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深圳:这是很“贵”的城市_但有“人情味”_艺术城市-青年艺术家--美术馆-作品-画廊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2019年的深圳,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深圳。这一年的艺术圈,有新机构的诞生,有重磅展览的降临,有老艺术

2019年的深圳,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深圳。这一年的艺术圈,有新机构的诞生,有重磅展览的降临,有老艺术家的回顾,亦有年轻艺术家的锋芒。有人赞叹深圳的高效“在这里,好像极短的时间内就可以促成一个质量极高的展览。”也有人指出它面临的困境“在国内很多美术馆没有做当代艺术,没有自主策划品牌展览的时候,深圳的一些艺术活动受到了全国的关注,有一定影响力;但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兴建美术馆或分馆,资本的支持,使得很多美术馆策划了很多颇具影响力的展览,在这样的背景下,反而觉得深圳的活动似乎没那么有影响力,再加之,深圳自身专业人才的队伍流失和缺乏培养,似乎深圳一直都在担任,经费支持下的‘外来和尚念经’的平台作用。”

是提供平台还是顽强自生?深圳亦面临着一道难题,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认为,“在这里做事,不是靠某个人、某个机构或者某个公司,而是一个很完整的生态链、产业链在支持。所以,每个人一定要找到在整个生态链的位置,充分的利用好生态链。”

jNdEqwcifaSUNFbV3M1GWpK2X2DN3vJoM5dbMJlQ.png

“影像时空——深圳美术馆馆藏深圳题材摄影作品展”中展出的张燕方 赖雅君摄影作品《深南大道红岭路段》2017年

青年艺术家生态:将他乡变故乡 有机遇有挑战

“深圳的艺术活动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出于城市移民城市的特点,以及当下城市发展的阶段,文化艺术还在不断的摸索和发展之中,与其他比较热闹的艺术区相比,比较缺乏领域内的专业人才,整个生态并不稳固。”深圳美术馆策展人游江说。

OCAT深圳馆副馆长方立华认为,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也是一座很“贵”的城市,外来的青年艺术家要在深圳扎根,需要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和挣扎。不过深圳也是一座非常包容和开放的城市,所以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环境还是相对比较自由,同时深圳也在逐渐建构多面向的艺术生态,也给予了艺术家更多的支持和可能性。总的来说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EpAy6O3RjWmrRQ1MQQzPvr4OfclliebLmIWlZXtQ.jpg

OCAT深圳馆青年计划——王长存、朱昶全和程新皓展出现场

谢文蒂是深圳观澜湖艺工场第二位驻留艺术家,生于1989年的她获得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陶瓷与玻璃系硕士,是一个善于将艺术融汇于实际运用的“新生代”艺术家。她喜爱玻璃材料矛盾的个性,并将材料的这种特性游刃有余地投射在自己的每一件创作中,曾入选2013年美国康宁玻璃博物馆编“New Glass Review 34”全球新晋年度一百位玻璃作品。作品在中国、英国、捷克、德国、美国等地展出。新近为深圳地铁机场站创作大幅玻璃镶嵌公共艺术作品。

V75KyLZeIkvpTzQXv4hKJDxbzqlc9btoYQpbKJ5T.jpg

谢文蒂个展“漏气”现场

“啾小组”由三位在深圳出生长大的年轻人方迪、嵇昊、金浩钒组成。三人是中学同学,美院毕业后各奔前程,但又在2015年回归深圳聚首——因而诞生“啾Jiū Society”。深圳年轻艺术家除了年轻外,深圳这个词也不能忽略,除了生活工作在深圳外,作品能否与深圳发生更多的关系也同样十分重要,啾小组很多的作品都唤醒了深二代这个群体的时代回忆,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一同成长的三位艺术家,以无厘头式的幽默,用年轻的视角重新审视深圳,近几年作品也在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上海双年展和香港巴塞尔等地展出,十分值得关注的新一代艺术家。

ljtiUV6bTJNYmE5XeF0OGXwXW4awakNLxSslWfWs.jpg

啾小组在深圳33空间举办的首次个展《深圳大饭店》现场

姚明峰,2013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曾参加北京、天津、费城等多个群展。他一直关注在当今消费主义语境下如何定义个人身份的问题。作品多使用现成品作为创作材料。并站在客观叙述者的角度去探讨物品和当代社会的关系,并试图以日常用品作为媒介去探讨身份,整合作品叙事和秩序之间的关系。

在2019年即将结束的12月底,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群展“二线插花——深圳当代艺术二〇一九”,此展将在深圳表现极为突出的几位年轻艺术家推到了前台。谭荔洁的作品用摄影或者视频的方式,有对大环境的敏感,但是同时更多的是出于自身情感的外化表达,更多地是对于自己内心隐秘世界的追寻以及相应的对于外界的观照。

T7YtBdyCClaDWYNIAZJhYMmlO5u8FUtvYZAcnLGQ.jpg

“二线插花——深圳当代艺术二〇一九”群展现场的林山作品

“80后”美女艺术家林山,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完整地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变迁、成长与繁华。在2019年里,林山在谷仓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个展《夜航》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KennaXu画廊主徐文觉得,在当下快节奏的时代与环境中,林山坚持架上绘画是一件很难得的事,尤其是在各种新媒体、新媒介材料的巨大诱惑下,架上绘画作为源语言已经被众多的艺术前辈充分的研究与探索。林山以专业的态度,良好的绘画手感,持之以恒不断的探索磨炼自己的绘画语言,虽然看起来很笨很慢甚至是不成熟,但偏偏这也是这时代年轻艺术家身上很需要的品质。

AjV7gPZvyMwcb3YNiZ4a59AKI5pHuZWgtQTk1ce8.jpg

“二线插花——深圳当代艺术二〇一九”群展现场的钱泓霖作品

徐振邦和钱泓霖组建了一个小组,名为“罗玄九”,俩人经常共同制作作品,也共同参加展览,很多时候既是艺术家组合,也是公司合伙人。他们既敏感于艺术形式和表达,也对艺术之外的世界充满热情和渴望。他们都是非常典型的新一代深圳人。

ki0sDZFjccUDvCdfYPSbABIiDo9gubSqDMekveZm.jpg

“二线插花——深圳当代艺术二〇一九”群展现场的徐振邦作品

策展人郭赟认为,新一代深圳艺术家从媒介、语言、形式上等方方面面均与上一代艺术家有很大的差别,一方面是当代艺术的发展,另一方面是深圳的变化——深圳始终站在潮流的浪尖。如果说第一代深圳艺术家是从故乡出发,表达更加倾向于形而上表达的话,那么新一代深圳艺术家则完全以拥抱的姿态迎接了新世界的所有一切,早已把他乡转化为了故乡。

 2019年,由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双城记——北京·深圳青年美术家作品联展”亦在深举办,青年美协主席陈俊宇说,出乎意料地是此展吸引了两市及两市之外相当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关注和参与其中。“这次参展的艺术家作品所呈现的朝气、希望之光,无疑跟这个城市的气质是高度契合的,也让青年美协精神为之一振。无论从青年艺术家的参与人数,作品质量,影响的广泛等等,让此展真正具备青年大展的内涵。这让我们重新思考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青年美术平台的意义是什么?青年艺术家处于成长阶段,一致的述求是什么?无非是包容的视野、公正的平台,参与的希望。”

9JvyAev3bBrHTYa3iKsUMvZOIBoVp7ionipwQ3sk.jpg

双城记——北京·深圳青年美术家作品联展在罗湖美术馆举办现场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赵睿机缘巧合留在了深圳,她曾经走访过不少艺术家、艺术机构、展馆,“在当时全国还没有实行博物馆、美术馆免费制的情况下,深圳许多官方的展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对当时的我来说确实非常震惊,由此我觉得深圳是非常重视文化、艺术的,并不是过去内地人解读的这里是文化沙漠、只有经济不重视精神。”

后来,深圳各个区的文化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对艺术家有许多扶持、优惠的政策吸引他们能够留下来,这让赵睿觉得深圳是一个有人情味儿的城市,“虽然经济超前、消费全国领先,但是许许多多对艺术人才的利好政策,还是吸引来众多内地的知名的艺术家,甚至不乏一些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有些区提供艺术家的工作室、有些提供艺术家的住房、经营场地等,多元化的孵化,让从事专业创作或以市场为主的各类艺术人才都得以发挥和施展,整个环境令人热血沸腾。”

近几年,深圳本土涌现出非常多的艺术机构,营利非营利的都有,赵睿觉得,这对青年艺术家来说有着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意义,“许多艺术家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没有精力甚至说不太会做自我的推广,恰恰因为有了这些艺术机构、形形色色的艺术推广方案、艺术活动,让我们很多不善于社交不善于推广自己的艺术家有了一个展示的窗口和平台。尤其是许多协会的成立,让我们这些搞艺术的‘个体劳动者’有了组织、有了交往、交流的渠道,同时,画廊、艺术机构定期不定期的艺术活动,请进来走出去,既有外地、外国的优秀艺术展览,同时也组织了许多深圳本土艺术家的外出活动,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尤其是我们年轻艺术创作者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全国未来会大量资本涌入深圳投资文化艺术,这对艺术家有利有弊,艺术离开不了经济运作,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学术创作为目标?要生存还是要学术?是否能互辅相成?在这种经济背景下,这就需要深圳青年艺术家们要有理性的思考。”罗湖美术馆副馆长、批评家冯小瑞说。

以上艺术界人士推荐2020年值得关注深圳年轻艺术家名单:林山、啾小组(方迪、嵇昊、金浩钒)、谭荔洁、徐振邦、钱泓霖、谢文蒂、刘明鉴、于童、晏紫令、姚明峰

新机构成立:不同定位完善深圳艺术布局

2019年,深圳艺术圈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面孔。刚刚成立的坪山美术馆开馆即是大手笔,“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坪山)”首次聚集了中国当代绝大多数最优秀的建筑师,以及众多著名的规划师、设计师、艺术家和城市研究者,71组参展人呈现了高水平的装置与影像艺术作品;而在2019年底呈现的“共时”大展,更是当代艺术组合的一记重拳,罗曼·西格纳;邱志杰、吕胜中等八位著名国内外当代艺术家作品悉数亮相。

b7x1wJqYyGnpyGxdiyWKTmONN3awaUH7nLebrWF4.jpg

坪山美术馆“共时”大展开幕现场

木星美术馆的开馆亦是2019年深圳艺术圈的一件大事,这间总面积约11000平米的非盈利性民营美术馆将深圳特区的地理、政策优势发挥到了极致。该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城联物流仓储大楼,东接福田皇岗双口岸、南邻香港、西抵红树林保护区、北靠福田中心区。保税区的保税政策将为木星美术馆策划和落地国际展览项目提供绝佳的地理和政策资源优势。木星美术馆开馆展“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邀请了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策划,展出了60位当代中国艺术家的104件代表性作品。方力钧、刘小东、隋建国、徐冰、张培力、张晓刚等作品均在展出之列,几乎囊括了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

AuHMJUibDHRCUllJYcPF9wEuEmMJJJwGgf0De1qP.jpg

2019年,木星美术馆开幕

如果说,前两个新成立的两个美术馆都是“大开大合”风格,那么同样在2019年成立的KennaXu画廊则将“小而精”发挥到了极致。该画廊位于曲径通幽的深圳益田村,画廊主徐文是名副其实的“深二代”,留学归来并有就职于美术馆多年的经验。基于对深圳这座城市的了解与感情,徐文请来了曾就职于扎哈工作室的“80后”年轻设计师,将空间翻新改造,换上大量超白玻璃,极简、通透、纯白,“我想把画廊做得更长久更稳定,也不想为了压力牺牲掉我想坚持的学术性和国际视野,所以我最终选择在这里,这里就像一个永远属于自己的‘大本营’。”

徐文觉得,深圳应该拥有更多的画廊,尤其是更多好的、能够代表国际性、专业的画廊。“对我而言,目前画廊之间连竞争关系都还未形成,因为未来深圳市场需求和画廊体量还差得太远,起码先有二三十家再说吧。”

u8sPOoCjg5UoAAMDKpNVEUefJdMAfOSlHenn9w5e.jpg

kennaxu画廊外景

除了民营美术馆、画廊的有心经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公共艺术、社区艺术也逐渐在深圳落地开花,不少艺术机构甚至在这块潜心耕耘,酝酿出了不一样的结果。2019年12月的最后一天,关山月美术馆品牌展览“在路上”,以“共生”为主题整理呈现近20年来具有代表性的43个中国社区介入式艺术案例。

wzv8wBuht1og5y5qN7TQ8LaLRG1mcPpDrIvIHjpK.jpg

关山月美术馆品牌展览“在路上”现场

据策展人张新英介绍,在深圳,社区艺术极为发达。深圳的鳌湖艺术村、握手302、地铁美术馆、33空间等,都是长期关注和介入社区艺术的空间。“鳌湖艺术村在社区艺术这块介入得非常深,不单只是艺术家在社区进行创作并和这个社区之间发生一种表层的关系,而是以艺术家身份介入这个社区本身的建设;握手302长期关注深圳的城中村问题、旧村改造问题;33空间长期关注深圳从旧工业到新工业发展的工业历程。所以,这些社区艺术项目对于整个社会城市、文化发展来说其实具有着比一般的艺术更为直接、更为生动的意义。”

OCAT深圳馆副馆长方立华也认为,握手302作为一个基于深圳城中村白石洲生长出来的实验性公共艺术项目和独立空间,一直在持续性地开展跟深圳关联紧密的艺术创作、研究、学术交流和社区再发现等活动;33空间作为一个独立空间,一直持续关注和支持本土的艺术家进行实验性创作,也支持不同文化和地理背景的艺术家在深圳进行驻地创作。这些小小的但却是持续进行的行动,正在使深圳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有厚度和质感。

从培养艺术消费开始 吸引更多人才和机构

方立华觉得,现在深圳的艺术生态有点像一个洋葱头,表面看上去比较平淡,但剥开却是一层又一层,看久了还会感觉到有点小小的“刺激”。“与北京、上海不同的是,深圳并没有大量引进国际‘大牌艺术家的展览模式以打造吸引眼球的打卡圣地,而是因地制宜地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形成不同的项目,引出不同问题的探讨,其中比较明显的倾向是更多地关注和讨论与深圳这座城市有关联的在地问题,通过机构和个体的一些小型而具有反思性的在地行动,来推动深圳艺术生态的变化。”

2Xopsw0fmvBAn6BcSICc9d3ErWIL55mUDl9E6rDa.jpg

“1342°C——刘建华作品”展览现场

“在地性”,是不少艺术圈共同强调的问题,“深圳做当代艺术特别早,数量也多,但大多是在圈内,虽然美术馆的品质和展览口碑极佳,但在深圳的市民中没有形成大范围的影响力,也未曾奠定当代艺术收藏的扎实基础。究其原因,我觉得是当代艺术没有跟深圳这座城市发生密切关系,艺术市场和画廊这一环有较大缺失。”KennaXu画廊主徐文谈到。

徐文认为,深圳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极其重要的地方,虽然香港是现在亚洲的艺术中心、市场中心,但香港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深圳和香港完全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我觉得深圳可以从做香港艺术市场的补充开始,一开始就不是对立的。未来很可能香港+深圳,会成为跟纽约、伦敦一样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我们不得不承认,香港、深圳都不是盛产艺术家的地方,那我觉得我们可以将思路反过来,从培养艺术消费开始。当这里有更多人进行更大金额的艺术消费、收藏,一定会吸引更多艺术机构过来,这样也会带动艺术家聚集这里。”徐文说。


关键字: 内容标签:深圳,艺术城市,青年艺术家,,美术馆,作品,画廊深圳 艺术城市 青年艺术家 美术馆 作品 画廊
下一篇:841万人次!新增2174件藏品!2019上海市美术馆运营报告出炉_运营--刘海粟-观众-教育活动||上一篇:著名主持人、收藏家赵忠祥辞世_享年78岁_赵忠祥--这是-朋友-会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