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葛宇路:作为一个网红_我实在太不像话了_cool-当代艺术-网红-葛宇路--美术馆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cool》片段综合媒介2018年2018年8月18日,“劳家辉:自助庙宇”群展在广州扉美术馆

9t9e1q0EiX894cxLjME7NIVq7BmiPj7KlZyGOrb2.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2018年8月18日,“劳家辉:自助庙宇”群展在广州扉美术馆开幕,宋拓担任策展人,呈现劳家辉、葛宇路和林华池三位年轻艺术家不同类型的作品,葛宇路展出的是其2018年最新作品《cool》。

这件作品中,葛宇路试图回应对南方城市高温的刻板想象,他希望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重新体验广州的日常。对于葛宇路来说,整件作品中使用到的唯一材料就是一个命令。剩下所有一系列行为,都是这个命令引发的反应。

对于美术馆团队,不论这个命令多么荒诞,难度多么的大,他们都必须服从。可以说这是一件使用了特权的艺术,当然葛宇路也试着去“艺术” 的使用特权。

在创作中,葛宇路穿上西装,乘飞机来到广州,从出机场开始,到在广州城中闲逛,以及开幕时间到展览地点,出席开幕式,发表讲话,参加晚宴。在这整个过程中,他要做到不出一滴汗。

在作品实施的过程中,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们执行着葛宇路下达的命令,带着发电机、大冰块、几个电风扇围绕着他。中午饭被安排在专门的冰窖中吃冷饭冷菜,进入展厅的方式也与其他人不同,是坐在装满冰块的车上直接进入美术馆的大厅。

igkDuZ1q0YIuYEu8qUhOha64UY1dfe7vNWCtvg6n.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整个创作的过程,葛宇路还在直播平台上同步显示,同时也可以在展厅的三块大屏幕上看到。

葛宇路说,“屏幕上的状态和他们现实的状态,会有一些错位感。随着画面的进展,我的物理空间离他们越来越近,当车开到展厅的屏幕旁,屏幕里的画面与屏幕外的真实世界在展厅会合。”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认为,葛宇路像一个大人物出场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这种明星感带有一些调侃和反讽的意味,这也基于公众希望在冗长的生活中通过造星制造新奇感的心理渴望。

“这件作品与‘葛宇路’那个有某种相似性,都是以个体的经验和感受切入社会现实中。以反日常、反常规的方式进入到日常生活中,为我们看待日常事物提供一个新的视角,这是一个很普遍的方式,需要考量的是他这个做法是不是具有足够的启发性。”

而对于葛宇路来说“我想要探讨的是,个体在城市空间里,怎么创造属于个人想象的空间。”

ZASYPGilsTZaRkZ3iYYFv0duJ0piGyY8obXpWOEY.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5月27日,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将在北京故宫颁发“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揭晓最终大奖,开启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耀之夜。

作为青年艺术家,葛宇路获得了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青年艺术家提名奖,艺术网特别对话艺术家,关注其2018年在艺术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评委包括: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艺术网:首先谈谈您这次获奖的作品《cool》,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要创作这样一件作品?

葛宇路:从好几个方面吧,首先是这个作品在最初并没有从一个作品的角度来考虑,当时考虑的是如何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回应一次展览的邀请。我的出发点是既在展览的框架中行动,完成一次展览开幕该有的全部仪式流程,但同时整个逻辑又和这些毫无关系,从内核来说我希望这是一次无视展览的行为。

其次是身体的特质,我可能是肾虚体质易出汗,实在太容易出汗了,每天都是汗流浃背的状态,更何况我当时待在北京,所以一想到要去广州,感觉会开启地狱模式。同时有意思的是,出汗这事情和我做什么事本身毫无关系,即使我什么也不做,依然会大汗淋漓。但反之做大量的工作,最后追求的却是一个“无”汗的状态,可能这也是我对这个事情有兴趣的原因之一。

最后可能是针对我个人的状态和身份,毕竟作为一个过气网红,我实在太不像话了,不享受流量红利,出门也不讲排场,也不利用特权使唤别人,所以这次展览露面我决定像点话,做点对得起所谓这个身份的事。

所以这个作品并不是具体的出汗与否或者我的化妆和行动亦或者表演,而只是一个命令,基于这个指令,所有与之相关的事物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5nn2raWPm2Xh1ajBo9upbWS7eH12qMsJPWBq6a8R.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艺术网:整个作品的实施过程是您随机的还是计划好路线的?

葛宇路:总的来说整个作品我其实没做啥,我只是下达了一道命令,剩下的都是策展人和美术馆还有志愿者的工作。他们跟我大概预告了一下,有些地方当然也会征求我的意见。基本上他们发挥的余地很大,不能什么事都让“领导”亲自定嘛~

他们忙前忙后,付出了大量辛苦的劳动。比如找冰库,跑商场菜市场,动员志愿者,联系各种物料资源,他们甚至头天还演练了一遍,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计划应该是很缜密的。

艺术网:看您还化了妆,穿着西服,像一个明星或者领导人一样,作品中是否有对造星或者视察的反思隐喻在里面?

葛宇路:是的,当然有调侃咯,虽然发号施令作威作福很爽,不过我发现这些事情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挺累的,整个人绷了一天。

事后再去广州的时候,他们都觉得前后判若两人…甚至有人说我印象中挺高的,怎么第二次见面矮了一截…

艺术网:整个过程持续了有多久的时间?

从飞机在广州落地算起,直到开幕晚宴结束乘机离开广州,持续了一天。

艺术网:作品实施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葛宇路:我平时太闲散了,维持COOL的状态实在不符合我的习惯,为了跟其他人保持距离感,我得一直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仪态,特别的累。当然了,这些困难和美术馆那边面对的困难比起来应该不算什么,毕竟我是利用特权命令他们的一方,他们得绞尽脑汁让我cool起来,应该是想了很多方法费了相当多的脑筋的。

Lga70LlKUOmecWLRCbiZfO9gbR6MxV8wHyurd2xH.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艺术网:路人对您的反应是什么?

葛宇路:大概觉得像个土皇帝出巡吧,哈哈!前面的人纷纷让道,后面的都兴奋的举起手机拍,毕竟可能一不小心真是个明星或者大领导呢,哈哈。

艺术网:还有您在出行是用的是像金杯一样的车,为什么不选择更好一点的车,里面的空调可以保证不出汗,并且还更舒服?

葛宇路:原计划好像是要用冷链车,运疫苗和冰鲜的那种,但是美术馆入口高度有限制,所以美术馆这边选了一个更接地气的方法,那就是装满冰块的金杯。说实话,一车的冰块把我包围,压根不需要空调,冻得够呛,一滴汗都出不来。

艺术网:在整个作品实施的过程中,一滴汗都没有出过吗?

葛宇路:是的,这次的广州之旅没感冒算幸运。

艺术网:看作品中,还推着巨大的冰块,一直跟着你,有作用吗?对于像冰块、风扇这些元素的运用事先有过考虑吗?

葛宇路:大电扇加冰块是管用的,在广州那种湿热的环境下,明显能感觉到经过冰块吹来的风是很清凉的。

这些细节不用我管,我也不管,不然这“领导”也当的太失败了。

NM4ujdsqyVEF6AzJi32DE2nea9cS2a4sY66zHmLG.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艺术网:在实施的过程中还运用到了直播,将画面传输到美术馆展厅里面,这一设置是如何考虑的?

葛宇路:通过网络传播的东西和真实总是隔着某种虚幻的距离,屏幕里的形象逐渐接近屏幕所在的空间,并最终出现在屏幕前,两个形象这时的重叠我觉得是非常有趣的。

艺术网:整件作品看资料上讲是为了推翻对南方高温的刻板印象,当然还有您本身特别喜欢出汗以及锻炼身体人为去控制出汗,在您看来,这件作品您最想呈现的是什么?

葛宇路:与其说最想呈现,不如说最想达到的目的,那就是基于我的身份发布一道荒唐的命令,居然能通过艺术系统得到执行。大家为了杜绝一个我什么都不做也会发生的自然现象,鞍前马后做出了大量的工作。 当日常被以这种方式被上升到高度仪式感的时候,所有的呈现都值得去玩味。

艺术网:回顾之前的作品,比如东湖站、葛宇路等等,都有一种智慧在里面,让人一看觉着挺有意思的,每次创作作品之前,您的思路是怎样的?会考虑规划很久时间吗?

ZghgAbIxloewCR8UvGqudXcadbnQR27PPeFRRlek.png

​葛宇路平时的汗量

葛宇路:说我有智慧我还真挺惭愧,倒不如说我一根筋,还愿意坚持自己的趣味,我的行动多半时候是缺乏考虑的,但我觉得艺术的核心就是做和表达,所以也就这么持续下来了。

很难说创作之前的思路是如何的,有时是从某些问题出发,有时是一些复杂的情绪,有时是不认可某些价值观,想要我行我素的回应。

至于规划多半是从实现的路径去考虑的,要达成的目的和方向早就比较有数了,尽管说不出来,而且也会基于实践去调整,但整体类似于作案前的准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可能既无智慧也缺乏规划。

艺术网:您是怎样的一个人?看作品感觉您应该是一个非常幽默、智慧和有趣的人?

葛宇路:谢谢,太抬举我了,这些美好的词汇我感觉我有点不配,我倒愿意说我是个比较自私和自我的人。

iKUtUyt81EYqrBVdRuLfLSANcOsq9LTeV6aQdHju.png

《cool》片段  综合媒介 2018年

艺术网:看完您创作的脉络,作品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和介入性,能否谈谈您的创作方法,为什么会对这种形式的艺术表达感兴趣?

葛宇路:我到现在也没法明确归纳我的创作方法,所以可能谈不清楚,但大的方向在逐渐的显现吧。我一般都会绕开这些概念,我只是希望选择最适合我想法呈现的地点和方式,其实所有的艺术都是社会的一部分,谈社会属性和介入性的前提是得先把艺术提炼出一个纯粹的概念,再放回去,这样逻辑才能成立。但我压根就不觉得能提炼出这样一个所谓纯粹的艺术概念,所以也就不需要再刻意放回社会去介入什么了。硬要说有什么形式的话,倒不如说艺术像个借口。

艺术网:在您的创作脉络里面,什么是最重要的?或者说您最想传达出来的是什么?

葛宇路:也许没有什么是那么重要的,才是我比较期待能够传达的部分吧,我在自我梳理的时候会找出很多关键词,但面对接下来的新的可能时,我会把他们全部扔掉。

SYaje6tk8NhDAh0XVAHBcSwQYqjJ2wCgWBaiipUF.png

《葛宇路》

艺术网:因为“葛宇路”这件作品,您受到了巨大的关注,大量曝光之后,您的心态是怎样的?也因为此您的学业也受到了影响,艺术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葛宇路:任何一个突然被抬到流量风口的人,心态应该都跟我差不多,既有飘飘然的得意,但也掺杂着些许走钢丝般的恐惧,最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有人选择流量逻辑当明星,有人选择逃避,有人该干嘛干嘛,我觉得我依然没有太明确这事。艺术教育的训练让我意识到不该太先入为主的界定自己的工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的心态有点接近我刚才说的第三个选择。

学校这事总的来说,中间掺杂了些许误会,现在回过来看我的学业也没受到太多影响,甚至这事情也算是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吧,我觉得中央美院作为一个集体还是很棒的,展现了他的智慧,包容和支持。

艺术对我来说是某种拯救我的东西,我心怀感激,可以说没有艺术我无法想象我现在的这种相对自由的生活状态。同时我意识到我其实是在不断的通过艺术和自己达成某种和解,他让我身体中某些部分得以合理的输出。

b61HWMlXLbsVEdDTIyIOTSL5aP3Nhii2JCZEAMAN.png

tYtkca4zfeSIDldx67tGZ6cDKfOBsHuV1Ci3Ehru.png

《无题》

艺术网:当下的当代艺术评奖挺多的,对于这样的评奖您是如何看待的?

葛宇路:大的来说肯定是好事,有奖项就会有社会资源投入,不管他们希望获取什么,至少借这个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人理解艺术同行们的工作。

艺术网:您如何看待AAC艺术中国这个奖项?

葛宇路:很多我尊敬的艺术家,欣赏的艺术家,都拿到过这个奖项,很荣幸我能入围,这是莫大的鼓励,艺术生涯如同马拉松,创作有时也挺孤单,这个奖项能让我看到其实很多人都在默默的站在后面支持我们。


关键字: 内容标签:AAC艺术中,cool,当代艺术,网红,葛宇路,,美术馆AAC艺术中 cool 当代艺术 网红 葛宇路 美术馆
下一篇:对话“野村新锐艺术家奖”获得者程然:永远保持前卫与独立!_程然-野村奖--奖项-艺术-作品||上一篇:2019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展:我们同是追梦人_毕业季-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展-中国画-雕塑--鲁迅-专业-摄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