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元代瓷器有什么特别的?_瓷器-中国国家博物馆-元代-海外贸易-海宇会同——元代瓷-博物-馆藏-出土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普遍认为,元代瓷器不具备自身独特的整体风格,应当并入宋代或明代瓷器。这种现象直到民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普遍认为,元代瓷器不具备自身独特的整体风格,应当并入宋代或明代瓷器。这种现象直到民国以后,才随着学术界研究的深入得以改变。那么,元代瓷器的整体面貌如何?较之宋明朝,元代瓷器的独特之处是什么?同宋代精美瓷器生产中心同政治中心重合相比,元代精美瓷器的生产中心景德镇等地为何距离政治中心如此之远?在元代统治者偏爱金玉器的背景下,瓷器为何能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并得以创新?

essyvK81BL6ETWqddJIVCqquaErm69ZBMXdQFKl9.jpg

开幕式嘉宾

中国国家博物馆在5月21日开幕的“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此次展览汇聚了国内12家博物馆馆藏的文物精品96件,以元代瓷器为主体,以其历史、文化、科技、审美价值为主线,反映了元朝人们的生活习惯、物质文化、艺术创作特点和这一时期社会变革、民族融合、中外互通的历史盛景。“此次展览的亮点在于策展人运用了许多新的元瓷器研究成果,且并未突出展示某一类瓷器,而是陈列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特色的瓷器,以期展现元代瓷器的整体面貌”,谈到此次展览的亮点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陶瓷考古方向教授秦大树如此说道。

QshrANIRq7IbJN8BNgLS1rurAPHpEsaPBFWStL10.jpg

VDWTNFriKh1g5I071Dqs71UYq8NZpmzuP8RybdoD.jpg

F5x982pvwVrt32B8qmCrJd64Xdm1wbxtTihZNStD.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瓷路撷英——历史的映照与缩影”、第二单元“兼收并蓄——多元文化的交融与互通”、第三单元“炉火纯青——技艺的创新和飞跃”、第四单元 “变古易常——审美观念的表现和转变”。

元代瓷器历史的映照与缩影:官民器物同时烧造 海外贸易十分发达

这一单元旨在勾勒元代瓷器历史的缩影。1278年,元廷在景德镇设置浮梁磁局,专管皇室烧瓷并漆造等,设大使、副使。其设置很可能与当时元廷需要质纯的祭器有关。为保证手工业的发展,元廷还设立了匠籍制度,浮梁磁局的大使与副使便是管理匠户的匠官。浮梁磁局的窑场似乎不像明清御窑厂那样有独立的厂址,其工匠可能分散在条件较好的民窑中进行生产工作。此外,元代瓷器可能存在官民器物同时烧造的现象,在景德镇落马桥遗址元代底层就发现了蓝釉金彩玉壶春瓶等残片,同时还有大量较粗糙的青花和白瓷。

Lv1VWz64CT25kwAFYZhcc1vqHFZFkwtN1CNg80U0.jpg

青花云龙纹筒式盖罐  元代  1988年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北麓风景路出土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此盖罐器物胎质洁白,青花发色深邃浓艳,盖沿锦纹线条工整细腻。珠山北麓出土的这批青花残器中多有五爪龙纹,推测应为皇家专用瓷器。

上层社会人士尤其是官员是元青花的主要使用群体。元青花在国内的流通一定程度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已出土的青花瓷器大多在元代的地方行政中心,其墓葬、窖藏,主体普遍为身份较高的官员或上层社会人士。虽然少量器物也能证明民间市场存在订烧行为,多作为明器和祭祀用器,但这种情况并不普遍。

RC1pXjbXf1pG3M5rcPKBKoiqWR28MXHMDrGNCLfY.jpg

青花云龙纹砚盒  元代  1988年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麓风景路出土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这种中心凸起、四周环以砚池的圆形砚台名为“辟雍砚”,魏晋南北朝至唐代风靡一时。早期辟雍砚瓷质较多,有环形足、圈足、兽形足等。盒型辟雍砚形制较少,主要出现在元、明清时期。此砚盒顶面绘有五爪龙,应是元朝皇家订烧之物。

x4AGhGAo0SJTPcPRdVoNUOFnH2zq2otC10v9oG4I.jpg

天青釉大碗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碗胎体灰褐色,较为粗厚,釉面光洁,为河南禹州钧窑产品。盘、碗等产品是元代钧窑瓷器中的大宗品类,一般质地粗朴,乳浊釉发灰,多带有大片紫红色釉斑。

RBMCoUOXFxevYMQcjyZNIn1gjlYlQRrYB2HqDlaZ.jpg

天蓝釉花口紫斑贴塑兽面双螭耳连座瓶  元  北京市元大都遗址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瓶胎质粗厚,通体施天蓝色乳浊钧釉,口沿、肩部及底座处有紫红色釉斑,釉色艳丽,造型别致。此件钧釉瓷瓶出土于北京后桃园元代居住遗址(属元大都遗址),出土时原为一对,另一件藏于首都博物馆。因出土地为元代统治阶级居址,因此这对钧釉瓷瓶应是元代皇室用物,对研究当时上层阶级生活史具有一定的意义。

从以上展品可以看出,元代瓷器造型别致,釉色多彩,且以景德镇等地为代表的元代瓷器的生产中心与元大都等行政中心距离甚远,这要归功于元代交通及海外贸易的发达。海外市场的大量需求,使得在统治者偏爱金玉器的背景下,景德镇等地生产大量瓷器,进行外销。

Zt4woH3XdqcnycH2QPVs6oeMa8tbIsbPBarUheiC.jpg

《岛夷志略》清光绪刻本  清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元代王大渊撰,一册一卷,著有一百多篇纪略,涉及二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述了各国天时、气候、地理、地名、风土人情及物产,是继宋代《岭外代答》、《诸藩志》之后的中外交通史、地理方志学方面的重要著述,也是难能可贵的中国古代关于亚、非各国的实况记录。此外,《岛夷志略》对所访国家均记录当地物产和所需贸易物品。尤其是外销的瓷器,被列为几十个地方的贸易物品,主要是青瓷、白瓷和青花瓷。

JRA1mivrsdanqxKnicm5xU4PWaR7R9btGx05AujI.jpg

西沙群岛“石屿二号”沉船出水残片  元代  海南省西沙群岛“石屿二号”沉船出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009-2010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海南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进行的水下考古调查工作过程中,发现了“石屿二号”沉船遗址。本次调查共发现元青花133片,是中国水下考古工作首次发现元青花瓷器。该沉船位于西沙海域永乐群岛的中部,地处古代南海贸易航线,随船瓷器广泛见于东南亚和非洲东海岸地区,风格与菲律宾出土元青花颇为接近,很可能是外销至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或再转销至非洲的产品。

元代瓷器的整体风格:多元文化的交融与互通

元代辽阔的疆域、发达的交通与海外贸易,为东西方交流带来了便利,中国传统文化与多种外来文化和宗教相互影响并相互渗透,形成多元并存的文化格局。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直接反映,元代瓷器不仅继承了唐宋以来的器物造型和生产工艺,还融合了伊斯兰文化因素、蒙古草原文化因素及藏传佛教文化因素,衍生出数量繁多的器物造型、纹饰和装饰手法。

2wEI33ZLfu2BlaJ1A9S4vtgg6460Q1pJE3VbbuQN.jpg

青花折枝花纹鼎  元代  故宫博物院藏

该鼎实为鼎式炉,形制秀挺,规整讲究,线条生动流畅,灵动雅致,为景德镇窑产品,原属宫廷御用瓷器,较为少见。在元代,香鼎已与香盒等器物组合,用于国家祭祀活动。蒙古贵族在祭祀中选用瓷鼎供香,表明汉地文化对蒙古族文化的影响和渗透。

9pMjZYHBdyHe9MQxUGQExNK5iF0Lt1mxCxw1aZ3E.jpg

白釉褐彩凤纹大罐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元代统治者为蒙古游牧民族,其雄伟浑厚、奔放粗犷的民族特性主导了瓷器形制硕大、古朴厚重的时代风格,因此大罐造型在元代较为流行。该罐口径、底径大小接近,褐彩加黑,外壁构图自上而下分作三层,造型和装饰与1978年鹤壁窑窑址出土的元白釉褐彩凤纹大罐基本一致。

在世界工艺史上,伊斯兰文化的传播为东西方制瓷技术的交流产生了很大影响。元代瓷器中,最能体现伊斯兰文化因素的便是元青花瓷器。迄今所见元青花瓷器中,大盘、大碗、高足碗等,明显是带有伊斯兰文化特征的器型。

rlb99yvd2tRnV5fwZLqmaunXH6lJpdV8PdANrHn7.jpg

青花蕉叶花果竹石印花缠枝牡丹纹菱口盘  元代  上海博物馆藏

此盘装饰手法新颖别致,白地青花和青地白花交相辉映,纹饰生动。蓝地白花又称反青花,是将青料涂地,纹饰留白,这种装饰方法以暗衬明,深沉中见亮丽。这类大盘多是元代出口到西亚伊斯兰地区的贸易瓷,根据销往国家的特殊需求而烧制的大盘、大碗、兽耳罐和葫芦瓶等,多为伊斯兰国家穆斯林的饮食器皿和用具。

x7LI3F9ghHA9oFTG418IJCtSbnfNvJcUZOYrEHth.jpg

青花满池娇图菱花口盘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典型元青花的装饰以层次丰富、布局严谨、图案满密为特点,相比于中国传统绘画风格,更符合伊斯兰装饰艺术的特点。元青花的装饰主题中,植物纹多为有规律呈蔓延状的花、果、叶、草等图案,明显受到“阿拉伯式花纹”风格的影响。

A8UrnFwuUEw55pemhN32nhfcsIaCrTg7SKs4R9nv.jpg

青花莲池杂宝纹莲瓣形盘  元代  上海博物馆藏

此盘造型规整,形状典雅,胎体较厚,纹饰布局新颖别致,尺寸较小,纹饰疏朗有致,与出口西亚中东地区的元青花不同,或是出口东南亚地区,或为国内流通使用的商品。元青花这种高温釉下彩瓷烧制成功,是中外技术和文化交流的产物。元青花便是使用产自伊朗进口“苏麻离青”为绘制钴料,用景德镇制瓷技术,结合双方的审美情趣烧制而成。蒙古人崇尚蓝、白色,蓝色象征苍穹和东方;伊斯兰文化的主色调也是白、蓝色,足以证明当时元朝与西亚波斯之间文化相互的交流和影响。

除受到伊斯兰教和阿拉伯艺术的影响之外,元代瓷器还受到藏传佛教的影响。元世祖确定了藏传佛教在元朝的地位,各式器物都受其影响。因此,元代瓷器无论从器形还是装饰题材上,都体现出了一定的藏传佛教因素。器型以佛造像、僧帽壶最具代表性。装饰上,藏传佛教中的装饰母题,如八宝纹、十字杵纹、仰覆莲瓣等装饰题材也常应用于瓷器的纹饰中。

0NSC4QQtar6Mdztb9vt5mnqxMw4vv8cLnP9ISV7k.jpg

青釉骑犼观音菩萨像  元代  1966年北京市昌平区出土  首都博物馆藏

此尊菩萨像头顶花冠,双眼微闭,面色安详。上身穿双领袈裟,下身着串珠纹裙,胸前饰璎珞。菩萨趺坐于仰莲座上,双手结禅定印。兽昂首站立,略显憨态。造像整体端庄、自然,体现了较高的工艺水平。

技艺的创新和飞跃:模印成型技术提高  釉下彩绘大放异彩

海外市场对元瓷器的需求,多元文化的交融等,都促进着元代瓷器生产技术的飞跃发展。模制成型工艺的进一步成熟,使大件不规则陈设器成型变得更易操作。瓷器生产首次在瓷胎中采用高岭土加瓷土的二元配方法,在中国瓷器技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元青花为代表的瓷器釉下彩绘艺术,开辟了陶瓷装饰的新篇章。氧化钻首次作为釉下彩料广泛施加于瓷胎表面,为明清青花瓷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釉里红、霁蓝釉、孔雀蓝釉等产品种类的迅速发展,是我国颜色釉瓷工艺走向成熟的里程碑。

bsPVjOIkcY2lKRWOMUtZEcKMQjni3bgbdOWPU9xz.jpg

青花云龙纹罐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纹罐为元青花大罐的标准器,器形浑厚凝重,直口短颈, 溜肩圆腹, 腹部下渐收,底微撇。此器形在国内外传世及出土元青花器物上均有迹可循。纹饰分四层,层次清晰,青花发色青翠浓艳,符合进口青料发色特征,腹部主体纹饰绘二龙纹,龙身修长, 头小颈细,与明代瓷器龙纹有所区别。

在宋金时期的工艺基础上,元代瓷器模印成型技术也得到进一步提高。模印技术不仅可以帮助实现复杂器型的成型和印花装饰效果,而且可以减少器物的变形率,规范器物的大小形制,同时有效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元代瓷器丰富的造型奠定了工艺基础。

模印工艺的具体制作流程:塑造出所需的器物造型——脱模成印(一般印模为左右两瓣或上下两截,也有一体式的印模)——将瓷泥片贴在模具内壁拍打紧实——开模后修正模缝线、施釉。

msx6xKq0P7nlPZzlugb2mpiorurH5H8XZ8IEdALZ.jpg

白地褐彩龙凤纹大罐  元代  辽宁省绥中三道岗元代沉船出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罐胎体灰黄粗厚,菊花纹线条均匀挺立,龙纹线条流畅苍劲,画面主次分明,风格质朴豪放。该瓷罐出水于辽宁省绥中三道岗元代沉船中,应是元代磁州窑产品。

yrm9jT3AtQK4DIDv7FNTlebjtrYbdvwwn3QY1uNS.jpg

孔雀蓝釉云龙纹鼎式炉  元代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闸遗址出土  镇江博物馆藏

此炉胎体厚重,造型古雅,它的形制来源于早期铜鼎。元代孔雀蓝釉的烧造开创了景德镇窑二次烧造低温色釉的先河,孔雀蓝釉属于低温釉上彩,不及釉下彩牢固且极易剥落,存世量稀有。出于对蓝天的敬仰,元人尚蓝这一民族审美趋向在元代的瓷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35mmoWzYxpboE9yzZ2jbvuqETjXxQaYoYEVNnRMu.jpg

青花海水龙纹香炉  元代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闸遗址出土  镇江博物馆藏

此香炉青花发色淡雅,在制作工艺与绘制风格方面凸显了元青花典型的特征,为供奉所用的礼器。元代大型器物虽多,但此等体量的青花香炉非常难得,烧造难度可想而知,采用分体烧制法,解决了一次烧制难以成型的问题,纹样使用元青花典型的多层绘制的装饰手法。

zlS26in0O1InJvP6ruuSFtVXeSNU2Y7ogbiC8g4p.jpg

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  元代  1959年南京市江宁县明正统四年沐晟墓出土  南京市博物总馆藏

元代瓷器的牡丹纹,仰俯侧背,极尽变化,部分瓷器上的牡丹纹可能参考了刺绣花样,或为描造刺绣花样的匠人所设计。元代牡丹纹、莲花纹多采用折枝或缠枝的构图方式。缠枝花装饰具有典型的S型特点,和折枝花装饰一样强调对称性,主要汲取了伊斯兰文化艺术特征。

45fL4yj7TU7utSbjD291ihup89ovII5XfvW5G2JM.jpg

青花云龙纹玉壶春瓶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器物画面用笔粗犷流畅,却生动传神,气势磅礴,尽显龙之霸气。玉壶春瓶又称玉壶赏瓶,始见于宋代,是一种装酒的实用器具。元代时的特点为细颈,瘦腹,风格较为秀巧,造型曲线玲珑,已从宋代的实用酒器逐渐转变为陈设器。

4FJnXpGWfKVbAIFHDyqmCtimnwlqp1xQAjLbzs4o.jpg

釉里红爵杯  元代  江西省景德镇市落马桥遗址出土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爵”是古代青铜酒器,也是祭祀用的礼器,流行于夏商周时期。釉里红烧制难度大,因为着色剂氧化铜在高温下易挥发,由于窑内温度不易控制故成品率很低,常见有飞红或者发色黯淡的现象。此杯釉色呈正红色说明烧制温度控制得当,体现了工匠制作技术的高超,实属难得。

OYlgUmWMwIFsfAYHOsRrE4RbIopWmzrTLh4FogDL.jpg

霁蓝釉爵杯  元代  江西省景德镇市落马桥遗址出土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通体施霁蓝釉,呈宝石蓝色,色调深沉美观。霁蓝釉与釉里红一样都是元代创烧的品种,两者的烧制成功是元代工匠熟练掌握制作颜色釉技术的标志,并为后世烧制各种颜色的瓷器奠定了基础,明清常把霁蓝釉瓷器作为祭器,故也称“祭蓝釉”。

审美观念的表现和转变:从延续高雅素净到风格华丽奔放

入元后,以青花为代表的釉下彩瓷艺术大放异彩,成为雅俗共赏的流行产品,并风靡海外,“青花”因此成为元朝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符号,开辟了全新的陶瓷艺术风尚。青花的崛起,宣告了古人主流审美从追求素雅莹洁、类玉类冰的婉约态势,转变为追求华丽繁美、敦厚豪迈的奔放意趣,这种审美观念的转变,对明清瓷器的发展产生了甚远影响。

ULdzDNnQ7JOC1KDrqrGyMa2UpYwgUgniCaLKTYtb.jpg

青釉刻花缠枝牡丹凤尾尊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尊为龙泉窑典型器形,远销东亚、东非和阿拉伯等国。元代龙泉靑瓷产品较之宋代出现较大改变。大型器物增多,器体变得厚重。在装饰方面,一改宋时典雅无华的风范,除划花、刻花、堆花外,更釆用了印花、堆贴、镂刻等技法。

JP0meqlwwc24Th63Mv02aFcsOQXGEUfJrW49uA1b.jpg

青花凤穿花纹执壶  元代  故宫博物院藏

此壶为江西景德镇窑产品,通体花纹满密,主体凤纹突出,主次纹饰穿插有序,青花色泽浓艳亮丽,是传世元代青花瓷器中呈色纯正之作。

kAMHbbkattlQT0xJ57lvZmzuiF8K9D6CrrbHJ0Mj.jpg

青花龙纹梅瓶  元代  湖北省钟祥市明永乐十三年郢靖王墓出土  湖北省博物馆

此瓶即采用釉下彩技术,青花浓艳,瓶身有元代瓷器基本特征之一的线状火云,为景德镇窑烧制。元代瓷器制造最有代表性的成就是釉下彩技术的广泛应用。所谓釉下彩技术,是在瓷胎上先画出纹饰图案,再施上一层无色透明釉,然后经高温烧制。其优点一是由于可以直接在瓷器上进行绘画,利于创作者的艺术发挥,二是绘上去的图案永不褪色。

8M4cXEPPafbA0TZP3X7JFhSZUu5FapM8BZBCMlu1.jpg

青花束莲纹匜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此件青花匜施白釉泛青色,又能见到明显的黑斑,可能是进口青花料和国产料混用的结果。江西景德镇窑产品。匜为宋元时期典型器型,元青花瓷器的匜传世量较少,主要在国内出土。元代的匜多用于酒器,不同于先秦以前作为盥洗器使用。从元代墓葬壁画及墓葬或窖藏的伴出关系来看,匜与玉壶春瓶、盞一般构成酒器组合,从材质和工艺来看,匜也与玉壶春瓶、盏的组合基本保持统一。

虽以华丽奔放的风格为主,但在元代,单色釉瓷大量生产并出口海外,部分器型沿袭旧制,可见在元代人民的日常审美诉求中,仍一定程度上延续着宋金士人阶层欣赏莹洁高雅风格的美学意境。

iw1HsdUhrmWwt8qCRvi3IpO7jqlrQ97yM6MBo5mc.jpg

青釉玉壶春瓶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玉壶春瓶是深受元代人们喜爱的一种器形,形制开创于于宋代,多作盛酒器,元代形制基本沿袭宋代,腹部增大,圈足高度降低,使瓶体造型更为丰满、稳健。此瓶为典型的元代瓷器形制,是元代龙泉窑玉壶春瓶中的上乘之作。

元代后期,青花瓷器上出现了一些历史人物故事的装饰题材,具有明显的汉族传统文化特征,透露着儒家文化价值观念。这类题材的兴盛应与元杂剧的成熟和流行有一定关系。元代对这类题材包容或认可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原和蒙元艺术,在文化和审美层面已完成了深层次的交融与发展。

IqgjaWeTF7IpLhBeqmgsVGhAYVMWacIJifjDK2FM.jpg

张成款剔红人物圆漆盒  元代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不同于宋金时期以花卉、鸟首、几何纹等装饰纹样为主的艺术风格,此类具有完整场景的人物故事图案在元代始盛。而这种场景式人物故事图的流行,同样普及于元代瓷器的装饰方面。

YnAIxkVMdH95UWK6AY69KgQjTObauOHjhiDSTQlN.jpg

青花昭君出塞纹高足杯  元代  2001年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南大街131号军分区窖藏出土  武威市博物馆藏

“昭君出塞”原是描写汉元帝为笼络南匈奴,将一名宫女和亲的故事。后经马致远改编为《汉宫秋》,情节有所变动,以元帝和昭君的爱情悲剧为中心。汉匈和亲所象征的和平友好关系,在元代的特殊背景下,亦有民族共荣的美好愿景,深受大众喜爱。

“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为观众奉上了元瓷器的文化盛餐,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元代瓷器的独特风貌,高超的制作工艺及其多元的文化特征。我们相信,随着学术界的深入研究,元瓷器必将越走越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景德镇,瓷器,中国国家博物馆,元代,海外贸易,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博物,馆藏,出土景德镇 瓷器 中国国家博物馆 元代 海外贸易 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 博物 馆藏 出土
下一篇:张尕:媒体艺术正是这个时代的艺术_张尕-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作品-美术馆-年度||上一篇:“2019·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_-艺术节-麦田-西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