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谁是天下最完美的龙泉青瓷?_故宫博物院-龙泉青瓷--釉色-青色-都是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一场故宫展览带动的热点,这一次是“龙泉青瓷”。关于龙泉青瓷,或许都跟我一样,有着最俗气的一问:种类繁

一场故宫展览带动的热点,这一次是“龙泉青瓷”。

关于龙泉青瓷,或许都跟我一样,有着最俗气的一问:种类繁多,到底哪一类才是最珍贵、最有价值的龙泉青瓷呢?

我们先从一件宋代极简风的瓶子开始说起。

j5iMWBs8V53PilO5l8iMQALRXCStDXxbPYs2KMR3.JPG

龙泉窑青釉盘口瓶 宋 高17cm 口径6.7cm 足径7.6cm

细长颈、溜肩、圆腹,没有精美繁复的雕饰和图案,这件《龙泉窑青釉盘口瓶》仅以其瓶身覆盖的粉青色,成为龙泉青瓷界里最完美的器物。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吕成龙介绍,这只小瓶子以简单的造型和粉青色的釉色,显示出迷人的艺术魅力,粉青釉美玉般浑然一体,其色泽和质地之美,代表了龙泉青瓷烧制的最高水平。

H2p6AGRXfVZiCoY9hEBAquMDwTGFYoH2H8NjpHdt.JPG

《龙泉窑青釉净瓶》 元 高48.2厘米 口径7.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同样难得的,还有被列入故宫博物院一级文物的清宫旧藏《龙泉窑青釉净瓶》“无论是尺寸大小,还是釉色都是一流,属于龙泉青瓷最精美的文物之一,关键因为这种瓶子它不是很好烧,烧制过程中很容易变形。”吕成龙介绍,这件难得的礼佛瓷器是又一件能代表龙泉青瓷烧制一流水平的瓷器。

这两件瓶子的共同之处,首先在于釉色。

“龙泉窑基本都是烧青瓷,几十米的龙窑里,每个地方的温度气氛都不一样,一个窑里能装成千上万件瓷器,虽然施的釉都是一样的,但是烧制出来的颜色都是不同的。南宋时期最理想的釉色就是粉青色,玉质感强。”在吕成龙的介绍中,这两件呈粉青色的瓶子,可以称得上是龙泉青瓷里的一流传世之作。

当然,都说陶瓷烧制的魅力,在于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龙泉青瓷也是如此,龙泉手艺人期待几十米的龙窑炉里烧出一件粉青色完美瓷器,同时也追求出窑的那一刻,看到万般窑变的色彩,所以才有了庞大的“天下龙泉”体系。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下龙泉,故宫博物院,龙泉青瓷,,釉色,青色,都是天下龙泉 故宫博物院 龙泉青瓷 釉色 青色 都是
下一篇:阿波罗登月都50年了,你的太空梦实现了吗?_登月50年--想去-宇宙-太空||上一篇:这个展览有点上头_因为他们想请你做个“梦”_-上海-装置-组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