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5G开始了,还有人怀念集邮和笔友时代吗?_集邮--生肖-中国-集邮册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最近在武汉,看了一场展览——“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展览既不当代,也不时髦。却是“我国历史上展

最近在武汉,看了一场展览——“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

展览既不当代,也不时髦。却是“我国历史上展框最多、珍邮最全、规模最大的国际集邮展”。

来自84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参展,征集到展品4683框,其中国际2468框、国内2215框,竞赛性展品3433框、非竞赛性展品1250框,文献类展品145部。现场首次展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发行的1347套4668枚邮票,还有34框来自国内外集邮家的珍藏。

DXhrn8obzmsx3BuGwk63DMyNgHMPzVyBoR0UbKNc.png

2pidn6pBjAYOEc7dpXW6oKK2quwvkMpvYCZvhUSb.png

在大开眼界、老少咸宜的展览现场,总会让人感慨起与邮票有关的那些情怀。

于是我在朋友圈里非官方地发起了一项征集:“邮票的故事”。

来自五湖四海的一波怀旧气氛,就此弥漫开。

【爸爸的礼物,价值连城】

听说到的这些故事里,最常出现的角色是“爸爸”。

上海的OO姐就说起了这样一件事:

我有一个中学同学,从出生那一年开始,到她18岁的时候,她爸每年都给她买一本生肖邮票。现在想想,应该算是人生赢家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一枚邮票堪比北京一套房。

以最近一场在嘉德举办的邮票拍卖会为例,一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未发行)邮票四方连,成交价格是977.5万元。

3c9r7L2VuNYxxOdrW8eQdvJB5Ar4GpYO89Z12YX5.png

俗称“大一片红”

这还不算是最贵的邮票,目前所知道的在拍卖市场上成交的最贵邮票是2018年的时候,也是在中国嘉德拍卖,一枚未发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的邮票,俗称“大一片红”,1380万元!

回过头来,再说说OO姐同学手里有的生肖邮票。

生肖邮票是以中国古老的干支纪年的十二种生肖动物为图案的贺年邮票为生肖邮票。

hP2QKOLBPezWus9hbg9MPF25JqGZdFIGOIvo6Apd.jpg

图片来自网络

最先发行生肖邮票的是日本,1950年发行的是虎年生肖邮票,图案采用了圆山应举(1733--1795)的名画"龙虎图"中的"虎图"。同时,还发行了由5枚虎票组成的"十"字形图案的世界上第一种生肖邮票小型张,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无齿生肖邮票小型张。

nmVAjKUWY0u2FCIydmTTPJC9H08CEl0FiwRSArWV.png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发行于1980年2月15日,那就是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套“猴票”。

“猴票”的设计是从1979年6月便开始的。按照五行的说法,(1980)庚申年为金猴年,所以特别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著名画家黄永玉原画,邵柏林设计,姜伟杰雕刻。

画面的金猴翘首端坐,透过机灵顽皮的猴气,并选用大红作底色,显示出传统的新春佳节喜庆气氛,开启我国生肖邮票发行之先河。全套邮票共1枚,面值8分。邮票规格为26mm×31mm,发行量500万枚,由北京邮票厂印制。

qNxNlTEpBlFR6WWUSfTJ8AXLCfgJyDM6rFqN2fzV.png

图片来自网络

到1991年1月5日发行“羊票”后,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共计12枚便出齐了。而当初这枚“猴票”发行至今,身价已超过1克黄金的价格。

面值不过8分的一枚小小的邮票,价值超过黄金,是人生赢家无疑了。

难怪武汉出生、北漂十几年的Molly会调侃:“搬家的时候丢了一本集邮册,深深感觉自己少了一套房。”

【为什么集邮?因为好看啊!】

还有一位来自沈阳的爸爸,集邮可能是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最自我的爱好了。

龙姐的爸爸生于五、六十年代,她说:“我爸小时候没什么可以玩的,他自己又喜欢画画,所以看到家里有人收信,就会把信封上的邮票剪下来留着,只因为邮票好看。不止邮票,那时候的糖纸也会留。

邮票好看,在武汉这次世界集邮展上最为明显。因为展览展出了一些邮票珍品、孤品,其中就包括邮票博物馆现存最早的邮票图稿“费拉尔手绘稿”。

0RZ7NGQhRq1VacL5JBeI46n9ZyWI4wWESsHMhfL3.jpg

SmWLQEPPMudIGtX8rCcVIMxOrtTmnqcIoiZ1ZxmX.jpg

j1dD1yPqNtaVc548PW99h7vbW5XCYYsyaYTgLdMr.jpg

费拉尔3幅手稿

费拉尔(R.A.de Villard,1860-1904),清代海关外籍官员,德国人。1892年9月进入中国上海海关造册处任绘图员。

“蟠龙 跃鲤 飞雁”邮票是清代国家邮政1897年正式发行的普通邮票,“分”面值票为蟠龙图;“角”面值票为跃鲤图;“元”面值票为飞雁图,此套邮票由费拉尔设计。费拉尔的邮票设计手绘图稿是邮票博物馆馆藏中所存最早的邮票设计图稿。费拉尔也是目前在中国邮票设计史上第一个留下姓名的邮票设计者。

此外,还有三幅特48《丹顶鹤》邮票原图在这次展览中展出。

cqYTzKSQdAoBul46dpmbkA3X2JxlmniKkqIkYOwX.JPG

特48 《丹顶鹤》邮票

V5FslxjZP2ne8yXvTri1cWmkBwSAPpl1sadxgcF4.JPG

特48 《丹顶鹤》邮票

1962年6月10日发行的特48《丹顶鹤》邮票古朴端庄,很好地体现了国画艺术的神韵。这套邮票由当时的邮票发行部门向擅长画鹤的国画名家陈之佛约稿。画家分两次提供了画稿8幅,邮票发行部门从中选取了3幅作为邮票图案。

CNWizcl8bNIQHLHOgxjPQogcQvOcE8CezV8hrrko.JPG

特48 《丹顶鹤》邮票

作品不但继承了唐宋以来工笔花鸟画固有的民族风格的特点,而且在造型和色彩处理上融合运用了西洋画的写生技法。邮票画面采用民族文化情结深厚的松、竹、梅、海涛等景物作为仙鹤的陪衬,构图简洁空灵,设计庄重大方,表现了画家的匠心独具和深邃意境。

“那些好看的邮票,现在还有吗?”我问道。

“有,好几本呢!现在看到好看的邮票,我也会给他买回去。每次他都很高兴,从来不在乎邮票是否有收藏价值。”

所以我把下面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龙姐,她的父亲节礼物,有了。

这次《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中国邮政发行了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

2枚邮票选取现藏于武汉博物馆的明代绢本国画《江汉揽胜图》为表现内容。画面上,只见长江、汉水交汇处:远处山峰层峦叠嶂,近处江面千帆林立;晴川阁、黄鹤楼隔江相望,鹦鹉洲上绿树掩映——好一派明代武汉三镇的山水佳境和繁荣盛景。

a4gc563bAIhl3dnBkIu4w2gje8KM6pUdZ9wSYe85.JPG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小型张

邮票采用左右出血、上下留边的简洁版式进行设计(版式二为连票),完整呈现出雄伟开阔、笔墨精细、层次分明的古画风貌。在印刷上,以12色胶印进行古画还原,细腻的调频印刷颗粒使得画面层次清晰、细节丰富。为使画面达到还原古画的效果,邮票内最后一色以哑光油“加持”,用来遮挡邮票纸张的光泽,使邮票画面古朴素雅,更加贴近原画,也增强了邮票与边饰的对比效果。版式二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一色,以13色胶印呈现出最佳效果,突显出古画的特有神韵。

F2xdUCTdFcfUbF7TV3MOqboMNxjwRdu8PZzuYl6Z.JPG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连票(版式二)

小型张主图选用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曾侯乙尊盘为表现内容。曾侯乙尊盘出土于湖北省随州市曾侯乙墓中室,由尊和盘两件独立器物组成,是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中最繁复、最精美的器件之一。它采用失蜡法铸造,代表了中国古代青铜器铸造工艺的巅峰,为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出的文物。小型张边饰以单色线条勾勒出的江水、祥云、武汉标志性建筑——黄鹤楼以及本次世界邮展的展徽为设计元素,色调古朴典雅,视觉端庄大气。

小型张采用胶雕套印、圆型布齿,以珠光墨印制,产生出如月光般的视觉效果。边饰上的黄鹤楼、云纹与水波纹等使用了冷烫工艺,从不同角度可以看到紫色与金色相互变换的效果。

除了设计精美,这套“中国2019世界邮展”也采用了两个特殊的工艺:

一为“单雕”。就是用单色雕刻版去印制。说到这个,有经验的集邮者肯定会想起那些特有历史怀旧感的单色雕刻版试样、印样、小型张、邮票等。对,“中国2019世界邮展”特殊工艺小型张乍看上去,也是像那样的。但是,过去的单雕,在很多时候是因为技术条件所限、无法做到多色套印情况下的无奈之举。而今天的单雕,实为反璞归真的能量释放和大道至简的境界升华,除了其产生过程中妥妥的高科技和满满的工匠精神外,留给观众和收藏者的,恐怕更多的还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惊喜和爱不释手的玩味。

该套邮票设计者王虎鸣说:之所以选用多年不见的“单雕”来设计、雕刻、印制“中国2019世界邮展”特殊工艺小型张,灵感一是来自于国外那些漂亮的铜版画,二是曾侯乙尊盘自身令人震撼的艺术效果,让人自然而然想到“单雕”是最适合去完美呈现其原貌的。

二为首次使用国产水印纸。特殊工艺小型张首次采用了多年研发的国产水印邮票纸(水印图案为中国邮政LOGO)。这是新中国成立70来第二次使用水印纸印制邮票,此前仅在1950-1951年发行的“普东2”中,有10枚邮票使用过波浪纹水印邮票纸(全套13枚中,1950年9月以前由邮电部东北邮电总分局发行的0.5万元、3万元、10万元三种邮票无水印),不过当时是从国外进口的。

【笔友的时代,什么都慢】

木心先生曾在诗歌《从前慢》中写道: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在边陲小城牡丹江,有一个“邮件很慢”的故事。

CiCi小时候跟姥爷最亲。后来姥爷去外面帮他哥哥打理工厂,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几个月的一封信,是家里和他唯一的联系方式了。

那时候每当信来了,我就会想办法撕下上面的邮票小心的夹在本子里。看着邮票上的邮戳,我自己偷偷地想,也许我贴上这些邮票盖上邮戳,就可以到他身边。

rbhv2OFNROl0B1bg0xzpJ7QD28awoK0afICt1W3a.png

笔友时代,也是“从前慢”的情感产物。

在一次聚会上,有个关系要好的女同学和我回忆起了她的青春:

高中三年,她和念大专的同城笔友书信三年。

和现在不同,那时候孩子们都不敢“早恋”。所以,两人的信不能明目张胆地留,只能悄悄地把一张张邮票攒起来。男生就总是买些带有鲜花图案的邮票贴在信上。

高中毕业后,她去了外地上大学,男孩留在家乡的银行上班。他们渐渐断了联系。

有一天,她回到老家,帮妈妈去银行取钱。在回执单上签名的瞬间,瞥到了操作员后面的名字——那是她从前最想看到的寄信人的名字。

他没有认出她,她也装作没认出。回到家里,女孩扔掉了那些邮票。

她说:“过去的总要过去。

这是一种情怀,一种被邮票凝固了三年甚至更久的情怀。

2oLGSdI4yvwZzvNFGmoLlFPmUgpq607f4kJ2vGnj.jpg

图片来自网络

网友“蹦蹦跳跳真可爱”是一个典型的85后女孩,刚刚做了妈妈。可是看到“邮票的故事”这个话题,还是会想起十几岁的自己:

“从小就喜欢集邮,还记得初中毕业后,那时候还没有手机,同学之间全部都要靠写信来联系,每次收到信的第一件事是先把邮票从信封上撕下来,存的多了,为此还特意买了一本集邮册。现在,每每翻开这本集邮册,总会感慨,也是这是我学生时代坚持的最久的一件事了吧!”

vDZm9wgvr0R51DZAcoQinBzeVIkd5cvzoqsPNYdF.jpg

图片来自网络

在我临截稿的时候,有个害羞的大姐发来这样一段消息:

  “叔叔早年去世,幼年的堂哥跟着婶婶改嫁。我记事儿的时候,奶奶实在想孙子,就每年让我妈暑假接堂哥回来住一段,对于幼年的我来说,突然多了个哥,多了个玩伴,很惊喜也很幸福,那是小时候夏天最美好的记忆。

  后来,堂哥去新疆当兵了。一两个月一封信成为我们之前的联系方式,从高中到大学,他跟我讲一个千里之外的地方,一个叫喀什的城市,不一样的生活与当地文化,有着血缘关系的我们似乎总有很多话说。

  老哥的字儿不好看,但是喜欢的是新疆寄来的邮票,因为和我们平时看到的都不太一样,所以很珍惜。没有把邮票撕下来,因为我要把信封、邮戳,还有我哥那些丑字儿一起留着。

  大学毕业了,我哥也在当地转业了,后来我们不写信了,主要电话微信联系。可惜现在微信那么方便,我们似乎没那么多心里话说了,有事儿才联系。

  曾经的那些信,跟高中大学的很多记忆一起珍藏在一个绿色老木箱子里,只有搬家的时候才翻出来看看。”

是啊,微信那么快,集邮册还有必要留着吗?

这要问一下他们:那个给女儿攒嫁妆的爸爸,那个曾经喜欢画画的少年,那对一封家书包裹一份想念的爷孙,那个亲手扔掉邮票的姑娘,还有那位珍藏绿色老木箱子的姑娘… …

现在,在我心里,邮票成了一种爱的信物。

最后附赠一个最简短却最暖的对话

h90AFksIFbHl3M2Y7igrGhcEk2zjp4Z0unLldAFS.png

(奶奶的一切,都想给可爱的你)

【艺术头条】这里有留言板,你有集邮册吗?

——The End——


关键字: 内容标签:邮票大会,集邮,,生肖,中国,集邮册邮票大会 集邮 生肖 中国 集邮册
下一篇:童昆鸟:一个为“垃圾”争取平等权力的射手座男_宋画-射手座-当代艺术-童昆鸟-艺术90后-装置-雕塑--作品-自己的-创作||上一篇:李自健新作《清水塘畔》完成_将入藏长沙党史馆_李自健-李自健美术馆-长沙市党史馆--创作-画家-长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