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写经人黄秋原:我与古人之间的距离_写经-黄秋原--墨迹-隋唐-纯金

编辑:段维佳 来源:雅昌网
 
“天地之大,在哪里安身立命”,这句要参的话头,放在写经人黄秋原身上,或许“哪里”的最终指向并不是完全

“天地之大,在哪里安身立命”,这句要参的话头,放在写经人黄秋原身上,或许“哪里”的最终指向并不是完全清晰的,但寻找的过程始终存在。

ypYIucr3ZzItSDZXYI7rZMRf1gQ9YRGRJI4Vw6qG.jpg

写经人黄秋原

“写不写经未必那么重要,写对于我来说很重要。”黄秋原说。从十年广告行业的摸爬滚打,到重新全身心的回归书写,是一种寻回初心的勇气,更是一次挑战。所幸的是,五年多的暮鼓晨钟,伏案提笔,静气凝神的一笔一画,让黄秋原在写经给予的磨练中愈发坚定、自信。

pH0b81V4ezbcVU3PnH1Pai8hFTOIAxzfctjWMdVK.jpg

vlO6qbSRxQmmtsW8zbFlrvaWQNL4TPRKzECiccDJ.jpg

3eOgbNVkYKOAoemBgKp0A6NbxDMEGREL7GNMuoy3.jpg

展览现场

5月17日,“掷地有声——黄秋原写经展”在北京清秘阁举办,展示了五十余幅黄秋原近年作品,既有写经、禅语茶挂,并包含手卷、挂轴、折扇、宫扇、瓷板多种形式。

黄秋原早年临习行草,后接触唐人遗墨,深入写经体系,并以此为志。所抄经文不仅书法本身循隋唐笔法和规范,其书写、规制、材料、形式及装裱等均参照隋唐风格特制而成。

pih1Q7aLQ0qDe9KZUPUhHaP4WNzjk7N2zr1mur4N.jpg

嘉宾合影

国学学者栗强认为,在写经中,将前说的虔敬净信之情,书法掌握之力,与个性完善清晰全面地展呈出来,成为一体,不偏不倚,均衡一味,再难从中分别支离,才是大成圆满的尊者境。圆满难求,而越接近圆满的作品,也就更加受到有识者尊爱。

PPz3KlAq4EvSkSuIIn9q2ksRc3vVvmb8NCRESzbQ.jpg

DsIiMBlVP4CN31P6keCjI8SnfEcKBxQnZhjXgERO.jpg

展览现场

黄秋原说:“每一个点画都控制好入笔行笔收笔,写好每一笔,把每一笔写到该写的位置上。让烦躁的人看了之后多一点平静,让悲伤的人看到能升起一点喜悦。写字如果能做到这些,也许就到了‘道’的境界。”在展览中,这些经文不仅有宗教意义上的崇敬感,通过黄秋原的书写,更加虔诚,平静而具有力量。

u95NKMlD5b3UsYtbqcZIS40AaeAlwwHFyh4HDBcU.jpg

《大佛顶首楞严神咒》手卷

纯金  楮皮染色纸(瓷青)25.5X453cm 2019年

在黄秋原的写经路上,技术、笔和纸的改进,使用瓷青纸、泥金、缠纸笔,是从技术层面更接近隋唐写经,而对他个人来说,写经是一种修行和信仰,找到了自我。而从传统中找寻到的书写规律,一步步拉近与古人之间的距离。

JylgQ6Y5RYlXRltIz5xt6SMVJ5iy726lvujlGZ57.jpg

瓷青纸泥金《佛说阿弥陀经》2019年

竖版 带造像 纯金 瓷青纸 画芯51x133cm 

艺术家对谈

对于写经,您一直坚持的信念和努力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黄:几年前,在青城山上跟栗强老师打禅七,参的话头是“天地之大,在哪里安身立命”。这是一个寻找,是一个疑问,问自己最终要做什么,心在哪里,安在哪里。

dW7tfmtJjKThsE1cEG51RnjUCl4yFLwGnGZjlRX9.jpg

黄秋原写经

写不写经未必那么重要,写对于我来说很重要。虽然写是一个方向,但有了这个方向后,会觉得这一辈子就不用再去选择,不用再去考虑了吗?如果你的手出了问题,眼睛出了问题,不能写的时候,就没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了吗?这确实是个问题。

虽然没有具体答案,但是随着不停地写,会越来越清楚,越来越自信,会觉得离那个真实,离那个透彻,离那个无碍近一些。

xElL8G49iJdnNvTxjjCBEUEkxR3IMD7PtJk7Sez4.jpg

hcpgpmuMrol1rcVt1Fdp6oGzDH8J8Z5orNovYX15.jpg

2JL16UvIw4NX7AJmwGZswqMjYbfO76BndjrV2NoU.jpg

展览现场

能否谈谈写经的缘起?

黄:最开始是没有具体方向,如果书法有碑、帖方向之分的话,我以前特别喜欢临摹古人的墨迹。由于我们现在展览特别多,能够见到的实物资料就多,还能够从各种渠道买到一些古人的写本文献。就有机会面对面,日夜摸索那些真迹。在你手里面,可以感受到温度、质感,穿越一般,一下就跨越了时间。它不像博物馆,离你很远,灯光暗暗的,隔着玻璃。当时接触到这些实物的时候,会觉得实物给你的信息,和印刷品的信息、博物馆的展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rWtvhbntzoslSk68xzoVKkVerZ5hgighwKe08tTB.jpg

《绘因果经》手卷 25X166cm 2018年

墨迹绘本 皮麻染色纸(浅栗色) 绘画:陈天文

我自己写经是看到了唐代时期日本的一片传世写经残片,最开始的学习只是为了调整自己的技法,让字可以写小的同时,又不失精微。学习唐人写经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技术环节,为写行草书而做的功课而已。后来越写越觉得难,没想到写写就写进去了,发现它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还有材料问题,所以后来很大精力都在材料领域。实际上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最开始我就选择了写经这条路。

GC6JOprc1XnMctRyuPKfmnQT1tB9lALOsHQclIH3.jpg

《大般涅槃经卷第廿九》手卷

墨迹  皮麻染色纸(浅栗色)26X479cm 2016年

当时能够零距离接触到古人写经残片的时候,就对它的纸张感兴趣了,发现跟我们现在用的纸不一样,然后慢慢开始研究学习造纸史,要知道唐代的时候,这一张纸是怎么做出来的。后来渐渐明白我们现在用的宣纸, 是泾县小岭地区青檀皮和沙田稻草混合的原料体系,唐人所说的宣纸是指宣州地区所产的楮皮纸体系,现在的宣纸是跟唐人的纸不太是一回事。

BD7eWJijstdMlJr44nRulzwFlfPYQ7bnDqHNvqV8.jpg

墨迹横版造像《心经》横版 纯金水月观音造像

墨迹+纯金 日本料纸+瓷青纸 画芯73x26cm 2017年

那几年主要精力还是在材料的接近上,笔和纸的改进、学习研究,是为了从技术层面更接近隋唐写经,只是外形的接近而已。那些字迹工整,工整里又有阴阳变化,这些变化极其微妙。很多人会觉得千篇一律,但是它们在我的眼里,是变幻无穷的,非常美的,这种高度是我想无限接近的。

用什么样的毛笔、纸张、墨,对写经来说是否重要,对于材料您的选择是什么?

黄:我开始使用的材料就是市面上能买到的一些材料,包括一些几十年前做的材料,纸,从原料来说,现在的纸多以草、竹、木浆为原料的纸,偶有皮麻也是少量。但是接触到唐人书写的实物后,再了解了一点造纸史,你会发现唐人用的纸,是以树皮或者麻为主要材料的纸。除了原料不同以外,还有制作环节,过程也不太一样。

ZsUqhH9Ymneg2dEloAD2MYQ0V1L7h78tIkTmARaY.jpg

《心经》横版  无造像

纯金  黑金料纸 画心45.3x27.5cm 2018年

晚清以前的纸,用弱碱性的草木灰或者石灰,去蒸煮这些皮麻料,现在绝大部分纸,原料的蒸煮是用化学材料蒸煮,工业火碱;还有在抄纸的过程当中,纸药的添加,纸药的性质也变了,古人用植物纸药,现在是化学纸药;古人想把这张纸做的白,需要大量时间的晾晒,现在做的这个白是用漂白剂;实际上做纸的每一个环节,都对纸有了一定的破坏。从原料的不同,在做法上的每个环节的影响,导致这张纸和古人用的纸,不太是一回事。

GDX4V2jBV1iHy000zA4NdPiOBSMB4D4dDwqdq4Z2.jpg

​黄秋原书写用笔

笔就更遥远了,隋唐时期的写本,多用缠纸工艺做的笔抄写,缠纸法是晋唐时期毛笔制作的主流工艺。缠纸笔的笔头有两到三层缠纸,有三到四层毛,一层缠纸一层毛,层层包裹的一个工艺,跟现在的笔毛根部捆扎在一起的散卓工艺是完全不同的制作工艺。

cBVbAt9IrGkKSfUEhx2mlcvJqxYtIwToUCFJ83ve.jpg

金潜折页《金刚经》墨迹 泥金册页40x25cm 2018年

解决完材料的基础问题后,您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又是什么呢?

黄:随着对材料的深入和接近,渐渐的发现或者是开始思考一些问题。最开始的时候,觉得我们做不到古人的那个程度,是因为我们的材料出了问题。但当我们的材料接近的时候,还到不了那个程度,那会不会是我们出了问题。

和古人之间的那个距离,或者是我跟理想当中的距离,到底是什么,是技术还是材料呢?会有关,但核心的东西,应该是我人的问题。

这个是我现在可能考虑更多的,因为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材料不能说就是古人的东西,但是已经渐渐的接近了,材料上没有太多的障碍。材料的深入不是一味模仿古人,而是想接近自己所认知的那个状态。

3jGQ3PA5a3V951YXWbAr4LAI5lgp4hYnG069Otug.jpg

JP61Po7FPKgQkRUvpJdkmSvEPgDgYQi4rpKZecLU.jpg

ILSd72A1Kp70f8OgneapctIQ6kraVa80B2AceERz.jpg

展览现场

能否谈下您当下对于写经的研习路线?

黄:唐人写经是我最近这几年从技术环节一个主攻方向。因为唐代毕竟是一个书法盛世,它是一个集大成的时代。能被称之为书法,那么一定是有规矩,规范的,这样才能够被称之为法。唐代的法,是在之前若干年的总结基础上,规矩规范最完备的一个法。所以我个人的书写路线来说,会以唐为主要切入点,唐人是我一个敲门砖。

唐人写经实际从技术角度来说,还是挺难的,开始会觉得它是一个很刻板的,千篇一律的,实际上随着深入,会对它有不同的认识。只有深入到唐之后,我们再往上追,二王,钟繇,蔡邕,李斯这些人和时代的时候,才有一个台阶。否则直接上来就奔着秦汉魏晋高古,多是盲人摸象,只是看到了一个局部而已。或者是画饼充饥,前四个饼都没吃着,直接奔着第五个饼去,然后说饱了,其实是自欺欺人。

s9wYKTEj0o8i8zLzih6IxgL5CzPZLj9ROxmwDa4l.jpg

s7sOJN1qUQuWV7f8cYf6YkE7P2gMcVSkh1VdrKe8.jpg

展览现场

以唐为标准参照物,可上可下。除此之外,我个人还很喜欢宋元时期的禅宗和尚的大字。这些中国和尚的真迹,目前在日本还有很多保留。

其实我除了唐人写经以外,还有很多喜欢的方向,但最近这些年的精力有限,主要精力还是放在隋唐写经上。因为我们的书法基础实际是薄弱的,跟古人是没法比的。就是把每一笔写的入笔干净,收笔圆厚,横平竖直,字中正,这些最基础最基础的环节,都不容易做到,那就别提那些什么风格,什么高古了。所以这些年很大的精力,还是在这些基本功课的训练上。


关键字: 内容标签:清秘阁,写经,黄秋原,,墨迹,隋唐,纯金清秘阁 写经 黄秋原 墨迹 隋唐 纯金
下一篇:10年来首次大型个展__薛松拼贴绘画里的魔幻与现实_波普艺术-薛松-龙美术馆-拼贴--丙烯-材料-书法||上一篇:倪军:在更新的民族情结下浓缩对历史、人类的思考_偏锋新艺术空间-倪军-革命历史题材绘画--艺术-创作-艺术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