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藏之有道:武汉当代艺术收藏群像_艺元空间-收藏--艺术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导言:2018年12月9日,展览“藏之有道”在武汉艺元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来自戴毅、焦景佳、

导言:2018年12月9日,展览“藏之有道”在武汉艺元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来自戴毅、焦景佳、冷军、刘明、眭群、魏光庆、杨城 、曾梵志 等8位藏家,荒木经惟、恩斯特•巴拉赫、冯法祀、加藤良造 、梁培裕、刘依闻、李舜、倪有鱼、阿卡恩基罗•萨索利诺、托马斯•塞比茨、沃尔夫冈•提尔曼斯、尤琳德•芙伊特、徐冰、井上有一、袁晓舫 、托马斯•齐普共同组成的豪华参展阵容从收藏的角度对武汉的艺术进行了叙述。

艺元空间创办人曾凡刚希望这场参展作品形式从古典绘画跨度到观念艺术的展览,不仅能够让大家一窥武汉藏家的实力,也能够从侧面体现了湖北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有趣的是,8位藏家不仅有多年的艺术爱好者,也不乏艺术家、艺术机构创建人,更为观众勾勒出一幅“武汉当代艺术收藏群像”。

“藏”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有古董文玩,有当代艺术;有一些雕虫小技的爱好,也有书画大道的雅趣。曾凡刚希望这样一个展览,是武汉收藏家群体亮相的一个开端;更希望这样一场当代艺术藏家的展览,是一个“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预言。

8位藏家勾勒的“武汉当代艺术收藏群像”

8位藏家中,戴毅最早开启了他的收藏生涯。7岁就开始收藏当然是无意识的,戴毅喜欢收集邮票和小人书,并且很幸运的是在一开始收集邮票就接触到了很难得的“全国江山一片红”,这更是鼓励了戴毅在收藏上的信心。

戴毅真正开始有意识地做收藏是在大学毕业不久,在随后的20多年中,逐渐从藏家转向艺术空间创办人。“那时候赚了一点钱,我就开始收藏中国古代文化的东西,比如青铜器、青铜镜。对收藏接触得越来越深,我开始了解到当代艺术对社会的作用”。戴毅特别强调了“当代艺术的社会意义”,因为他发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事实上关注的是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这些作品切中的是这个时代,所以近十年戴毅集中地在做当代艺术这个领域的收藏。当然,也是在一个合适的契机中创建了佑品空间,来支持武汉优秀的当代艺术家的创作。

由于在建筑行业工作,焦景佳对版画、水彩特别有兴趣,在电脑绘图没有那么普及之前,很多建筑画就是用水彩画的,而版画本身的工业与焦景佳的行业也有特殊的关系,所以2012年,焦景佳开始有了一些水彩和版画的收藏。

从水彩、版画逐渐向摄影、装置、观念作品的收藏转向,焦景佳认为这个过程是“一个递进”:“我 把绘画和当代艺术当做是之前收藏的递进。在对当代艺术有了更多了解之后,我才发现艺术的面貌不仅仅是架上绘画,所以我就开始接触更多的当代艺术的形式,装置、影像、摄影。现在这一部分的收藏是我收藏的主流方向,因为我个人而言,认为将来当代艺术存在的形式、多样化的媒体语言是艺术未来表达的主流方式。”

在冷军的收藏中,雕塑占据了相当的比重。2008年在冷军去欧洲的旅途中,雕塑开始占据他收藏中的重要版图。“因为我认为艺术领域中,欧洲在建筑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最大的,其次就是雕塑;而且19世纪学院派雕塑无论是在造型、材料、铸造、雕塑语言上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它的价格也是我能够承受的”。

作为一位油画家,冷军坦言,尽管自己的收藏范围广泛,但是反而在油画作品上的收藏是最少的:“我的国画、书法、篆刻收藏很多,油画非常少。我买艺术品的标准是自己的眼睛,喜欢了就会去买,并非会去考虑名家与否、是否增值”。而此次带来参展的井上有一的水墨作品,在冷军看来,“井上有一把中国山水画和西方风景画结合在一起,再运用日本的材料、日本的趣味、日本的技法让它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趣味,这是非常聪明的”。

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创办人刘明的收藏始于一枚“花钱”,自90年代后由于长期负责《美术文献》杂志的出版工作,湖北美术出版社要求通过媒体和出版的工作发现一些实验性的艺术家,美术文献就有了最早的一批机构收藏,包括傅中望、肖丰、魏光庆、李孝萱、冷军,包括从湖北走出去的艺术家曾梵志、石冲等,形成了美术文献的早期收藏。

而刘明的个人收藏更倾向于古代艺术。但是收藏古代艺术,对刘明而言,不仅是出于收藏趣味,也是出于工作需要。2006年刘明成立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关注青年艺术家,开始了机构的独立运营。收藏古代艺术让刘明在挑选的时候有意地去寻找有中国文脉的作品,以及具有本土意识的艺术家。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曾凡刚,艺元空间,收藏,,艺术曾凡刚 艺元空间 收藏 艺术
下一篇:卢迎华:中间美术馆的自我实践之路_卢迎华-中间美术馆--艺术家-艺术网-机构||上一篇:按照这件文物_剪个5000年前的齐刘海发型_-人头-西域-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