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复评工作在郑州举行_河南省美术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美展-复评-河南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2019年9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区复评工作在河南郑州举行。参加评选的有:复评

2019年9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区复评工作在河南郑州举行。参加评选的有: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冯远,副主任马锋辉、王颖生,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刘杰、齐喆、孙浩、孙景波、陈建军、罗世平、侯黎明、郗海飞、徐永明;复评监审委员会总监审李伟,委员岳强、董竟成、张慧芹、孙同和、宋效政、王建坡。复评工作由《美术家通讯》、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艺术网记者全程拍摄报道。

sKZxP9B9GVgHK4svE0EDFL4ms063lrpk5jul5e4n.jpg

复评工作会现场

壁画展区复评参评作品数量为323件。经过严格评选,壁画展区共遴选出202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20件(含获奖提名作品6件)。

复评开始前,首先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区复评工作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名誉主任冯远出席工作会并致辞;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马锋辉宣读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复评评审委员会名单、监审委员会名单并对复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介绍了展区组织发动、收件和布展情况;中国美协工作人员宣读《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各展区评审细则》《监审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委守则及评选现场规定》《保密工作条例》,介绍设备的使用方法;评委们签署了评委承诺书;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主持会议,并介绍本次展览作品的评选程序及办法。

壁画展区复评工作是本届全国美展复评工作的收官之战,评选期间,评委们也纷纷就本次壁画展区复评作品的创作情况谈了自己的看法。

WKRCqB1KRmFfxlkgl5BCo3Ij05HJz8VG3ssHjT6J.jpg

评审现场

6zinQgosdXkxiyzvhUBICds5eu9bVcGv6QoEw3ta.jpg

评审现场

冯远表示,全国美展是五年一届的全国性大展,评委们要秉持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和公平意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将能够代表五年来中国壁画发展水平、既有深度又有精度的优秀作品遴选出来。谈到壁画展区的复评参评作品,他表示,本次复评有300多件作品,整体看下来,壁画创作呈现多样性、丰富性态势。虽然作品从数量上来说,相对其他画种不占优势,但壁画作品在艺术样式、制作材料、艺术语言、题材等方面,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把控,对当代主旋律、主题性创作的引入,包括对未来的、带有某种抽象表现样式的艺术创作可谓琳琅满目。这中间有绘画制作非常精良的好作品,这些作品视觉样式、色彩效果和画面组合的形式感都非常丰富。目前,很多艺术家在采用不同材料制作壁画,统称壁画艺术,其实际包含较多,甚至能够延伸到一部分装置艺术,令人感觉很惊异。对于一个多年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来说,这种新鲜感是不多见的,能感觉到年轻人创造艺术和艺术表现的活力,非常令人兴奋。在这些作品中,我们既能看到高等美术院校培养出来的一批专业技术比较扎实的年轻人的作品,也能看到有多年创作经验的一批艺术家在材料上巧妙的引用和开发,还能在艺术制作、画面整体把控驾驭能力很有经验的、极具特点的一些好作品。相信这次壁画展区的作品将会让艺术界同行眼前一亮,期待中国壁画艺术继续良好发展。

GbHENzffxt7lp3CqgpfcnHcnzdVLYSjb8GFcUZmk.jpg

评审现场

iO0rFYfevTrgAOqSsVdWNvnRweIHTmMK4yRTmSwh.jp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修复研究院院长王颖生表示,壁画其实是一个非常综合的画种,国、油、版、雕等其他各种材料都可以融入其中,在看了今天的参评作品后,整体感到与上一届相比还是有提升的,而且作品的丰富性、观赏性和艺术性都非常高。在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各种各样的画法,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观念汇集其中。壁画实际上是一个大画种,全国的观众、美术爱好者或专业工作者都应该关注它,因为壁画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壁画是公共艺术,通常放置于公共空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都是有所联系的,它有别于其他一些画种,不是放在家中或是私人观赏的,壁画往往是面向公众的,因此共同的判断和艺术家自身的判断两者之间要有一个结合。这次也看到很多河南的作者参加展览,这是好现象,希望通过更多的河南作者参与其中,从而带动河南壁画创作和教学的发展,与全国的壁画创作一样,整体在学术上都有所提高,这也是展览的意义之一。同时他也建议一些作品还应当在精致上下功夫,希望大家秉持工匠精神,将技艺发挥到极致、将材料用到极限,充分展示壁画的艺术特点。

KmflnugUZJyPrifAq4vniXtwSXxJqCoJqll5YVIa.jpg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认为,在看过参评作品后,总体感觉近年来壁画发展形势喜人,说明了目前壁画创作非常繁荣。可以说国家繁荣兴盛的时候,就是壁画繁荣兴盛的时候,这是由于壁画常常是与国家建设和投入,尤其是公共环境建设相适应的,在这一届的展览中能够看到这么多的优秀壁画作品,足以说明我们国家的繁荣兴旺。就壁画本身而言,壁画其实并非具体画种,壁画可以容纳一切造型语言的手段和表现形式,因此壁画有极大包容量,我们在壁画作品中就可能看到几乎所有画种所能展示的艺术表现形式,无论是中国画还是雕塑、油画、版画,以及这些画的综合运用,包括我们这里出现陶瓷、马赛克等,使得壁画展览显得丰富而多彩。这次复评作品给他的印象是,很多作者无论在题材内容上,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表现出多样性和多样化,都有一些对中国当代壁画的新拓展,这个现象是很喜人的。此外,壁画处于公共环境中,对时代和民族发展具有一定的精神塑造和引导作用,因此我希望壁画能够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有些壁画作品如果沉湎于个人喜好的小话题中,又将此类作品参报到全国美展中来,就会让我们感觉到他对壁画社会功能的认识不足。壁画一定是面向大众的,它的表现形式是雅俗共赏,它的表现内容应该是传输健康的、具有引导性和教化意义的精神和思想。从这个角度来讲,壁画作品今后在这方面应当更加努力。

biXsWIt4hyGUHJVy32RspsW0EP02B0wlHme4A4QC.jpg

​评审现场

刘杰表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壁画展区的复评工作在河南举行,这是河南省第一次承接全国美展壁画展区,也是河南省第一次承接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单项展。经过初评,从1800多幅投稿作品中选出了330多件作品进入复评,这些作品集中陈列在展厅里。壁画作品如此集中地在河南展示、在河南评选,这也是第一次,因此很多评委,包括他自己看了都感到很新鲜,无论从形式上、语言上、材料上,以及材料的运用和方法的处理上,都让人耳目一新。大家共同的感觉是这次壁画展的水平比上一届有了很大提升。全国美展壁画展是对五年来中国壁画取得成绩的全面检阅,壁画展落户河南,对河南壁画界以及河南美术界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国庆即将到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时间节点,展览在郑州展出,也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在家门口欣赏全国一流壁画作品,与壁画家们交流的机会,这对河南壁画发展将是一个质的提高和飞越。

SCz1fAfK3DMIHWOCMrpT5p0B314t0Hy5JEzgLqJ6.jpg

据悉,壁画展区开幕式将于2019年9月21日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壁画,河南省美术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美展,复评,河南壁画 河南省美术馆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美展 复评 河南
下一篇:这些中国区域内画廊签约了哪些艺术家?_画廊-艺术家--模式-画廊-艺术家||上一篇:冯雪+吴洪亮:策展要下得厨房__才能上得厅堂_吴洪亮-策展人-青年策展人-齐白石--中国-多维-研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