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艺术长沙|傅瑶:用绘画建构一座精神的“桃花源”_绘画-艺术长沙-傅瑶--出逃-绘画-展览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

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7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展览将分为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呈现包括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在内的十位艺术家精彩作品。同期开幕的还有"艺术长沙"的平行展——“边·际:陈淑霞&废园:尹秀珍”双个展【点击前往】,将于2019年12月7日上午10点半在美仑美术馆开幕。

c35S35pwR4Gul1tbr1Vyu8ekwIlYhDXzywSazoUs.JPG

0cpXiI1KneFGC7ji8JCWCsVjvouwzH6xCDi64gWN.jpg

“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展览,每幅作品画面的内容都很丰富。”艺术家傅瑶讲到,作为2019年艺术长沙参展艺术家之一,此次展览她将为长沙的观众呈现自己精心创作的绘画、雕塑、版画以及水彩、影像等众多题材的作品。

为了此次展览的丰富性,傅瑶前后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观众可以通过此次展览了解艺术家创作的脉络,在这里,傅瑶为我们编造了一个世界,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里面有人物、花草以及各种动物。动物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都可以真诚的交流。

“我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人们可以进入到我想表达的世界中,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想要逃离的东西和向往的东西,都有自己理想中的世界,希望作品能够给观众传达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给大家呈现的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TPlJP3RIhsdMvQf9HD2FflimfBXAcFsp4qvmfqQ6.JPG

o6mfOygMiL8H84fqNVDEiHfmPpnVeu5pc6L2x1av.JPG

傅瑶的创作,因为“出逃记”被人们所熟知,在此基础之上,他还创作了“云游记”和“浮生记”两个系列的作品,对于傅瑶来说,她的创作以“出逃记”为主,之所以叫“出逃记”,或许与傅瑶的经历有关,很小的时候她就与父母分开,她出生在内蒙古,天津长大,之后又回到内蒙古,然后来北京上学,之后到苏州然后再回到北京,是一种不断出走的状态;傅瑶还非常喜欢旅行,有时间的时候会满世界跑,她去过戈壁、沙漠,去了三次西藏和新疆,喜欢去一些特别“野”和危险的地方,所以绘画可能是傅瑶潜意识的投射。

此外,在傅瑶看来,现实中的人们都有很多的身份,在家里面可能是父亲、儿子、丈夫,在外面有各种的职务和称呼,一生中我们要扮演很多的角色,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本心行事,就想逃离,想要做真实的自己,但人是群居的生物,所以我们又无处可逃,绘画可以看做是她逃离的一种方式。

而“浮生记”的意思就是浮生若梦,人最后所有的东西都会失去,这是最可怕的地方也是一个必然。每个人都会失去很多东西,所以“浮生记”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只是一个场景。

MKzKdb5hLODVFvEzEYSsTehineICEKDx81a41b9S.JPG

“以前我以为,年纪越大得到的东西会越多,但是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到了一定的年纪,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不行了,思维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敏捷,并且对社会的作用也不那么大了,人最好的年纪就是青年和中年,当然我还是会很积极的面对人生的,用作品去表达美好。”

批评家鲁虹是傅瑶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在他看来,傅瑶近些年来的作品常常会以近乎寓言的方式强调一种神秘如梦的象征性图境。如果借用符号学的理论来进行分析,可以说,她其实是常常借助于三大类符号,即人物、动物与植物的不同组合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当然,在此过程中,她也会偶尔借助于其它辅助性的符号,如天空、云彩、大地等等来表述。进而言之,在她的相关作品里,不同的动物与植物,还有天空、云彩、大地等等符号是成功营造了超越现实的生活场景,而骑马或步行的组合性图像则很好强调了‘出行’的概念。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多数画面符号皆由东西方古典绘画转换过来,而并非来自于现实的图像。”

鲁虹表示,从傅瑶的一系列作品中,人们能清楚的感受得到不同类型生命彼此平等,且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状态——或许这就是傅瑶心中的大同世界吧?

bnVsyHjcBrHjfj26Gq8i7gOI8IpoN2FYJ8CBGKwg.JPG

而在艺术的表现上,鲁虹认为傅瑶既很好融合了传统壁画、工笔重彩画、阿拉伯细迷画与西方绘画之所长,又以略带装饰的艺术手法构筑了一幕幕是梦非梦的超现实图景,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其实,傅瑶在这里用绘画为我们建造了一座精神的“桃花源”,可以让人们在忙碌的世俗社会中有个可以出逃的地方,就像鲁虹讲到的那样:“在一个将名利视为成功标准的社会情境中,傅瑶作品的现实意义或文化意义都是十分值得人们重视的。”

艺术网:首先请您谈谈此次展览的背景以及展览的规模是怎样的?

傅瑶:非常感谢谭国斌先生的邀请,能够参加此次艺术长沙,主办方给我们安排了1100平米的展厅,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全面展示,展览将会呈现我的绘画、雕塑、水彩、铜版画、影像等众多题材的作品。

尤其是展出的油画作品,都是大尺幅创作,其中最大作品的有两米多高,还有雕塑作品,最高的一件三米多高。此外还展示了一件影像作品,观众可以通过它了解我创作的意图和想法。

harHgEzRyGpRrk8uAIrpksd6iRpFNM5lASr4rtwc.JPG

艺术网:您的创作以 “出逃记”为主,此外还有“云游记”、“浮生记”,能否谈谈这三个系列的创作?

傅瑶:我的创作是以“出逃记”为主,慢慢衍生出其他的系列,“出逃记”的创作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在此之前的创作比较偏向现实和表现,有天我画了一匹非常帅气的大马,开启了我现在风格的大门。

我喜欢画马,可能与我内蒙古出生有关,马与人非常的亲近,还可以带人们去很多的地方,同时马也很容易入画。

其实在创作这系列作品之前,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就是创作一件作品,里面有国王、父亲、母亲、儿子、奴隶、马夫等等很多人物,当我将这个想法告诉朋友之后,他们说这将会是一个大工程,但都鼓励我试试,这也就有了现在的系列作品。

7ZziRGVoOA5evT4DaPCL2pQ3p9HSOA6CtxiISbRc.JPG

其实,现实中的人们都有很多的身份,在家里面可能是父亲、儿子、丈夫,在外面有各种的职务和称呼,一生中我们要扮演很多的角色,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本心行事,就想逃离,想要做真实的自己,但人是群居的生物,所以我们又无处可逃,绘画可以看做是我逃离的一种方式。

此外,叫“出逃记”可能也与我的经历有关,很小的时候我就与父母分开, 我出生在内蒙古,在天津长大,之后又回到内蒙古,然后来北京上学,之后到苏州然后再回到北京,是一种不断出走的状态;我也非常喜欢旅行,有时间的时候会满世界跑,我去过戈壁、沙漠,去了三次西藏和新疆,喜欢去一些特别“野”和危险的地方,所以绘画可能是我潜意识的投射。

duCh3kfhtcSmwJNngXsZNqDIiKZ5WEZrytWIXVjo.JPG

艺术网:您的作品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动物,比如一条像“海豚”一样的鱼,是最常出现的,这些动物有什么含义吗?

傅瑶:你可以把它看做是生活的负担,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重担,我作品中的形象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比如马代表的是交通工具,旅行箱就是旅行箱,都是可以带我们出走的东西,我认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不是金银财宝,可能是一段记忆或者是一张照片,创作这系列作品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想象力可以这么丰富。

艺术网:您的作品虽然是油画创作,但看起来非常的像中国画?

傅瑶:作为中国艺术家,完全按照西方油画的道路走,在我看来没有意思的,他们已经做到了极致,我们很难再有所超越,但是作为一种材料,我用它来表达自己的心里话,去表达这个时代,还是有很多可以做的。

艺术网:您之前学习过中国画吗?

傅瑶:上学的时候画过中国画、工笔画。其实画面感觉得营造是我有有意进行的,我喜欢平的画面,我想把中国传统的感觉用现代人的眼光呈现出来。

KMyLeKlRUU9K2dMqvEdBWcz3AZMEn1fIr8nb2HcE.JPG

艺术网:在您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人物还有动物以及花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西方壁画中的形象,能否谈谈您作品的视觉元素来源?

傅瑶:我非常喜欢中国和欧洲的湿壁画,会从里面选取很多我喜欢的元素,变成自己的东西。我还学习过湿壁画,它最吸引我的是那种斑驳的感觉,尤其是湿壁画时间长了以后,颜色剥落了,画面反而变得非常的统一和谐,通俗的讲就是颜色“吃”进了墙里面。我去意大利的时候。教堂中的一些圣像画非常有意思,艺术感极强,画面感非常的直接,这是画画的人都喜欢的感觉。

此外,很多女性艺术家喜欢画花的题材,在我的画面中,它们只是一种元素,并且都是无名花,是我自己编造出来的,包括树和山都是如此;我不希望花有品种,马是如此,鱼是如此,人也没有朝代的属性,在我的画面中,需要什么就是什么,随时在变。

还有画面中的人物,非要深追的话,人物的服饰有印度细密画的影响,还有我的画面中人物的形象几乎全是男的,他们也不是那种好看的形象,有点颓废的感觉,我会在他们身上放上些花,其实想要表达的是,他们虽然看起来有点颓废,但内心还是向往美好的。

我的画面更多地是一种象征,我不认为绘画可以改变人,改变的一直都是自己,绘画不像写字,写字是真的可以改变人的想法,还有音乐,包括写作也是如此,其实抽象的东西才能真正触及到人的心灵,所以我一直希望人们从纯视觉的角度来看我的作品,我比较尊重画画本身。

COUldcF07jGtyTJGVuZEqo1zHDI2ZOsHkJTOduvH.JPG

艺术网:“出逃记”、“云游记”、“浮生记” 这三个系列作品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傅瑶:先有“出逃记”,然后是“云游记”,再然后是“浮生记”,先出逃,成功之后开始云游,然后就是变得美丽和靓丽再然后就是消失。

“浮生记”的意思就是浮生若梦,人最后所有的东西都会失去,这是最可怕的地方也是一个必然。每个人都会失去很多东西,所以“浮生记”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只是一个场景。

以前我以为,年纪越大得到的东西会越多,但是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到了一定的年纪,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开始不行了,思维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敏捷,并且对社会的作用也不那么大了,人最好的年纪就是青年和中年,当然我还是会很积极的面对人生的,用作品去表达美好。

艺术网:看您的作品有一种非常静的感觉,能够让人驻足观看进去,有一种宗教的神圣感在里面。

傅瑶:我是基督徒,宗教信仰的一些东西会表现在画面中,当然我也有一种使命感。其实圣经中有很多“出逃”的内容,比如出埃及记,可能也有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ORpdLdh91T1vHs7rlHSketvT9EhmFOb89JtYMIDM.JPG

艺术网:此次展览还呈现了您的雕塑作品,能否谈谈您这部分的创作?

傅瑶:雕塑作品的创作,开始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内容也是非常的丰富。作品出来之后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和认同,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雕塑是三维作品,绘画是二维的,将绘画中的形象变得三维化,在现实中呈现出来还是很让人激动的。

PqyaXdppwl2zWBZ0LLjWuoVuhtVFAB8ot2bOrB2l.JPG

艺术网:您之前完全没有学习过雕塑?

傅瑶:没有,完全是一点点摸索出来的,中间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才能有多少,如果不试一下的话,怎么会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创作的过程我还是非常享受的。

雕塑作品的创作,我就是想把绘画的场景还原出来,看看到底是什么样子,自己也很好奇,并且我的作品也适合做这件事情,雕塑可以看做是绘画的延伸。

C87SgIWg9v7dlrxYTCS0yOPHG0OEh94YUbcApYL6.JPG

艺术网:展览中还展示有版画作品,这部分的创作是怎样的?

傅瑶:版画作品显得比较放松,也是我创作之余的调剂。

艺术网:通过此次展览,您想要呈现的是什么?

傅瑶: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展览,每幅作品画面的内容都很丰富,观众们可以通过此次展览了解我创作的脉络。展览可以看做是我编造的一个世界,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里面有人物、花草以及各种动物。他们没有具体的朝代,动物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都可以真诚的交流。我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人们可以进入到我想表达的世界中,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想要逃离的东西和向往的东西,都有自己理想中的世界,希望作品能够给观众传达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给大家呈现的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绘画,艺术长沙,傅瑶,,出逃,绘画,展览雕塑 绘画 艺术长沙 傅瑶 出逃 绘画 展览
下一篇: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总策展人陈叙良:经验与策略_艺术长沙-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艺术家-创作-历史||上一篇:巴塞尔迈阿密VIP预展开幕_画廊主说:一直在卖,没闲着!_ArtBasel-巴塞尔迈阿密--作品-巴塞尔-一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