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应金飞:“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群展序言_应金飞-浙江美术馆--让我们-历史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我国明朝所处的「大航海时代」是人类文化史上一个继往开来、生气勃勃的大时代。十五世纪初,郑和率领庞大的

SV1i32M96Z3QBp81qA3lRUlKwThrDD3uYiMTDiHv.jpg

我国明朝所处的「大航海时代」是人类文化史上一个继往开来、生气勃勃的大时代。十五世纪初,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播仁爱于友邦,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浙江素有人文渊薮的盛誉,浙江精神宛如钱塘江水,藏珍纳景,激波扬涛。浙江会稽马欢通晓多门外语,三次随郑和下西洋,负责教谕番人、传播中华文明,是明朝最重要的航海家之一。仁和李之藻协助传教士利玛窦刊刻《坤舆万国全图》,使中国人第一次看见了以天朝为中心的完整世界地图。钩沉历史文脉,熔铸浙江精神。以马欢、王阳明、袁黄、朱之瑜、黄宗羲、李之藻、东皋心越等为代表的明代浙江先贤开拓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区域链接枢纽,守护了践行理念坚守执着的工匠精神,营造了淡竹氤氲、斜水清浅的烟雨长廊,书写了诗情画意、暗香浮动的人文江南水岸。这一时期的浙江,思想、科技、军事、文艺等各领域皆领先于世界水准且精英迭出不穷,那些灿若星瀚的名字无不闪耀着浙江文化的光辉。

回溯历史是对先人的礼敬,是对文脉的探寻,亦是对未来的启迪。浙江是「海洋民族」百越族的发祥地,历来坐拥优渥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在保持浙江文化特色并将其辐射于周边的同时,又不断接受外来文化的影响。浙江精神是历史与创新实践的有机统一,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求真务实、自强奋斗。

2019年正值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志庆之际,「心相·万象」作为馆庆系列活动的首个特展,意义非凡,内蕴深远。本次展出的手书信札、丹青墨宝等,其作者或为学派、画派领袖,或为书法家、画家、书画鉴藏家,或为思想家、文学家、戏曲家、诗人,或为军事家、科学家、医学家,皆是明朝浙江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我们愿意站在今天的浙江大地上慎思明辨,做一个历史的眺望者、梳理者、传播者,秉持浙江精神的人文光辉叙述波澜壮阔的前尘往事,将沉落于历史长河的人文光影重投于时间之墙,把历史的故事以艺术的方式向社会大众呈示,冀愿古人的弘博智慧重新照亮今天的现实生活。

让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让我们的精神世代传承,让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

浙江美术馆馆长 应金飞

2019年4月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让我们,历史,心相·万象 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让我们 历史 心相·万象 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下一篇:樊树志:“心相·万象——大航海时代的浙江精神”展前言_樊树志--世界-贸易-西学||上一篇:陈履生:圣母的眼泪与圣母的保护_巴黎圣母院--大火-圣母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