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意象结构与视觉张力:白润祥木版画作品赏析_绘画-美术-美术-山西省-中国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艺术简介】白润祥,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艺术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临汾

TIoyvlcf5yLImBZwmOI5Y10nEHY0GSKSABv3EPn3.jpg

艺术简介】

白润祥,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艺术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临汾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西阳泉工业版画研究院研究员。

参展:

●1997年油画《桃子》参加山西省写生作品展。

●1998年油画《蜡烛》获山西省艺术教育周专业组美术作品展二等奖。

●1999年水彩画《春》、《午》参加山西省建国五十周年优秀作品展。

●1999年《烛》获首都艺术博览会优秀奖。

●2003年版画《乐土·云天》参加首届青年美展(今日美术馆)被收藏。

●2005年8月版画《逐》入选《第六届中国体育美展山西作品展》。

●2005年版画《殇》入选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序列展《中国中青年艺术家精品展》被组委会收藏。

●2009年《风语》入选第十五届山西美术作品展。

●2011年《祥云》入选山西第九届版画作品展。

●2011年《夏至》入选山西第九届版画作品展银奖。

●2012年山西版画精品展。

●2013年《土地的丰碑》第四届全国院校美术大赛二等奖。

●2013年《山地·三》第13届瓦尔纳国际版画双年展。

●2014年《一树春风》山西第十届版画作品展二等奖。

●2014年《土地的丰碑》入选山西第十届版画作品展。

●2014年《山水之间·一》入选第十五届山西美术作品展三等奖。

●2014年《山水之间·五》入选我们的中国梦山西美术作品展。

●2015年《1937·忻口》“太行风骨·善美晋城”山西美术作品提名邀请展获一等奖。

●2015年《1937·忻口》纪念抗战70周年——太行风骨山西美术书法作品提名邀请展(北京展)。

●2015年《土地的丰碑》第二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湖北美术馆收藏。

●2015年《平凡的世界。插图》中国首届插图艺术展。

●2015年《解放路》第十一届山西版画展获二等奖。

●2015年《夏至·二》第十一届山西版画展获优秀奖。

●2015年《平凡的世界。插图》第十一届山西版画展。

●2016年《红线》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

●2016年《1937·忻口》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6年《1937·忻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嘉兴巡展。

●2016年《九月》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油画名家邀请展。

●2016年《走过长征的过山炮》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

●2016年《那年·哪月》/《山里人.一.二.三》国家艺术基金太行故事山西民俗版画展。

●2016《美瞳》年首届山西省中青年版画展。

●2017年《1937·忻口》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

●2017年《动感地带》第九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

●2017年《惊蛰·一》首届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

●2017年《走过长征的过山炮》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大赛优秀奖,作品入编《美术日记》。

●2017年第五届山西省校园艺术大赛一等奖。

●2018年第四届灵石国际版画双年展。

●2018年第三届中国工业版画新秀展。

●2018年新时代 新征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美术作品展二等奖。

收藏:

2002年版画《乐土之一、二、三、四、五》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外联络部对外礼品。

2003年版画《乐土·云天》北京今日美术馆。

2005年版画《殇》2005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组委会。

2015年版画《土地的丰碑》湖北美术馆。

2016年《走过长征的过山炮》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组委会。

2018年版画《1937·忻口》新时代 新征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美术作品展组委会。

个展:

2002年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展厅。

理论研究:

论文发表在《艺术工作》、《中国美术馆》、《美术大观》等期刊。

作品发表在《美术》、《中国美术馆》、《解放军美术书法》,《美术界》等期刊。

b4hSHCKUtiP9OuW3FRxrEfACXX7mLG5N55AiGHvC.jpg

《五月天·一》凸版 2018年

意象结构与视觉张力

——白润祥木版画近作解读

中国美术馆 黄丹麾

白润祥的黑白木刻以娴熟有力的刀法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意象结构之美。这种意象结构在局部与细节上隐约可见具体的物象,如黄土高原上的田野、树木、山石、河流等,但在整体与宏观上又呈现出一定的抽象性,具象与抽象的对接与碰撞便形成了意象结构。白润祥以点、线等刀痕进行结构切割,然后再将消解后的结构形式予以重组和再造,这就构建出一种新的形式与视觉美感。

sfpaxakU4vRFm9KJernPkh63GY2YddOakud1Odki.jpg

《五月天·三》凸版 2018年

润祥的形式语符不是静态的并置,而是一种动态的组合,黑白两色的对比、正负形式与正负空间的互映以及具象和抽象的转换构成了复合式的视觉张力与图像韵律,这种运动型的能指符号形成一种飘移、挤压式的跌宕起伏之感,给观者带来一种神奇而陌生化的艺术美感。

x8YvFBe9WMwaAKnARJJTtJtO6Gm5HyRDT2EW6HlN.jpg

《五月天·六》凸版 2018年

润祥的版画除了语言形式的创造还具备了深刻的文化主题,它对人与生态自然的关系预以了极切的人文关注,表现了艺术家由技至于道的美学追求,这种观念与理性的介入,使他的作品达到了更高的艺术境界,显示出了艺术家卓而不群的思想力度与学养积淀,但愿他在这条艺术之路上不断地超越自我,铸造出更具个性化的视觉图式。

c0mH3ZONamWZTXLFcnk4jL6ZZw34DirYY4txNemg.jpg

ksCYqxeAY2Kb95mNCzN9T842Q1LBWX7bcI3rSord.jpg

qbRt703sI3Kw3qIvYq574yjRPLvuzzCh2qK9jSs1.jpg

pXHYOKk359MOMl8JhjabTzDDZbvvj9WxD8D7xvMX.jpg

yZLNO8UVEdrzRMdqbQDz411XvOzM9hsgl8an8pkL.jpg

YvJQKoYGQLBYqmFE2MV5uKRwXXsQb0aVBdByZq0m.jpg

Y2rmp9B4ABP4nJdjXIWGByVsooBAyXEl0sx7vB9g.jpg

1wuMfxkgOmSGkAz5FKNUMELAM1Npm1iNpwuPMhZ5.jpg

reZzuoxOu51Od2S6iAtDa8FqPS3JOEWN7aiyEAjf.jpg

909fhUjsOkzEUrO9g1tn0gLzbpMZinIHHyQyzPC7.jpg

oa21m4k8goAIu1rI0zKKdEMtA1EC9pXDZXZITQYB.jpg

PHYN0Cylg4muGoGJMOAUWDtD7kwWKWi4PTIRGAvs.jpg

rE1gsSPCbtyZNy0VWOGMYMYCZIXEbTSbmmhJQloX.jpg

D0OH8d7al5KDgJB9acJwpHw1QRih0diV7nm5Z0b6.jpg

12fa1jGaQ0CV7R9r0y3vNKpB5YWelXta7qFjeBrn.jpg

IjgEeEBTWFts149xSjPbVMbYV9Z5XrYQQrUD2o59.jpg

UdLPnEYIkQIJT9tJyECq8vwoRju2NfG8EnnOgjtX.jpg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山西省,中国,版画,绘画,美术,美术 山西省 中国 版画 绘画 美术
下一篇:音乐、科技与美术的跨界对谈:以艺术的眼光向美而生_孔祥东-匠心-现场-媒介||上一篇: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章秋华_绘画-山水画-艺术-线条-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