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荣宅”的百年变迁_刘野-荣宅-展览-画展-东风

编辑:江静 来源:ft中文网
 
  不久前,由艺术家GoshkaMacuga策划的展览“我曾为何物?”因前卫的观念和出奇的展览方式

  不久前,由艺术家Goshka Macuga策划的展览“我曾为何物?”因前卫的观念和出奇的展览方式曾刷爆朋友圈。这正是Prada基金会在荣宅举办的热门展览。

 

GOSHKA MACUGA “我曾为何物”展览现场; 摄影Alessandro Wang

  坐落在上海陕西南路的荣宅,是座有历史的花园洋房。在这条路还叫西摩路的时候,这座房子属于荣宗敬。老上海时期,荣宗敬被称为“面粉大王”和“纺织大王”,号称在衣食上坐拥半个中国。他买下这栋房子,修缮后成了自己的私宅。那时候,这里夜夜笙歌,集中了全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富商显贵,一直到1938年。抗战期间荣宗敬不得不离开上海,逃往香港,从此再没有回来过。后来,这里就成了荣氏故居。

  

GOSHKA MACUGA “我曾为何物”展览; 摄影Alessandro Wang

  我第一次去荣宅,是十五六年前。那时,荣宅的主人是默多克,那里驻扎着星空传媒。我带着摄影师、化妆师、丁零叮啷一队人马去做采访,记得是去拍一个女高管。在预约场地的时候,人家很傲娇地说就放在办公室里,那里有很漂亮的阳台,阳台上的马赛克非常非常罗曼蒂克。

  再次进荣宅,是今年年初去看刘野的画展《寓言叙事》。这时,荣宅已经换了新主人——Prada。这个奢侈品集团租下这栋老房子,花了六年时间去修复,2017年对外开放。这里不定期举办艺术展,办展期间游客可以预约进去参观。我看的刘野画展,是他们在这里策划的第二场艺术展。

刘野画展《寓言叙事》展览现场;策展Udo Kittelmann ;摄影 Haoyue

  2002年,意欲大力开拓中国市场的默多克看中这栋房子,想买下来却没成功,最后签下10年租期,这里成了星空传媒的办公基地。那是个传媒业如日中天的时期,这栋老宅更像给星空传媒加持一般,让它有了更多耀眼的光环。路人从一旁走过,都会看到屋顶上竖立着的大大的公司标志,这个院子里进出的俊男靓女也是格外摩登。但星空传媒只是在这里做了简单的装修,符合办公需要就可以。墙壁上的斑驳仍然是斑驳,高跟鞋踩在楼梯上咯吱作响。就这样,这栋白色的花园洋房迎来送往,十年后,租约到期,第二年,默多克和邓文迪正式离婚。  

刘野画展《寓言故事》展览;策展Udo Kittelmann ;摄影 Haoyue

  再后来,星空传媒从这里搬出,院门紧闭。一关就是六年。六年时间,Prada集团邀请了顶级修复团队驻扎其中,慢慢修复。荣宅建于1918年,原主人是德国人,战败后回国了,荣宗敬买下来后,在1920年加盖了辅楼,就是那个六角形,带圆形穹顶的部分。老建筑修缮一直是个大工程,除了从视觉上修旧如旧,保持历史风貌外,更多的是对于建筑的保护。100多年的建筑,地基、防水等都出现了问题,如果不重新保护,支持不了多少时间。这就如女人化妆一样,底妆不处理好的话,彩妆没多久就会脱落,到时候东一块西一块的,比不化妆更难看。

  之前的上海东风饭店改建,也是一个耗时漫长的过程。外滩2号原先是上海总会,有远东最长的吧台,解放后改建成东风饭店,89年肯德基入驻,这是上海的第一家肯德基。开业当天,当时的上海副市长庄晓天和驻沪美国总领事都到场,可见场面有多隆重。这个租期又是十年,十年后东风饭店因为资产置换问题而停业。从此东风饭店大门紧闭,期间打开过一次,是王家卫在这里取景拍摄《2046》。2006年,剧组在这里开了新闻发布会。又过四年,2010年,饭店大门重开,这里已经改头换面,成了华尔道夫酒店。里面的吧台依旧保留着,那个老式电梯修复后仍然可以使用。

  比起东风饭店的修复,荣宅的修复历程更漫长,也更复杂。在此之前Prada有很丰富的经验,他们在米兰修复了19世纪古典购物穹廊伊曼纽尔二世长廊的局部,在威尼斯改造了王后宫,那本是一座华丽的巴洛克式宫殿,Prada将它打造成艺术空间。这次担任荣宅修复任务的总设计师是Roberto Baciocchi,他是Prada御用设计师,合作时间已经超过40年,除了一起修复古建筑,Prada 在世界各地的重量级专卖店也都是他操刀的。在这六年的时间里,Roberto Baciocchi和他的团队,让这座老房子恢复它原有的风貌。墙壁的颜色,该红的就红,该绿的就绿,这是它原来的配色,放大在空间里,不会觉得突兀。加上雕花的壁炉,雕花的护墙板,雕花的楼梯,一切都是老房子该有的样子。对于这里的彩绘玻璃,修复组更是重点对待,走廊天窗中央的玻璃和21块面板先全部拆除下来,再清洁,修复。其中葡萄藤图案中缺失的部分实在没办法复制,他们找到一种1940年代德国生产的彩色玻璃,重新安装上去。最为壮观的彩绘玻璃部分集中在宴会厅,天顶上有块45平方米的彩绘玻璃,一共是69块,修复工作量可想而知。

  我去看画展的时候,先在宴会厅听了场诗会。到场的观众只要一坐下,第一时间就会拍这个天窗,确实十分震撼。我还注意到宴会厅四周的玻璃窗框也完好保留着,就是那种黑色金属框架,有摇臂把手的那种。

  荣宅刚开放的时候,通过网上预约的形式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后来不得不延期一个月。随后从去年春天开始,Parda基金会就负责策划和执行这里的艺术展,一年两季。基金会的负责人说,他们希望通过艺术展来开展中西方文化艺术的对话。所以他们把在这里的第一次艺术展选定为了“罗马1950-1965”,想向中国的观众展示意大利那个特殊时期的艺术特质。策展人Germano是欧洲著名的艺术史家。

  第二个展,就是刘野的画展,主题是《寓言故事》,策展人是柏林国家美术馆馆长乌多?蒂特曼(Udo Kittelmann)。策展人说他第一次到中国旅行的时候看到刘野的画,那是2003年,在他看来刘野的作品是在中西方文化之间游走的。那次展览选取了刘野自1992年至今的三十幅精选画作。展览现场的观众有专业人士、艺术爱好者,有的是来看画的,有的则是主要来看老房子的。在那个光线最好的“莲花卧室”还有年轻的“网红”们在做直播。莲花卧室原先是荣家女眷的卧室,整体呈绿色,比较罕见的是墙面用了釉面砖做装饰,因为装饰图案是抽象的莲花,所以这房间得了这样的别名。绿色的屋子,年轻的网红,绿肥红瘦的场景,感觉非常穿越。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画展,东风,展览,刘野,荣宅,展览 画展 东风 展览 刘野 荣宅
下一篇:百年马利庆典于沪上举行_马利-马利百年-终身-做出-贡献||上一篇:跨越一个世纪的上海美专迁并往事_海派美术-艺专-土山-美术学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