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岳阳市美术馆馆长戴剑:美术馆需要管理人才_戴剑-美术馆--艺术-艺术家-馆长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说起岳阳,岳阳楼和君山岛早已名声在外。近日,岳阳市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意味着岳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添

说起岳阳,岳阳楼和君山岛早已名声在外。近日,岳阳市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意味着岳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添一处文化新地标。值得一提的是,岳阳是湖南省各市州中唯一拥有独立建筑的美术馆。

F62s93fjH31hvddKEDmyxKqO309G99LKdEArFzVF.png

岳阳市美术馆全景图

戴剑是岳阳市美术馆的首任馆长。美术馆从无到有,他已经为此奔走、呼吁了30余年。

戴剑,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墨艺委会副主任,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致公党湖南画院副院长,湖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戴剑一直致力于岳阳美术事业的发展,先后撰写了《加强市县级美术馆基础场馆建设》《推进美育课堂进事业单位》等提案,今年将递交《加强湖南省公立、私立美术馆管理办法和等级评定》提案,进一步加快推动全省的美术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虽然戴剑为美术馆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他一直非常低调:“我就是个画画的。领导信任我,让我负责美术馆的工作。美术馆的成立和新馆开馆,和岳阳市领导们的关怀和支持分不开。”同时,他非常重视美术馆人才的引进。80后王峰就是他通过绿色通道引进的人才之一,现在是美术馆馆务会成员之一。

2015年,从中央美术学院进修回来的王峰,经朋友介绍第一次见到了戴剑:“他当时就问我,对于美术馆工作有何想法。我当场没有回答太多,回去之后写了一篇想法给他。他很快就回我了,让我准备一下去美术馆报道。”王峰以馆长助理的身份进入了美术馆,在后来的新馆建设、开馆首展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IxHNn6hW8xi1dSdnEuij26NK0rAD4G9Jhs8x0QSm.png

岳阳市美术馆新馆开馆首展——“清风掠过·刘云艺术作品展”开幕现场

MIP7jNhLIteu9YVnjE2qHVdwGiowGS3WfOyRpDFq.png

艺术家刘云与岳阳市美术馆馆长戴剑(右边)

开馆当日,馆长戴剑很忙,在王峰的帮助下,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完成了以下专访。

对话

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岳阳市美术馆的发展历史。

戴剑:建立岳阳市美术馆的想法,是从上个世纪开始萌芽。岳阳市有博物馆、有群众艺术馆,但没有自己的美术馆。当时有这个想法时,因为主管部门工作调动关系就搁浅了,再次重提已是2012年。

岳阳市美术馆于2012年1月在岳阳市群众艺术馆原美术展厅的基础上筹备建立,2015年经岳阳市编委批准正式成立岳阳市美术馆,隶属于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系正科级事业单位,集展览、收藏、研究及公共教育与服务功能于一体,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机构。接着成立学术委员会,对展览品质进行严格把关,任命我为第一任馆长。2016年12月,美术馆实现财务独立核算。2017年3月,美术馆新馆于正式动工兴建,选址在螺蛳岛,与岳阳市图书馆毗邻而居。

从时间上来看,美术馆的发展和推进速度还是很快的。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文广新局的大力推进。

QZWHwlPs77TS6iETHRvhMAnF8a5c1PzRTmoJHr5P.png

岳阳市美术馆老展厅的一角

TVUWjnt1yxR4dQzbgJnIzd6Oi972cOADoAQinuA5.png

书法家王镛题写的馆名

jbXdQirSj5JW4I5iMEyENYGKFjY176hw27ZIxZeL.jpg

“人间山水”方向中国画作品展在老馆开幕盛况

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新馆的基本情况。

戴剑:岳阳市美术馆新馆坐落于风光秀美的南湖景区湖心螺丝岛上,与车水马龙的熙攘街区以一座长桥相接。

美术馆主体建筑共4层,总建筑面积7082.5平米,设置办公室、展览策划部、学术研究部、典藏部等7个工作部门。馆内1至3层为展厅,并设置多媒体学术报告厅、公共教育室、会议室、体验室、临摹室等多种配套服务设施,为公众提供不同形式的文化及美育服务。

同时,美术馆与岳阳市图书馆比邻而居,岛上另有艺术长廊、室外阅读区这样安放心灵的文艺栖息地,还有观水台、风雨桥这样赏景寄情的水榭亭台。

F1FZwkd09xeOKVWWM1bPL9k3K2F2kIsaT77TmHZ1.jpg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右三)调研岳阳市美术馆新馆建设进度

iWRc6Nr9VWWB5N9AqFlWq3ZCbtbAge3KNb26WcjT.png

螺丝岛上的细节图

艺术网:岳阳市美术馆是继湖南美术馆成立后,湖南省内的第二家公立美术馆,也是省内各市州中唯一拥有独立建筑的美术馆。岳阳成立美术馆,有何优势?

戴剑:岳阳是码头文化,文化的交融性很强,就连湖南人爱吃的辣椒,在这里也不会太辣。这里是湖南文化的入口和出口,从古至今迎来了很多书画名家。著名的潇湘八景图中,有两幅图景与岳阳有关;齐白石的五进五出都是从君山码头坐船离开。他似乎从来没有登临岳阳楼,但是每次都能看到八百里洞庭的浩瀚壮阔,帆影片片。所以,在齐白石的画中,经常看到洞庭帆影和君山日出入画。

岳阳有艺术传承。这里一批从上海艺专、武汉艺专毕业的老一辈艺术家,他们有的是刘海粟、潘天寿的学生,有的是尚扬同窗。不管是西画还是国画,传承一直都在。本地岳阳师专(也就是现在的湖南理工学院)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周令钊、刘云、陈和西、莫鸿勋、谭智勇、党朝阳、段辉这些艺术家们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同时影响了一大批岳阳青年艺术家。

44DVfaUpvdBrJH10d8h28Oj17ovfjRaZitP09XPz.png

齐白石 借山图之四(洞庭君山) 30×48cm 

纸本设色

1910年北京画院藏

PNPfFFvcvmN0K9bASJjgf7kXMxvmzCBcuE06CsmT.jpg

马远《水图—洞庭风细》

xAKUgqgGS7bfJeHrpFNp5K4Y2R9xzhoW2XXfDr8v.jpg

刘康乐拍摄的洞庭水面

艺术网:岳阳市的艺术生态如何?

戴剑:岳阳现在有两个比较活跃的艺术团体,分别为“726”艺术团体和永和书社。党朝阳他们就是726中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术部主任肖文飞是永和书社的成员。他们在外出求学之前就自发成立了社团,现在还在不断发酵,在本地产生影响。这两个艺术团队的发展和影响已经纳入到美术馆的学术梳理工作中,并将由此生发出一些展览活动

岳阳本土也有近百余名艺术家,成立了大大小小美术机构共20余家,有做当代艺术的达观美术馆,也有专注于传统领域的岭云书院。从2017年开始,岳阳市美术馆先后在语墨艺术空间、裕湖堂、天径阁、岭云书院、墨海轩画院、达观美术馆、湘阴县长安画院、平江坪上书院等地挂牌10个“流动展厅”。它们各具特色,经常性开讲座、办沙龙,营造了良好艺术氛围。

艺术网:什么是“流动展厅”?

戴剑:我们将“流动展厅”作为一项创新性文化惠民活动来办,采取与学校、社区以及艺术机构合作的新形式,把“艺术馆”搬到百姓家门口,将美术精品送到人民身边,给艺术家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拉近大众与高雅艺术之间的距离。据统计,2019年,岳阳市美术馆依托10个“流动展厅”以四季为时间轴展开,共举办各类型展览20余场。其中‘共通分母·兼容——中韩当代艺术交流展’分别在岳阳和韩国清州两地举办,岳阳作为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文化艺术的交流有力提升了岳阳的国际影响力。

QatGss5U8yRSaYTeJvFAtX3OYfPBR5zj9ObfDEk1.jpg

流动展厅  “三人行”油画艺术系列展第一场开幕现场

T3eq2G4va4tFtBVWf9gRREWMymKijLcC4zMLCiuy.jpg

流动展厅 斯风特特 —— 李斯特书法作品展现场

HUo14Da803lCphFUMSCfPFWoEAjlR2G0iB6oXW39.png

“共通分母·兼容” 中韩当代艺术交流展在岳阳市达观美术馆开幕

艺术网:新馆成立后,岳阳市美术馆的工作将如何展开?

戴剑:作为地方美术馆,不仅仅是展览场所,还承载了公共教育、典藏和学术研究的附带功能。我们会先从地方美术史研究入手,然后再辐射与岳阳相关的艺术项目。

美术馆也将积极扶持青年艺术家。我们计划每年推出青年艺术家展览,参展艺术家以岳阳本地或者从岳阳走出去的艺术家为主,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公共教育主要以展览为由头,开展现场教学、学术讲座和文化沙龙。此次刘云个展中将会组织一些公教活动。

目前馆藏还是会采用以展带藏的方式,美术馆现在没有专门的馆藏经费。

VUmfEcvHVeZkCo3GecF7ljgGbI7tzIjTDRNZUofP.jpg

sWtlgNQ84OdzdJiCle8bIUieBOGkP19faZWG5DVY.png

馆刊《岳阳市美术馆》图片

艺术网:艺术网:美术馆2020年的工作安排?

戴剑:岳阳市美术馆的落成,是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中一件突破性的大事,也是文化惠民的一件实事,更是湖南美术事业的一件喜事。该馆的落成、开放,不仅为促进岳阳美术事业的发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也将成为岳阳融古贯今、以“古”闻名的文化新亮点,成为湖南推陈出新、以“新”出彩的艺术新地标。

2020年的展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除了正在展出的刘云个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镛个展正在筹备中。

新馆会常年举行一些主题展,如名家邀请展、画坛岳家军等,对展陈规格要求更高。同时还将完成“守护好一江碧水”环洞庭湖生态考察写生创作活动,并邀请全国知名画家参与,举办展览,扩大岳阳书画艺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E7sbGKLLBjTiCZom94lqY35ubjzx84UDUjB8xZmM.jpg

jVo41tch6v8OYXiVd4OXl2LUlO8RoOzrCZPlxObB.jpg

戴剑作品《吾伴洞庭》系列

艺术网:您是岳阳市美术馆馆长,也是知名艺术家,您如何看待您的双重身份?

戴剑:我是画画的,领导们信任我,让我现在负责美术馆的日常工作。但是我知道,美术馆需要人才,不是画画的人才,而是管理的人才。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美术史专业毕业的博士周成,香港城市大学艺术管理专业毕业的项潇雨,正在美术馆实习,我馆也准备引进来。

艺术网:谢谢戴馆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岳阳市美术馆,戴剑,美术馆,,艺术,艺术家,馆长岳阳市美术馆 戴剑 美术馆 艺术 艺术家 馆长
下一篇: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揭晓_考古--皇城-吐蕃-台基||上一篇:北京CBD艺术季启幕暨CBD公共文化发展圆桌会成功举办_-艺术-发展-文化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