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物•色:以当代视角穿越古今_探索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_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女子-绵阳市-扇面-文物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世人皆爱美,从古至今始终如此。对于女子而言,美既是最好的夸赞,也是毕生的追求。1956年新都蛾蛾坟的

CwpnV46V1qWrlGCNqwpwAUa3SSyyvgAu62ImNdni.jpg

世人皆爱美,从古至今始终如此。对于女子而言,美既是最好的夸赞,也是毕生的追求。1956年新都蛾蛾坟的发现,揭开了四川明代女性生活的一角。2019年9月12日,“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首次展出蛾蛾坟出土的明代服饰,结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平武报恩寺博物馆和绵阳市博物馆精美的饰品,配合川博馆藏的明代女性书画作品,展示了明代的女子们,挥毫泼墨间,寄托无限的情思;朱钗点翠中,饱含无尽的深情;粉雕玉琢里,极尽无上的美丽。本次展览也创新性将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融入展览中,以当代人的视角穿越古今,探索明代今朝的美好。

FpAUDgdkTlhdCDwHmVbwhVJBgCH04rvwK1qarufo.jpg

明牡丹纹金梳(四川博物院藏)

ih0qL6kwl6PQS9gUGcAHBfGUNXtfmY7tTxknAkRS.jpg

明马守贞芝兰竹石图扇面(四川博物院藏)

ZORiOPyiasldNC8zMktDkHgJIPToi7V1U7WYveEh.jpg

明镂空锈球双钟金腰佩(绵阳博物馆藏)

JkmR5wrhzURhLKKTlL4ScPLCl8HemRWYZoUUFX1m.jpg

明金鸳鸯胸佩(绵阳博物馆藏)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61件(套)文物,8件当代艺术家作品,由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平武报恩寺博物馆和绵阳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由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封面新闻和四川大学美术馆协办,四川汉服支持。

最雅“大明风” 四川地区明代出土文物首次亮相

41bUKfx0fPDrW9KWghfhsiAMi5xqrx8sqgAjVGum.jpg

2019年9月12日下午三点,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正式在四川博物院一楼临展3厅开展。四川博物院陈展部主任任卓、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展人唐书婷、四川大学美术馆学术部策展人魏震及其他嘉宾共同出席,向到场媒体及来宾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策划缘起、布展经历、亮点文物、艺术家创作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据四川博物院陈展部主任任卓介绍,“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共分为四个单元,合计展出61件(套)文物,从9月12日至10月30日持续向观众免费展出。“这次展览主要是想向观众展现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出的作品多数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尤其新都蛾蛾坟出土的明代文物,是出土后首次亮相,有着重大的意义。”此展将同时展出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和绵阳市博物馆的明代金银女性饰品,这些饰品的华美程度值得观众仔细去品鉴。任卓说,“通过这个展览,希望观众品味明代女性的精致生活和高雅的审美情趣,这种生活态度值得今天的女性去感受。”

2019年上半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四川省文物局及四川博物院等省内重点文博单位签署了“文博+传媒”战略合作协议。在这样的战略合作框架下,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封面新闻与四川博物院进行首次合作,同时联合四川大学美术馆艺术家团队共同打造了一场“文博+传媒+当代艺术”的跨界实验展览。

 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展人唐书婷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探索文博与传媒结合的力量,同时以专业的视角探讨如何以当代表现手法呈现历史文化,通过与博物馆体系的深度碰撞与融合,真正的将省内优质的文物展推向世界,将世界的优秀文化引进国内。”

SRt9BVQXw1fSC2iWIaCCSOju12310Ja1aXVHne5D.jpg

CLfnrg2YV9wuwFw8wQGd9suCtd2O4ptLx2qVZU6v.jpg

iTWWbjZ0cqJ2EZUAd90KvBEKuOltfe5VQjTvYL52.jpg

展览现场

极致精美 穿越时空品味明代女子的才情与优雅

据了解,本次展览规模四个单元各有亮点与侧重,展现了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

第一单元,重点展出明代女子的书画作品,如文俶花蝶图扇面、秦淮女友白墨笔山水扇面及马守贞芝兰竹石图扇面等。“文俶中国明代女画家,是明代画家文从简的女儿,文徵明玄孙女,后嫁给晚明才子赵灵均为妻。文俶精于花草虫蝶画的创作。花鸟画是女性画家们最热衷表现的题材,出于女性细腻的情感和对花鸟特有的偏爱,促使深居闺中的女子,对自己生活中最常见的花鸟加以表现并形成了一定的创作规模,文俶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明末钱谦益给予文俶极高的艺术评价:‘点染写生,自出新意,画家以为本朝独绝。’”这些清雅秀润的笔墨向世人展示了明代女子无论在多么琐碎的日常生活中,都要留出时间感受自己的内心,凭针线绣梦,以画笔写情,俯仰之间,心向往之。

第二单元,则以各色精致饰品展现了明代女子典雅生活的一角。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印在海报上的金梳子。这把梳子梳把正中饰牡丹纹,中有一小孔,两侧饰双凤纹和葫蕾花,梳把用短线纹隔成呈半月形,十分精致。此外,一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绵阳市博物馆提供的藏品也是精彩纷呈。如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的金仙宫夜游分心,整体呈山峰形。中部有两柱葡萄,高柯拥接,抱成圆框,一人骑马穿行其间,马前有提灯开路者,有吹笙、起舞者,马后有举扇侍奉者,且圆框左右各有随从十五人,或持扇,或击鼓,或操琴,或弹琵琶,或托物品相随。行列下方为一道栏杆,栏杆下方为朵朵流云,背景为宫殿楼阁,周边均环绕连珠纹。其上有人物四十个,皆是立雕或高浮雕,玲珑剔透,层次分明,给人以纵深的立体感。背面以金箔模压出房屋及四个横置的管状穿孔。

绵阳市博物馆提供的金鸳鸯胸佩,上部金链由两排圆珠构成,下接一莲花座,座上背向而立两只鸳鸯,鸳鸯嘴内各衔一链,左右两链装饰相同,均分为三层,上层为一朵卷云,卷云两端各接一短链,链下各坠一喇叭形铃铛;中层为一枚铜钱,铜钱两侧各接一短链,链下各坠一圆形铃铛;下层为一枚金锭,金锭两端各接一短链,链下各坠一莲花,金锭中部接一短链,链下坠一悬鱼。

时间虽带走了曾经明丽的色彩,但却留下了历史的印记。明蓝布对襟短衫、明黄绸对襟短衫、明黑绸龙纹短衣......后两个单元则展示了出土的明代服饰及四川汉服提供的两组现代汉服,并辅以四川博物院馆藏明代女性形象图片加以渲染。

VEmOpkQ6Jb8oVCUFbt8zyi3iYVvEwMH73bK6fbj0.jpg

金葫芦耳坠、金镶宝葫芦耳坠、金连珠镯

YV70RkK77JiRTjvM9H6cqb2kIW32ukVfv7GEOIUN.jpg

金仙宫夜游分心

UnVaEaX5QiCN3kPYQ45bTpQsXbtam4Rjnvl4Tepi.jpg

金鸳鸯戒指、银云托月纽扣、银双鱼戏月纽扣、金卧狮戒指、金云托月纽扣

51s7hmRlhyIbQ2uoyoivkcyQ6H7saqs7Sj2TzsAo.jpg

明文俶花蝶图扇面

a2VA22JLU1z2zknpTqmF0KWCVDDKzT5paPXpUUpm.jpg

神兽葡萄纹铜镜、牡丹纹金梳

别样火花 艺术+文物跨界合作诠释明代美学

据了解,本次展览也是四川博物院首次与四川大学美术馆合作,将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融入展览中,以当代人的视角穿越古今,探索明代今朝的美好。在展览的四个单元,都分布有当代艺术家根据本次展览主题创作的原创作品,共8件作品。

如王东涛作品针对本次展览作为“实用物件”的织绣部分,构思而成的《时间的对视 》从存留的展品的制作、图案构思、制作工艺、到使用的人,可以窥视和想象百年前或者更早年代前社会生活的一角,构筑起这些展品后面的人、事、物的生活场景,了解明代女性的生活状态、地位以及审美。昔日刺绣的制作者甚至都未曾有过任何的记载,只能从这些存留无言的文物来感知,这是时间通过文物展品在与观众的凝视。这件作品选择一件在博物馆展陈的织绣衣物,通过现在的织锦与绣工刺绣,以借形的方式又成为一件现代的“实用物品”,并将影像实时的传送到博物馆,让当下的蜀锦、蜀绣和明代织绣的衣物产生交织,用实时的影像制造出时空折叠和互换的可能,让与展品凝视的猜想与当下的时间凝视。

从明代女子的三个最重要时期:及笄礼、婚礼、寿礼三个时期的妆容入手的《转腾》,由柴韵、郭雨濛、魏震三位艺术家共同完成,参考明代绘画中的女子妆容,用行为影像的方式将明代女性生活中的最重要时刻一一勾勒而出。

XcieP3ieRmWZ2vg2SowCYb0PYTfwpKDM63ejV8JV.jpg

陈镪,蒲粤梅《一方尘土》

陈镪用本次展出的文物进行色调整理并以这些色调转换为五声音阶,并编排成《枯音》《喃语》《宏音》三段音乐。用声音填充空间,将现实与过往搭一座声音之桥,声音作品最能把内心的一些想象画面调度出来,与现场展品产生心理的化学反应。

时至今日,当代女性依旧没有停止追求美的脚步,延续美的传统。艺术家们用现代的艺术手法,探寻明代女子生活的风貌,在展览中带来独特的审美视角。纵观古今女子,活色生香,美丽如初。六百余年的时光,是历史的积淀,也是生活的改变,更是女子们孜孜不倦追求美好的时光延续。

据悉,本次展览从2019年9月12日开展至2019年10月30日闭展,在四川博物院一楼临展3厅向观众免费展出,快来四川博物院感受真正“明学”的魅力吧!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四川博物院,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女子,绵阳市,扇面,文物四川博物院 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 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 女子 绵阳市 扇面 文物
下一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三人行・范扬_何加林_贾广健中国画展即将开_何加林-范扬-贾广健-中国画-天津市-永清县-特聘||上一篇:这个夏天_爱琴海购物公园来了一群艺术家_青年艺术家-艺术-艺术节-系列-墙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