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刘万鸣和西美学子有话聊:_花鸟画的“变与不变”经历了什_刘西洁-刘万鸣-中国艺术研究院--精神-士人-宋人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刘万鸣教授()西安美院青年教师科研培训系列讲座——“不变之变”中国花鸟画格

CdL0GhWpsc4pXLkYJwir8qoZveE5ZTREX1hBHF6J.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刘万鸣教授

   ()西安美院青年教师科研培训系列讲座——“不变之变” 中国花鸟画格法之析于2019年5月10日上午9:30在西安美术学院1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博士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万鸣主讲。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担任主持人。

    刘万鸣教授首先根据自己多年的创作感受来阐释了“变与不变”这一主题,认为带有一种模糊性,而这种模糊性又不是没有确定性,但是它最终有一个确定定性,那就是还是变。没有变就没有发展,但是怎样子去变每个人是有每个人的思考。每个人的知识体系不同,对事物的认知不同,从而对美术对艺术作品的判断也不同。刘教授希望这场讲座能够带给大家一种思考,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刘教授认为中国花鸟画和西洋的古典绘画整个的脉络其实是大致相同的,发展也大致相同。虽然是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材料,乃至表现不同的题材,更重要的是不同的人,但是东西方绘画终达到的终极目标是一样的,但是过程是有区别的。于是,他从中国花鸟画的发展脉络来阐述了其中变与不变的过程,尤其是不同时代的不同特点演过原因。

cfVFyLBNcCBU6jFrhNeHF16xaSmKaOOlANy5rEVI.JPG

西安美院中国画院院长刘西洁担任讲座学术主持

  历代花鸟画创作的“变与不变”

  刘万鸣教授提出了中国花鸟画技和道的关系,他认为“技”在中国花鸟画中非常重要,作为一个花鸟画家必须有严谨扎实的“技”的基础,只有 “技”达到了一定高度,作品才会有大格局。他以五代徐熙的《雪竹图》和黄荃的《写生珍禽》为例,来阐述古人绘画技术的高超,现代人是很难超越的。如果按山水画而言,后来的山水画也没有超过“宋三家”。

整体来说,宋人绘画是追求写实的,写实的精神又是写意,求理、求道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了“意”,“意”则是思想问题和哲学问题。

a9XXHplHQzJEl8qUGNfwp5Qex5WUOuhIEigLgfra.jpg

徐熙的《雪竹图》

1u3B55nDujxiWtORpZcNDBci2ACiXxR8PGMk3g8y.jpg

崔白《寒雀图》

lgvjYq7dqrB6DHQ5t2prhX8XOArO7n2h0nZxK2Gl.jpg

黄荃《写生珍禽图》

刘万鸣教授以崔白的《寒雀图》以及黄荃的《写生珍禽图》进行对比,详细解释了线与轮廓在两幅作品中的微妙变化,一个是一笔画下来,一个则是短线穿插而成,从而说明了古人对线的认知和虚实的关系处理已经很高妙了。

中国画意境的表达强调作品用线的重要性,线是中国绘画的生命线。他就李公麟的《五马图》作了详细的解析,对作品中线条的韵律感进行说明,作品反映了古人的智慧和高超的概括能力。

5IAIGfsntDYU0Nc3v18UiABKiYXNdXhUUYGzdcdO.jpg

李公麟《五马图》局部

EhuFzuhgBQDtZvft9ixgUYUWDBsHRJMwTEpwilSh.jpg

1XDPGL9L1HqgGpJW6JvyTl0nVuZY9hhJPUT4akQ7.jpg

DekaFEe2RRUWfcPFspg5mCaVvUISkhdNKnQbCryp.jpg

8ULafecDFsnMxSjY6vvMXJJKT0ZXA0UtOXvjRbq7.jpg

kX4XCDQ2cRwlaBpyweiezw10BzCjHOueEAzLULaR.jpg

李公麟《五马图》局部

关于书法和绘画,他认为唐、五代的绘画,书法是自然入画,自自然然。宋人书法就是具有写意性,元代绘画强调以书入画追求古意。

他同时讲解了花鸟画从宋代到元代后期发生的变化,分析且强调了花鸟画创作中蕴含的绘画精神,充分阐述了花鸟画的发展具有时代的传承性。中国画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精神,士人绘画有士人精神、文人绘画有文人的精神,现代人的绘画也需要融入现代人的精神。

宋代写意精神为士人掌控,其轨迹是正道,苏东坡、文同他们的绘画有士人精神、家国情怀、有大格局、有担当,反映在文化上是一种正气。宋人喜欢造境,但宋人绘画很少题款,画就是诗境。

甚至关于西洋的素描和中国绘画的关系,刘教授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素描急切迫不及待地渗透中国画创作尤其花鸟画的演变上,影响非常大。我们现在探讨的这种素描关系,也就是造型,如果用中国画家的思维来说,素描关系它并不完全是一个造型问题。比如说描的问题速的问题,虽然是外来词,但是就中国语言来说,素和描是两个事情是分开的。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安美院中国画学院,刘西洁,刘万鸣,中国艺术研究院,,精神,士人,宋人西安美院中国画学院 刘西洁 刘万鸣 中国艺术研究院 精神 士人 宋人
下一篇:雕塑家刘政德逝世_他曾是“中国雕塑走向现代的一个里程碑”_湖北美术学院-雕塑--葛洲坝-截流-作品||上一篇:独家图集!威尼斯主题展《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现场_-美国-日本-装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