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这里是3019年_丹尼尔·阿尔轩正带领我们考古“你”_当代艺术-昊美术馆-考古-雕塑--现场-物件-考古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别等到,一千年以后,所有人都遗忘了我”…不!一千年以后,也许考古学家正在现场发掘你。艺术家丹尼尔·

“别等到,一千年以后,所有人都遗忘了我”…

不!一千年以后,也许考古学家正在现场发掘你。

ejZUWUYiZgKCnDk0yiNflmivV8hrIDwxQy0RMsy7.jpg

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在中国首个美术馆级别展览“现在在现”(Perpetual Present)在昊美术馆(上海)开幕

6月28日起,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在昊美术馆“现在在现”展览中,还原了3019年的考古发掘现场。以往类似作品也许仅呈现单个系列,而本次丹尼尔·阿尔轩特为昊美术馆打造了一个完整的考古地《挖掘现场212》。

mTRqBWe4uNnvpDnMe5rf4hH3eBcnQdZGCMqd8MrX.jpg

Cr6wjAZTVv3WIzkbzpa7uWt0SJ59ciihMN01ljyj.jpg

TyzF82Tqzbc4Xg9ohPSLRJYIWsRk3hXIbb5DzUwl.jpg

《挖掘现场212》展厅现场

挖掘机、警示牌、正在坑洞工作的考古人员…每天考古人员都会将现场收集的电话、收音机、吉他、篮球等“文物”,送往后方的实验室,未来科学家们根据显微镜等设备研究后,会写一份真实的考古报告。现场通过实验室窗口,你也能伸进手套箱触摸这些“文物”。

e1TEoz0xBZ50OElUePsRgNdZwSxXdCbaMAJ4PmI6.jpg

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

阿尔轩对考古本身便有浓厚兴趣, 而这件《挖掘现场212》是很典型的说明阿尔轩长久以来的创作主题: “从未来的视角回望当下的虚拟考古”。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历史也是虚构的,而考古能塑造未来的故事,“怎样去理解这种时间与时间之间的冲撞,是我在作品中试图表达的内容。”

OPhVGXrnLqmbZcCv5oN1hV1byJSQ9so8XqNOQr8a.jpg

ypVlFsx9Bs91HOPdxVihVbDE6Tnuvd9RkpDC7a29.jpg

WSYLssK5Cmp5sh0Xc0TAZ75XmSxquBC9ygBhioHH.jpg

《挖掘现场212》展厅现场

这些“文物”均是石化处理后的现代生活物品,并非涂色做旧,而是使用了火山灰 石英、黑曜石、黄铁矿、冰川岩尘、白垩和沙等蕴含时间概念的地质材料重新制作的物体,并用挤压、捶打、火喷、挖凿等方式,让物件呈现出历史感,来揭示时间之力和人类文明的脆弱。

作品也提出另一个反思,现今电子信息如此发达,未来考古对象也许并不是名胜古迹,而是科技废弃物。

丹尼尔·阿尔轩希望通过展览,能带领观众重新发现平凡物件,并让观众置身在环境中反思“什么是现在”。这次不仅是他在中国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个展,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个展。

vws63b82hKhvhnbC4QEcvVGhmQhsJTNK53iay3qj.jpg

青铜《邦尼兔》

作为艺术家, 阿尔轩的工作是重现每天的日常生活。而选择世界上所有人都熟悉的材料,一直是他作品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看他作品,观众总会有熟悉感。

例如,他创作中常可以看到一些以玩偶为原型的作品,展厅进门处极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巨型青铜《邦尼兔》,是阿尔轩迄今为止最大的雕塑作品,也是特别为昊美术馆所创作。除此之外,现场的“动物森林”系列中唐老鸭、布鲁托狗等与《邦尼兔》一样,都是被放大成巨型雕塑的知名卡通形象,并且均有被毁灭、摧毁的痕迹。

6LcFruPzxbExvB1B0Hw4crGxhlGHgY6PqncSVZln.jpg

VmfQznzGXoicCzPynoNOlotKfq1gRgCdjcp80lQE.jpg

《动物森林》

这些青铜动物是阿尔轩通过两个儿子各式各样玩具所引申而来,从小尺寸到大尺寸的不断塑造中,他发现不断扩大尺寸的雕塑,反而会让观众从第三者的角度,去审视变得熟悉又陌生的物件。

阿尔轩告诉艺术网:“如果小兔子扩大到很大规模,在材料使用上也会出现一些改变。所以我挑选了青铜这种非常经典的材料,上面的铜锈也是有意为之。因为在古老的物件当中,铜锈是会经常出现的元素。”

Xe5WRpdp9suJiPrznC9nxvpeklZSsVmQ5A0vHN0R.jpg

8iiZPt9Wx3dE8A7FGH43kVKXzc6c6VQPtZ4YODcm.jpg

《开凿之墙》

学习建筑出身的阿尔轩能很好掌控空间布置,很多作品中也都存在建筑与人体尺度之间的关系,并且不断挑战人们对“建筑是坚固”概念的认知。现场两件经典的《开凿之墙》和《蝴蝶结》是阿尔轩“流动的墙体”系列,一刚一柔形成鲜明对比,也反应了阿尔轩在建筑作品中的转变。

12岁时,亲历飓风,阿尔轩第一次看到屋顶被掀、墙壁断裂错位后露出内芯,平时看来似乎是坚不可摧的水泥瞬间碎裂成渣。这让他感觉“没有什么是坚不可催的”,也成为他后来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

最初的建筑作品中,是对墙壁可视化的暴力开凿,如现场被视为“打卡圣地”的《开凿之墙》。8层白色墙面锯开、挖空,制造成侵蚀破碎的墙体建筑,通过一层层变化能看到最远处尽头的人形墙面,观众也可以不断穿梭其中。而如果你仅仅是看完作品转身,穿越《动物森林》再见到这件作品时,反而最先看到的是人形墙面,“你会发现整个建筑会改变你行走的方式”,阿尔轩表示。

lHvfg0cMOnZqaTyopm2PFWEMwXzszTLB9FbijfuL.jpg

rPgWMBNC55pIiMBh6Xp9g6pdNElS5nzwjE9syNfd.jpg

《蝴蝶结》

后期阿尔轩选择通过柔软的形状打破建筑的“坚不可摧”。纯白色空间里,两面墙体犹如奶油一般延伸至空中,像织物一样打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力。

iIKHmhQFMI19GdlI8lzpTlNZlAHnesivKOMr7QY3.jpg

pekTAk9iXKm3vw1F5Vvwa5nQXIlKjZ5wXdX8GcRF.jpg

0Dl72XjdcXD0NKsHXTANUSxMtp7iOVAitEh9sqjN.jpg

《未来已写就》

本次展览观众与作品之间的相互介入也是重点讨论主题之一。参与式作品《未来已写就》空间中,堆放了用粉笔材料制作的相机、汽车轮胎、摄影机、闹钟、棒球手套、杂志等等熟悉物件。观众可以随意拾起并砸碎,然后在墙上留下跟未来有关想象的图像。在创作新的图像时,这些粉笔也会被渐渐磨损‌和消失。

因此阿尔轩认为,创造一个东西和毁灭一个东西之间有着必然的关系。

展厅现场7件\组作品展现了阿尔轩过去15年创作思想的演变过程,但每一件作品也均是最新创作,“我希望能够把一些观众响应比较好的作品融合到展览中,所以展览其实是一个集合,但我会因地制宜做些改变”,阿尔轩告诉艺术网。

oq8Fby6HZqmfrdpSOxWcUYWayqCe3TVcHAS4oRCf.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问&答:

问:您在新展中会对作品因地而制宜。那您的作品和空间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丹尼尔·阿尔轩:我是建筑系学生,所以我自认为能很好了解或理解到,建筑对于个人和空间的关系。这次展览有些作品是特别根据空间而设计,只是非常恰巧的可以让所有观众有机会和作品合照。

JFiPcsUpFUjShBoH1f2jC5dqBeQH5f8r6ftam1FZ.jpg

《挖掘现场212》现场

问:本次昊美术馆布展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丹尼尔·阿尔轩:大概一年多前第一次来到昊美术馆,然后和策展人一起看了将展示的空间,并且确定作品放在什么位置。一年之后,我发现空间照明、空间甚至吊顶都发生了变化,我们需要重新设计美术馆的各个部分,让它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展品,来去创造一个现场。

问:您通过矫正色盲的太阳眼镜,创作出蓝、紫以及粉色的作品,“阿尔轩绿”对您来说代表了什么?您作品中如何选择运用颜色?

丹尼尔·阿尔轩:随着我的全球展览越来越多,我觉得展览需要有品牌化的象征。在作品中我会大量使用玻璃,只看单层玻璃会觉得它是透明的,但如果把玻璃叠加起来,你会看到绿色,这是我们从不同角度审视世界的结果。

但在作品上,随着时代变化越来越快,所有人每天都面临着大量的信息选择,所以我希望作品能够越简约越好,不管是在用材料方面还是其它含义方面。我把这些细节去掉,人们就可以更好进入到作品中,这样才可以凸显作品本身的意义。

MMJ9FOFjDIxvtNhOiHUv1h38KDX0iBudw8v1HFBc.jpg

NEwyH5qsR3Ok9BWe7TPpNzdz5pRhPyStlZAdPat9.jpg

《挖掘现场212》现场

问:如何设置《挖掘现场212》作品中被埋葬的物品,又为什么选择一千年以后的3019?

丹尼尔·阿尔轩:其实《挖掘现场212》对于观者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困惑的空间。因为观者在参观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矛盾点。考古现场虽然是3019年,但这些“科学家”或者“考古学家”所使用的工具,其实又是非常老的东西,比如电脑、硬纸板文件夹等等。

​为把人类置于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中,我选择的这些物件都是50年代到现在的,并不会去挑选非常古老的物品或者挑选未来的产品,这样可以更好定位当前人在时间线当中的位置。

对于这些物件的选择,其实只有一个标准:所有人都认识熟悉的,每个人在生活当中都会经常使用的产品。我在选择物件时也有反思和怀旧,不过我觉得怀旧这个感情并不是特别有意义的,而且我觉得设置这些物件可以去思考未来、思考人性,也可以思考气侯变化、生态环境等等议题。

现在会有人问,我对于未来的看法是不是太过负面。我们虽然已经把当下的物品当成考古遗迹,但并不表明人类至此灭亡了。只是我认为所有生活中的一切,它最终都会慢慢老去。

我希望作品是完全开放和拥有不同可能性的,以此来打开人们的想象力,让人们想到更多的问题。

sjxP1nOqHw7FJTARK7tXbWUeGS31GG7zj3HY5elI.jpg

IFIWstRqsD4fJv4ToevusCPAPg6S12MSoY78Y8UE.jpg

《动物森林》

问:您什么时候开始创作巨型雕塑作品?这次使用的是青铜。

丹尼尔·阿尔轩:在我做巨型青铜雕塑之前,大多数也有在舞台上做临时的布景装置,不同的场景,艺术作品都有不同的意义。

比如说,舞台上的作品需要搬动,所以它必须轻量级,但它不一定是永恒的存在。而这批青铜作品来自离上海3公里车程的一个中国青铜制造厂帮完成,青铜是能经历历史存留的经典材料,上面的铜锈也是有意为之,因为在古老的物件当中,铜锈是会经常出现的元素。

我会涉及绘画、雕塑、电影等各种艺术形式,它们是一种介质和载体,我作为艺术家可以去涉猎各个介质或者各种形态。

问:去年《国家宝藏》与您携手打造了“长信宫灯”限量T恤。您之后还会和中国文物有其他合作吗?

丹尼尔·阿尔轩:在所有人熟悉“长信宫灯”固有的形象上,我把它做成了白色而且打上蓝灯,以全新的方法进行了诠释。

作品融入中国元素是非常好的发展,上次来中国时有去故宫博物院与团队去寻找一些物件,看是否能在我作品中进行展现。不过现在还没有特定的计划,但是我很期待。

8JGN6kjEkXV9VXlRiIhIB317wECM1vqhjFrUSyDd.jpeg

7MitYTkkCtkPaZ8MrbzIFGuJ3p6npwhumK24YK0F.jpeg

丹尼尔·阿尔轩周边快闪店

问:本次特别设计的周边快闪店,也是展览的亮点之一。这些周边与您的作品有哪些差异性?

丹尼尔·阿尔轩:事实上,品牌合作是我一直用来表达作品丰富性的方式之一。我本身也很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我也希望周边能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让大家能够有这样的收藏体验。

问: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丹尼尔·阿尔轩,当代艺术,昊美术馆,考古,雕塑,,现场,物件,考古丹尼尔·阿尔轩 当代艺术 昊美术馆 考古 雕塑 现场 物件 考古
下一篇:带你上头条!你有趣的灵魂和温暖故事实在让人印象深刻_-自己的-头条-旅行||上一篇:以“谱系+”梳理云南油画40年_“谱系+”1978年以来的云南油画-云南油画40年-当代-油画-昆明-谱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