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聚焦“艺术与科技”_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北京-艺术学院-院长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致辞  2020年1月16日下午,“第二届北京国际

AZRMpt3cApBKfXuqP6UUfe16J6oVST39clZxOnNl.jpg

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致辞

  2020年1月16日下午,“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798艺术区举办。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宣布,将于3月12日举办“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与“画廊周北京2020”相连,成为展览与论坛相结合的当代艺术盛事。论坛总策划胡欣和专题论坛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出席了发布会,向与会的媒体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新意和亮点。

xVIACmLnYHPUO7l7JcPHTBfUPB6p0j0aJewgSEeL.jpg

从左至右:专题论坛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论坛总策划胡欣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创建于2019年,由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主办,旨在搭建一个东西方对话平台、一个思考和认知平台、一个思辨和学术的平台。首届论坛汇集了巴黎国际艺术城主席本尼迪克特·阿里约特,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院长埃曼纽尔·提布洛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中外艺术界重要人士,共话“艺术如何推动城市发展”,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席了开幕式并做特别致辞。

  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主办方将视野聚焦于当下全球热门话题“艺术与科技”。邀请法国策展人黑阳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分别主持两场专题论坛,共同探讨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下,科技的进步带来了社会的便利和冲突,而艺术领域又将与科技发声怎样的关系?艺术家对科技究竟进行何种解读、调整、利用或者合作?

  作为论坛发起人和主办方,王彦伶先生表示:“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今年是第二届,我们做这个论坛的初心有三:一方面,在东西方文明交融对话的过程中,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将东方美学、将中国当代艺术的前沿性话题置于一个国际语境中进行对话;第二,中国当代艺术经过了1990年到2000年的萌芽阶段,然后是2000年到2015年的爆炸式增长,再到如今的高质量发展时代,这是一次机遇,但同时又特别混生、特别多元,我们有很多前沿性的话题值得探讨,必须经过专业化、理论化的梳理;第三,当今世界迎来了科技爆炸式发展的新时代,现在我们用两年时间就可以生产出过去一万年的财富总和,这是科技的力量,它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社会结构和人的观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推出了以’艺术与科技’为主题的第二届论坛,希望从两个视角深刻探讨它们之间的关联和影响。同时,我们的论坛是公益性的,所有的成果都将在网络上通过文字、视频跟大家分享,希望给这个行业、这个世界注入一点新的活力。”

MJIcJvH0FQLMxjJK87lf4UxsVgzy9PNx8GmV8KHU.jpg

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总策划胡欣致辞

  担任论坛总策划的胡欣女士介绍说:“今年的论坛我们设计了1+2的模式,推出1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2场专题论坛。开幕式上我们将请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全委会前主席让·欧度兹(Jean Audouze)先生做主旨演讲,他曾率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科学和艺术’的课题,他认为:‘科学与艺术,均对人类有着重大意义。科学帮助人类探索世界,而艺术帮助人类欣赏世界。’同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先生也将作为我们的嘉宾参与讨论。两场专题论坛,我们分别邀请了法国策展人黑阳将主持探讨《数字化艺术形式如何影响/改变策展规则》,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将领衔对话《艺术与科学》。希望大家在我们的论坛上,能看到国际艺术界对于科技高速发展的回应与反思。”

ts5iSo9v3bhVyvP9b5Njx6lrfZpfzsOeHCtfbaiH.jpg

专题论坛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致辞

  作为专题论坛的主持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将领衔对话《艺术与科学》。发布会上他说:“二十世纪以来,艺术领域拓展到声音艺术、影像艺术,到光艺术、多媒体艺术,其实早已进入了科技艺术的范畴。美术学院的师生们,花很大的力气在学习科技、理解科技,以便作出更好的、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可以说,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的工作方式其实和科学家毫无二致。我们尽情地猜想,然后展开实验去印证自己的猜想。很高兴能参与今年的论坛,我们能在第二届就如此敏感地将视野投射到’艺术与科技’这个话题,这真的是一种社会关怀。”在这场论坛中,他们将集中探讨:人们发明的大多数的科技是为了让事物变的更便捷、更舒适。科技进步也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与欢乐,科技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生活甚至生存的方式。赖以生存的各行各业也都与科技共生、被淘汰甚至很快被遗忘。艺术创作源于生活,面对科技对于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或者冲突时,我们应该如何去解读、调整、利用或者合作。

  另一场专题论坛的主持人、法国策展人黑阳将主持探讨《数字化艺术形式如何影响/改变策展规则》:在全球数字化的世界中,计算机艺术正在成为艺术创作的主要介质。在世界各地,艺术家们以计算机为新的视觉语言来创造新形式和新图像。这是新世界里的新艺术。同时,各艺术中心、艺术节和博物馆也采用不同展览形式,迈入这一最新潮的“新媒体”领域。然而,数字艺术的特质,迫使展览的视觉感、作品的展示角度和展演时间等方面要有所改变。布展要具有生成性,要让观众浸润其中,有时要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特别强调:“人类如何以艺术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使我们的技术人性化,使我们的科技真正能够用于人类的福祉,而克制技术所带来的负面因素。”

  有互动,经常需要暗光空间。这种艺术形式也改变了观众与艺术作品之间的关系——观看艺术展览成为一种真正的物理世界的体验。当数字艺术改变了艺术作品的定义之后,它也会改变展览概念吗?

  艺术网在现场从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对未来798艺术区的规划介绍中获悉,未来798艺术区将建成2万余平米的儿童艺术科技博物馆“798儿童EAST”,综合了历史、艺术、技术、互动、手工等等内容。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科技版块。“科技与艺术”是一种实验性、体验、互动的关系,极具创新和拓性的理念。


关键字: 内容标签:798艺术区,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北京,艺术学院,院长798艺术区 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 北京 艺术学院 院长
下一篇:VIP预览_|_2020年首场当代艺术博览会:台北当代精彩抢先看_画廊-艺术市场-台湾-台北当代艺博会--布面-参展-艺术||上一篇:841万人次!新增2174件藏品!2019上海市美术馆运营报告出炉_运营--刘海粟-观众-教育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