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年轻的水墨_|_夏青勇个展_艺泰空间-夏青勇-设色-中国-当代艺术-折痕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美术观察》2019年第5期组织了一辑专题:中国画与水墨画的概念比较。它的主旨是要厘清包饶在这两个概

《美术观察》2019年第5期组织了一辑专题:中国画与水墨画的概念比较。它的主旨是要厘清包饶在这两个概念中的差异与相同处,让今天的人们在面对这两个概念所指向的绘画时,能够明白发生了什么。其实,这是一场20世纪以来,跨纪元的论辩和绘画实践,迄今亦是如此。而夏青勇这个年轻的画家,积极地探索自己关于这一媒介的艺术方式和艺术表现。

3Bl9583H5fYAMvp6hjfK5q8Md2jrExhxKbJD4GoM.jpg

夏青勇︱折叠系列之水墨︱2019︱设色纸本︱122.5×69.5cm

如果说“中国画”与“水墨艺术”这两个概念有着特指,但它们的结合“中国水墨画”就意味着一种新的可能性。它既是来自中国文化的积淀,也是来自艺术创造的源动力——即人的时代感。而夏青勇正好是这样一个交叉点,他积蓄着自己的观察,更重要的是他在默默地、安静地实验着水墨创作。

7tMtXw6j7olEV0AfaeyabqlKW0G9HGPYrnygDxpW.jpg

夏青勇︱澄心之六︱2018︱水墨纸本︱13×23cm

夏青勇以自己的美术史知识和观念驾驭去进行创作,从宣纸的纸性特质上入手,把宣纸揉褶起来,自然成形,然后轻轻蘸墨,或擦墨,再展开宣纸,折痕的地方便形成了出人意料的痕迹,或有或无,自然成趣。这些折痕造成的墨迹或墨痕有皴法的味道,但全然不同于毛笔的皴法,而具有硬边、硬朗感。这是他的《澄心系列》和《折叠系列》,他不仅实验墨,也实验色彩,可谓是褶皴法,由折叠后的纸性来自然地决定墨的痕迹,就有了非毛笔所能表现的特点。

CQz4yK10BRjhmYZp0ybuCmoPItWleA8qEe7CJ6ly.jpg

夏青勇︱空山之三︱2016︱宣纸︱34×44.5cm

除此,夏青勇将细条的宣纸打湿后搓揉成凹凸的线,以宣纸的韧性来形成形状和形式,这是画布所不具有的特性。相反,意大利的卢西奥·丰塔纳(Lucio Fontana)只能用刀在画布上划破,形成裂痕;而夏青勇以宣纸纸面的伸缩韧性来形成痕迹,从而彰显了他针对媒介的再创造,这是古法所没有的,而又正是当代艺术探索的核心所在。

B0qMacz9DQUxV62aONUGNUsejmYRq9S3qq5DMDEV.jpg

夏青勇︱若水之一︱2016︱设色纸本︱49×122cm

作为水墨绘画的各种方式均需要艺术家去探索,而不是固守在笔墨或书写性这一维度上,或曰媒介自身即具有美学意义。夏青勇不仅是利用宣纸媒介的折痕特性形成的美感,也将设色灌注其中,二者交互,是一种对比和对抗,折痕拒绝华润的设色;而设色需要齐整的平面来负载色彩。但折叠与折痕极端地拒绝了传统的设色规则,非得要厚实加重才行,因此,宣纸抚平后所呈现的视觉就不同寻常,颇多当代的解构与重构意义。在此,我们可以说,夏青勇以一种天性的爱来观照中国水墨绘画,他没有守旧,而是果敢地借用当代艺术的媒介论、物质主义和新创造来杂糅围绕着水墨艺术的一切论断。

RP0HuTyOKSKmuksURfs1m6rYarlmbPU1TWJNn9E0.jpg

夏青勇︱澄心·花非花之四︱2018︱水墨纸本︱15×15cm

lUlTbtospShmQ9cP8mZqYWwD6sZ9wikEl8x5BufG.jpg

夏青勇︱折叠系列之相见欢︱2013︱设色纸本︱138.5×69cm

就像艺评家、作家尼古拉·苏塔斯(Nicholas Tsoutas)说的,今天的艺术家要以当下的立场看未来,而不是用今天的视角看过去,青年艺术家要重新前卫起来,要重新实验、要再次赋予艺术以观念。我们面对今天是选择焦虑与生态空间的危机,艺术不能老旧,必须更换机芯,它的动力源一定来自青年人。水墨艺术难道不要重新观照吗?或者说,水墨的历史并不必然地要连续不断书写笔墨史,它可以瞬间生成新的历史,诸如水墨艺术的物质性必须得到扩展,必须以媒介化来打破它的固化疆域,这样新的水墨历史就形成了。

因此言,未来是多么值得期许的一件事。

关于艺术家

夏青勇,1988年出生于湖南,自2011年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工作和生活于上海。深受禅宗与道家的影响,在创作过程中弱化人的主体意识,而关注物的自然质性,从而使人与物之间形成一种均势契合,还原出意念化的物之自在灵性。其艺术创作始于对中国宣纸和托裱工艺的痴迷,随之延展至中国文人艺术的美学语言,运用独特的工序,着重于将作品中的美感转化为更为丰富的文化意蕴。

关于策展人

王春辰,著名策展人、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从事现代美术史及当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研究。2012年美国密执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特约策展人;2013年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英国学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当代中国艺术杂志》副主编及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中国当代艺术丛书》主编;2015年英国泰特美术馆访问研究员。

关于艺泰空间

艺泰空间创办于2014年,位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文化金融中心区,三层展示空间占地约1200平米,是内蒙古最具影响力的非营利性、兼具美术馆性质的多功能当代艺术空间。

艺泰空间关注国际与国内当代艺术的发展动向,立足自身传统文化观念(中国文化传统和内蒙古地域文化传统)和价值体系,倡导艺术经典,全力推进东西方美学理念的融合。空间以“兼容并包”的姿态来发掘优秀当代艺术家,定期举办最具权威的当代艺术展览;以“专业诚信”的理念搭建艺术家与收藏家、收藏机构的交流平台。

空间围绕“艺术走进生活”这一理念开展学术沙龙、艺术品鉴和美学教育等活动,希冀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与文化的交流平台。艺泰空间还将与国际画廊、美术馆、文化交流中心合作,输出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并通过参与和举办国际艺术展览来加强国际文化互动,逐步建立自己的话语权,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lLHWszL1IKVmC4Krt4ZmqVVPVq18jm3VsOmkDydx.jpg

本文作者:王春辰

​备注:

艺术评论家王春辰教授为艺泰空间夏青勇个展撰文《年轻的水墨》,此文将发表于展览同期推出的电子画册之中。

王春辰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水墨,艺泰空间,夏青勇,,设色,中国,当代艺术,折痕水墨 艺泰空间 夏青勇 设色 中国 当代艺术 折痕
下一篇:第四届NOBO无界国际艺术巡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_今日美术馆-展览-哥伦比亚-美术馆-海南省||上一篇:招募_|_德龙杯·1515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招募通知_德龙-钢铁-雕塑-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德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