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徐惠泉:“经典与现代”并行____江苏省美术馆呈现一个立体的、多角度的美_典藏-展览-徐惠泉-江苏省美术馆-美术馆-馆长说-江苏-水印-版画-陈列馆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徐惠泉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席卷中华,由此一场十四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役

axbr30RQLfqCnbYIwLwlakFUHhY4qNM6AqAP5mbF.jpg

徐惠泉

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席卷中华,由此一场十四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役拉开。千千万万医生、护士、军警奔赴一线,而后方亿万国人则捐款、捐物、声援,艺术家们则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这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日前,一组速写形式的《抗疫日记》引人关注,它的作者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

0Yhui4AnxFTAfJqNz8UW87bdw3uP76BsnwgAmtlJ.jpg

CMEHyYklHhEbdTeEfm2A05xSOTg376495vjQ9Yy7.jpg

W534BZIRyBHRc78cJ5i7FxQ0QyGAKBsZyU5vCQz9.jpg

KKBAOo9z1VC6WgNVGXdtVCNDz4Yr1YuQK5TTQmeQ.jpg

G0kt3uj0S8FP6gmUlGGiLcMNy8uCB33dV0pTWYwz.jpg

RpxzU4R1oojSjx5MLuvZt2w3FX540g5bEuBxoggi.jpg

徐惠泉  抗疫日记系列  2020年

《抗疫日记》在网络发布后,徐惠泉馆长在他的文章《丹青凝聚力量——关于<抗疫日>》中写到:“我们和路遥《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一样,在人生抛给我们的磨砺中,逐渐成长起来,由一个稚嫩、羞涩的农村青年变成了一个坚强、勇敢、有担当的大人。现实中无数的个体被凝结成为小说的典型人物,他们为命运抗争搏斗的精神,不断鼓舞一代又一代青年。在磨砺中,我们的社会运作也在从各方面臻于成熟、社会风气更加文明和净化。于是,我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注入到我的笔下,也借此沉淀内心,给予自己力量。美术创作者的主题性创作,不是为了给文艺创作积累热门的、悲剧的素材,而是发心中所想,我的这几则日记显然不是经过充分营构的图式,也不是多么了不起的‘大制作’。但在这次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各文艺创作者们,即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也应成为它的记录者,用各自方式,发出呼声,我想这是文艺的应有之义。在‘抗疫’的深刻主题中,看人性、看社会、看世界,也是看待我们自己,以理性和人性为砖瓦,在观察和反思中寻找触及心灵的根源以及疫情过后的理想生活希望。记录是为了铭记,为了不忘却。愿明天会更好!”

​2019年末于徐惠泉馆长办公室进行本篇访谈,借以回顾2019,展望2020!

7igJvFpjDIr8vc3YTefEkiqPRlaOy1qSDIjC5DDq.jpg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

艺术网:徐馆长,您好!首先,请您简单回顾一下2019年江苏省美术馆的整体情况 ?

徐惠泉:2019年,江苏省美术馆推出了多场高质量展览,研发了多款优质文创品,举办了多场精准化的公教活动,数次获得国家和省级荣誉。其中,“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获文旅部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和“首届(2016—2018年度)江苏省博物馆十大精品展览”精品奖,其配套画册《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及史料巡展作品集》荣获“英国D&AD2019石墨铅笔奖”和2019年度“最美的书”荣誉称号;“观众与博物馆——我和大师零距离”获得文旅部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提名奖。

65VYSlT6Dw8gZxqY8OKHbPIDhIwHEkKwSZpVqx5u.jpg

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展外景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百家金陵典藏作品主题展”荣获文旅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宋源文、程勉作品捐赠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清凉一夏:江南传统扇文化展”和“江苏省油画高级研修班”获得2019年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nV8IQfKKZ1ARwtwds7br4ScVMWZ2k6i4zLl8jYqo.jpg

“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展现场

在“经典与现代”错位发展策展理念指导下,全年举办73场展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此为契机,重点打造了“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是江苏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油画创作成果大检阅,全面立体地勾勒出江苏油画七十年来发展与变迁轨迹,堪称江苏油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另外,18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基层优秀美术作品展,为全省13个省辖市的基层艺术工作者提供省级展示平台,也引发热烈反响。

npx6SsOMaZb1WoUh2O2foEq0VssEKAUoKW38B5fk.jpg

bsAbWTHwg9CITzQcDaBuuihpwDeVLXGjrj3nIFaF.jpg

“与共和国同步——江苏油画70年巡礼”展现场

艺术网:您刚说“经典与现代”错位发展策展理念,能具体谈谈“经典与现代”这一理念吗?

徐惠泉:从2017年开始,江苏省美术馆就恢复了陈列馆的开放,主要以探索运行方向为主。而18、19年明确了江苏省美术馆的建设方向:江苏省美术新馆、江苏省美术陈列馆共同建设,在学术方向上坚持经典与现代并行。我们将陈列馆打造成经典的艺术博物馆,要求其中的所有展览都自主策划,并保证展览展期在三个月以上,对于展览的策展与可看性提出高要求。展览主题主要涉及新金陵画派研究、江苏水印板画研究、20世纪上半页江浙一代美术建筑民俗等领域生活方式研究、国内经典大师展览研究与国际经典大师的展览等五个方面。

vsU0sd5lYhC3wEakaIhbu82xhGM4Xac43DV5oyU3.jpg

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

在2019年,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策划展出了“江南的春天——许十明先生绘画艺术”“百年宋文治——纪念宋文治先生诞辰100周年特展”“春风化雨——原中央大学的美术教育实践作品文献展”“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等多个展览,展出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深受观众好评。

艺术网:您刚刚提到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策划的展览中还有一块儿是水印版画的研究,而江苏省美术馆有专门的研究实验室,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徐惠泉:2016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12个重点实验室名单。我馆实验室定名为“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江苏省美术馆,从事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及其在创作中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为:一、纸墨颜料取样与改良。二、制版拓印技术。三、技术材质在水印版画创作中的应用。四、水印版画作品的装裱展示保存方法。

我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通过我们实验室的研究探索,未来我们可以促进水印版画这一个画种的发展,这是我们这代人对后人的贡献也是对人类艺术的推动!

aST46x8zcym5FK2a9hFW6uH58lkw4uCDmzwQYkp0.jpg

江苏省美术馆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艺术网:2019年,江苏省美术馆在典藏与学术方面有哪些成果?

徐惠泉:2019年,江苏省美术馆全年收藏优秀艺术品267件,其中伍必端、朱振庚捐赠作品151件,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江苏入选作品40件,“优秀青年美术家提名展”作品29件。通过对藏品研究活化,推出“馆藏民国时期名家作品安徽博物馆交流展”等多个藏品展。加强学术研究队伍建设,聘请国内行业专家尚辉、代大权、陈履生、张晓凌、牛克诚、李一为江苏省美术馆学术顾问,提升美术馆专业研究能力。

8VYiUXVwNT97sEW82qKSLD03a3uJtP890PIB6ugb.jpg

“素朴自真——伍必端艺术展暨捐赠作品展”

艺术网:我们发现2019年 ,江苏省美术馆在公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您能从这个角度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徐惠泉:2019年,江苏省美术馆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展览、节假日等契机,举办50场既具专业化又接地气的公共教育活动。比如,我们以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举办“浓墨淡彩·我画国画”现场讲解作画以及“艺术探寻、炫彩刮画”,直接参与观众两千多名,力求通过公教活动深化观众对展览的认知;我们与玄武区旅游局合作推出“艺术·生活·时尚”2019玄武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深受观众喜爱。另外,江苏省美术馆开展艺术进校园活动,到南京大学举办新春送福活动,到三江学院举办“春风化雨—原中央大学的美术教育实践作品文献展”艺术沙龙活动;围绕“六一”儿童节,开展针对青少年的“创意美绘”活动等等。

cK3FOll8Dmd5AnYPRmMHg5UgiCgqfzXOkrK67Brg.jpg

rlzl8KTTH6TwdZ4XTE9CujbFmTuLKH6TlE9kd0Hl.jpg

mEzMncynnegKNyUyZvvysa4F2pG5euEI9uNTxb7L.jpg

江苏省美术馆公教活动

艺术网:2020年,江苏省美术馆有哪些让观众期待的展览和社教活动呢?

徐惠泉:2020年下半年江苏省美术馆将重点推出“江苏工笔画六百年”展览。将采用新馆老馆全部展厅,综合呈现一个全方位、多维度、大视觉的梳理江苏工笔画的大展。展览将分为三个部分:1、老馆展示古代作品;2、新馆展示以陈之佛为首至当代的江苏籍工笔画家作品;3、全国其它地区工笔画名家的作品。

另外,我们在2019年成功推出十八个基层系列展的基础上,希望打造出八号公益展厅,把全方位面向基层、面向青年艺术家和新文艺群体的展览常态化。2020年将推出“8@JAM多元艺术推广计划”,举办除绘画以外的包含雕塑、影像、装置、设计、工艺美术等多种艺术样式展览,营造不同于常规展的新式活力空间。

在公教活动方面。江苏省美术馆将以打造“一站式高端精品文化艺术旅游线路”为长远目标,2020年推出每月一期的“与大师零距离”公众开放日活动,充分利用馆内创作队伍优势,聘请老艺术家现场创作与讲解。另外,我们会整合馆内资源,包括水印版画重点实验室、美术大厦公共画室、八号公益展厅、陈列馆、咖啡馆、文创店等,全面向公众开放,呈现一个立体的、多角度的美术馆,为观众营造零距离的美术文化体验。重点打造文创研发,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积累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参展经验的基础上,在新馆老馆美术大厦同步拓建文创展示区,打造更多彰显江苏美术、传播优秀文化的文创产品,推动我馆文创研发走在行业前列。

dYPBTrv9MiEyd2qZZMD05abKxOXJ6SmgZu3D04hT.jpg

江苏省美术馆八号公益展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教,典藏,展览,徐惠泉,江苏省美术馆,美术馆,馆长说,,江苏,水印,版画,陈列馆公教 典藏 展览 徐惠泉 江苏省美术馆 美术馆 馆长说 江苏 水印 版画 陈列馆
下一篇:家住江南__苏州美术馆推出上海书法名家线上特展_张立行-网上展-苏州美术馆-苏州-书法-名家-苏州市||上一篇:陕西美博推出线上展览 _馆藏二玄社精制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作品展_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中国-台北-展览-佚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