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致父亲:基因真是神奇的东西!艺术家对父亲的坚守与反叛_胡为一-袁加-卢虓-朱佩鸿--是一个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父亲节。与母亲的温柔相比,父亲在很多孩子心中,更像是一个“英雄”,权威且充满力量。但经历过恼

今天,是父亲节。与母亲的温柔相比,父亲在很多孩子心中,更像是一个“英雄”,权威且充满力量。

但经历过恼人的青春期的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与父亲关系紧张或疏离的经历。我们对父亲既崇拜又畏惧,意图超越又不忍超越,内心种种难以言说的曲折波澜,让我们在对父亲表达爱意时,总是更为含蓄。

艺术圈中,艺术世家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现象。而矛盾的父子(女)关系,让许多“画二代”总是刻意拉开与父亲的距离,希望自己的作品与父辈越不像越好。但父亲自小的言传身教又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他们的创作。

虽然每对父子(女)的创作看起来差距甚大,但这种既“继承”又“反叛”的纠结,总是让人自觉不自觉地将他们的作品进行对比。

时值父亲节来临之际,艺术网特邀袁加、卢虓、胡为一、朱佩鸿四位艺术家,谈谈他们对父辈的继承与反叛。

袁加父亲袁运甫:让艺术去修复一切的不愉快,我们应该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S1lRCWIHJVhBVA0iXb8udGNOQTIssRy3GCZGOd4A.jpg

袁加与父亲袁运甫  2017年

在袁加的心中,父亲袁运甫不仅是一个好心人,更是一个胸怀天下的艺术家、杰出的教育家,他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骄傲。同时,他也试着拉开与父亲的距离,希望让自己越发独立和叛逆。但独立后,他并没有与父亲的思想方式渐行渐远,反而愈发看清、理解并认同父亲以及他们这一代人的做法和努力。

艺术网:在艺术创作上,父亲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袁加:作为儿子,父亲的影响应该说是全方面的。这主要不是指在从艺的方式或绘画的风格上,而是指在性格、待人接物,或思维惯性等,受其影响是非常突出的。

有时我自己都觉得,遗传基因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20岁左右的时候,我会刻意要拉开与父亲的距离,希望让自己越发独立和叛逆,以至于26岁有机会身揣六百多美元出国游学,以为终于可以摆脱长辈的控制了。但独立后的自己,却并没有让我与父亲的思想方式渐行渐远,反而让我从遥远的西方,愈发看清、理解并认同父亲以及他们这一代人的做法和努力。

对我来说,父亲在艺术上有两段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一是在79年以前,国家正处于十分封闭的前工业化时期,父亲正年轻,极其努力用功;尽管受到诸多挫折和不公,但他勇敢面对,在不与大环境强劲对抗的情况下,他暗自发力大胆潜心纯学术研究。他对于进步思想和现代艺术的追寻,体现在那一时期他所创作的数以千计的架上绘画作品中。

另一段时期是在国家改革开放之后,他自信自己热爱的纯艺术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他要把这种力量以公共艺术的方式释放到社会中去,从而实现让艺术推进社会进步的理想。他的这一人生轨迹漫长而清晰,更深深地影响和激发了我对艺术的思考和信念,让我在创作上理解艺术本体的复杂性,理解“美”的意义不只是关于形象的美感表达,更是历史的、社会的、地域的、理想的复式呈现。

oexqD80PuhTZZ5cqs5ATARqt9GV0rzh00Bazandw.png

古陶神韵 1962 布面 油彩 52×72cm袁运甫

艺术网:学艺过程中,与父亲相关的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袁加:父亲是一个非常谨慎、自律的人。尽管这样,在刚刚踏入工作岗位不久,他就遇到了人生最大的一次挫折。在反右运动中,他被取消了预备党员资格,他为此曾写下一份长长的检讨书。在那个政治压倒一切的年代,政治生命遭遇不测,是件了不得的大事。八十年代初,右派们都获得平反。在父亲被恢复“党龄”又成为老党员后的一天,不知此事的我无意间发现了一册父亲笔记中的检讨书草稿,我就去向父亲探问其缘由。父亲一开始就否认被整的事实。在我穷追不舍的追问后,他只是说:“那是一个小事儿,我没有受到太多冲击”,云云。

我不能理解,在大家都在诉说冤情的时候你却闷着不吭声了!事情过了一段时间后,父亲有一次对我似有所指地说:“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你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那些坏过你的人还在呢,说多了他们也不好过了。多做艺术吧,让艺术去修复这一切的不愉快,我们应该看得更远,走得更远!”

父亲就是这样,他总以宽厚的心胸去面对世界,并以巨大的包容性去支撑他后来规模宏大的公共艺术创作。前不久,在整理父亲的旧物时我找到了这个笔记本,我又翻开了那篇长长的检讨书。我准备把它作为一个文献档案抄录整理出来,作为那一段历史的见证。但我忽然发现,紧跟在这篇检讨书后面,是另一篇关于图案学的学习记录。第一句是:“图案的组织规律,即图案构成......”看来父亲并没有因为他所遇到的挫折而懈怠下来,也许在他的心目中,生活中的挫折很容易用他的艺术来消解。他有更大的理想和定力,去化解周遭世界的恶。这就是真实的父亲,就是那一代知识分子真实的写照。

ITTYyN1t8ZmhPIttIz4UVyrR26SZeIeRVrG5RTtr.png

井 1972 纸本 水粉 44×54.5cm 袁运甫

艺术网:在袁先生一生的艺术坚守中,您从中继承并延续了什么?

袁加:我刚才谈到父亲一生的艺术追求,有两个突出的方面。从第一个方面来讲,我觉得他在当时封闭的周边环境中力求保持独立思想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学习和继承的。

上个星期我曾写了一篇文字《父亲袁运甫的学习笔记(一)》,里面详细记录了六十年代初父亲的学习状况。在当时文艺以革命现实主义为唯一标准的年代里,他不随波逐流,坚持对近、现代西方艺术,特别是对于印象派以后的艺术展开独立研究,并高度关注墨西哥南美壁画艺术、中国古典艺术、敦煌艺术、中国近代装饰艺术的学习和实践,这在当时的政治氛围里是有风险的,特别容易被冠以资产阶级形式主义的帽子而遭到批判。从这一点可以看到他独善其身的胆识以及对艺术理想和社会真理的追问。

第二个方面就是他对社会审美进步的推动。他要用艺术的美来引领社会的健康发展。直到今天你还可以发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他的作品依旧在影响着你,滋润着你。可能他是在北京核心区内创作公共艺术作品最多的艺术家。从天安门广场四周一直辐射到各地几十处大型艺术作品,其中没有一件作品运用说教式的艺术风格。它们都在向世人诠释一个健康、文明、和平的新中国之主旨形象。我希望他的这一理想和美德能够被我们后代人继续传承下去。

3wKuGMrNC4CfCgLm6ClER55VN1Sdj48ycK8zBI0r.png

壁画《长江万里图》2013年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布面丙烯 310×1650cm 袁运甫、袁加

艺术网:对于艺术的定义,您觉得自己与父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袁加:人生就好像在河之舟,尽管都在漂流,却行在不同的流域,会遇到不一样的暗礁。时代不同了,量子力学的知识已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之门。艺术的功能、形式和诉求已发生了太大的变革。但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我们在思想方式、表现形式等诸多方面,甚或我们周边的自然景色有多大的变化,艺术的基本要义恐怕不会改变太多。艺术依然焦灼在人和物、个体和群体、自然与社会、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冲突与平衡中,它依然产生于个体行为表达的基础上。也正因为如此,文化力量的传递,往往不是进化论能够解释清楚的。

因此,我们之间的同于不同,总是处于不断转换和变化之中。这就是我们总是游离于艺术价值的反思,或重温、重读艺术历史的缘由。我与父亲虽为两代人,但其中的共性与差异是永远客观存在的事实。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不同的指征出来,可能他那个时代对于“美”的解析和判断,今天已经不再是解读艺术价值的唯一标准了。尽管手艺的美还是一件挺重要的事情,而今我还真为此经常纠结着呢!

艺术网:在父亲心中,您希望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袁加:我想,在父亲心中,我应该是一个快乐的,有着独立思考和批判能力的人,能够开始平静地看待这世界一切变化的人!

EoWlzQt8Zoe1RXzEOCNkWoK4yzUDbiZSAjqaOmJx.png

溪山行旅 306X324cm 布面油彩 2018 袁加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胡为一,袁加,卢虓,朱佩鸿,,是一个当代艺术 胡为一 袁加 卢虓 朱佩鸿 是一个
下一篇:百年后_中国美院硬核依旧_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新文化运动-野草--现场-艺术-文本||上一篇:装置景观化:具象雕塑还值得学生们关注吗?_吕品昌-四川美术学院-李象群-毕业展-雕塑--同学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