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玉C形龙、玉玦形猪龙等40件一级品!最大规模红山文物即将在辽博展出_红山文化-玉龙-辽宁省博物馆-红山玉器-玉猪龙--文物-博物馆-考古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0月7日,“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亮相,38件一级文物的集中展出受到业界关注

BzEZt7VcjMgueRXMHxUCmeaEWU8OnqdeBCXfLB4z.jpeg

2019年10月7日,“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亮相,38件一级文物的集中展出受到业界关注。2019年10月11日,辽宁省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作为“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的姊妹篇,“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即将于10月16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启幕。

“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

时间:2019年10月16日-2020年1月16日

地点:辽宁省博物馆一楼3号展厅,展厅面积1030平方米

重要文物:玉玦形猪龙、玉C形龙、玉勾云形器、玉斜口筒形器、玉人、玉凤

​重要红山文化文物共246件,其中一级品40余件。

AgbHQBtvaONDwlzRmaSinvifmIq7tC3MXA2cJHWF.png

红山文化玉C形龙 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邀请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作为总顾问,以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收藏的红山文化精品文物为主体,并向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相关文博单位借展。

展览分为序厅和四个单元,四个单元依次为生产与生活、祭祀与崇拜、以玉为葬、红山之路四个单元,展览展出石器、陶器、玉器等文物展品246件,其中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48件,外借展品件98(包含赤峰学院种子标本),一级品40余件。展览中特别珍贵的文物有玉玦形猪龙、玉C形龙、玉勾云形器、玉斜口筒形器、玉人、玉凤等红山文化玉器,以及新发现的红山文化人物雕像。

WuQcJKVoyVu7l1PS67eyc8lAYyS2lou2qI28ANmV.jpeg

玉玦形猪龙

黄绿色玉,背部及底部有红褐色斑块,背部斑块大,颜色尤重,且不够光滑,疑为河磨玉的皮壳部分,近耳部且有一道裂纹。龙体卷曲,头尾切开,似玦形。体扁圆而厚重,中央大孔由两侧对钻,孔缘经磨光。背上部钻单孔,孔缘不规则。兽形首,短立耳较大,两耳之间从额中到头顶起短棱脊。目圆而稍鼓,吻部前凸,有鼻孔,口略张开。前额与吻部刻多道阴线,吻部五道,较深,鼻下二道,鼻上三道。通体精磨,光泽圆润。出土于墓主的右侧上腹部。

uR871MJID6r5aGP3vAJTA8hWH8H6GfIY41aaTg1h.jpeg

玉兽面牌饰

青绿色玉,有一道裂纹。器体扁薄平整,雕成剪影式的兽首形象。双耳大而竖起,以大圆孔表现双目,小圆孔表示鼻孔。吻部宽大,口部与下颌之间起棱相隔,下颔部分收窄,粗糙,未抛光,且有对钻二小孔,有似为插嵌使用痕迹。此饰牌出在墓主的腹部,陈放平正。

qvS1b4Q8PeWPzPImBzeypW0meFFsWslJf4wKyore.jpeg

玉双兽首饰

黄绿色玉,玉质均匀,背有大片土渍。扁平长方形,边缘磨薄。有正、背面之分。正面两端各雕一似鴞的兽首,上下对称。兽首双立耳,面部用粗细不一的阴线勾勒圆晴、鈎喙状嘴等器官。中心椭圆状镂空,两侧各琢六道隐沟纹,其外缘各作一组展翼状凸饰。背面无纹饰,留有明显的切割痕,三组呈品字形分布的斜穿隧孔,可用于穿系佩戴。发现于墓主腹部。

xF720aBmmdMmmNgdLW9upR84RgNqPZUizm0DdfX6.jpeg

玉人

黄绿色透闪石仔料,背面有大面积深浅不一的铁锈红色瑕斑,在左侧头顶局部遗有略呈圆形的玉皮,玉质细密坚硬。玉人为整身形象,立姿。形体为圆角的三面体,有正面、背面之分,背面光素无纹饰。人体的正面半圆雕,头部方圆,双眼半合,嘴巴半张,额间凹陷,表情呈痴迷状态,双臂曲肘,双手立于胸前,双腿并足而立,呈站立祈祷状,脐下部位凸鼓,俨然是巫师作法时的形象。在颈的两侧及后面对钻的三通孔,可穿绳系挂。出土在左侧盆骨外侧,顺置,背面朝上。

KkX7UgCuWOUUIDWRfVylKCnhxgIPsrKrLeJilHTh.jpeg

玉龙凤佩

黄绿色,局部见少量黄褐色瑕斑,应为原玉料的皮壳部分所遗。器身扁平且有弧度,稍向背面内弯,中心厚,四缘略薄,中心缕空一梨状孔。有正、背面之分,正面以减地阳纹与较粗的阴线雕出一龙一凤,都以头部雕刻为主,身体简化。龙吻部前突,长舌圆晴,凤首高冠圆晴,喙部上扬。二者依附交缠,生动传神,设计极具巧思。背凹,附有四组对钻斜孔,有砣具定位痕。出土于墓主腹部。

9ywhMXHmY9U6DiWSXsw3BCnoX8q1ZxKKY1iAi6uL.jpeg

石雕人像

泛灰石质,头带三层相轮高冠,面呈菱形,三角凸棱形眼,直鼻三角形突起,阔嘴,双手捧于胸前,呈双膝跽坐施法状。

早在史前时期,在中华文明形成的过程中,辽宁就有举世瞩目的红山文化,经过几代考古人的辛勤工作,出土了许多精美的红山时期的精美文物,它们是辽宁丰厚文化底蕴的真实写照。为了从另一个层面展示辽宁文化,让文物活起来,早在去年,辽宁文化演艺集团所属的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就开始策划本展览及一系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即将于下周与大家见面。

红山文化遗址最初于上世纪初在内蒙发现并被命名,但最重要考古发现则是在辽宁朝阳牛河梁遗址,其考古成果闻名于国内外。牛河梁遗址群的祭坛、女神庙、积石冢、大型祭祀平台等遗存的发现和发掘,玉人、玉凤、玉龙等具有典型地域特征和时代风格的玉器群确认,由此苏秉琦提出探索辽西古文化古城古国的这一重大课题,红山文化成为研究辽西地区文明化进程和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省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史前考古学文化。

经系统梳理和充分研究,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主办,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承办,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并召开围绕红山文化及中华文明起源研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活动。

红山文化文物展览一直是国内外博物馆展览的重要题材之一,本次展览的主要有如下特色:

1、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一次红山文化精品文物专题展示

本次展览第一次汇集了辽宁、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安徽、河南、山东等省区历年重要考古发现成果,展现了红山文化的完整脉络和独特内涵,揭示了红山文化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此次联合办展,更有许多珍贵文物为首次面世,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红山文化研究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精彩的文化盛宴,为辽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再谱新章。

2、展览兼具科研性与科普性

本次展览是红山文化研究工作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和汇报。通过历年来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一系列考古调查和发掘,以及其他省市与红山文化相关的考古发现,以出土文物全方位展示的形式,辅之以先进的陈列展示手段,引导人们以多元的视角和层面感知辽河流域早期文明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以及对中华文明形成的影响。展览兼具专业性、知识性和科普性,策展人员将晦涩的考古学语言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展览语言,同时在展厅里进行大量的知识链接,力争为观众呈现一场雅俗共赏的展览。

3、国宝级玉器精品集中展现

红山文化为世人所知的是其精美的玉器,本次展览集中了辽宁、内蒙古地区考古发掘出土的红山文化玉器精品,并辅以从南方的凌家滩文化,中原腹地河南三门峡市虢国墓地,到北方的黑龙江小南山等相关文化遗址及墓地出土的红山文化风格玉器,可谓南北红山文化玉器的荟萃。

4、营造舒适愉悦的数字体验展示氛围

为增强展览的感染力,辽宁省博物馆再次与数字科技公司合作,以高科技数字成像技术倾力打造红山文化数字版立体剧院,力争使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红山文化。

在展览举办的同时将出版精美的展览图录,作为展览在纸上的重现和传播延伸。同时配合展览,辽宁省博物馆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让观众在陶器拼接、考古体验中,领略红山文化的内涵。

在展览期间,还将安排多场学术讲座,邀请著名专家汇聚辽宁省博物馆,解读红山文化。

此外,一起与观众见面的还有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将红山文化的各类文物形象化、具体化,深入到参观者及购买者生活之中,使他们在离开展览之后,随时随地能够感受展览的影响。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玉器,红山文化,玉龙,辽宁省博物馆,红山玉器,玉猪龙,,文物,博物馆,考古玉器 红山文化 玉龙 辽宁省博物馆 红山玉器 玉猪龙 文物 博物馆 考古
下一篇:泰特现代“白南准”大展_一场来自上个世纪对“未来”的解读_-展览-装置-未来||上一篇:@所有人_台北故宫诚邀你“以文会友”_台北故宫-雅集--文人-故宫-月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