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子云&何正璜:男神和白富美的爱情和艺术人生_世纪履痕-何正璜-王子云--文化-美术-考察团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1940年12月王子云何正璜结婚照1943年王子云何正璜在周文王陵考察1987年王子云何正璜在西安翠

eTB8V1LMFAAq4LeVeRuymhiIDjBKop4VREg26ZdI.jpg

1940年12月王子云何正璜结婚照

oLo7Io3my8ul8RUJEDzTn1k6jVOhhcriqZs4zUeI.jpg

1943年王子云何正璜在周文王陵考察

LiyK5CrGjoG21iRcWhuTqk9fnWMEYzUkzBsnW4ce.jpg

1987年王子云何正璜在西安翠路华寓所

    导语:民国那个迷人的时代,出了太多人格魅力非凡的文化大咖;同时也诞生了多则传奇的、美妙的爱情故事。而其中琴瑟和鸣、比翼双飞的完美伴侣尤其令人称道,比如建筑界的梁思成和林徽因,文学界的钱钟书和杨绛,收藏界的张伯驹与潘素……而美术考古界的王子云和何正璜,也是这样一对对中国近现代文化做出卓越贡献的伉俪。

也许他们的故事不如上述几位传播广泛,但是他们的爱情和艺术人生更是一部诗歌般美丽与哀愁共存的华章。

近日,由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王子云书画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世纪履痕一代文化大师王子云生平纪念展,中国文博界杰出女性——何正璜生平介绍展”在西安大明宫圣普美术馆拉开大幕。展览以文献和图片的形式将两位卓越的艺术家和学者推至人们面前,从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他们动人的人性光辉和非凡的学术成就以及相濡以沫的爱情往事。

之前,艺术网对两位先生的学术贡献做过多次专题报道。这次,我们来看看他们风华绝代的另一面人生。

相关链接【艺术人物】王子云:中国现代美术考古第一人的多面艺术

eqjUBY6zvDF0QMgTrY1312HTbWzsq5JELM2YWzQ2.jpg

1941年王子云和何正璜骑驴在咸阳考察

风华绝代的一生

在开启这些故事之前,我们再次将两位先生的世纪履痕分享给大家:

王子云:(1897--1990)

王子云先生是我国新美术运动先驱之一,中国美术考古学派奠基人、中国美术史论开创者。他学贯中西、洋为中用、著作等身、是中国近现代文化研究最具贡献者。他的爱国情怀、文化精神、学术思想、艺术高度、被学界推崇为一代文化大师。王子云是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创立者。上世纪40年代初,团长王子云率领民国政府教育部“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深入大西北,从重庆接受任务始,考察团的成员,立下了文化责任的誓言,做创造历史的担当者。

王子云悠长的一生,虽逢人生坎坷,但不趋自艳,仍著作多达十余部近千万字,代表作有《中国雕塑艺术史》、《从长安到雅典——中外美术考古游记》《王子云西北写生选》等,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献资料,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贡献。其油画作品《杭州之雨》1935年获法国巴黎现代美术家最高荣誉,载入《世界现代艺术家辞典》。在寥若晨星的现代美术大师中有刘开渠、王朝闻、钱三强、艾青、李可染、吴冠中、朱德群、王肇民等曾受援于他,令人高山仰止。

何正璜:(1914.6-1994.10)

湖北汉川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政协全国第六、七届委员。著名文博专家、美术考古学家、工艺美术家、国家一级研究员。生前系中国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陕西历史博物馆顾问、西安碑林博物馆顾问、陕西省国画院顾问、陕西省诗词学会顾问、陕西省文物考古专业及工艺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

1914年出生后随父母在日本生活多年。求学于日本东京多摩川美术学院,西北文物考察团重要成员。解放后为我国的文博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并且是优秀的女作家,其中《何正璜考古游记》是中国文博界的优美史料。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世纪履痕,何正璜,王子云,,文化,美术,考察团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 世纪履痕 何正璜 王子云 文化 美术 考察团
下一篇:罕见!2019艺术登陆新加坡在开幕前一周宣布取消!_-登陆-参展-艺博会||上一篇:隋建国建构的十年“体系”:他穿过了一条黑暗的隧道_隋建国-体系-OCAT深圳馆--盲人-肖像-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