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小山:美的历程_——我亲历的湘美出版30年_李小山-湖南美术出版社-齐白石全集--版画-美术-全集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高端艺术图书出版之路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

高端艺术图书出版之路

kb2cMlZ4QTRtjg2C9ZfRMsCU0itmekE1ESNDv2im.png

rk0OZh0uNJrhvjwgfB0n1cJ7AtlnfY3h6txMc3TC.png

1978 年12 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从此,中国如久旱后遇到甘霖,遍布勃勃生机。湖南新闻出版界,欣喜地迎来了阳光灿烂的出版春天。

pR6juC2B9L2XSM21IzvXyCYkYKZQfoSDxG16VPYw.png

一套《西游记连环画》为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出版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出版社赢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得新成立不久的湖南美术出版社在全国同行业中崭露头角。经过30余年的积累,《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作品全集》《湖南民间美术全集》《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中国现代版画经典文献(1930—1949)》《春华秋实·1949 ~ 2009新中国版画集》 《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黄永玉全集》《新中国艺术史(1949—2000)》《百年中国艺术史(1900—2000)》等一串串闪光的名字,共同点亮了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出版星空。作为中国美术出版的重镇,湖南美术出版社以精准的选题策划、专业的编辑加工出版了一批在艺术史、出版史上颇具影响力的图书。

67T9b1vD2m8SBX2vOVlpFhgUaYQdS20yPNtUpNLr.png

CdRcvEDtGi71Thb4KjhJTUyftaUBWMOZS9gQiFap.png

yXa01lLSLhcOSTtgUdfdzKT0Vz3rv8ej99yllksu.png

V9rO575RduQyN9HK6nZllX5fsz4Vgz3Y9ivMYxOy.png

ODug2G05jezXYQ93abLQxeDY5VMkgMRvReououbu.png

FoCNIGDUIO774atHGQTuECPlFrn082TyM61e142M.png

ECPG3vF61PTblf6Qmf8T11yOwiIDd7bYgsnixLKc.png

RTVNghljHS4z8332ImdYncHVpa9PBgnSbbz5yI47.png

pdMFgRb6fi51sIbihOk4blQVoXXdvzd3RYsVOV8I.png

32QdWyCpg9gBCJuVg4Qb0t0AkFGrDOqaitBDEh8q.png

eCNRItKLRXneiLPEusnzpkNNBITdWaNSUBLg1ZsY.png

这些项目,一方面提升了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品牌美誉度和学术话语权,像《春华秋实·1949 ~ 2009新中国版画集》《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获得了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双料奖,《世界的吐鲁番》《中国油画五百年》《怒吼——北京鲁迅博物馆藏抗战版画展图录》获得了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黄永玉全集》不仅受到业界好评,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认可。

从《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到《黄永玉全集》,湖南美术出版社正在打造一个中国艺术大师作品集的产品集群。这些艺术大师都有自己的粉丝和研究者,让这些人参与到出版社的产品研发过程中,甚至是加入项目组,把艺术家的粉丝迁移为产品和出版社的粉丝,并参与到品牌的传播中。“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出版产业里作者和读者的边界被打破了,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通了。

2009年-2017年我所参与的湘美出版管理

(一)回归专业,稳固湘美品牌

作为一家美术出版社,我上任后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美术社要姓美”,真正做到以专业品牌立社,以专业优势强社,这8年,也是美术社回归专业、实施专业化品牌发展战略的8年。

1.教育板块的优势得到巩固

美术教育出版一直是湖南美术出版社的优势板块和核心竞争力。2010 年湘美社30年社庆时,我提出了“做美术教育出版百年老店”的目标。“做美术教育出版百年老店”的口号不只是噱头,而是湖南美术出版社站在三十而立的关口,认真分析了自己的历史、优势和未来趋势后做出的判断和承诺,在传统美术教育的基础上,把“让读者拥有审美的艺术品位、艺术精神和艺术境界”作为办社宗旨。

作为国内重要的中小学美术教材出版基地,湖南美术出版社多年来一直以做“中国一流的美术教材”为己任,湘版美术教材在全国的义教美术教材市场占据重要位置,成为中国中小学美术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2009年,我社整合中小学教材事业部和高校教材事业部,成立美术教育事业部,构建一个完整的美术教育出版平台;2010年成立了美术教材修订送审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并最终赢得了2013年义教美术教材修订送审的全面胜利。

2011年,我提出了要“在美术教材之外,再打造一套全国性的《写字》教材”,集中力量编好省编《写字》教材,从《写字》教材到《书法》教材,我一直顶住压力,将其列为美术社一号工程给予支持。

有了这些基础,2014年,《书法练习指导》得以在群雄逐鹿中杀出重围,通过了教育部的审定,成为湖南美术出版社的第二套义教国标教材。美术、书法成为我社在艺术教育领域展翅齐飞的两翼,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义教美术教材开始循环后,我社又开始大举开发循环教辅和素质拓展教辅,及时弥补了教材循环带来的损失。巅峰时期,我们的教辅年销售码洋达到了1个亿。

2.精品图书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出版以重点项目为支点的高端图书已成为湖南美术出版社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湖南美术出版社就召集各大美院掌门人一起齐聚湖南,编辑出版了《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作品全集》,随后又推出了影响一代艺术家的《画家》杂志。30多年的积累,湖南美术出版社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艺术高端图书产品集群。除了被读者熟知的《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黄永玉全集》等一系列名家全集,还有诸如《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中国现代版画经典文献(1930-1949)》《春华秋实:新中国版画集1949-2009》《新中国艺术史(1949-2000)》《毛泽东时代美术》等有学术门槛、具有重大价值,并彰显我社实力的重大出版项目,以及《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百年中国艺术史(1900—2000)》《中国油画五百年》等一批“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齐白石全集》

第三届国家图书奖 1997 年

郎绍君、郭天民主编

出版时间:1996 年10 月

责任编辑:李小山、邹建平、黎丹、陈卫和、孙平、章小林、姚阳光、刘昕

《吴冠中全集》

水天中、汪华主编

出版时间:2007 年

责任编辑:邹建平、胡紫桂、刘海珍、范琳

《黄永玉全集》

第二届湖南出版政府奖、第三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

刘骁纯、李小山主编    黄黑蛮、左汉中执行主编

出版时间:2013年

责任编辑:柳刚永、彭勇、莫宇红等

湖南美术出版社共有11个项目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9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足够的产品和选题储备,为中南传媒形成了一个中国艺术大师全集的产品集群。这些精品图书,提升了湘美品牌的美誉度,带来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我们一方面用足国家的政策红利,自2008年国家出版基金实施以来,我社共获批了15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共获批2508万。另一方面,这些高码洋图书每年也贡献了不少销售收入,很多图书都实现了盈利。

3. 大众图书产品结构更趋合理

前些年,我们提出大美术的概念,在上架图书领域做了很多尝试,从图文社科,到手工编织、美容美发、菜谱、养生,也引入了众多合作伙伴,走了一些弯路,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最终明白了“有所不为方能有所为”,明确了美术社的定位就是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结合“压库增效”工作,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主动缩减了设计、摄影和生活板块,集中力量发展艺术普及、艺术收藏、书法碑帖、基础美术板块,并与四川万卷、博集天卷尝试编发分离的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了《美的沉思》《吴哥之美》《舍得,舍不得》等畅销图书。收藏图书和书法碑帖在细分市场也一直保持着第一方阵的竞争地位。

(二)立足长远,启动战略转型

很早以前,我就意识到传统出版社的商业模式无法持续发展,在美术社30年社庆后,我一直在思考美术社的转型之路,因而启动了从一家“美术图书产品提供商”向“艺术传媒综合服务商”的转型。

1. 产业发展有了新的平台

湘美社面对既有的商业模式做出了探索和创新,提出了要像艺术经纪人那样服务于艺术家、经营艺术家,包括出版、展览、作品推广、艺术品收藏、衍生品开发等,美术馆成为打通这一商业模式的重要平台。湘美社2001年迁入新址时就在二楼规划了美术馆,但属于玩票性质。2011年,美仑美术馆重新开馆,此后又投入1060万元,完成了两轮改造升级,展览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配备了专业的艺术藏品库, 成为集展览、收藏、研究、出版、教育于一体的现代专业美术馆,已成为省会长沙的文化新地标。免费取得深圳观澜国际版画村2栋民居的使用权后,2013年建立了美仑版画艺术馆,成为版画村亮点。北京圣之空间2008年设立后,受金融危机和合作方的影响,发展一直不顺,2013年完成了股权清理,成为全资子公司,兼具展览、文化休闲和艺术品经营的功能。2017年,又在社内设立了专门进行艺术研究与创作的美仑艺术研究院。北、中、南三地的美术馆近年来相继完成了硬件上的升级,标志着湘美社初步完成了在地域上的战略布局。“十二五”期间,三个美术馆举办各类展览和艺术教育活动96场,包括“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十二生肖——黄永玉作品展”“先生回来——民国教育文献展”“苏新平、张方白双个展”“新中国版画展”“积翠边城——大美湘西中国画展”“潘公凯文献作品展”“童年的天空”等影响巨大的展览,接待观众约120万人次,包括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时任省委书记的徐守盛和时任省长的杜家毫等重要领导。这些美术馆成为影响全国的专业美术馆,也成为中南传媒对外交流和展示的重要窗口。

2013年3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办的“新中国版画——湖南美术出版社藏品展”,这是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和古巴文化部、哈瓦那历史学家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文化“走出去”的奥秘在于如何讲一个好听的有趣的有价值的故事,所以我们把这次展览的主题定位为“新中国版画60 年——湖南美术出版社版画收藏展”,展出了湖南美术出版社收藏的1949 年至2009 年中国48 位知名版画家创作的60 幅作品,有中国著名版画家古元创作的《鞍钢的修复》《祥林嫂》和《小篷船》、李桦的《山乡巨变》、宋广训的《小萝卜头》、牛文的《草地新征》和蒙绍华的《清水江上的节日》等,这些作品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社会的发展以及风土人情、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内容。古巴展出只是我们国际巡展的一部分,第一站之所以选择了古巴,是考虑到古巴与中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但在文化上又有着自己独特民族特征的。3 月30 日展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具有600 年历史的圣弗朗西斯科艺术博物馆开幕。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的顾问及夫人、古巴作家协会主席、哈瓦那历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古巴文化部副部长、卡斯特罗的儿子及夫人、切格瓦拉的儿子和夫人、古巴著名的艺术家艾瓦、中古驻古巴大使馆大使张拓、文化参赞和商务参赞等都到场了,出席嘉宾共有200 多人。

2. 产业延伸有了新的成效。

湘美社从2005年开始,由汪华社长推动开始了艺术品收藏,但主要限于北京编辑部以出版置换艺术品的形式。我上任后,开始结合重大出版工程,有目的、有针对性、成系列地收藏艺术品,包括新中国版画的重要代表作,吴冠中和黄永玉的代表作,以及耗资1480万元竞购得来的150幅古元水彩作品,目前美术社共拥有绘画、书法、雕塑、装置艺术各类艺术藏品2000多件,艺术藏品逐渐形成了规模。虽然这笔资产目前没有进行科学的估价,但无论是从资产的角度还是品牌的角度,都是留给美术社的一笔宝贵财富。

3. 产业升级有了新的举措。

湘美社早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了“艺术步行街”的构想,并于2010年在集团率先成立数媒部;为了降低风险、减少投入,把“艺术步行街”分拆为几个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数字化转型。目前“艺术数字资源库”已有20多万张图片入库;“数字美术馆”正在进行全景数字展览的制作;积累了超过700小时的美术、书法微课视频;艺术品交易平台也正在建设之中。通过与天闻数媒的合作,基于美术社原有资源的“美育馆”项目也实现了营收。在数字出版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前,美术社抓紧对数字资源的攫取,为未来发展储备粮仓。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版画,美术,全集,黄永玉 李小山 湖南美术出版社 齐白石全集版画 美术 全集 黄永玉 李小山 湖南美术出版社 齐白石全集
下一篇:李昌菊:_董希文与油画工作室_油画--画室-教学-中国||上一篇:马学东:乏味的2019香港巴塞尔博览会_-巴塞尔-艺术-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