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雕塑家刘政德逝世_他曾是“中国雕塑走向现代的一个里程碑”_湖北美术学院-雕塑--葛洲坝-截流-作品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刘政德(1931-2019)2019年5月11日,雕塑家刘政德因病逝世,享年88岁。刘政德,1931

nEzBDQrGRBc2zft6nlFwvSjC6YayqoFmu5lkHLMV.jpg

刘政德(1931-2019)

2019年5月11日,雕塑家刘政德因病逝世,享年88岁。

刘政德,1931年出生于湖北天门,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湖北省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1945年,随家人逃难至重庆,在重庆难童中被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选拔进入其创办的重庆育才学校美术组学习;1947年,进武昌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科学习;1953年任教中南美术专科学校雕塑系,1958年随中南美专迁至广州,曾在广州美术学院任雕塑系主任;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1978年从广州回武汉,任教湖北美术学院。

【艺术人物】“寓言雕塑”刘政德:后来我一辈子都在走这条路

掩耳盗铃35cm×66cm×14cm花岗岩1963年

将相和55cm×43cm×17cm黑花岗岩1964年

刘政德长期从事雕塑创作与美术教育工作,一生的从艺经历与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其雕塑在简炼的形式中蕴含着丰富的张力,有寓繁于简的意味,将抽象概念完美地融入到作品中,使之成为传统与现代相契合的典范。

东郭先生64cm×20cm×14cm黑花岗岩1963年

上世纪60年代,西方现代艺术正渐渐渗透进来。此时的刘政德在中西文化的交流中,萌发了以立方体的变形形象、运用写意的手法来表现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的想法。1960年,刘政德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他的第一件寓言作品就是在研修班上的毕业作品《东郭先生》,是以中国“中山狼”的故事为素材创作而成。作品一出,便在当时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有人批判它为“西方立体主义”。但是刘政德并未改变自己在艺术风格上的探索。“中国传统的寓言故事,包含了中国人的哲学思辨以及独特的智慧,但言简意赅的寓言,很多时候都很难用雕塑把它的深意表现出来。”刘政德说,这也是他坚持寓言雕塑创作的原因。

【专稿】他用半个世纪写了一段中国式寓言:“刘政德雕塑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盲人摸象》 花岗岩 1984年 武汉东湖寓言雕塑园

《叶公好龙》长8米 铸铜 1984年  武汉东湖寓言雕塑园

《三个和尚》武汉东湖寓言雕塑园

很快,刘政德的寓言雕塑作品在全国引起了关注。1972年,中国第一届城市雕塑评选中,他的《盲人摸象》与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浮雕一起,被评为当代十大著名雕塑。1982年,在武汉市政府的支持下,刘政德在东湖景区建造寓言雕塑公园,这也是中国乃至世界首个以寓言雕塑为专题的公园。在这里,刘政德创作了《盲人摸象》、《三个和尚没水吃》、《狐假虎威》、《滥竽充数》等家喻户晓的寓言雕塑。

《大江截流》 1982年设计,2011年建成 宜昌葛洲坝

1981年1月,葛洲坝截流成功;当年12月,第一台17万千瓦机组投入运行。次年,葛洲坝工程局决定兴建一座纪念雕塑,刘政德多次到宜昌考察。“当时在长江两岸,放的全是四面体,每个大约50吨,一辆大卡车只能装一个,那些卡车的车轱辘比人还高。长江两岸布满了这样的四面体,我感觉,它们像武士,好像准备随时投入战斗。那些四面体当时就给我带来了灵感。”这成了刘政德创作《大江截流》的灵感。然而,这件在当时看来十分前卫的作品饱受争议成。直到2011年,为纪念葛洲坝截流取得胜利三十周年,这件雕塑才终于建成。

《黄鹤归来》  高5米 黄铜 1985年 武汉黄鹤楼

黄鹤楼前高达5米的铜雕《黄鹤归来》,亦是刘政德创作的众多雕塑作品之一,它已经成为了武汉市的一个文化符号。1983年左右,时值黄鹤楼进行修复,需要建造一个雕塑,刘政德设计的方案从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并历时一年完成了作品。

2014年,雕塑艺术家刘政德在“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中荣获“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授予刘政德“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大江截流》这件作品是在改革开放的中国第一次运用现代主义手法表现中国人民改造大自然的气魄和力量。美国芝加哥学院院长、雕塑家托尼琼斯更将这件作品称作是“中国雕塑走向现代的一个里程碑”。而刘政德70余年的创作生涯也正是中国雕塑走向现代的一个缩影。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刘政德,湖北美术学院,雕塑,,葛洲坝,截流,作品刘政德 湖北美术学院 雕塑 葛洲坝 截流 作品
下一篇:唐小兵:用一个更深远的历史眼光“再解读”中国故事_艺术出版物-AAC艺术中国--解读-当代中国-艺术网||上一篇: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刘万鸣和西美学子有话聊:_花鸟画的“变与不变”经历了什_刘西洁-刘万鸣-中国艺术研究院--精神-士人-宋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