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日本西洋美术收藏大亨松方幸次郎:梵高的“卧室”曾经是他的_梵高-莫奈--日本-美术馆-巴黎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网
 
2016年,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申遗成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美术馆本身变成了艺术品。当时可谓盛况空

2016年,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申遗成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美术馆本身变成了艺术品。当时可谓盛况空前,上野公园方圆几百里都能看到庆祝申遗成功的海报,著名的NHK电视台还特邀天海佑希拍摄了探索国立西洋美术馆的节目。

46hVcHP2bwsRR77WQjxaSVSUgBrH2PNWxqDfF6Tq.jpg

5JNia6wTTmjPdlICs2oLgSPXjtZyiRYVGneNohKv.jpg

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

有趣的是,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的申遗过程其实与日本没太大关系,不过这座博物馆的建立却有赖于一个人的收藏,他就是松方幸次郎。

​2019年适逢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创立60周年,为此推出“松方藏品”大展,将展至2019年9月23日。在本次展览中,展厅以“松方藏品本来是什么”和“松方藏品如何形成和散落”为轴心,按时间顺序呈现,约160件作品及历史资料展出,现藏法国奥塞博物馆凡高的《阿尔勒的卧室》、高更的《有扇子的静物》,还有馆藏莫奈《睡莲》、罗丹《思考者》、雷诺阿《阿尔及利亚风格的巴黎女子(后宫)》等西方美术史上重要画家的名作集结展出,更有2016年在法国卢浮宫发现的莫奈《睡莲:柳树的倒影》修复后首次公开展出。

mR8zu3vCIKPWdTUtJexHAzbepkHGsUnt9CzpZ46U.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先说说这次来东京出差的梵高《在阿尔的卧室》。1888年2月,梵高离开喧闹的都市,独自来到阿尔勒,租住在“黄房子”旅馆里。梵高搬进黄房子之后,一共画了五幅《阿尔勒的卧室》,三幅油画和两幅草图,它们代表了梵高不同的心境。梵高创作的三幅《阿尔勒的卧室》油画中的第一幅,现收藏于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里,被认为是三件作品中最好的一幅,这是梵高在等待他的好基友——高更到来时画的,色调偏暖。

gFKFGdAFkeHIp6RQpai7lm8lmC57tZ2NHa9KYbMP.jpg

梵高《在阿尔的卧室》,1889年,法国奥赛美术馆藏(曾为松方藏品)

不过后面的故事你也知道,高更只待了两个月便不辞而别。梵高在这里割下自己的左耳,并因精神失常住进当地的医院。在医院中,他靠记忆画下了后面两幅《卧室》,相比第一个版本,第二版《卧室》墙面变成了阴沉的蓝色(现藏芝加哥艺术学院),地板的阴影加重,家具的色调也变得灰暗,暗示出梵高绝望的内心。而第三个版本(现藏法国奥赛博物馆,曾为松方旧藏)因为是送给母亲和姐姐的礼物,整体墙壁的蓝色又变得强烈,墙上的画像也换成梵高的自画像和一位年轻女子肖像。

rzL2HVIlCSDAxQBwzSnxSued6kWNrSiaKMckgdWH.jpg

梵高《玫瑰》1889年年 布面油画 33 x 41.3 cm

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藏(松方藏品)

梵高去世前一年所绘,此时已经入住圣雷米精神疗养院,描绘在此地盛开的玫瑰花,画中可见他晚期作品的特征——激烈与扭动的笔触。

G8qa6WBTroiKlrsuW1Mzerz3QlTsIoaglJuQaAUC.jpg

雷诺阿《阿尔及利亚风格的巴黎女子(后宫)》1872年

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藏(松方藏品)

印象派的另一位大师雷诺阿,在30岁左右曾一度醉心于浪漫主义代表画家德拉克洛瓦的色彩,仿照德拉克洛瓦描绘过一些富有东方情趣的“异国情调”的作品,这件完成于1872年的《阿尔及利亚打扮的巴黎少女》便是其中之一。由于当时雷诺阿的个人艺术风格还未形成,艺术技巧也尚未成熟,这幅作品送展沙龙被拒之门外。但是女人体,以及她们身上佩戴的漂亮小饰件,倒成了他日后作品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9ejKWR1jqxlUa1CY11bhATnHakQqaYDib8jQvJDs.jpg

克劳德·莫奈《游船》,1887年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藏(松方藏品)

上述这些作品均是松方幸次郎从1910年代到1920年代在欧洲收集的,不过是冰山一角,8000件从巴黎回购的浮世绘作品,总计约1万件的松方藏品,在关东大地震和1927年金融危机中分散流失,散落在伦敦(约900件)、巴黎(约400件)、日本(约1000件)等世界各地。二战结束后,巴黎返还给日本370余件该藏品系列作品,这也间接促成了1959年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的成立。我们可以看到松方藏品不论规模,还是质量都是亚洲首屈一指的。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梵高,莫奈,,日本,美术馆,巴黎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 梵高 莫奈 日本 美术馆 巴黎
下一篇:范迪安:梁宇的记忆“信号”朝向历史的纵深,提示时代的变迁_武汉美术馆-梁宇--中国-工业-信号||上一篇:松方幸次郎是如何建立亚洲首屈一指的西方美术收藏_梵高-莫奈--美术馆-巴黎-雷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