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北京的“大水花”里,看见万众期待的大卫·霍克尼_大水花-霍克尼-木木艺术社区--水花-泳池-作品

编辑:刘龙 来源:雅昌网
 
艺术明星、最贵在世画家、英国皇家艺术院士、波普先锋、拒交论文的学生、出版大部头着作的学者、摄影师、i

艺术明星、最贵在世画家、英国皇家艺术院士、波普先锋、拒交论文的学生、出版大部头着作的学者、摄影师、ipad忠实用户,是什么把这些身份串在一起?大卫·霍克尼说:“一切都关于观看。”在与技术和心灵的斡旋中,这位画家始终追问肉眼感知的真实。

8月29日,霍克尼在中国的首个大型个展“大卫·霍克尼:大水花”在全新开放的木木艺术社区的揭幕。此次展览由英国泰特美术馆和木木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作品100余件,其中不乏霍克尼的标志性杰作。

u6KmoTZMqt5GJgMweEmSyLAfNSBfVMiFc5QdrakE.JPG

木木美术馆创始人林翰在开幕式上讲到:“2017年,我和晚晚去大都会看到了大卫·霍克尼的展览,整场展览都是被人群拥着向前,足见霍克尼的影响力,那个时候我就想把霍克尼的展览带到木木美术馆来,非常感谢泰特美术馆的信任。”

KSywBafPUkQTanaEl4okOiSzZ9HEW7FCVFgPQCSU.JPG

另一创始人晚晚则表示:“本次展览中的《大水花》已经几十年没有离开过伦敦,这个展览对我而言时梦想成真,过程艰辛,非常感谢泰特美术馆的信任,能够将这样重要的作品带到中国。”

对霍克尼来说,过去几年他的大型个展在世界各地巡回,这种场面司空见惯。从20岁崭露头角到年过耄耋,霍克尼的艺术生命力竟还在壮大而不见颓势,他说在工作的时候自己像毕加索,永远感觉自己只有30岁。

siELuGrlyl0v5iaBrWKtocVYcreA1QGyNQDdPsIM.jpg

2017年,80岁生日时大卫·霍克尼“爱生活”,他说,在工作的时候感觉自己像毕加索,感觉自己只有30岁。

的确,巨大的尺幅、刺激的色彩、直率的用笔和对空间近乎贪婪的表现,无论他30岁时面对加州波光粼粼的泳池,还是暮年回归家乡时的广阔风景,大卫·霍克尼从不曾停止观看。观看中的新奇令他兴奋,并成为他作品的主要灵感来源。大卫·霍克尼曾说:“我不贪钱,我贪心的是令人兴奋的生活。雨滴落到水坑里我就能发现其令我兴奋之处,但很多人不行。因为我要过兴奋的生活,直到倒下那一天。”

“风格联姻”:当大师还是学徒

此次展览回顾了艺术家跨越半个世纪的漫长生涯,借助多条线索理解他与绘画时而靠近时而疏远的关系。

什么是绘画?霍克尼说,当一个原始人瞪大眼睛看见一只吼叫的狮子,他就在岩壁上重现了那个惊悚的记忆。绘画就是这样发自本能的动作,还不等图像形成,手已经试探着触摸脑海里的图像。

eFiDypCcktRm4mVdh0ggqr1VNNRbqcks2d6iEewl.jpg

还在伦敦时的大卫·霍克尼

3b5XbR7DPP4osweuLQWPerJfQFFeLRFH0Evf1aV4.JPG

展览第二部分“酷儿抽象表现主义”呈现了霍克尼学生时期的各种出位创作

而本次展览起点,也从霍克尼最初深入接触绘画的学生时代开始。1959年秋,霍克尼刚入学皇家艺术学院时,就已经展现出对人体和肖像的兴趣,不仅如此,他还在传统的学院教育基础上尝试了被他称为“风格联姻”的各种形式结合,就算是彼此冲突的体系,在他戏谑的画作中也有融合。

比如本次展览创作时间最早的《第三幅爱情画(the third love painting)》(1960)和其后在“台风”牌茶叶盒上画的《幻想风格的茶画(Tea Painting in an Illusionistic Style)》(1961)就是他学生时期的风格尝试之一。这时他在素描上的优势还没发挥出来,色彩沉闷压抑。用笔的表现力和构图方式都很明显地受到弗朗西斯·培根的影响。

eoJWl2nqV8XYFJMR0csUMEbN9udsAihFzUog8fch.JPG

大卫·霍克尼《第三幅爱情画(the third love painting)》(1960)

XHoFdchQ9ThpHrwyXFgjmb4y2CYtCcz7XOpY7kym.jpg

大卫·霍克尼《幻想风格的茶画》1961年作

同样在1961年,霍克尼还创作了更为出名的作品《我们两个男孩紧紧胶着》(We Two Boys Together Clinging),这是他创作的第一幅同性主题作品,他也由此公开了自己的性取向。但是在当时的英国,同性恋是不合法的,他的作品饱受批评。于是,美国加州这片自由热情的土地成了他的乌托邦。

30岁的夏天,令我着迷的是阳光、泳池和性

随着创作地点由伦敦转向洛杉矶,不仅霍克尼从此名声大噪,展览也进入最具看点的阶段。

pSaVf3W9sRwwK6YyZNfVyddABMbRdaHv8RWofjvo.JPG

第三部分“洛杉矶”展出了霍克尼“泳池”系列代表作《大水花》

1963 年,从皇家艺术学院毕业一年后,霍克尼第一次来到洛杉矶就爱上了加州这片土地。与英国的阴雨连绵和雾霾重重不同,这里永无止境的夏天、永远慷慨照耀的阳光,以及崇尚个性与自由的美国,让他获得了更多色彩,他形容,就像北方人梵高跑到南方被那里的色彩所震惊,以及法国画家马蒂斯访问西班牙和摩洛哥引发的色彩冲击一样。

游泳池无疑是霍克尼这一时期最用力观看的事物。他画的泳池图,其关键在于稍纵即逝的波光和水面的透明感。在霍克尼的不断追问下,诞生了1967年的代表作《大水花》(A Bigger Splash),这也是本次展览点题之作。

pUWmDq9BYGg8IAalxTWCN1XiWHdL3zhrpIULCOAm.jpg

大卫·霍克尼的1967年代表作《大水花》

在这件作品里,霍克尼完美捕捉了人跳入水中这个“完美时刻”。定格的极具美感的水花,打碎明朗色块构成的安静、慵懒,似乎是画面中不存在的重物落入平静的蓝色泳池的证据。无人的“空镜头”给人一种窒息的寂静感,似乎能听到夏日中午特有的嗡嗡声。画眼就是画面里的这朵大水花,据说大卫霍克尼当时花了两个星期去花这朵水花,按他的话来说,他最喜欢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去画两秒钟的事。

让霍克尼兴奋的不仅是阳光、泳池,还有他生命中第一个恋人彼得·施勒辛格(Peter Schlesinger),在他们相爱的头几年,霍克尼近乎贪婪地把彼得光滑的裸体定格在画面。

uHgcHmecE35s3LORLly9uoPRll7e7k7TQFZof6Aw.png

大卫·霍克尼与他第一个恋人彼得·施勒辛格

rRzCSC3CYufD7hfUZ107NyFiU4GZB0xazjzfsGbW.jpg

1967年,大卫·霍克尼凭借“泳池”系列作品获得约翰·摩尔绘画奖,图片来源:Mirrorpix

而且在与彼得相爱之后,霍克尼似乎才有了专注于描绘他人容貌的念头。这个时期他大量使用快照,或作为直接证据,或作为瞬间的记忆。其画作也渐渐呈现出更像摄影的视觉特点。他同时也创作了一些最优美,最高雅同时极端节省的写生素描,并很快形成了自己代表性的钢笔线描风格。

8w8y67c2ajIAhPj0EtD6SOXwrUuHgC5Rvohd9ClH.JPG

大卫·霍克尼《起点》1966年作

5mL3AtjwobKNxdRQpnibC1N2GzjB91FqjsD2hfgx.JPG

霍克尼1966年画的卡瓦菲斯

此次展览中,霍克尼在1966年为希腊著名诗人卡瓦菲斯的同性诗集所画的一组插画生动地还原了他这一时期的探索。这些充满情欲的作品,每一幅都带着加州阳光特有的躁动,也从侧面展现了霍克尼和他的情人、朋友们度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不过由于国内的某些限制,此次展出的还是比较“正经”的部分,“刺激”的作品请自行搜索……)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大水花,霍克尼,木木艺术社区,,水花,泳池,作品绘画 大水花 霍克尼 木木艺术社区 水花 泳池 作品
下一篇:澳门银河藏了一家“博物馆”_-艺文-银河-亲王||上一篇:图集_|_2019北京当代·艺术展VIP首日开幕_当代艺术的夏天到来?_艺博会-画廊-北京当代·艺术展--作品-北京-当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