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秋假期189件一级文物在清华等你(附最全文物详解)_博物馆-周秦汉唐文化-展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陕西-新石器时代-陕西省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火了!中秋假期又多了一个打卡圣地。近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成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火了!中秋假期又多了一个打卡圣地。

近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搬来了“半个”陕西的文物,为国庆70周年献礼!

这些文物都有哪些?

最早记载“中国”两字的镇国之宝何尊

禁止出境的国宝中的国宝淳化大鼎

与《史记》内容非常吻合的墙盘

国宝级乐器秦公镈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青铜龙

国家一级文物汉代鎏金鋈银铜竹节熏炉

盛唐供奉佛祖真身舍利的法门寺鎏金铜浮屠

……

这里的任何一件都是一生难遇一次的那种,何况是如此多的国之重宝汇聚一堂,不看一次着实可惜。

0VUYKmNyOMiIXQZHBmLzbOmOUSHPbgnGkkJsM2oi.jpg

“这是陕西文物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汇集,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向观众奉献的一次周、秦、汉、唐历史文化的饕餮大餐。”

为此,清华从陕西各大博物馆中,选取了311组件周、秦、汉、唐的文物进行展示,其中一级文物189件,几乎包含了陕西各个时期最重要最精美的文物,全面呈现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时期中最为精湛的艺术造诣。

而这些文物之中,还有一些才刚刚出土,此次在清华的展出,也是它们与观众的首次见面。

展览主题确定为“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寓意丰富,深刻而美好。

特展展期为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

展览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由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崛起、皇帝临位、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循世七个单元组成,从艺术的视角展示了以周秦汉唐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和文明的发展脉络和璀璨华章。新下来,新的一期【带你看展览】将带领大家,看看每个单元都展出了哪些经典文物。

第一单元:民之初生

“民之初生”典出《诗经•绵》,是周人自述开国史诗之一。

2008年,西安高陵杨官寨遗址的考古发现,证明早在5000多年前,华夏民族老祖宗轩辕黄帝曾在此建立都城。随后,神木县石峁遗址横空出世,这可能就是史学界苦苦寻找的黄帝部族的居所。

这一单元,选取了陕西境内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到商代的先周诸文化遗存,可视为西周以后关中地区高度发展并长期成为古代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一个序曲。

2dRse5YnJPzfwSPgF11hrWYHvU4ZBotuBJcIgJoP.jpg

人面形陶器残片

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

约公元前3500-前3000年   6×7.1cm   陶

2004年高陵杨官寨遗址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0djAGRM1ceKNuBTUdW03hc2b5I92hHEfvvUEi0Es.jpg

蛙纹陶釜

新石器时代   仰韶文化   约公元前3500-前3000年

口径26cm   最大径29cm   高9cm   陶

2011年高陵杨官寨遗址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出土于杨官寨遗址的人面形陶器残片和蛙纹陶釜,距今5000多年,均体现了那个时代最高工艺水平。特别是前者,风格很“三星堆”,或许昭示着早期中国各个文明区域已经发生了交往。高陵杨官寨遗址曾两次入围被誉为中国考古“奥斯卡奖”的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声名远扬。

xaIA4vckWqKh32YM4UsgFuNfMhiBlLYYFXuJ3hDa.jpeg

陶祖

新石器时代 庙底沟文化

约公元前4000-前3500年

长10   直径6cm   陶

高陵杨官寨遗址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陶质的男性生殖器,这件文物证实了杨官寨在黄帝时期已步入父系氏族社会,这也和历史发展的脉络相吻合。

9HU0LZ2nCkGvMfy7yB7BRZynRSChnI9ogGEcT1mD.jpg

兽面纹玉琮

新石器时代   龙山文化

约公元前2500-前2000年   直径7.1cm   高4.4cm   玉

延安市芦山峁遗址出土   延安市文物研究所藏

虽然这件玉琮距今已经有四千多年前的历史,但它却是所有参展文物中最为“年轻”的一件,因为直到去年,它才从延安芦山峁的遗址中破土而出。芦山峁遗址的发现,不仅将延安的建城历史提前两千多年,而这些建筑群,被专家们认为或许就是中国最早宫城的雏形。

5EhG22QwdXhcLpAsscWUgBF76jOaBcznDyzMRcZx.jpg

神面与双兽纹石刻

新石器时代 龙山文化

约公元前2300-前2000年

长45   宽11cm   高9cm   砂岩

神木市石峁遗址出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这件感觉“很玛雅”的石峁石雕,也是距今4000多年前的古物。此次在清华的展示,是它自出土以来第一次与观众见面,甚至连文物等级还没有评定。石峁遗址,自它横空出世以来,不仅斩获荣誉无数,也一次次刷新了国人对于中华文明诞生的认知。

上一页 1234567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一级文物,博物馆,周秦汉唐文化,展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陕西,新石器时代,陕西省一级文物 博物馆 周秦汉唐文化 展览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陕西 新石器时代 陕西省
下一篇:月是故乡明,是真的吗?_古画-摄影--父亲-名字-王献之||上一篇:深圳金石博物遭遇铁链锁门_因场地到期无法续租_民营博物馆--深圳-门生-围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