品。

fiyHH3eyZDuEro7LGz7uRV6GxxDcJOzy5bdtwfVD.png

《清明上河图》特展

展览机构: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览时间:2020年1月22日—2020年4月26日

展览介绍:这次展出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宋张择端清明易简》、《明仇英清明上河图》与《清院本清明上河图》3幅绘画真迹,配合数位展览项目,让观者通过视觉、触觉、听觉、体感的多重感官体验,遥想北宋都城汴京的繁华盛况与热闹氛围。

K13LdPJ6Rzq6kZ9zNOHwwjhMXaPIeLeM66hRFVoU.png

近距离观察中国书画

展览机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0年1月25日--2020年7月19日

展览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董源(传)《溪岸图》、马远《月下赏梅图》、赵孟頫《赵氏三世人马图卷》等中国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经典作品,并配合众多局部细节图片的展示,使观众得以“近距离观察中国书画”,展期为两档:第一档为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7月19日;第二档为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日。

FpSWE1HgMpkVYhmsdSroEZnXfuUgmlnfbUvbKbNN.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义拍,刘寿祥,北京画廊协会,富艺斯,捐赠,新冠肺炎,艺术播报,,疫情,肺炎,在线义拍 刘寿祥 北京画廊协会 富艺斯 捐赠 新冠肺炎 艺术播报 疫情 肺炎 在线
下一篇:精挑细选!艺术头条带你回顾国家博物馆3年来精彩展览_大唐风华-展览-新冠疫情--江口-博物馆-文物||上一篇:新中国_上海第一代画师的炼成_画师--画家-中国-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