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他的中国首展将为“2019中法文化之春”收官_摄影-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摄影-法国-系列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还有半个多月,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即将收官,为其画上句号是一个摄影展:由法国巴黎国立网

还有半个多月,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即将收官,为其画上句号是一个摄影展:由法国巴黎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馆长昆汀·巴耶克(蓬皮杜艺术中心原影像部主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影像部首席策展人)发起,法国摄影师布鲁诺·赫基亚的中国首次大型回顾展将于7月6日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幕,80余幅珍贵摄影作品、影像资料和手稿文献将首次和中国观众见面,带来一个“不太一样”的巴黎。

pwssuFY5OpUbo61Y6lRg9Fxhc0MlV4NTATsmPzuk.jpg

Vers Portofino, Italie, 1977

© Ministère de la Culture — Médiathèque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Dist. RMN-Grand Palais / Bruno Réquillart

法国的摄影大师很多,以拍摄巴黎成名的摄影大师也很多。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比起布列松和马克吕布,布鲁诺·赫基亚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那么,作为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压轴型”选手,我们有必要了解的是,布鲁诺·赫基亚是谁?他镜头下的巴黎究竟有何不一样?

首先解决第一个问题,布鲁诺·赫基亚是谁?

他被称为法国现代摄影艺术奠基人之一。

1947年,布鲁诺·赫基亚出生于法国马尔康巴勒尔。在孤独的童年时光中,他爱上了绘画,长大后在学习广告的过程中接触摄影,发现了打开世界的一扇窗。他的职业生涯始于1967年。

在那个自由与激进并行的时代,布鲁诺与现代芭蕾大师莫里斯·贝雅特相熟,在三年期间为其芭蕾舞团拍摄的影像系列成为了他的早期代表作。随后,他将摄影重心逐渐转向拍摄日常生活和他较为熟悉的地点。受概念艺术的影响,1972年至1973年间,他拍摄了一系列名为《发现》的照片,商店前的百叶窗、广告招牌、树干以及一系列关于城市环境的画面成为他作品的主角,巴黎成为他创作灵感的源泉。

9A3wkqbFUrrtWpLEMMmgNw5Kfyzg8sNnJ473i7bN.png

Île de Wight, Angleterre, 1970

 © Ministère de la Culture — Médiathèque de l’architecture et du patrimoine, 

Dist. RMN-Grand Palais / Bruno Réquillart

很快,布鲁诺得到了来自业界的认可。1975年,国家图书馆的Jean-Claude Lemagny展出了他的照片,次年在阿尔勒国际摄影展上获得了评审团一等奖和评论家二等奖。1977年,布鲁诺在凡尔赛宫举办作品展,展出了他创作的公园和纪念性建筑系列。在空间系列作品之后,他将注意力转向另一个极端,拍摄巴黎和人物摄影。1978年,蓬皮杜艺术文化中心为布鲁诺举办个人展览。同年,他决定放弃摄影。1979年,布鲁诺·赫基亚转而投身于绘画,并于1992年将其全部底片和照片捐赠给国家,包括7.2万张底片和彩色幻灯片,以及1万幅原作,莫里斯·贝雅特的芭蕾舞剧系列、《发现》系列、风景系列均在捐赠之列。

布鲁诺再次拿起相机已是近20年之后了。自2000 年以来,他一直在全景照相机的帮助下拍摄巴黎的风景。巴黎的生活场所再次成为他取之不尽的摄影素材,同时开启了他的彩色摄影时代。

hs6QNXba0rfRkuyEY1apvT9IgboCtwGjyqODMb0t.jpg

Pavia, Portugal, 7 août 2010

© Bruno Réquillart

布鲁诺·赫基亚镜头下的巴黎,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城市里那些百叶窗和广告牌是他的拍摄对象,静谧的乡村和郊外是他流连忘返的取景地。

与上世纪70年代法国的许多其他摄影师一样,布鲁诺·赫基亚受到了罗伯特•弗兰克和李•弗里德兰德等美国摄影师的影响。他的摄影方式是概念性的,其拍摄过程基于对创作元素的积累,例如百叶窗、广告牌和树干等。他经常拍摄作品,但是并不将其冲印。他将其归结于自己对影像的渴望,视为其内心世界的思考与回归。

vjdI79Pj7CkFQKI99OXxkJtNVjOqxjyneIvpDf1Y.jpg

Quai de Montebello, Paris, 26 Décembre 2003  

© Bruno Réquillart

lE052zRHGtTMc8gkLlM1SldNYFxECMRTfnjSeiQ9.jpg

Musée d’Orsay, Paris, 5 décembre 2011 

© Bruno Réquillart

布鲁诺曾在1994 年介绍他的作品时说:“有些照片,我不确定是如何拍的了,但我记得那种感觉,就是一个转身,仿佛有谁在我背后召唤着我,那就是一张照片”。在父亲去世那年,布鲁诺回到了家乡,多年前的小树已经亭亭如盖,而有一棵大树横腰折断,拦在路上。布鲁诺按下快门,在雾气笼罩的荒野中,一根树干横在画面中央,后面是它的伙伴们,挺立而沉默。布鲁诺回想那一刻:“就像是在隐喻我父亲的离开。”

布鲁诺·赫基亚的镜头语言几乎涵盖了20世纪法国摄影的各类风格,他捕捉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对那些转瞬即逝的时刻以影像的形式来赋予其诗歌般的意义。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抓住了事件的一瞬间,并对空间构图有种敏锐感知,尤其是在建筑的组合上有罕见而严谨的掌控。在他的镜头中,常常展示出被前景遮挡的视野,其间主体被隐藏,如画的风景被转移,绝大多数的人物都是以背影出镜。布鲁诺总结,这与他的创作理念有关:“比起人的正脸,我更加注重的是对于照片的激情直观和表现形式。我拍摄从不会太抠细节,只注重瞬间。我觉得,拍摄背影可以更好的融入镜头当中去。”

L4r4Ih4oMG6oeOQWYdP2ap2nXGjkpK8DUZCEPCH4.jpg

Pavia Portugal, 27 octobre 2002

© Bruno Réquillart

时代在发展,巴黎也在日渐改变。布鲁诺再次拿起了相机,一切新事物都让他好奇,都值得去探索。在巴黎漫游期间,他观察图案,赏析其组合并构想其间的关联。他关注图案、线条与阴影,通过间接的手段,比如窗户的反射的视角,以崭新的眼光看巴黎。布鲁诺说:“我的创作不是定制。”他会根据自己的感觉在拍摄过程中不断自我学习,光线是他创作过程中的重要因素:“我现在经常会在住的街区拍摄。每次光线的不一样,都会在画面的呈现上让我得到不同的灵感。”

在此次展览中,除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还会带来一些正在创作的系列。在展览开幕前夕,艺术网&艺术头条专访艺术家布鲁诺·赫基亚和策展人马蒂厄•里瓦蓝,带你走近这位喜欢躲在镜头背后的艺术家。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法文化之春,摄影,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摄影,法国,系列中法文化之春 摄影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摄影 法国 系列
下一篇:首发!现场精彩图片带你走进UCCA毕加索大展_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UCCA当代艺术中心-毕加索--现场-布面-油画||上一篇: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展览交流专业委员会成立___并举办第一届委员代表大会_山东博物馆-展览交流-文博苑-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展览交流专-交流-专业委员会-学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