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立平:王庆松摄影的二种现实_合美术馆-摄影--摄影-艺术-作品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开幕时间:5月24日16:30展览时间:5月24日-8月24日展览地址:合美术馆1/2/3号厅出品

oFdoPQQi7ndO2W4g7OVgZSo58j23tVIkR6y21Ypk.JPG

开幕时间:5月24日 16:30

展览时间:5月24日-8月24日

展览地址:合美术馆1/2/3号厅

出品人:黄立平

策展人:鲁 虹

按照惯例,凡属合美术馆当代艺术案例研究的展览项目,我都会通过撰写前言发表评论并向观众推介。

王庆松是湖北籍艺术家,他的作品《安全奶》曾在我馆2015年由王端廷、克劳斯·米弗斯策展的“茅塞顿开——中德观念艺术比较研究展”中展出,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举办题为《别样“纪实”》的个展,无疑是对王庆松艺术实践的历史价值的进一步肯定。我因为对艺术家的相关情况了解较少,在本文动笔之前,我专门嘱托合美术馆的专业人员给我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文献和材料。令人惊讶的是,不知何故,除了几篇媒体记者与艺术家的访谈录,几乎没有找到关于王庆松艺术作品的任何学术评论文章——这与近二三十年当代艺术评论极为活跃的“盛况”似乎并不相称。

是因为作为艺术家的王庆松非科班出身,难登“大雅之堂”?不然!他1991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在九十年代中期,他的油画作品就已参加国际展览,并为多家国际艺术机构收藏,可以说王庆松早已专业有成。后来,他的兴趣转向摄影,是第一个在纽约国际摄影艺术中心举办个展的中国摄影艺术家。其历史地位不可谓不高。

是因为他参加艺术活动少,影响力不够?不然!自1996年起,王庆松的摄影作品先后参加国内外各类群展200多场;个展50余场;他的摄影作品先后被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30多家美术馆收藏;他在2006年获得了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大奖;他还担任首届长江国际摄影双年展总策展。其艺术影响力不可谓不大。

是因为他的作品市场认同度低?亦不然!王庆松的单幅摄影作品在2006年纽约苏富比就曾拍出30万美元高价;2008年,他又有作品在伦敦佳士得拍出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据说他是摄影作品价格卖得最高的中国艺术家。仅以市场标准衡量,他也算得上出类拔萃。

依我看,评论王庆松及其作品的困难之处在于如何看待其摄影作品的纪实性与观念性的关系——这或许是构成摄影当代性要素的最重要环节。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庆松,合美术馆,摄影,,摄影,艺术,作品王庆松 合美术馆 摄影 摄影 艺术 作品
下一篇:徐文恺:从意识的原点重新出发_回到直觉和感触_AAC艺术中国-aaajiao-徐文恺-年度青年艺术家--艺术家-人类-艺术网||上一篇:突围!国内画廊如何踏上国际“T台秀”_画廊-艺博会--空间-唐人-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