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凡夫俗子”欧阳春:老老实实当个艺术家_香格纳-展览“凡夫俗子”--展览-物资-我觉得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欧阳春欧阳春的最新展览名叫“凡夫俗子”,他的心声也很质朴:“老老实实地当个艺术家。”去北京之前

DshWAB6Vogk4A4YBgcLsSx8vszqXZSlyBfn6uhgE.jpg

艺术家欧阳春

欧阳春的最新展览名叫“凡夫俗子”,他的心声也很质朴:“老老实实地当个艺术家。”

去北京之前,欧阳春在西安辗转过好些地方,每到一处,总不舍昼夜地画。尽管如此,好几年也卖不出一张。“这是对我很重要的时刻,有了那段经历,让我无畏市场。”想起那段没钱买画材的窘困时光,欧阳春平静地说。

这次,他在香格纳画廊带来一场装置展,总共三十余件作品。“大家知道,相比绘画,装置并不是很好‘卖’。但我想如实表达生命真实的情感和体验。”

这场展览要从两年前说起——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之间,欧阳春曾三次前往西安,在他所成长的西安理工大学家属楼拆迁前寻找素材。最终,他将十二吨居民遗弃的旧物运回北京。“这些物资的背后,是一个个生命的体验。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悲哀,各种各样的快乐,与各种各样生命存在的痕迹交织在一起。”欧阳春说。

六十年代末,那里的居民曾因政策原因随校由北京迁至西安,之后的数十年间便一直居住在此。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与西安当地的生活格格不入,并置身文化心理的冲突及边缘地带,他们的生活就像“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1974年出身的欧阳春,正是在家属院长大。“我从小就很叛逆,我们院子挺体制化、挺教条和呆板的,我特别反感那种环境,这和我选择走艺术家这条路有非常重要和直接的关联。”

历经不惑之年,重返故土,他以这场展览纪念那个被时代卷走的地方,以及当地人的命运和体验。

DO5zlyITw0aHc1n2Ne28xdoL09GQ7OA4pm5xDmhH.jpg

kkclKfchkvEsmoIY8i0it7JV9Dl0AYpgiNRUS0iN.jpg

展览现场 作品《乱世佳人》

此次展出的装置作品有机延伸了先前“无穷柱”和“渣滓”的概念。展览伊始铺设台阶,观众走到高出,俯视位于下方的作品《乱世佳人》。整个作品由各种旧物铺设成心形,欧阳春如此解释:“站在高处,才能看到心。”

JgVSmWL59nVMqNEmWmfJy4v3rSaYO26fFU4F21S6.jpg

JXVYHrYyRE5UWruJUJ7aJ7uC2RqBeQtkwZR5FREg.jpg

G31RV9ZY52trhFLLDeRxaN1VfLnTMX7B5ljbNPsA.jpg

展览现场 “自然”单元

下楼后,来到隐喻“自然”的单元,观者穿过“河流”,目睹“小船”,遇见“大象”,那些“实物”都由艺术家通过废弃物资重新组装。

u73WsTu90pApulrFX2Wgy8tQXPc9xeAThzp3oHhT.jpg

JtMaxcUav15LAMr8w0rdSiTXRp0NsByDBfbktWRH.jpg

eS2Z0g9fis9W1y4fyN49HgUnh3elMGW1671sEBsL.jpg

展览现场 “宗教”单元

“自然”单元后,经由狭长的入口到达幽闭的“宗教”单元,那里有天堂、尘世入口和高耸的舍利塔,一扇扇门旋转着,寓意通向另一个世界。

egBGyyXGNvXpoK81n4k1usn4SdVFIY4UIya2MvOL.jpg

zN40wunHKF5ka5JtKLzGbMTEGOheS5P3fXeuLQOk.jpg

25h4SLw07VLTu8JuWH3AalQfqNmPGWfyFmUuLCN4.jpg

展览现场 “人”单元

展厅二层是关于“人”的单元。在《爸爸》《妃》《女人》《王与后》等作品中,欧阳春发散了对于材料形状的常规想象,并对日常物件的功能进行颠覆和置换,创造出冷峻不失幽默、诙谐而又惆怅的形象。展厅中央,由四面墙体构成了封闭独立空间,内部呈现了大院里一户独居老教授的日常生活模样,只留下三个窗口用以窥探室内陈设,不寻常的生活细节令人不由得对主人的内心世界充满遐想。

整场展览,欧阳春试图重构了一个承载着集体记忆的孤岛。在缅怀一群“凡夫俗子”被边缘化的际遇同时,也记叙着现代社会中许多群体曾被放逐过的沉默过往。当历史的尘埃散去,质朴和自由的力量依然熠熠生辉。

对话欧阳春:

艺术网:是什么想法让你决定做一个装置展?

欧阳春:这想法完全是偶发的。这些年,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做点装置,因为我不想老是画画——画画容易闭门造车,把自己陷到那个套路里——所以我的绘画和装置创作是交替进行的。到了我觉得该去做装置的那个“周期”,所以就想找一找,看看有没有感觉。刚巧,前两年回西安的时候,看到我们院子拆迁了——眼看那些老的家属楼都要拆掉,一路上很多散落的物资,就想着做些什么。

为了做这些作品,我从西安运了12吨物资回北京。每天我都和两位助理在家属楼中挑拣打包,非常辛苦。因为我从小在这个院子长大,所以也没有人管我。最后,我拿最大号的吉普车,把物资搬到一个仓库,攒到一定量,就往北京运一车。那体量,得运三大卡车吧。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院子都是从北京拆迁过来的,即便很多东西在当地制作、当地使用,但那里有很多北京人。这次,我把物资搬回北京,在北京的工作室做了这些作品,这个循环挺有趣的。

BxXC9MQGwSq9kS3MV6nLytfN4p1JQXemW4T4226T.jpg

《千千阙歌》实物装配201873*238*238cm

xvFwShSSXl7kXoPl2IhkwD6t7qBarJph0qCxB49y.jpg

《赎罪日》2017实物装配120*285*458cm

艺术网:看到童年生活的院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有哪些鲜活的体会是想放在这个展览当中的?

欧阳春:我们那院子过去很美,有好多大树。小时候,我总在家属楼地下喊小朋友的名字,让他们跟我玩,在那儿打架、捉迷藏,很多地方我都特别有印象,有很多回忆。看到家属院拆迁,我还是挺痛心的,童年的记忆没了,觉得很遗憾。这也是我做这个展览的动机之一吧,它和我个人的记忆有很深的关系。

5i8Z1KKkHmITF38bR2djjZYTBEAHYJCZdYN66KCw.jpg

《舍利》2017木实物装配500*245*157cm

vX0kSuM7dm4g6CZRK2P4FO1eEzxxTcSCHB0fV5sJ.jpg

《尘世入口 No.1》2018实物装配390*187*187cm

艺术网:那么多物资里,有哪些印象比较深?

欧阳春:太多了。那些放泡菜和酱油的坛子,捆一起的绒线,院子里的碎玻璃,还有被砍掉的树桩和树枝,这些东西都成了这个展览的一部分。我对我们院子的门感触很深。那儿整体空间很窄,户型也比较小,平时大家就蜗居在一道道门后。每家的门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的贴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有的把洗脸的毛巾挂在门外,有的门上有油烟渍,有的门上布满了裂缝但也有修补的痕迹。我觉得很感动,这一扇扇门就在我脑中飞速旋转着。我做《天堂入口》《尘世入口》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在隐喻门在飞速转动同时,人正通向另外一个世界。另外,我很喜欢古代的一些文化,我觉得它也像是佛塔。当然,“旋转门”不仅是一种形式,而是真实地承载着许多故事,所以我感触挺多的。

艺术网:回到北京,面对庞大的物资,具体的创作是如何展开的?

欧阳春:我做了好几排巨大的货架。那些能展示的,全部放在货架上,裸露着给我看;无法展示的,全瘫地上。接着就从中提取有趣的部分进行混搭和装配。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我做很多东西都是偶发的,这是我的创作乐趣,尽管他们最后看起来挺刻意的。

开始找物资的时候,我完全想不到作品最终会是什么样,或可能做成什么样,可能早期会有一个大致的判断,但现在看来也只是一些粗略的想法,要在12吨物资里提取中有效的东西,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只有偶发才有意义。

艺术网:从创作逻辑和方法来看,用现成物去组接、拼装或创作作品,把它们与自己的记忆和生命体验相连,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方式了。您怎么在这组作品中找到自己的语言?

欧阳春:我用一个特别重要的哲学上的理念回答这个问题。当一个东西跟自己的情感与自己最真实的认识系统发生关联的时候,会高于你说的这个“形式”问题。因为艺术最高宗旨不是表达形式,也不是惧怕接近某种看上去有些相似的形式,而是表达自己精神跟生命体验的东西。当你的作品真的与你的生命和情感直接地贴合,它会愉悦这种东西。

vIk5pqNn5okbK9kNN40JZvknqCT5eIwUvRj6kqZO.jpg

《两教授》2018泥,石头实物装配138*143*68cm

f57nOaZjq7lWmMDBwxjpzdBsuocCzOfNu00Eyy0S.jpg

《王与后 No.1》2018石头实物装配126*73*34cm

艺术网:当然,做作品真诚很重要。在做这组作品时,触动了你哪些情感和体验?

欧阳春:看到这些物资时,最直观的感受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这里有我小时候的记忆,也是这群人命运的重温;是对他们生命的一种审视和观察,也是对我自己的一种反观。我觉得这次展览不仅是展示作品和成果那么简单,他对我来说是一次珍贵的经历——找物资的时候,我进了几百个家庭的内部,看到他们所生活的细节,我拍了一万多张照片,它也是展览特别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做作品时,会冒出很多新的感受。以前,我们总是泛泛地想所有家庭都应该差不多——我最开始进入现场的时候,也觉得就是找点物资,争取做一个作品的样子。但随着越来越深入,我越来越被震撼。他们给我的震惊来自方方面面,包括隐秘的生活,他们维护家庭的样子,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拼凑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生。有一点我感触特别深,每个家庭都挺悲剧的。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各种各样的悲哀,各种各样的快乐,与各种各样生命存在的痕迹交织在一起。

当然,我做这个展览,不是为了从文化的命题出发,探讨时代的文化命题,这不是艺术家应该去完全承担的工作。我是想从个体生命体验的角度,去拨开背后的故事。当我走进一个个家庭,能感受到他们也曾经美好过,也有过天真,我希望我用一种更鲜活的方式去看待这个问题,而不是把他们的悲伤叙述得更深入。所以,你能在展览上看到很多天真的东西,比如楼上的那些有趣的角色,以及《乱世佳人》的洋娃娃。越对他们了解,越觉得他们悲哀,就越想走出这种东西。

艺术网:在观察他人的命运的同时,对自己是否有一些新的认识?

欧阳春:说实话,我从小就比较叛逆。小时候特别厌倦我们院子的环境,那儿挺体制化的、挺教条和呆板的,我特别反感那种环境,这和我选择走艺术家这条路有非常重要和直接的关联。我们家出过很多知识分子、专家、学者、教授,但除我之外,没一个人是搞艺术的。我当艺术家,就是为了走出这种东西,从寂寞、压抑、克制和体制化的环境中走出来。

后来,我在西安山里画了很多年,日以继夜地画,十年里也卖不出一张画,但我一点没觉得苦恼,反而觉得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后来到了北京当职业艺术家,体会到“当艺术家”是另外一回事。现在,我也经常回忆那段日子,晚上做梦梦到那个时候——在一间破房子里,自己在窗台上磨铅笔,看到外面树上花开了——我觉得那时候特别珍贵,我特别有幸自己十年里不能卖画,这对我而言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

fYO87YKkFVOTEhBmqO3LdyiH6tWlawigr05eqB42.jpg

N8odq4eEdTdcRNrXIa5QqXOocMsqoHVOeV2RXGRx.jpg

《赋格曲》2017实物装配340*253*305cm

艺术网:现在你的艺术市场也打开了,对“艺术家”这个职业有哪些新的体会?

欧阳春:如果“当艺术家”是一个工作的话,他应该是不断大胆地去实践,而不是一个浅层的表达。我正在用自己的生命体验来实践艺术家的道路,这才是最有价值的。除此之外,一切其它的算计、聪明、计谋,在时间面前,都是无效的。常有人问我作品之间关系和连接,我不会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艺术家不是为了现在存在,他始终在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创作系统,所以必然要探求未知的状态,要走出去,否则会形式化、自己抄自己,陷入一个艺术的套路里。有些问题,我们留在以后慢慢解释。

艺术网:个体生命体验固然重要,但“时代”对个体的影响力同样很大。比如,在信息化爆棚的流量时代,它会影响你的创作吗?

欧阳春:我觉得,艺术家应该学会信任和使用静默的力量。我喜欢静默,不喜欢网红。我觉得,在艺术里,有一种很静默的东西,这种力量虽然很缓慢、很困顿、很艰难,但其中一定有伟大的能量。

我始终觉得实实在在就是最好的,不要有幻想,不要建立一个过于宏大的、过于了不起的远景规划,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让自己的聪明泛滥,这就是最好的通向未来的路。

艺术网:您对自己目前的创作期待是?

欧阳春:很简单,老老实实当个艺术家,享受创作的过程和乐趣。

艺术网:谢谢。

(本文图片由香格纳提供,鸣谢艺术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欧阳春,香格纳,展览“凡夫俗子”,,展览,物资,我觉得欧阳春 香格纳 展览“凡夫俗子” 展览 物资 我觉得
下一篇:一辈子也不会放下的儿时喜爱_|_与颜真卿的101个故事_碑帖-书法--拓本-颜体-外婆||上一篇:泰康空间春季首展_探讨当代困境的新出口_刘倩兮--自然-琥珀-宋朝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