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吕亚芳:找寻中国玉石文化中的文人气_收藏家-玉雕--北京-中国-作品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回首三十年来的藏玉之路,似乎是懵懂而起,并无很强的目的性,但伴随一步步的深入,却又乐在其中,这正如玉

回首三十年来的藏玉之路,似乎是懵懂而起,并无很强的目的性,但伴随一步步的深入,却又乐在其中,这正如玉石给人的印象:第一眼望去不过是色彩单一的佳石一块,平淡无奇,但越是把玩,越是爱不释手。

——吕亚芳

bDxJV0ptZyBXoZ8cPYu5YTGJ1P6kqRWBrQ75HU9p.png

配图:中国玉石资深收藏家吕亚芳

摄影/北京博观

古稀之年的吕亚芳虽驰骋商场多年,但因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及玉雕,比旁人更多了一份文人书香之气。

“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抚琴,闲则能游名山,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茶,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莫大于是。”

l99XL365EqSqpMBJ1d8qtQakCgYZsPXxLJzOg2Py.jpg

《兰亭雅集》

作者:顾永骏

尺寸:41.5 x 28cm

材质:和田玉独籽

吕亚芳藏

摄影/北京博观

这是清代文学家张潮在《幽梦影》中所描述的文人雅集,三五人以文会友,诗情画意,好不惬意,这也是吕亚芳早年间所想。但随着收藏体系的丰富,吕亚芳愈发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况吕亚芳三十载收藏蔚为大观,也影响了身边好友开始喜爱并收藏中国玉雕,这何尝不是现代生活中的“雅集”。

J99vKPWQI2RTW7fgMPGqiic7h1TOF60UnwI4Evtp.jpg

玉映心河了无痕——吕亚芳先生玉雕收藏品回顾展开幕仪式现场

终于,京城五月时 ,“玉映心河了无痕——吕亚芳先生玉雕收藏品回顾展”在北京开幕,精选了吕亚芳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收藏的当代玉石雕百余件,涵盖各地区、各时期的多种风格作品,与此同时亦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展览同名的新书发布,勾勒出中国现代玉雕到当代玉雕的转变的线索,堪称是中国玉雕界的一次学术成果的集中展现。

展览包括吕亚芳收藏的第一件和田玉重器,后被称为扬州玉器厂镇厂之宝的《和田玉籽料内链双瓶》,以及出自玉雕世家林氏三父子之手堪称为稀世“石帝”的《寿与天齐》,体量硕大、工艺精湛至极。

aB0a9YMuaBJxRZA6acao8nRMmZ0EgICNRrwV4Cdr.jpg

《历代书法名家作品套牌》

材质:白玉

作者:苏然、翟倚卫、樊军民、庞然

吕亚芳藏

摄影/北京博观

夺人眼球的当属是一套27件的和田玉《历代书法名家作品套牌》,挑选魏晋时期到近现代的书法大家,钟繇、王羲之、欧阳询、怀素等,交由苏然、翟倚卫、樊军民和庞然四位玉雕师创作。其中有三幅山水画大师何海霞的作品,更是一段值得再次回忆的故事。

因为,吕亚芳的收藏故事始于何海霞先生,时至今日,吕亚芳在收藏每件玉雕之前,总会下意识地想一想,这件作品如果让何老看见,他会如何评判......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吕亚芳,收藏家,玉雕,,北京,中国,作品吕亚芳 收藏家 玉雕 北京 中国 作品
下一篇:“马蝗绊”故宫展览仅剩6天、中国摄影师首获格林尼治天文台金奖、武明中去世_故宫博物院-艺术播报-辽宁省博物馆--安仁-展出-艺术家||上一篇:“知行墨境”当代中国画青年画家作品展于杏坛美术馆开幕_于洋-杏坛美术馆-黄和平--美术馆-画家-中国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