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按照这件文物_剪个5000年前的齐刘海发型_-人头-西域-中国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甘肃省博物馆导言:最早的齐刘海发型早在5000年前便有,而“快递”产业在3000年前的商朝就已出现

PXXwswNc5hTSEBFGZ2nsCDNSgO9bccuXrIqE2FNj.gif

甘肃省博物馆

导言: 最早的齐刘海发型早在5000年前便有,而“快递”产业在3000年前的商朝就已出现,当时驿使以快马加鞭的方式传递信息。上期《国家宝藏》中提到,任何奇珍异兽大多出自西域,例如这期汉武帝就引进西域的宝马…如果仅是史书记载,你可能还不信,但本期《国家宝藏》中甘肃省博物馆带来的3件国宝,用实物证明了那遥远年代的生活方式。

O5DdgCz14W7aGGn0hH63eMeNVu1kqyDgPmoxoboX.jpg

国宝守护人

黄轩 、杜淳 、吴磊作为国宝守护人,分别述说着文物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而3件文物又均与一位张朋川的考古人有关。

ZRFgKLBVKeuJvDIhDe0R2e3PkItmJsrMeSoTPCsp.gif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HrHXLuwqOnBJNhIsFAdW8qnfcC0OYJR1Mt6KdLoZ.jpg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朋川

【铜奔马:我真名不叫“马踏飞燕”】

LGHM49Q3Uen6SpGfeME873bsSm5tAb1D2Rut4Dlw.jpg

铜奔马

受到过中国现代教育的人,一定知道“马踏飞燕”,但是辛辛苦苦叫了这么多年,其实它真正的本名为“铜奔马”。1983年12月5日,它被定为中国旅游图形标注,取名“马超龙雀”,但是长期却为名字烦恼,因为它的曾用名包括“马踏飞燕”、“天马”、“飞马”等,不过如今统一称为“铜奔马”。

4vFVQC9fonc8yyKQuNCSpqiATcpNYQqtBeqasVk0.gif

张朋川参加考古发掘的第一年,便见证了“铜奔马”1969年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张君与妻子的合葬墓中,它通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1厘米,重7.3千克。

在古代打仗需要招兵买马,马的优劣和数量往往决定了战争的胜负。就如汉代初年国力薄弱,汉武帝到西域引进最优质的天马品种后培育了一支强大的军队,才有了一个鼎盛的大汉王朝。

而汉墓中出入的100多件铜车马、武士仪仗俑和一只罕见的“铜奔马”便能反应当时大汉军事的强盛。

Nbqd3Uj6x1WwUyzTaZNiyCtv8MrAaB7aLQWmcJgy.jpg

“铜奔马”躯体壮实,集西域马和蒙古马等马种的优点于一身,特别表现出河西特种良马经过训练后的“对侧步”特征。铸造者精准地把握力学平衡原理将马的全部重量集中在一只飞鸟身上,塑造出风驰电掣的千里马形象。

根据墓里出土文物的铭文和印章,得知墓主人姓张,曾经做过镇守张掖的军事长官。于是前世传奇中,便从黄轩扮演的张掖长官要奔赴战场前开始。

ZVgaZMaHCze07Sm1lUSPreZ02SiuBCdMueGqnINN.gif

东汉后期公元160年,黄轩招兵买马时在马匹商人处精挑细选了50批战马,但汉羌之战已经打了100年,长期对羌的战争让战马消耗过大,整个大汉也难找精兵良马,因此商人漫天开价200万一匹。

在战士们上战场后并不能保证活着回来的情况下,已80岁的老兵和10岁的小孩依旧踊跃参军,仅因战火纷飞,他们已没有家人,宁可上阵保卫国家。黄轩让夫人主动提出休书,以免耽误其另择良人,但妻子为了黄轩最后回归时能有家,没有同意。直至9年后,羌人投降,战争终于结束。

s6ng5bqWQaPVwvICXpZp4G7tJrge50YncMsRsubZ.gif

而上一集的新疆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也是东汉讨羌的产物,说明当时所有将士对胜利的期盼。

【驿使图画像砖:千年前的“快递”】

tSSg1lHcVSP1XfI7NW09IlkyRuk94DZqGX1OIOCN.jpg

驿使图画像砖

包括张朋川在内的考古人在对嘉峪关魏晋壁画墓3号墓发掘中,发现前室中间有一个盗洞通向5号墓,当时均好奇能不能通过盗洞钻先过去打探。而这洞口只有身材瘦小的张朋川能通过,于是他拿着电筒往里面爬,当最后打开电筒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这件“驿使图画像砖”。

bkmK705nFEwMvPQgqaXXlJnMGdEjhRzPUwGO7pNy.gif

古代邮驿是国家为传递政令、军情而建立的专设机构,被称为“国之血脉”,而中国也是世界上驿传最早的国家。嘉峪关魏晋壁画墓的760余块墓室壁砖上绘满了乱世里的生活万象,其中的一件“驿使图画像砖”还原了1700多年前河西地区邮驿速度快捷,信使业务熟练的景象,砖上特意没有画出驿使的嘴,据说是为了表明昔日驿传的守口如瓶。

杜甫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说明在战乱时期等到一封家信的不容易。当时魏晋南北朝时期人口的流动相对增加,商贸活动也从未停止,亲人之间的思念随着分开而倍增,唯有书信才能够解思愁。而当时的驿站中,平民百姓也能寄书信,部分邮驿场所还有住宿的功能。

当业务增多,官营邮驿不堪重负时,私营客舍发展起来成为来往商贸,百姓生活的新选择,民间称其为“逆旅”,各路的商贾会在这里交易,互通有无。但之所以为名逆旅,“是因为出了家门,一切与归家的方向便相逆而行。”

JOcRqPuTJYNadfm6kPXD35UGwyNJ2HsPjzuhTRjm.gif

前世故事中,杜淳饰演的张无便是一位为了赎罪而运营逆旅的老板。张无逃避官压战乱当了强盗,劫镖车抢黄金白银、布匹无数后改名换姓。而当时布匹箱子的夹层中有15封信,包括打仗官兵家属、朝廷公文还有一封军情密函。

张无看完信中内容后内心有愧,为了赎罪便在凉州开起了逆旅,无论如何也要将这些老信送达,因此他的“往来顺”逆旅有3大怪:开设专门给人送信的邮驿,好酒好菜献给邮驿兄;第二怪,送出一封信,张无都要往酒坛子里投一根竹片;第三怪,掌柜请人送信,有时自掏腰包。但最终因为延误了军情一项,张无被衙门逮捕入狱。

BFZURMZFH4aAz0ADpo2EVrFiUVW5lgZ0XMrAmirb.png

面值1元小型张纪念邮票

VE7FVvHDIGSqknRRtcHpTjWpj6AVxKtIQ2MV1br4.jpg

邮政储蓄绿卡

据介绍,1982年,邮电部以《驿使图》为原型,发行了一枚面值1元的小型张纪念邮票。1995年,《驿使图》又代言邮政储蓄绿卡,悄然成为中国邮政的“形象大使”。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最早的齐刘海发型】

0meGVMHzY7wV6fktpqq9DXCLEUOU14N9mrcRQEAq.png

张朋川彩陶手稿

张朋川从小想当画家,最早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后来1969年到了甘肃走向了考古。但他仍然用画笔记录了上千件出土彩陶,后来也陆陆续续在全国各个博物馆,用8年时间画了2000多件,并编撰了一本《中国彩陶图谱》,给彩陶建立了档案。

kmGTIdTR8gwNFcrtaHmwUBfszX7eatORcFbWoM2Q.jpg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这件5000多岁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是成千上万彩陶中,唯一一件立体人物造型的彩陶,也是考古发掘中发现的最早齐刘海造型。它头像作圆雕式,前额齐眉、向后披发齐颈,梳理得十分整齐,也许说明原始时期的人们已经对造型有了朦胧的审美。而葫芦形身姿展现了女性的端庄典雅,微微隆起的腹部会联想到黄河母亲孕育的华夏文明。

ruxgP5m7kNGKpP0Zl9UFqsQHGIa201PEyE8o0FZs.gif

在原始社会少有人能活到30岁,他们对死亡还没有理性的认识,后来思维进步,灵魂的观念出现了,由人推及自然,“万物有灵”的观念开始形成。前世传奇中,由吴磊演绎的金阳,为了妹妹的灵魂有所依托,而制作了这件“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4qJdstNHDB3sZpg8QSyIxSzTWpn3uDAN5jADXdI7.gif

当时人们觉得,人至少有一部分的灵魂是存在于人的头发里,所以如果削下别人的头发,会受到神灵的惩罚。暖心哥哥金阳不顾自身,当妹妹去世时,他削下妹妹的头发放入“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期望其有一天会复活。

但也正因如此,早前思想迷信的农民在田野里灌地农耕时,这些陶瓶经常和一些人骨一起出现,于是称它们是“鬼罐子”,需要砸了。为了激励老乡们保护文物,便退出了对保护文物有贡献的给予奖励政策。如当时上交一件文物,奖励2个搪瓷盆。

yUYjbvjkCcVsHSJbtliEnHFYpPCOI3tFMuybq33j.gif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图案

据介绍,甘肃彩陶起源时间早,延续时间长,8000年前大地湾就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彩陶,它一直延续了5000多年,是中国唯一没有中断的彩陶文化。与世界上同时期的出土物相比,“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的含蓄、“游目”法和立体感图案是其独特表现方法。彩陶瓶身图案展开后,是二方连续的图案,以一个单独纹样向它的左右两边展开,因为可以旋转观看,因此看不见起点也不知道终点。

uCeez1rixiiVkDGqMjaem1qQyCsDoG4HP6pcHmiv.png

具象画法

n4juhUZdakLiQZyvx41ZtMk3nq0H9PEuALk3zmUv.gif

抽象的立体主义画法

而在后期出土的彩陶中,鱼、鸟等事物从具象逐渐到抽象的立体主义,与毕加索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处。整体上造型大气独特、色彩瑰丽,其中马家窑文化的彩陶纹饰华丽繁缛更是达到了“彩陶艺术的巅峰”,代表着中国彩陶艺术的最高成就。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国家宝藏,,人头,西域,中国国家宝藏 人头 西域 中国
下一篇:藏之有道:武汉当代艺术收藏群像_艺元空间-收藏--艺术||上一篇:罕见!2019艺术登陆新加坡在开幕前一周宣布取消!_-登陆-参展-艺博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