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湖南省博物馆:欢迎一家人齐齐整整来看“齐家”_书画-湖南省博物馆-展览-馆藏-博物馆-赐福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编者语】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圆最幸福,团聚最喜悦。

【编者语】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圆最幸福,团聚最喜悦。如今,当春节文化成为我们和传统文化对话的契机,文博机构则成为最受关注的传统文化传播者,“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已经成为过节的时尚,新春展也成为各地博物馆、美术馆的年度重要展览。庚子新春来临之际,我们关注全国博物馆、美术馆的“2020新春展”,这一篇我们来看湖南省博物馆。

wrzxymygO8gg5FoODCvA8yntkq95ncWqnwM0dyHL.jpg

展览名称

“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

展览时间

1月15日—6月15日

展览地点

湖南省博物馆三楼书画专题展厅

门票

免费

由湖南省博物馆倾力策划,并联合长沙大观文化共同打造的迎新春中国传统文化专题展“齐家——明清以来人物画中的家族生活与信仰”于1月15日开幕,目前正在三楼书画专题展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将目光聚焦于以往公众并不关注,甚至学界不太重视的明清写实类人物画,试图从明清以来的传统祖宗画和行乐雅集图、风俗人物及道释神仙图中,解读中国文化、中国传统。展览遴选了60件左右明清以来的人物画及相关展品,分“敬祖——宗法礼制”、“ 悦己——闲居雅集”、“享神——风俗信仰”三个部分,向观众展现了明清以来,传统中国家族社会和普罗大众的生活与信仰。

yVyiq54zoapLziJARbaJhd4kA0APjMzo4Vq2LZds.jpg

清中晚期 佚名 《何绍基画像轴》 纸本设色 湖南省博物馆藏

第一部分“敬祖”,选取近20件明清以来各式祖宗的“标准像”,介绍了作为祖先崇拜独特仪轨组成部分的祖宗图。不仅种类繁多,还将中国民众“慎终追远”的信仰,真真切切地与他们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如馆藏展品《何绍基画像轴》,不仅描绘了何绍基单个的人物形象,且增加了座椅、地毯等细节描述,使得画面更具文人气息,更加具象与写实。

xAqwoulrmkA4WNVoWOzcXcARp01nCCWVYLpsSgt6.jpg

1713年 禹之鼎 《春耕草堂图卷》 绢本设色 湖南省博物馆藏(建议横屏观看)

第二部分“悦己”,通过十余件将日常娱乐与休闲生活仪式化地“定格”的行乐图,展现了当时四海无虞、社会安定、民众家居享乐的生活。如馆藏展品《春耕草堂图卷》,画中繁花盛开,春水连连,一片春意盎然之景象。画中心区域有一老者与两孩童立于农舍前,老者头头戴斗笠,慈眉目善遥望远方;两孩童则在一旁窃窃私语。画面右侧有一农夫驾牛忙于田间,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整幅画面颇具乡间田野的生活气息,充满生机活力。

edwVO1z3gpQTYxv4ni9VhIliD3eXnqxffTESqVBM.jpg

第三部分“享神”,则精选了明清以来,画面内容更世俗和多样化的各类“风俗画”和“神仙图”近20件,反映了民众的泛神信仰,以及对人生美好、家国兴旺的祝福与情感寄托。如展品《天官赐福图轴》,所谓天官大帝是指负责掌管三界神灵和众生的功过薄籍的“上元一品赐福天官”。民间认为天官大帝会在正月十五上元节下人间,裁定人间的善恶福祸,所以正月十五也是天官大帝赐福的日子。由于具有“赐福”的象征,因此民间把天官称作“福禄寿三星”中的“福”星;直至现在,仍有“天官赐福”的说法,也表现了人们对新年美好生活的期盼。

2020年1月15日上午10时,湖南省博物馆为展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由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主持,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相关领导,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先后致辞。作为策展人,陈叙良介绍了展览策展理念和基本情况。

此次展览为何要叫齐家?陈叙良介绍,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是治理社会的前提:“此次展览把目光聚焦于明清以来的传统祖宗画和行乐雅集图、风俗人物及道释神仙图,尤其是从家庭出发,解读中国文化、中国传统,展现明清以来的传统中国家族社会和普罗大众的生活与信仰。另外,要过年了,万家团圆,整整齐齐一家人,希望大家来看这个展览,能够对家庭和家庭生活有所启发。”

该展览将展出至2020年6月1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20新春展,书画,湖南省博物馆,,展览,馆藏,博物馆,赐福2020新春展 书画 湖南省博物馆 展览 馆藏 博物馆 赐福
下一篇:台北春在设计文化艺术空间2020首展启幕_坐像-造像-王公-现场||上一篇:艺术为人民•三溪汇流:柳新生、王涛、罗朗作品展在查济美术馆开幕_展览-查济美术馆-艺术家-文化-致辞-安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