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KennaXu画廊开幕:深圳需要更多立足本土的国际性画廊_-艺术家-空间-艺术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深圳益田社区,一个安静而祥和的小区。在这里,一个独特的空间应运而生。12月19日,KennaXu画廊

深圳益田社区,一个安静而祥和的小区。在这里,一个独特的空间应运而生。12月19日,KennaXu画廊“惊艳”亮相,这个由“80后”年轻设计师打造的“极简主义”空间,虽然早在年前已经完工,但画廊主徐文总是希望将准备做得充分、再充分一点。

37s2Oj9JvnhR8lGxvQ4NRfJOtinrdZaZAIIhqKh1.jpg

kennaXu画廊外景

作为“深二代”,徐文可以说是与这座城市一起成长的,所以于他而言,开画廊,并非找一个地方陈列作品而已。缘于对这座城市的深切了解和感情,他更倾向于打造一个立足于本土,面向国际的专业性画廊。“因为深圳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都市,不仅靠近香港,同时也在很多领域与世界接轨甚至走在世界的前列。”

ysegSfvi9B4C91NYZfnGhP9cgokZqIDOfifGzteH.jpg

画廊主徐文

KennaXu画廊选择在一个普通的居民区——也是徐文长大的地方。他们请来曾就职于扎哈工作室的“80后”年轻设计师,将空间翻新改造,换上大量超白玻璃,极简、通透、纯白,一如徐文将要坚持的风格和方向。“这是我思前想后选择的地方,很安静,人流不多,周围都是居民区、幼儿园、公园,没有一般艺术园区的那种氛围,但静谧得让人舒适。而且画廊运营,租金、人工太大的话,运营压力也大。我想把画廊做得更长久更稳定,也不想为了压力牺牲掉我想坚持的学术性和国际视野,所以我最终选择在这里,这里就像一个永远属于自己的‘大本营’。”

001iLjsI9JKwlCMnCOBN5ASXj7YCEWCPeLA2g7BZ.jpg

KennaXu画廊外景

作为土生土长的“深二代”,徐文在深圳艺术圈的知名度不小。当年留学归来的他,进入美术馆任职,策划了不少与国际接轨的当代艺术展,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但徐文的“想法”并不止步于此。“我在进入美术馆任职前,去看上海021艺博会,那时候刚刚办起来,当代艺术还只有些苗头,不像现在这么成熟,但对我触动很大。”徐文说,可能外面的人不了解,其实深圳的当代艺术兴起得很早,上世纪90年代就主办过不少当代艺术展、雕塑展,现在名声大噪的很多艺术家都曾在深圳参展,像张晓刚、隋建国、刘建华、毛焰、王光乐等等。

“深圳做当代艺术特别早,数量也多,但大多是在圈内,虽然美术馆的品质和展览口碑极佳,但在深圳的市民中没有形成大范围的影响力,也未曾奠定当代艺术收藏的扎实基础。究其原因,我觉得是当代艺术没有跟深圳这座城市发生密切关系,艺术市场和画廊这一环有较大缺失。这点可以借鉴上海,这几年上海艺术圈几乎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是围绕西岸和021展开,我们可以看到,商业和市场对一个城市整体艺术的推动同样是特别重要的。”

ahIQsc8L1F6YEZTo2mkGa2Uphk2bvUd1P2MWDAhg.jpg

KennaXu画廊外景

徐文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很早开始他便不满足于只是做展览,他开始带很多身边的朋友以一种轻松的方式走出去,参加重要的展览、艺博会,不时还组织一些课程,他希望慢慢地,能让一批人接触这些艺术品。“一开始,谈不上‘收藏’,我觉得可以从艺术消费开始,培养对艺术的兴趣和热爱。”

有人觉得徐文的想法有些天真,费心费力组织这些未必能为自己获得什么,“但不管朋友们在哪儿买艺术品,我发现自己只要看到别人买,就跟自己买到手一样很开心。”加上徐文自己也有不少欣赏、喜欢的艺术家,一来二去,就有了自己开画廊的念头。

“如果单纯为了赚钱,很多行业比这个好赚,我真心觉得深圳需要画廊,需要本土画廊。当然,我不是说外来画廊不好,而是觉得深圳需要本地的培育,培育起一个良好的艺术氛围和市场。我之前带人出去参观、开课程、做活动,无非都是想做培育这件事。为什么我没有再去美术馆任职?因为我觉得美术馆在培育方面还不够直接,我想自己能冲到第一线,而这一点画廊最直接。有时候我参加展览开幕,别人问我干什么的,我就直接说:卖画的!”

Iw5478z6d9aYVmBCKQOI11gW432TubDVfA5TauyD.jpg

KennaXu画廊夜景

但徐文这个“卖画”的,不是什么画好卖就卖什么,“我希望告诉买家,什么是好的作品,逐渐施加一些影响,一开始可能对方未必能接受,但现在深圳人出去的多了,看香港巴塞尔,看国外的双年展,不知不觉间就会不断提高艺术的修养和审美了。”

徐文认为,深圳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极其重要的地方,虽然香港是现在亚洲的艺术中心、市场中心,但香港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深圳和香港完全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我觉得深圳可以从做香港艺术市场的补充开始,一开始就不是对立的。对我们这一代深圳孩子来说,都是看TVB长大的,文化很接近,完全可以高度融合之后生长未来,虽然我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未来很可能香港+深圳,会成为跟纽约、伦敦一样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我们不得不承认,香港、深圳都不是盛产艺术家的地方,那我觉得我们可以将思路反过来,从培养艺术消费开始。当这里有更多人进行更大金额的艺术消费、收藏,一定会吸引更多艺术机构过来,这样也会带动艺术家聚集这里。”徐文说,“所以,深圳需要更多的画廊,尤其是更多好的、能够代表国际性、专业的画廊。对我而言,目前来说画廊之间连竞争关系都还未形成,因为未来深圳市场需求和画廊体量还差得太远,起码先有二三十家再说吧。”

所以,在徐文清晰的理念和多年的实践下,KennaXu画廊的定位很清楚:立足于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视野、个案研究、实验未来”,学术性、实验性的艺术机构。致力于为艺术家、收藏家、艺术爱好者服务的国际性艺术交流平台。“这里的国际性画廊是从作品的角度来谈,不只是做某一个地区艺术家,而是世界各地各个国家的艺术家都会做。相当于深圳就是我立足的大本营,以后还会在其他城市开更多的空间,如果可以的话,第二间画廊我甚至希望能够开到国外去。当然,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我并不着急,也许三十年吧,慢慢实现。”

pzOwwydRmNyxnyOL44R15JHZQnNgZT6EqUYOc6CU.jpg

KennaXu画廊开幕首展艺术家马树青作品

KennaXu画廊的开幕首展选择了艺术家马树青的作品,这与徐文自己喜爱的极简主义与抽象风格不谋而合。而马树青也对画廊空间极简、纯白、通透的属性充满兴趣,在现场多次实地探讨和研究后,马树青专门为此创作了一批最新的探索实验性作品。艺术家、展览和空间三者高度融合后,画廊本身就是一件精彩的作品。

KsoQriTkCFUUG12o01gp1nPCHxTpERDMmUrob7zB.jpg

艺术家马树青

“我觉得艺术作品最有价值的就是如何把过程呈现出来,而不是把结果呈现出来,这就是绘画的特点。比如摄影,肯定是看结果;而绘画,很多人都问你画的是什么?其实是在询问结果,跟绘画没关系。绘画绝不是为了一个结果去画,而是为了过程。这是绘画很有意思的地方,这个过程完全是私人的,所以它比摄影更私密、更个人化一些。而这个过程,只有一个人陪伴它,跟生命似的,而生命最有价值的也是过程。”马树青对艺术网说。

KjjelgQ45Pq7iahFPevbbhm5BNveK91RIn4HNMRH.jpg

一楼展厅

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马树青根据这个空间创作的。对他而言,并不习惯直接将作品拿来,然后根据作品的需要去改造空间,“我一般都是去具体空间看看,然后记录下来,想着这儿放一个什么样的作品合适,然后再筹备这样的作品,事实上,作品搬到空间可能跟之前想的又不一样,还要继续调整。整体上来说还是根据空间来把作品筹划出来。”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空间,这么通透、纯白、简洁得空间,立刻冒出来的想法就是在这个空间中放入色彩,而且必须以我艺术家的身份放入。那么,我首先需要确定以哪种形式放入,比如绘画或装置,这是支撑我色彩的框架。而因为这个空间的干净、整洁,我最终加强了色彩在绘画上的厚度,对比的冲击力也更加强烈。”

LXGebRSCUIIMnE9zLG6dXKWPOOjiyiIvbnLHDpLo.jpg

一楼展厅

而作品的层层色彩,也是马树青根据这空间“即兴”所作,“每个人心理都有某种颜色,这是没有选择余地的,而即兴,可以帮助我产生某种偶然性。对艺术家而言,运用色彩是想创造色彩,创造色与色之间的关系,而即兴,会根据参照物产生新鲜的对颜色的感觉。”

马树青认为,抽象艺术跟哲学有着密切关联,方法论是共通的,但方法是属于个人的。艺术家只有树立起个人的方法,作品才会得以成立。“我尝试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将作为概念的时间和空间呈现出来,时间和空间是我们人类共同面对的主题,如何让不可视的概念成为可视,是所有视觉艺术家都要面对的。绘画是静止、平面的,时间是流动的,空间是有深度的,这是对画者的挑战,也让画者的视觉语言成为独一无二的。”

Q5ZZjYgcSD7l5u7xqNlOa9412wIeCue3aYHMobjK.jpg

二楼展厅

马树青觉得,人的成熟是来自人的理性,艺术创作也是这样,我虽然不想成为极简艺术家,但我非常喜爱极简艺术作品,那是思想的凝聚,是观念的视觉化,是来自哲学的逻辑化思考,理性将作品推到一个很高的境界,我也在做这样的努力,想让自己的思考能够更理性,更逻辑化,不再完全凭借感觉来完成作品。”

QdD5QUYj6HQ718NY3Y0YpQ15z36LCrgLBG5FsLRS.jpg

二楼展厅

马树青很喜欢kennaXu画廊呈现的空间状态,“之前有人问我一件作品在什么样的环境空间里看是最佳的状态?我常说应该是在自己创作的地方吧,因为作品是伴随着那里的光线,和周围的环境成长起来的,但我发现在这个空间里观看自己的作品比在自己的画室里的观看效果会更好。尤其是空间和光源的配合,让一件作品的很多细节都呈现出来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空间,艺术艺术家 空间 艺术
下一篇:谢安,中国最完美的书法家_谢安书法-谢安《妻闷帖》-谢安《六月帖》--行书-兰亭-家族||上一篇:贾广建就任天津美术学院院长_贾广建--花鸟-花鸟画-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