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所有人_台北故宫诚邀你“以文会友”_台北故宫-雅集--文人-故宫-月令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1666年前,史上最强官二代聚会组织者王羲之,举办了一场兰亭雅集,让后世无数文人骚客竞相模仿。其实,

1666年前,史上最强官二代聚会组织者王羲之,举办了一场兰亭雅集,让后世无数文人骚客竞相模仿。其实,在了解参会人与王羲之的关系后,你就会发现这场集会更像是一场家庭聚会,因为当天的与会人员有王羲之的儿子、王氏家族族人、王羲之的小舅子以及好友子侄等。

这样的聚会,今天的我们也常常参加,一是为了娱乐,一是为了交流,一是为了吃饭,但无论如何,我们的聚会都不可能像王羲之组织的那样名垂千古。

究其原因,除了差一卷“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外,我们与古人究竟有着怎样的差别?

dJ7PgHayOSo4sG9weRgwEmzTJA5Tn4EztkHqJG7D.jpg

展览海报

10月5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的“以文会友——雅集图特展”,也许可以告诉你更多答案。

此次展览展出历代以雅集为主题的书画作品28件(组),通过六个单元:“晋唐风流”、“雅集典范”、“想像雅集”、“乱世唱和”、“庆生为名”、“皇权宴会”,展示历史上著名的雅集盛事,如后世争相追随仿效的雅集典范——兰亭雅集;想象中的风雅盛事——西园雅集等。其中国宝级展品有三件,《宋拓 定武兰亭真本》、《清 画院画十二月月令图 三月》、《元 黃公望 九珠峰翠》。

AcFBbkzxvA1VZHVS1TspWvO4ECil9nM4Dsbfmb3P.jpg

元 黃公望 《九珠峰翠》局部

为了让观者对雅集有更深入的了解,展览还穿插了一些趣味小品作为“小彩蛋”,让观众了解文人面对即席演出的压力与灵感迸发。展期持续至12月25日。

SlAf4SplzXy0HZ9qJhajBpqkSyaNIdlRWnXJnhnN.jpg

传宋 李公麟 《苦吟图》

三名文士倚坐在几案旁,有人持卷斜倚沉吟,也有人持笔苦思,还有人托腮凝视著案上的白卷,充分传递出因为缺乏灵感,迟迟无法下笔的窘境。通幅线描流畅,人物形象纤细,旧籤题虽订为李公麟,但从画风推测,应是明代人的作品。

9nlB30QeVVYNpFpDuM0UxhWvi5bzKHZKcIwv2yNx.jpg

清 董邦达 《灞桥觅句》

本幅以唐代郑綮(九世纪下半叶)灞桥诗思的故事为本,描绘诗人于风雪纷飞的山林间寻觅灵感的情景。画中文士骑驴前行,童仆担酒捧梅跟随在后。画中未见沉吟觅句之苦,反而充满了惬意游赏之乐。

【晋唐风流】

一个中国古代文人,怎样才能算是最大的人生赢家?

作为有着远大政治抱负的知识分子,他们渴望位居宰辅、匡扶社稷,立德立功、声名远扬。同时,作为文人,他们又希望摆脱世俗的羁绊,饮酒抚琴、游山玩水、吟风弄月、风流雅致。

这两者却是矛盾且不可兼得的,但如果真能做到这样,那无疑就是人生的大赢家。东晋名士谢安,归隐则名满天下,出山则功盖朝野,无论是做官还是隐居都游刃有余的他,便成了历代文人最为仰慕的榜样之一。

Xk1es6lEIta3o1F5ibLlaCOd1Vv8Ntos5bsI5opk.jpg

宋 缂丝 《谢安赌墅图》

公元383年,苻坚亲率90万大军南下攻晋,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以丞相谢安为首的主战派决意奋起抵御,并最终在淝水大败敌军。淝水之战是代表正义胜利的著名战争,它不仅保住了东晋王朝,也使汉族中原文化得以重新崛起和延绵发展。

而“总导演”谢安,面对国家危急时,一边下棋,一边运筹帷幄,于不动声色间破敌救国,这种从容、优雅,正是中国文人最为崇尚的一种风度。因此,有关谢安的两个典故“围棋赌墅”和“围棋报捷”,就成了文人笔下的经典题材。

宋缂丝《谢安赌墅图》中,描绘了谢安在面对敌军压境时,犹能从容以对、举重若轻的情景,画中,脚踏木屐的谢安正与人对奕,并已准备赢得此局胜利,同时前线也传来捷报。

XVACCdUVcSdKlVmJNDBcGEVIh0nbWyxqkWDvY7MS.jpg

明 周文靖 《雪夜访戴图》绢本设色纵:161.5,横:93.9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除了谢安,东晋“怪人”王子猷(字徽之),也是历代文人追捧的对象之一。他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第五子,曾身居朝堂,却对公务并不热忱,后弃官退隐山阴(今绍兴)。

有一年冬天天降大雪,王子猷从睡眠中醒来,看到天地一片洁白银亮,于是起身,漫步徘徊,吟诵着左思的《招隐诗》。忽然间想起了戴逵,于是他不顾夜深雪大乘船去找戴逵,经过一夜才到,但到了戴逵家门口,他却没有进屋转身返回。有人问他为何这样,王子猷说:“我本来是乘着兴致前往,兴致已尽,自然返回,为何一定要见戴逵呢?”

这个故事常被文人用来夸赞一个人的率真洒脱,“雪夜访戴”也成为后人反复吟唱和创新的一大题材。在诸多的《雪夜访戴图》中,明代宫廷画师周文靖的画是人物最多的,图中荒寒冷寂的雪夜里,一只小船在江面上行驶,船头、船尾两位梢公正奋力划着;船上蓬中,王子猷端坐其中,蓬外有一童仆。全画构图简约旷远,用笔虚多实少,颇具宋元韵味。

er3aLH1e1QTUSTQvBnTzVXTqclgqmNztGy8GK3wg.jpg

清 冷枚 《春夜宴桃李园图轴》 绢本设色 纵188.4厘米,横95.6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与王子猷清冷的秉烛夜游不同,唐代李白的夜游要热闹许多。清宫廷画家冷枚《春夜宴桃李园》,取材自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此序为李白宴会上有感而发之作,勉人珍惜良辰美景并及时行乐。冷枚在画中描写了桃李花盛开时节,众人在庭园中夜间游宴的情景,其中除了饮酒赋诗的文士外,还有逗弄小狗的仕女,偷喝酒和正打盹的童仆,整幅画面充满了轻松欢愉的气氛。

《春夜宴桃李园图》由冷枚奉旨创作,完工后曾呈给乾隆,乾隆看了很是满意,提笔在画正中央写了个“妙”字,后入清内府收藏。

【雅集典范】

如果可以穿越回去,哪场雅集是文人们最想参加的?

排在第一位的当属1666年前琅琊王羲之号召发起的那场聚会。东晋永和九年(353年),农历三月初三,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王羲之邀请当时朝廷中重量级的士族大腕到会稽山阴的兰亭修禊雅集,其中包括陈郡谢氏、颍川庾氏、高平郗氏、太原孙氏等,共计41人。他们围绕着水流席地而坐,将酒杯放进水里,酒杯顺流而下,漂到谁的面前,谁就要限时限题赋诗一首,假若赋诗不成,则罚酒三斗。

当天参加的文人雅士一共赋诗四十一首,合成诗集,最后,由王羲之现场挥毫,为诗集作序,写成千古绝唱《兰亭序》。作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使得兰亭修禊成为东晋名士风流最富文学意义的雅集,也成为中国古代最成功的集会。

X8yUF9jVxItLgmBlUv1ZKFv4ezQDvC20vrIserIR.jpg

5f9bSLaaNt7Sk25LkFgYEoSXnmv4WnjNqrHkVkZG.jpgwMzlLdTNrPFrgqcedwQsQQTe5uNJaCXXmn8gdiwk.jpg

dmk50E1EGvNIQRBYeoB2W1Kde272IwvxnHxqCz48.jpg

cuyJsZH8w9jc9AVa9yjZJqvvB1zG8KYLHcqBPhY1.jpg

宋拓定武柯九思本《兰亭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后的千百年来,《兰亭序》成为每个习书者案头必不可少的临摹范本,而它的临摹本和刻本也成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宋拓定武柯九思本《兰亭序》,是刻帖系统里品质最佳的版本,达到了艺术了巅峰。它有明确宋、元人鉴藏记录,元文宗鉴藏印与相关题跋,显示这件作品曾于元代几场重要的集会中被观览。此本虽经过摹写、刻石、拓印等多次复制工序,仍然可以看出王羲之行书的流畅与妍丽。

在王羲之兰亭宴集举办500年后,人们开始将那场宴会作为绘画题材,创作了大量兰亭图绘。如今流传广泛的版本,为传李公麟所绘《兰亭修禊图》的刻石拓本。此次“以文会友——雅集图特展”也展出了多件描绘这场雅集的作品,其中包括明仇英《修禊图》、明李宗谟《兰亭修褉图》、清宫《十二月月令图﹒三月》。

6xlSQLhe4dJ4tM5CSuf8LrvCVchVpOf5x5RFI0ZV.jpg

YYapnZgLRGcANYavZdLWxcjDlq1bofDDG7aL7kk7.jpg

f2OJLALagwSzF6vKb5DbJbQOU9E0f2Y70hd3vdce.jpg

R4JSiwqZgYBBqlQpqjvE1WXHaPCb2HefDuuAgpLo.jpg

4O7Wrc1mGFzEE8XRhPEtDrbSrxJxLVbdUBbLsUEK.jpg

ZlF71UhCjG030J9N9urGJ4IAjxlKK5AzyGipXekq.jpg

EMCX8ihoddTKLZVZaIHaI7zGpmMyWhD2jzflT3do.jpg

明 李宗谟《兰亭修褉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明李宗谟《兰亭修褉图》中,与会者列坐于曲水两岸,旁有榜题录出名衔与所赋诗文。画中人物描绘精致,设色秀雅,场景细节丰富,颇具观赏之趣。

Jpngz9eIH5toUSNGjHCbAL90CCGqGG5OfoaoAXmf.jpg

清宫《十二月月令图• 三月》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清院本《十二月月令图》描写一年十二月间民间的各种节令与习俗,可能由清乾隆初年宫廷画家合作完成,为绢本浅设色,曾经在乾隆帝宫廷里悬挂,每月一幅。其中三月的内容选择的就是这场雅集。早在汉魏六朝,上巳节的临水宴宾活动就已成上至皇帝下至百姓的共同玩法,只是与皇帝大臣相比,老百姓就没那么多闲情雅致,就是趁着春天的时候去河边玩耍,相亲求偶,因此清宫《十二月月令图• 三月》更具生活气息。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书画,台北故宫,雅集,,文人,故宫,月令中国书画 台北故宫 雅集 文人 故宫 月令
下一篇:玉C形龙、玉玦形猪龙等40件一级品!最大规模红山文物即将在辽博展出_红山文化-玉龙-辽宁省博物馆-红山玉器-玉猪龙--文物-博物馆-考古||上一篇: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_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奖-文学院-作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