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时隔半年再次开馆__宫岛达男在上海民生实现了“梦想”_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装置-行为艺术--创作-民生-展厅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一个成熟的艺术家,是否有心心念念而又不得实现的作品?宫岛达男5月17日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中,便

一个成熟的艺术家,是否有心心念念而又不得实现的作品?宫岛达男5月17日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中,便完成了一直设想的巨型装置《时间瀑布》。因为对空间有要求,“这是件不在民生现代美术馆就看不到的作品”,宫岛达男表示。

Kal8QXErbZTCsppDIopR5Riwq2daGXaC1zAmdHTS.jpg

宫岛达男

xRoX3v1x3OHm0dlkF8B4rMbNHQtVsPEvFeIpoLTq.jpg

开幕式现场

3XuoJRB7OzFB8TTTCvDcPpLQ98oMeh7NMpzCedW3.jpg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空景

PFk8GsyzCZwPBbTRZkFicSznME1YB1RcjiX20nQ4.gif

《时间瀑布》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前身为60年历史的上海冶金机械厂,面积约为6700平方米,平均层高达5米,核心筒展厅高达12米,适合展示各类艺术品。而这次新馆首展,其实2017年便已敲定并计划2018年展出。但因场馆遇迁址等问题,而不得不延期至今。

6个月时间美术馆从落户到改建,从迁址到筹备,直到正式开幕的宫岛达男个展。民生美术馆一直与时间赛跑,巧合的是,宫岛达男的很多作品都与“时间”相关,恰如其分的契合了此次开馆。

经历过颠沛流离搬迁之路的公益美术馆,遇上了这座有60年历史的老厂房,从选址到改造,馆长甘智漪和民生美术馆的团队遇到了很多困难,“把它变成公益艺术机构,让公众能够再来到这里”,甘智漪觉得意义重大。她在微博上描述:“变工业旧城为艺术新址”。

本次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的最大特点是展厅格局简单,仅分为上下两个大空间展区。甘智漪希望美术馆能用最简单的色彩,呈现最丰富的内涵:美术馆本是空和无,艺术才是色和有。此次中国迄今为止宫岛达男最大规模的个展正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W2A2Jd044vBKV6uyXQ7NvpJ7oPHvSO1ni1DHVik7.jpg

二楼展厅入口

展览梳理了梳理了宫岛达男1988年以来,每个阶段代表性的LED装置作品以及行为作品,13组作品力求在LED与行为艺术间达到平衡状态。

展览中国风的主题“如来”,所反映的并不是大众认知的佛,英文标题“Being Coming”也绝非中文标题的生硬翻译。本次策展人孙啟栋希望打破大家对宫岛达男与LED之间的固定印象,重新解构艺术不断追求完善、突破的另一面。

宫岛达男的作品既包含高科技,同时又保存东方传统艺术。他的作品强调“不断变化、连接万物和持续永恒”三个核心创作理念,而所有作品只是向观众抛出问题,希望他们自己发现内部的哲学和思想,“让每一人认识到自己伟大的思想,这才是我的创作目的”,宫岛达男告诉艺术网。

为更好把作品观念传递给观众,宫岛达男并不在乎材料的类型。即使选择高新技术的LED,但对他而言就像是油画所需的油彩,只是很寻常的材料。

gmdIReOHZ46NkO6FLqs8M1rbZhGBAOB3Ek0eNAGe.jpg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啟栋

znwSEOmGCsYcdHoCuQ8zWNmxPEun0VtCH2c5IILH.jpg

《倒叙曲》局部 2019年

宫岛达男早期LED作品中只有红色和绿色,90年代中期才出现蓝色,一直到2000年左右才有白色,因此展览既可以看到LED科技进化历程,又能了解宫岛达男对行为艺术的坚持。展览入口处悬挂的《倒叙曲》由18盏霓虹灯组成,而霓虹灯技术是LED技术的前身,也提示空间以作品时间线的布展结构。

ykiYgPvhMCjZtfZPPD5GMkAKQiU0XAbU4rugKk8M.jpg

《宇宙时间》 2018年

现场观展从上而下,展厅二楼率先看到《宇宙时间》,他作品中每个数字都代表从生到死的个体,而《宇宙时间》里数字成为了星球,暗示宇宙也有从生到死、从有到无的过程。

lXT7PBayK2BPlUGqInXmk8XCsUqWQvpvY5UetzVk.jpg

墙上:《计数间距》

地面:《五个对立的圆》

b6QEH6HiTB5zXa88Q8AnSPWwwnqwC3tDYQmtGzCd.gif

《五个对立的圆》

宫岛达男早期LED作品均比较直接地呈现其艺术理念,1992年创作的《五个对立的圆》就以5个红绿相间的圆形LED代表5个大洲,上面不同数字代表不同个体,既对立又统一。而墙上《计数间距》中的每个数字间存在间隙,代表个体之间既完全不同,但又有彼此沟通的可能。

Dgqfu27vX87v3SoI7SwntmsUFR6As6x0KeXiByHO.gif

《水中清零》1996年

80年代初,宫岛达男以行为艺术开始创作生涯,至1987年才开始进入LED作品。1988年策展人南条史生提名宫岛达男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日本艺术家特展,让他走进了大众视野。此后不断创作LED作品让他感觉自己被技术“绑架”,因此1995年开始又重新投入到‌行为艺术创作中。

二楼也主要呈现了他行为艺术作品,1996年在巴黎卡地亚艺术基金会展出的《水中清零》,其创作背景是法国希拉克总统上台‌后,‌在殖民地穆鲁罗瓦环礁进行核试验,造成周围水域核污染事件。为此,宫岛达男从相应水域提取水样本净化,并邀请‌‌不同方言的法国人进行表演,每个人从9数到1,然后把脸浸入水中,直到自己无法忍受再抬头,然后重新倒计时数,以此循环来体验濒临死亡的感觉。整个作品是对当时核试验的一种批判。

GQcPrpFsmhbRe2RBVVW9t53SgfbGfwfmlkLJZzpm.jpg

《福岛海域水中的倒计时声音》 2014年

无独有偶,日本福岛也发生了核危机。宫岛达男从旁观者变成亲历者,在‌‌2014年他创作了‌‌《福岛海域水中的倒计时声音》。

wxmRW56XjYZvdLZ6GZqdk8DcyOpOIgHVDfVQJpH5.jpg

vIKefaRtOaUQrvgcdCLSOqQr91UCa8TdZpAd0Eyh.jpg

7RVcqdmxMUXQb1xud8ttaC43PSVzsEfj0X7M3GHA.jpg

《中国墨中的倒计时声音》2018年

另外展厅中大家熟悉的墨水,也被宫岛达男以同样的方式进行行为创作,《中国墨中的倒计时声音》对面展示了他在‌‌创作时穿着的,已被墨水染黑的衬衫。

5ujxjEiKGoP5KUusEUMpYilHA75EkpBzdycIVcuS.jpg

《脸上的‌皮肤计时器》2019年

ONCUGtp4dsLO2UmzGXEBgMZNc11wZoFt7rbVnYvi.jpg

一楼:《计数器媒》2008年

一楼:《驶向浩劫的时间列车》2008年

《脸上的‌皮肤计时器》是宫岛达男特别为展览而创作,当观众进入站厅便已处于策展人营造的空间联动环境下。与作品相呼应的是一楼展厅同样位置的《计数器媒》和《驶向浩劫的时间列车》,它们讨论二战时大屠杀死亡的意象。纳粹将犹太人成批送上开往集中营的火车,而火车的主要功能便是运煤。《计数器煤》是一堆煤山中闪烁着数字LED,围绕煤堆是火车轨道和《驶向浩劫的时间列车》,以此谴责20世纪暴力的“例外状态”。

当时被剥夺了一切的犹太人,连名字都以数字替代。宫岛达男根据这一背景创作出了《脸上的‌皮肤计时器》。左边红色脸庞的白人代表基督教,中间黑色脸庞的黄种人代表佛教,右边白色脸庞的是穆斯林,以此提出不同宗教对人类个性的抹杀问题。

ufw1tCJn5owqCkCUyTzE2Zw1iErLG4FF6LFB4rfM.jpg

Wi1jcRbbHGTRIcNzLeTENT1ORVyjhRaDue0L4N3K.jpg

《生命(无器官的身体)》系列  2013-2014年

2000年以后,宫岛达男LED作品中才同时出现红、绿、蓝、白四色,如2013至2014年的《生命(无器官的身体)》。戏剧表演家阿尔托曾提出“身体就是剧场”观点,而法国当代哲学家吉尔·德勒兹在此基础阐释出了“无器官的身体”概念,强调‌‌无器官的身体对应的并不是器官,而是有机组织。例如只有当心脏病疼痛时,会突然意识到它的存在。

因此艺术家与东京大学人工生命学教授池上高志合作《生命(无器官的身体)》,体现作品背后计算机程序是如何生成,系统中数字元素在节奏和速度上的规律,从而创作出了这系列“活”的生物体。

QtA3UgkIhm55rRMoMlG5FSo2WYPo4TBQqGO01e1m.jpg

MTpcuHAUhrEDB1Y64qiGm2rsAsxM00KuIOagiykc.jpg

《死亡时钟档案》2011-2012年

下至一楼展厅,大致分为3个部分,左右两边走廊呈现《死亡时钟档案》。宫岛达男为此开发了一个互动程序,每个人可以写下你自认为的死亡时间,最后用影像呈现出从你面对作品一直到各自死亡时间的间距,并以秒来计算。

但策展人孙啟栋看来,这件作品既可能是死亡时钟档案,它又可能是生命时钟的档案,“左边走廊进去是不断通往死亡,而从另一侧走廊出来是从死到生的过程。”

ZnHQZLeUo0ferW1rocZOIIsQRUTvyRfyvQ9KL7Ba.gif

《时间瀑布》2019年

一楼中间大展厅便是宫岛达男根据展览空间首次尝试的巨型LED装置《时间瀑布》,‌作品中LED进化到最后成为白色数字,也意味着终极。从上往下的数字倒映在水中反而是从下往上运动,两者在水面重合正好达成平衡。

而这件作品的背后便是《驶向浩劫的时间列车》和《计数器媒》。展览将持续3个月,展至8月18日。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宫岛达男,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装置,行为艺术,,创作,民生,展厅宫岛达男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装置 行为艺术 创作 民生 展厅
下一篇:陕历博两大展览喜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_“陕西古代文明”展-“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陕西历史-陈列-陕西-中国||上一篇:当代中国博物馆策展人论坛(2019)在长沙召开_策展人-国际博物馆日-长沙市博物馆--展览-当代中国-优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