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尕:媒体艺术正是这个时代的艺术_张尕-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作品-美术馆-年度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2019年5月27日晚,第13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巅峰之夜颁奖典礼将在故宫举行,艺术界众

uZ62uDDPjdV8V2YoO3cIgWk158GlGeZxMryqxcMS.jpg

2019年5月27日晚,第13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巅峰之夜颁奖典礼将在故宫举行,艺术界众多嘉宾将共同见证四大奖项的揭晓。

“AAC 艺术中国(Award of Art China)” 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年度评选,创立于2006年,由艺术基金主办,文化集团承办。

AAC艺术中国旨在借由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年度梳理和评选,呈现地区性文化语境下的中国当代艺术进程,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整体影响力。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评委会由当代著名学者、作家、策展人侯瀚如(Hou Hanru)担任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评委包括:芭芭拉·波洛克(Barbara Pollack)、董冰峰(Dong Bingfeng)、刘小东(Liu Xiaodong)、片冈真实(Mami Kataoka)、菲利普·皮洛特(Philippe Pirotte)、郑胜天(Zheng Shengtian)。

“独立与多元”,是本届轮值主席侯瀚如对于该年度的主题评定,在这个主题之下,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

lQNK7jE4kNKz1XsZ4Y7dQk9aLPpqMuYFZutlsWK4.jpg

活动当晚将颁发“年度艺术家”、“年度青年艺术家”、“年度策展人”、“年度艺术出版物”四大奖项的提名奖及揭晓最终大奖,开启中国当代艺术的荣耀之夜。

其中,年度策展人奖以表彰对中国当代艺术展览作出贡献的策展人(含策展团队),综合考虑策展人在展览运营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及其所发挥的学术引领作用。

对于这一奖项的评选,菲利普·皮洛特作为评委代表谈到:“这些策展人和策展团队,他们都从国际视野的角度关注了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当前发生的社会现实,并提出了相关问题。在作品的选择上,每位策展人所选择的作品都与艺术相关,我们期望我们的选择能体现出策展方面有利的一面。”

作为策展人,张尕获得了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提名奖:

gXKdQHAU0SAzqB3Jx9cJ5SY6OygbkDcVFNoSKo4y.jpg

张尕, 媒体艺术策展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主任。曾任纽约帕森斯艺术学院媒体艺术副教授,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斯坦福大学以及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等分别担任过研究访问职务。他曾于2000初期策划“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2004-2006),将国际媒体艺术最新理论与实践介绍到中国大陆;2008年至2014年间,他于中国美术馆担任媒体艺术顾问策展人,期间策划了国际媒体艺术三年展系列,其中包括“合成时代”(北京奥运文化项目,2008)、“延展生命”(2011)、“齐物等观”(2014)等。近期主要策展项目包括Wrap Around the World (韩国白男准美术馆, 2016),unREAL (瑞士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 2017), Datumsoria: The Return of the Real(德国ZKM 媒体艺术中心, 2017), 第6届广州三年展(广东美术馆, 2018)等。他就媒体艺术与文化在国际上发表过广泛的演讲。其写作和所编书目分别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October》杂志、利物浦大学, 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张尕是列奥纳多丛书 (麻省理工) 编委成员。自2015年起, 亦担任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艺术指导。

2018年,策展人张尕很忙。从3月份在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的“吉姆·坎贝尔 & 张培力——闪烁不定”;到4月份成都的“2018知美术‘开’展”;7月份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的“机器不孤单”机器三部曲、11月的“术问”乔恩·凯斯勒&颜磊双人展、“三个屋子——此刻的边际”维丽娜·弗里德里希 金喜天 杨健作品展;到12月第六届广州三年展——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主题展“机器不孤单”策展人之一,张尕一直是“媒体艺术”道路上的践行者。

x9bO8NxU5UkV1izQkpm9aFHHXcoY0Hc5p3oC9J4A.jpg

VVt9Fs8WxMb8XJGH305qOD9wOuXKLMsxiBp425bl.jpg

知美术馆

2018年4月25日,由成都知美术馆与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hronus Art Center)联合呈现,媒体艺术策展人张尕策划的“开”展览拉开帷幕。

展览展示了奇科·马可姆特与“无定形机器人创作”团体作品《灵动喷泉》、张培力作品《标准的,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圆及其音响》、马尼克斯·德·尼斯作品《直线位移》 、迈克尔·华金·格雷作品《两个西蒙奈塔之间》 、劳伦斯·马斯塔夫作品《指南针 02005》 、 王功新作品《不可坐的》、 卡斯滕·尼古拉作品《反射失真》、森万里子作品《平底石》 、王郁洋作品《无题——柏拉图的立方体》 等。这些作品都有一种永恒的反复,一种生生不息的转变,一种拥抱未知、无法预料之事物,拥抱一切潜在可能的精神。

谈到主题“开”,张尕表示,它自然呼应美术馆正式开启的重要时刻,某种新开端正积聚着力量;同时“开”作为一种运动,与九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也有某种联系:参展的作品也都以某种形式保持“运动”、“变化”之感,无论是机械运动、电子运动、光影运动,甚至是参与者的被动运动,都与美术馆的“生生不息”有着呼应之美。

9k3IICCC6Q3J1qEQhVTWbySmOSgsbWJDlCulr5Lx.jpg

《灵动喷泉》 奇科·马可姆特里/无定形机器人作品 充气自动化技术雕塑 尺寸可变 2017

3XpGLrPlAD7VZ20Q6E9wLgx71M0YQwTbtPQVql9Z.jpg

《标准的,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圆及其音响》 张培力 收音机、电机、控制器、麦克风、功率放大器、号筒喇叭 尺寸可变 2015 知美术馆感谢李琳女士对本次展览张培力项目的支持

G287LMnl1ijvlNdeYg6ZnUb86WMDuD9Mr7XrJ3yW.jpg

《直线位移》 马尼克斯·德·尼斯 机械直线运动装置 沉浸式投影 半球形屏 宽120厘米 长30

aS8Gm0rLjHBNHlPCuBwKTuxP1YnjJ4LBkOyuH21S.jpg

《两个西蒙奈塔之间》 迈克尔·华金·格雷 自主生成肖像 68 x 89 厘米 2011

qJJ28zbzz79bqGKIesGoZf2uLLpyjivenlMQsBX2.jpg

《指南针 02005》 劳伦斯·马斯塔夫 可穿戴触感装置 电磁力场 尺寸可变 2005

在张尕看来,新媒体艺术本身具有能动性、自主性、自觉性,技术媒介可以让一个被动的物体变成主动的物体,更好地点缀齐物等观的主题。“新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和当代主流媒体,它有一种能够激发客体本身的自主力量,当代艺术的思考、表达都是在‘人’的这个大范畴里边,而新媒体要开辟另外一个途径,把‘人’纳为整体里边的一部分。如果说当代艺术是以后现代主义或者后结构主义理论为基础,它的一个要点就是‘主体间性’,那我们现在讲的是‘客体间性’,‘人’作为一个成员介入到主体的大范畴里来。新媒体可以开拓人类中心说之外的新的创作可能性。”

“艺术是通过媒介进行表达的,而媒介不是手段,不是工具,它本身就是内容。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说,(媒介即讯息(media is the message),正是在强调,媒体本身就是它的内容和信息。”张尕表示,“在今天这个时代有一个很重要的不同于过往时代的现象,就是数字作为一种媒介或者是作为一种技术,它有一种不同于以往任何模拟媒介的一个根本艺术,它可以从一个纯粹的被动的变成一个主动的状态,就是数字会产生运算,在今天这种运算的条件下可以产生一种自我意识,就是技术可以产生自我意识,就是软件或者是硬件也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一种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吸引的一种有机的一种状态,这是过往任何媒介都不可能有的,在这个意义上来讲,面对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技术时代,应该说所处的时空状态,我们说谈论一种所谓延展时空和平面的时空,今天我们处在一种平面的时空,任何东西都在同一时间出现,同时性跟时时性,这种东西今天在数字时代所产生的一种特殊历史和文化现象、技术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说媒体艺术正是这个时代的艺术。”

AHTTVrVpT4eRROOSpvn3xfh777hupyOXBUBf9J9t.jpg

 《不可坐的》 王功新 椅子(4把,各48 x 49 x 83厘米) 金属容器,灯泡,电机,牛奶加水,墨水,1995年 版数 2/3 ©王功新 致谢私人收藏和杨锋艺术与教育基金会

OHswDe3tFpl1v4hE2oavaJMg4PV2O45xqMEpcbzP.jpg

《反射失真》 卡斯滕·尼古拉 霓虹灯、水、钢、声音 直径200厘米 高26厘米 2016

qpxexHAzNnwG7PSbdx4ObPVToFLkg9yvHBNniNJ0.jpg

《平底石》 森万里子 陶瓷石和亚克力花瓶 陶瓷石: 487.5 x 214.6 x 8.8 cm 花瓶: 38.1 x 27.9 x 43.2 cm 作品由艺术家本人、SCAI THE BATHOUSE画廊(东京)、肖恩·凯利画廊(纽约)提供 2006

ESXscxuWRcaFlKQ03yLahz1D16dij97w69LVXe07.jpg

《无题——柏拉图的立方体》 王郁洋 铝合金、PC材料、电子设备、尼龙材料、发光二极管 400 x 400 x 400cm 2017

对于新媒体所体现的“新”,他表示,好的作品并不是局限于既有的技术本身,而是创造出为我所用的新技术。“我们今天所说的‘媒体艺术’这个概念有更大的包容性,因为新媒体作为网络现象已是一个无所不在、司空见惯的东西。‘新’已经不存在了,今天的新媒体跟更多的技术手段(包括生物技术)有关系。作为21世纪的艺术家,媒体技术无所不在,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们应该摆脱这种以国家,或以民族、区域文化的概念来看待问题的思维,因为媒体本身没有这些界限,它是凌驾于地域的全球现象。”

当观者面对一件新媒体作品时,张尕的建议是,不要想得过于复杂,不要陷进艺术解读的陷阱,不要去做所谓的深刻的解读。“只要艺术品能刺激到你,这就够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AAC艺术中国,张尕,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策展人,,作品,美术馆,年度AAC艺术中国 张尕 第十三届AAC艺术中国 年度策展人 作品 美术馆 年度
下一篇:2019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展:我们同是追梦人_毕业季-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展-中国画-雕塑--鲁迅-专业-摄影||上一篇:元代瓷器有什么特别的?_瓷器-中国国家博物馆-元代-海外贸易-海宇会同——元代瓷-博物-馆藏-出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