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_看年画_过大年_年画-承古萌新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拥军-苏州-套印-中国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12月27日,“承古萌新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在上海市历史

()12月27日,“承古萌新 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精选两馆所藏全国各地年画87组,内容涵盖全国主要年画流派和典型作品,于东楼一楼特展厅展出。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画乡:缘起与传承”、“岁时:喜乐与愿景”、“祈福:传说与祥瑞”和“祈福:传说与祥瑞”。

ZplEaBWJjxVA4EY5XSLQq3Qfosvfdqjthi8WJjNM.JPG

展览现场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民间美术形式,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种民间工艺品。年画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生活的沃土之中,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从第一张成熟的作品算起,年画已经有千余年的历史,从未中断。它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革新于民国。浏览当时的年画:一团和气、五子登科、麒麟送子,以及大量戏曲人物、神话传说、演义小说,几乎无所不包,而归根结底,不外乎家和人兴、富贵平安。这种粗狂率直、简朴飘逸的绘画作品,寄托了人们对家门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

CbH45SAdiPq2ta2Wsf5dXFQ9Q9vI9jzwvEXd2EUv.JPG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详开幕式致辞

年画也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丰富多样的绘画风格,透露着各地鲜明的文化个性。杨柳青年画因临近京城,深受宋元院画的影响,注重写实,描绘细腻;桃花坞年画出自江南富庶之地,追求重彩异色,呈江南富态;杨家埠年画产生于齐鲁大地,作品质朴简洁、憨厚纯净;绵竹年画深受巴蜀文化影响,人物逼真、造型夸张;而上海旧校场年画紧跟时代发展,实为中西文化交流、新旧技术更替以及消费群体趣味变化的产物。

0HVTtHY2HbEaNvbwWjnYuJW6SqQhQvSUq4toxyeQ.JPG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开幕式致辞

进入到20世纪,随着城市社会风气变化,传统观念的更新,通俗易懂并且表现新城市生活的月份牌受到普遍的欢迎,在中国风靡了近半个世纪。20世纪30年代开始,在抗日革命根据地出现了以抗日斗争为题材的新年画。新年画脱胎于传统木刻年画,其宣传内容激发了军民同仇敌忾的昂扬斗志,又给予人民美好的希望。这种形式一直延续到解放以后,宣传新中国成立、表现领袖与群众密切关系、展示工业生产或城市生活场景的新年画,构成了一代人的深刻记忆。

MjLvUrSqar9MgXntJZvvUfawd4C0206tIT7LQo9k.JPG

开幕式嘉宾揭幕

中国年画经过千百年的演化和传承,形成了中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民间绘画艺术。大江南北自然环境各异,风土人情不同,形成了种类繁多、缤纷多彩的年画形式。但在中华文化熏陶下的区域文化又是共通的,映照出中华民族内心不可动摇的文化根基。

第一单元  画乡:缘起与传承

erpWtpdoZNZV4ijExLb6LZ0k4NpC3AvZ3OZ65KAH.JPG

张贴门神的门楼

hR5ciuI9psbjXOli3oDUAQ5Fn6BQDR61Sfv0qyDj.JPG

展览现场

年画起源于民间过年时张挂门神和桃符的习俗。据史料记载,汉代年节就有在门上画门神的习俗。至隋唐五代出现了手绘的年画样式。北宋以后,随着年节习俗的发展,加上雕版印刷术的推广应用,年画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形式,后人将其称作“木版年画”。木版年画的产地遍布全国,南北年画各具风格。最负盛名的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四川绵竹的木版年画,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

bxASHO4BzukOGeYIQ81U22PFpu230BZqsfjXcx1y.jpg

绿地流云福禄寿三星 清代  天津杨柳青套色笔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兴起于明末清初,因发源于天津西郊的杨柳青而得名。清代中期是杨柳青年画的全盛时期。镇上仅画店作坊就有近百家,从事年画生产的手工艺人达3千多人。杨柳青年画不仅在民间享有盛誉,而且也深受清廷的厚爱。每年进入宫廷的杨柳青年画数量相当大,张贴在三宫六院的内室。

Q5HmQ6ABj0JXp6SviNGU5CjK3FWw6ja2ipcqHPKV.jpg

母儿满床欢 清代  苏州桃花坞彩色套印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最初被称为“姑苏版画”。它与天津杨柳青年画齐名,有“南桃北柳”之称。桃花坞年画市场覆盖面广,对附近地区的年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近代上海的一些年画作坊也多由苏州画商经营。明清时期,苏州年画远销日本,对日本浮世绘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影响。

lbafyhs0LPF4Rv7zcgFj7SK8Y5HS6JCtGBdx8Qwb.jpg

瑞蔼盈门 民国  上海、胶印

以月份牌绘画技法创作的传统题材,绘有五个古装童子,画面逼肖。月份牌年画是在石印、胶印等新型工业印刷技术传入后诞生的年画形式。

第二单元 岁时:喜乐与愿景

DrzPsWiZBDeQlwYWmpF97OrsBsbqxvVWNrXvihG3.JPG

6DVZDc4vMXtc0cx8ZrxXyj0owxLqD4aou16Kxhsg.JPG

展览现场

春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农忙时节。张贴年画也是每年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年画承载着百姓最朴素的新年愿望,同时,年画题材中也有许多反映过年喜庆场面,记录下了的每个时代不同的过节风景。

hVpg7gmWPRQcOsM8Ouo87Zlr1D8rRNimp7qtJJfk.jpg

采茶牛图清代  苏州桃花坞彩色套印

春牛图又称历画,得名于立春“打春”的习俗。春牛图上列有十二月大小,二十四节气,天干地支等内容。《采茶牛图》以十二个采茶女代表十二个月份,并配有讲述民间小故事的《采茶歌》。内容丰富,又有江南地域特色。

Ge5DSErw3S0Vebn87BiJnjTKQ1aRsDHF9Wx6jPB4.jpg

老鼠娶亲 清末  湖南滩头彩色套印

老鼠娶亲是民间广泛流传的民俗故事。相传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当晚,人们都会尽早熄灯就寝,并且在家中的厨房或老鼠时常出入的角落,撒上一些米、盐、糕饼,这些东西俗称“米妆”,或称“老鼠分钱”,希望与老鼠打好交道以求今年的鼠害少一些。以“老鼠娶亲”为母题,各地根据当地民俗信仰创作了不同的版本。

第三单元 祈福:传说与祥瑞

6zeWCfQTtcLSpzJ74swIXEK7PfmbrAFAXH2Th3xD.JPG

ftqo8cWthNMoyRscElmItY0LJyqqbg7iq1BHPD9j.JPG

展览现场

年画艺人借助谐音手法,结合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故事,创作出诸多吉祥图案。寿仙桃、梅花鹿、葫芦、蝙蝠、石榴、莲子、水仙、牡丹、瑞兽、如意等纹饰,门神、灶王、福禄寿三星、天官五子等民间信仰,都是年画创作的常用题材。

WRXJym5iSR8127xCb0q3CqU2JedtRbpwMNm08yZQ.JPG

展览现场

年画寄托着中国百姓无尽的祈盼与祝福:希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祈求家庭富裕,多子多福;希望迎福纳祥,驱灾避邪。用内容丰富的年画作品装饰点缀屋宇,表现出民间率真的审美情趣,在繁忙的劳作之余,人们也可以通过欣赏年画,忙中偷闲,享受天伦之乐。

eVfajOQlXoiL6X3hMsewDVz7N6dux1vCnAd89XcD.jpg

2Q72N3neBxCsOjBNxgRrysBJ9amYuWG3vkRFwKTh.jpg

令旗门神 清代  四川绵竹印本着色

此画用色主要为橙色、蓝色、粉红色、绿色、白色,冷暖对比强烈,堪称清代绵竹年画的代表作之一。

k7X7lFRMb7HMv72qSidA7mmH3k51rI0ecYEOR3Pe.jpg

一团和气 清代  苏州桃花坞  彩色套印

图中绘一盘腿女童,造型圆润,她头梳两髻,满面含笑,身着宽袍,饰团花,颈挂长命锁,手持展开的横幅,书“一团和气”,点明主题。

R0BOhftq0HUsImgTDXo900Ebjr9iZHr0uqM78gqN.jpg

福字图 清代  苏州桃花坞彩色套印

福字图多见为中堂,大大的“福”字占据了整个画面。凡富贵寿考、健康安宁、吉庆如意、全备圆满皆可为福。用各种吉祥图案装饰“福”字,并采用对比鲜明的色彩,富有张力、明快热烈,渲染了喜庆的气氛。上方窗景,有梅兰竹石,动静相宜。

第四单元  新象:时代新年画

Sdk6Vptno9bf2Teop7ICJNSFTZVjPiQeZXjzgBcc.JPG

rjL8mOxQtqONktAqjXJKDEwEhaKfYxlvLykgYUmY.JPG

展览现场

清末民初,随着时代的骤变,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年画也成为了一种传递信息和文化知识的重要媒介。人们通过年画了解时事新闻,领略社会风尚;也能通过年画观赏戏曲故事,品味隋唐三国。石印及胶版印刷技术的传入,使传统木板年画逐渐转型,以上海月份牌为典型的年画已表现出明显的商业特质和城市美学。

nUaPGwZNrtHziC7ZrNGHOv6AySXftaukC6ScPNPv.JPG

I9jNhTDeI9y4aKKXtzCB7Nk07cIuvz77AanGiWQt.JPG

展览现场

20世纪30年代开始,在抗日革命根据地出现了以抗日斗争为题材的新年画。新年画脱胎于传统木刻年画,其宣传内容激发了军民同仇敌忾的昂扬斗志,又给予人民美好的希望。这种形式一直延续到解放以后,宣传新中国成立、表现领袖与群众密切关系、展示工业生产或城市生活场景的新年画,构成了一代人的深刻记忆。

esgIrbzb2I4HvNCIi83QUZ8iev9eiz84zoU8ZkrY.JPG

展览现场

a1ipwQkomr7EzJ4zF7rgwz2L3CnMhAzX4vrei837.jpg

十美踢球图 清代  苏州桃花坞王荣兴彩色套印

明清以来上至宫闱下到市井的女子都能参与到蹴鞠活动中来。女子蹴鞠不仅是一项娱乐竞技活动,还具有一定的表演性质。画中描绘了穿着满汉服装的女子共十人,中间三人踢球,另外七名女子和两名孩童围观同乐。画中还有一只升空的热气球,上写有英文字母。可知当时的海外新事物已在民间广为传播。

io47ERMuCogOFV5jBLwxu043QJkv5UQGEBVuEdbh.jpg

大上海繁华不夜天  上海  胶印

这幅月份牌前景是一位身着旗袍的时尚女子,远处窗外是南京路口四大百货公司的灯光闪烁的繁华夜景。集中表现了当时上海的城市景致和上海人的仪态风貌。

gT286bgdxzUcYSMtbcC9cUpgCAjLAdnsXo5B0186.jpg

上海大世界  上海  胶印

传统木版年画中不乏风景名胜题材,随着时代的发展,风景题材的年画也随之改观。创建于1917年的上海大世界是沪上著名的娱乐场所,1924年重建后,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成为沪上一景。这张月份牌招贴画十分写实地描绘了大世界及其周围的建筑和街景。

XQa4zoppRKDuzk5IJrX9qjnvBpHpOL9duuCWCWuU.jpg

木兰从军图  上海  胶印

抗战时期,在戏剧、电影、美术领域出现了许多以“木兰从军”为创作题材的文艺作品。调动了民众的爱国情绪,表达了人们抗日救国的共同目标。以“木兰从军”为题材的月份牌也广受民族资本家和消费者的青睐。上历博在准备此次展览的过程中,对这幅年画进行了修复。

ec5iNUf6WDadD3Bgbm0vZaWVi38y2npxEm1Kos0Y.jpg

拥军花鼓  民国  陕西延安新华书店发行西北印工厂承印彩色套印

1943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此后每年的阴历正月都要举行一次拥政和拥军的大规模群众运动。从此,“双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在这场拥政爱民运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歌曲,其中影响最大、最为著名的就是由安波根据陕北民歌《打黄羊调》填词编曲的《拥军花鼓》。《拥军花鼓》为男女声对唱,保持陕北花鼓的表演形式。此幅年画即根据《拥军花鼓》创作而来。

eZ1DPPudQwp0Rpfji4hwMNp0jL4ulg9bXqG2g03B.jpg

庆祝五一劳动节大游行1950年代  上海袁秀堂绘  胶印

该画表现了解放后人们在上海外滩欢庆五一劳动节的场面,表达了人们向往和平生活的美好祝愿。

中国年画的兴衰历程与时代发展的节奏相合拍,与中华民族文化繁荣昌盛休戚相关。它凝聚了世世代代中华儿女的勤劳与智慧,饱含着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神与理念。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当下,我们应珍视这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让这一民间瑰宝被更多的中外人士了解欣赏,让它的养分滋润当代文化艺术的生长,在新的时代焕发耀眼的容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1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年画,承古萌新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春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拥军,苏州,套印,中国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年画 承古萌新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 春节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拥军 苏州 套印 中国
下一篇:诗画浙东——浙江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作品联展恒庐启幕_水墨-浙江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作品联展-诗画浙东-水墨画-浙江省-研究院-浙江||上一篇:2019上海中国画小品展的外滩艺术空间开幕_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东外滩艺术空间-创作-上海-作品-展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