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塑像铸魂_吴为山讲述雕塑背后的人文精神_中国国家博物馆-吴为山-雕塑-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化-中国-意大利

编辑:樊玮 来源:雅昌网
 
6月16日上午10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结合正在中国国家博物

6月16日上午10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结合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为国博讲堂的听众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雕塑与人文”的讲座。讲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EvniVCh2obzT3k1IZHH1S7mOUwa1TKirwntAOWXX.png

吴为山在讲座现场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的思想性、精神性和物质性,被一代一代中国人传颂、弘扬,盛开出灿烂的文化之果。其中,雕塑就是最引人注目的文化载体之一。著名历史学家、建筑家梁思成说过,“艺术之始,雕塑为先”。当代,文化“走出去”战略成为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经之路,雕塑艺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OwtUmJlfRbYqXTFkSjKhdY6C2uMXgeGk7z4zpmfD.jpeg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吴为山结合自己的雕塑创作实践,向听众讲述雕塑家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文化使命、中国文化精神和时代性在雕塑创作中的融入与表现等内容。并从文化名人雕塑、写意雕塑和雕塑文化传播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释。

从文化名人雕塑看时代精神

VN8oQ8dmyclJDNGhFPThZX3mizy3Y5qPgt4oXWib.png

吴为山《庄子》

讲座开始,吴为山向观众介绍了他的文化名人系列雕塑的创作原因:30年前正值中国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在全民发展经济的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忽视。吴为山认为弘扬中国文化在当时的社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怎样引导人们找到民族精神之根,吴为山决定为历史上重要的人物塑像,让历史上那些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以可视的形象,生动的艺术形式,形成一座时代的丰碑。

FpGv2RG2s5fqnhtyzuOXQZ0ZSrCHHExKj6uGJq3w.png

吴为山《秦始皇》

就创作方法而言,吴为山认为为文化名人塑像,和外表的“像”比起来,更重要的是挖掘其背后文化氛围的滋养,所谓“相由心生”,决定雕塑人物外貌的是他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以及所从事的事业等等相叠加,是文化构成了他的神魂,而雕塑需要反映的正是这种“神”。

JRbWnn14wYBFTQ4SAV075mf9PxRrLy6OnKJYqiy9.png

吴为山《费孝通》

在讲座中,吴为山通过讲述塑造人物形象背后的故事,深入阐释了像与形的关系。

中国现代写意雕塑的特征

piUlmM7rrXnecAE356cA5FOtFsP65VzOhFqxq2Rr.png

2011年 孔子像立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文化符号

吴为山认为,在西方雕塑的影响下,中国雕塑最初也一直是以写实雕塑为主,但是写实无法准确形象的表达出中国文化之“美”。吴为山在雕塑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审美轨迹,提出“写意雕塑”的概念。向世界提出了新的审美价值和创作方式。

Af3tySmAxyErk1AgJYns32zmhEXdVYVhKurEB7xY.png

《天人合一之老子》青铜 高18米 2005 江苏淮安钵池山

吴为山说:“雕塑由雕与塑组成,雕者,由外而内,乃减法。塑者,由内而外,乃加法。加与减,反映了人对事物的认识、评价,也折射着审美观。”而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意”是中国人审美的灵魂所在。意,往往具有“超以象外”的特征;意,具有因特定形象的触发而纷呈叠出的特点。

KtWPlpQ6G7NrkEfeLQza1C3yBi3sbDbkJBBWLm5X.png

《画家齐白石》被法国著名雕塑家让·卡尔多(Jean CARDOT )称为“出之于神来之手的作品”

吴为山的雕塑常常获得“比他还像他”的评价正是由于他的雕塑中对于“意”的表达。因为吴为山塑人塑的是“魂”。

雕塑艺术与文化传播

qWwphU35gNJaLONtQRFVD3sDOmrtSZnHbWa2hpn2.png

2012年 吴为山作品《问道》被意大利大使馆收藏并陈列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

炎帝、黄帝、孔子、老子、雷锋、焦裕禄,这些吴为山所塑造的代表了一个个时代印记的人物形象,充满情感张力与生活活力。吴为山用雕塑表现了人类对美好的追求。

KbG7ygUe6ugLf9J33dSvetoT8t2IZ8KZ4u5rGhUy.png

吴为山向出席意大利罗马威尼斯宫巡展开幕式的嘉宾介绍其代表作品“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

讲座中,吴为山表示“为中华人物塑像”和“通过国际巡展将艺术及思想影响世界”是他这些年为传播中国文化所做的两件事。吴为山通过雕塑作品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他认为优秀的中国文化不仅仅在中国有影响,它也是世界人民需要的。中国文化里包含的情怀、智慧和创造力,为全人类所共享。

eC9yWdxVtIDG1o9zCNQjGnN3cexaaS3Peja17g0r.png

《心灵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立于乌克兰

三十多年以来,吴为山以老子、孔子、杜甫、李白等中华历史人物创作了500多件作品,矗立在世界许多国家,向世界“再塑”着东方的文化与艺术。

jgdewftJRza17Bk6fNO8fLzCEDI0uKauT9TQ4Djl.JPG

讲座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国博讲堂,中国国家博物馆,吴为山,雕塑,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化,中国,意大利国博讲堂 中国国家博物馆 吴为山 雕塑 中国美术馆 中国文化 中国 意大利
下一篇:200余张震撼老照片!千年“海丝”触手可及_影像展-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中国-日本||上一篇:百年后_中国美院硬核依旧_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新文化运动-野草--现场-艺术-文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