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十年_______一人一馆与一座城_杨超-十周年馆庆--的人-馆长-古城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导语:2009年的9月28日,西安美术馆以《近现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启了艺术征

cVNDzkn9JEsMKB6LSVOFtxWWQudlaWtE4pzRmAp1.jpg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

导语:2009年的9月28日,西安美术馆以《近现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开启了艺术征程,那个时候,它还叫曲江美术馆。那是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改革开放三十年了,文艺大城西安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美术馆,还没有一场真正意义的当代艺术大展。人们对立于大雁塔南广场之侧的西安美术馆寄于期待并持有怀疑:这个办馆宗旨“立足传统,构建当代”的新展馆,会在轰轰烈烈的开馆仪式之后走多远呢?

十年之后,西安美术馆成为了古城的艺术高地,也成为中国艺术界的重要拼图。“城墙之外”,“推倒美术馆的墙”等等理念为古城带来新的国际化的视觉印象。曾经的担心与怀疑,西安美术馆给出了超出预期的答卷。

十年,对于千年古城不算长。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馆长杨超说:过去的十年是启蒙的十年,未来十年是引领和飞越的十年。

 在十年生日来临之际,艺术网和杨馆长有了一场对话

 相关链接:

【看展预告】西安美术馆迎来十周岁生日 以两场大展致敬千年古城

【直播预告】独家导览|到西安美术馆十周年大展 看中国当代艺术简史

gu34CrDyzTsDh4181oMNA5bhRprmEu62c4gqgbEm.jpg

位于大雁塔南广场不远的西安美术馆

十年前的美术馆理想

艺术网:首先祝贺西安美术馆十周年生日快乐。在十年庆典之际,杨馆长可以和大家分享下此刻心情吗?

杨超:第一个十年非常重要,是开创的十年起步的十年。十年才定一个整体的方向。

    对我来说十年非常快,想起来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我还记得开馆展年的场景,当年来的人,发生的很多事,都是历历在目的,那个时候每个人都很亢奋很激动。

在十年过程中包括我在内,每一个经历过西安美术馆的人,到西安美术馆工作过的人,和西安美术馆长期合作的人都有一个自己的体会。酸甜苦辣都有。在十年之前,西安从本质上来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当代艺术大展。西安美术馆终结了这一切。

艺术网:十周年庆典我们安排了特邀展和文献展两场大展,可以简单介绍下两场展览策划初衷和大概情况吗?

杨超:十年的意义在于总结。我们这场总结包括两个内容,首先对西安美术馆十年的文献进行了梳理,做一个文献展,呈现出来的所有人能看到西安美术馆十年来我们做了哪些事,包含大事记和文献集,全面呈现美术馆十年从展览到学术研究到公共教育等等内容,是系列性的梳理。

此外,特别邀请展也是我们十年的总结。策展理念是把西安美术馆十年来合作过重要艺术家进行基本性的呈现,这个呈现是按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发展历史线索来的。展出方力钧、何多苓、周春芽、顾长卫、庞茂琨、丁乙、薛松、范勃、方少华、俸正杰、郭伟、缪晓春、艾轩、闫平、忻东旺、杨千、郭晋、俸正泉、邢丹文、邱光平、王艺、魏光庆、王易罡、翁云鹏、贺丹、胡武功、潘科、杨锋、武小川、侯拙吾、何军、郭志刚、孙蛮、邵泳、王风华35位国内顶级艺术家的80余件作品,媒介涵括架上绘画、装置、影像、雕塑等。策展人是刘淳,我们馆的第一个当代艺术家方力钧个展就是刘老师来策展的,也是这十年来我们西安美术馆合作最紧密的一个策展人。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安美术馆,杨超,十周年馆庆,,的人,馆长,古城西安美术馆 杨超 十周年馆庆 的人 馆长 古城
下一篇:贾广建就任天津美术学院院长_贾广建--花鸟-花鸟画-绘画||上一篇:过年不冷清!这些1月好展等你来刷_-香港-作品-时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