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旅行必备:泰特美术馆领衔的2019伦敦看展攻略_泰特美术馆-伦敦--艺术家-不列颠-特纳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如果去英国,尤其是去伦敦,泰特美术馆肯定是热爱艺术的你必去景点之一。随着泰特现代、泰特不列颠及泰特利

如果去英国,尤其是去伦敦,泰特美术馆肯定是热爱艺术的你必去景点之一。

随着泰特现代、泰特不列颠及泰特利物浦三个场馆陆续公布重要展览,2019年伦敦之行的攻略制作可以提上日程了。

1GZQf3aVpBiSw7W22OqZqfNJM8r7lFlt6VLnUSpH.jpg

Photograph: Nils Jorgensen/Rex/Shutterstock

地点:泰特不列颠(Tate Britain)

展览:女性艺术家群展

展期:4月开幕(时间待定)

推荐理由:这场跨度60年的展览将提供一个重要时刻

2019年4月,泰特不列颠将有一场特别的群展推出——参展的30位艺术家全部都是英国女性艺术家,60多件作品全部来自泰特美术馆馆藏,涵盖了绘画、雕塑、摄影及影像等,时间跨度从1960年至今。

RbhF9qfPFEFkrk5atCNfetYTlQhaNfA775StWBx4.jpg

Maria Balshaw, centre, and the directors of the four Tate galleries. Photograph: Peter Nicholls/Reuters

泰特美术馆馆长Maria Balshaw谈到,她希望参观者不会觉得特别刻意,因为女性艺术家原本就应该是近现代艺术史的一个核心部分。美术馆都在更好地代理女性艺术家方面努力着,并取得了进展,“但长久以来,进展太慢了”,现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种努力正在加速。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馆长Alex Farquharson也表示:“最近几年的特纳奖以及泰特美术馆的展览项目、当代作品购藏等方面,都反映了过去60年里女性在英国艺术史上的关键作用。”

上月初,2018年特纳奖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揭晓了。活跃于格拉斯哥的女性艺术家夏洛特·普罗杰(Charlotte Prodger)成为最终赢家,而她也是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苏格兰的代表艺术家。

夏洛特·普罗杰,2017. Emile Holba

夏洛特·普罗杰出生于1974年,曾就读于金史密斯学院和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是一位用影像艺术说话的女性艺术家。对于普罗杰的作品,评审团欣赏她的电影“BRIDGIT”的绘画风格,以及她对艺术史的关注。

不止特纳奖,2019年5月即将开幕的威尼斯双年展,英国馆派出的仍然是女性艺术家——来自北爱尔兰的现年52岁的凯茜·威尔克斯(Cathy Wilkes)。

2008年凯茜被提名特纳奖的装置作品“I Give You All My Money”

Photograph: Linda Nylind for the Guardian

凯茜1966年出生于贝尔法斯特,以雕塑、油画和装置见长,作品经常使用日常生活中的家庭物品,比如烤羊皮纸、杯子、盘子和饼干等等。1999年曾经在位于格拉斯哥的现代研究院( The Modern Institute)举办个展。2008年入围特纳奖候选艺术家名单。2015年,凯茜的个展在泰特利物浦举办。

还是在2018年,“全球拍卖价格最高的在世女性艺术家”的头衔也落在了英国艺术家的身上。

PHOTO BY 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FOR SOTHEBY'S

10月5日,女艺术家珍妮·萨维尔(Jenny Saville)创作于1992年的裸体自画像“Propped”从开拍起,就让5位买家激烈竞争,态度决绝、形势胶着。最后这幅估价400万的大画被一位匿名的电话买家拿下,交易价格9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600万。

珍妮·萨维尔,Photo: Pal Hansen/Getty Images

艺术品投资顾问Nazy Vassegh认为:“现在,在博物馆、画廊的展览中,在艺术博览会和拍卖行里,女性艺术家得到了更广泛的曝光。这绝对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而且是时候了。”

2bNoMjxFRrmIifX5FcMVPUtCk4Mv961fQb9OamjH.jpg

Monster Chetwynd,Crazy Bat Lady(局部)Photograph: Tate Britain/PA

在参展艺术家中,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名字,比如布里奇特·莱利(Bridget Riley)、雷切尔·怀特瑞德(Rachel Whiteread)以及芒斯特·切特温德(Monster Chetwynd)。

WjrqNcRGhKQr2EwAWgxWLjVw07FTIaJPfKO4SpN6.jpg

Photo: Bridget Riley by Ida Kar

1968年,布里奇特·莱利成为第一位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女性艺术家。

从那之后,直到1997年雷切尔·怀特瑞德作为代表艺术家参展,才再次有女性艺术家领军威双英国馆,而她的身份中也存在着一个重要的“第一次”:1993年斩获特纳奖,成为该奖项的第一位女性艺术家。

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英国馆迎来了第三位女性代表——翠西·艾敏(Tracey Emin)。

kZwd9Ys6eWspciYbEgpQRvEVS4EzZhB3nt9asec4.jpg

Phyllida Barlow在她伦敦的工作室内,copyright David Levene/Eyevine

2015年,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2017年,菲利达·巴洛(Phyllida Barlow);2019年,凯茜·威尔克斯。最近三届,英国连续六年选择女性艺术家代表参展威双。

在Alex Farquharson看来,“这场跨度60年的展览将提供一个重要时刻”。

GkLXrOGb22johLUQdpLhbD0jIVMovXyJvFx1MT6Q.jpg

Belshazzar’s Feast, the Writing on Your Wall,Photograph: Tate Britain/PA

在展览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是泰特美术馆收藏的第一件录像装置作品:艺术家苏珊·希勒(Susan Hiller)的“Belshazzar’s Feast, the Writing on Your Wall”(1983-4)。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希勒出生于美国,但她长期生活在伦敦,而且她作品第一次公开展出也是1973年在伦敦的一家画廊参加的群展。

QuzEhNv3BewDilaFVOw09w29KYdJovvL6mxaOKwx.jpg

Sarah Lucas,Pauline Bunny. Photograph: Tate Britain/PA

重要展品中还包括莎拉·卢卡斯创作于1997年的雕塑“Pauline Bunny”,2006年获得特纳奖的Tomma Abts绘于2010年的画作“Zebe”,以及艺术家Lynette Yiadom-Boakye的一件代表作。

5OJuwBCJyEGvwETvEzt071beeHv3803ObQENSflG.jpg

Eva Rothschild – The Fallowfield 

除了这次泰特不列颠的女性艺术家群展,2019年,泰特美术馆将有一系列女性艺术家的展览推出,例如泰特现代美术馆致敬Natalia Goncharova、Dora Maar和Dorothea Tanning的专题展,泰特利物浦将推出的Sol Calero个展,泰特圣艾夫斯将举办Anna Boghiguian和 Otobong Nkanga的展览,泰特不列颠还有Rose Finn-Kelcey和Joanna Piotrowska的展览。

1ootPrccJjrpxDhXbTaRjYwfSuorIiZXqTuPCT1g.jpg

Rose Wiley – Pin Up and Porn Queen Jigsaw 2005

对于要在自己的收藏和展览中出现更多女性艺术家的身影,所有的画廊、美术馆都认同一点:那就是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就在计划一场重要展览“Pre-Raphaelite Sisters”,探究拉斐尔前派艺术中女性鲜为人知的故事。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2019其他重点展览:

sK2urUb6Bq5ocY3FpVxfawyGXnrCUo8k7UBzyyBi.jpg

展览:梵·高(Van Gogh exhibition)

地点:泰特不列颠美术馆

展期:3月27日至8月11日,10:00 AM – 6:00 PM

地点:泰特现代(Tate Modern)

展览: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

展期:7月11日至2020年1月5日

推荐理由:埃利亚松职业生涯的最大个展

2003年,一轮大太阳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涡轮大厅里升起,奥拉维尔·埃利亚松(Olafur Eliasson)这个名字被世界上更多的人从此记住了。

2019年夏天,埃利亚松将重返泰特现代,举办他迄今为止职业生涯中的最大规模个展。

V4NrszkLjEb0KhTPTP2owIwp1YJ354HplpMWoZdD.jpg

Photo Copyright:PC Robinson Artlyst 2018

埃利亚松作品之所以很受欢迎,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他创造一种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可以分享的体验——那些身临其境的迷人之处。这也是这次展览希望呈现的。

vJP1LP4QPD1TlQMTxGmloExUvmVEx1kbk7zCJwww.jpg

Photo Copyright:PC Robinson Artlyst 2018

比如,“Beauty”这件作品,再现了诸如彩虹的这种自然现象。还有另一些作品,涉及到反射和阴影,以发挥我们导航或感知世界的方式。

对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深度参与是埃利亚松长久以来坚持探讨的议题,比如他的“小太阳”(Little Sun)项目,该项目为世界各地没有电力的人们带来了光明和收入。

除了壮观的装置,这次展览,埃利亚松还将接管美术馆的露台酒吧(Terrace Bar),从他的柏林工作室创建一个创新的素食餐厅的新版本。

BiwGHQlADcGY4DzuHmyAswu8shCjzVrokgoT9FFQ.jpg

“Ice Watch”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外面公开展出,Photo Copyright:PC Robinson Artlyst 2018

2018年12月11日,埃利亚松新作的一件大尺寸冰雕塑“Ice Watch”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外面公开展出,以配合当时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COP24气候变化会议

995Raj2ixTPKqr4qmlqtkpZ1ycoymH5gsdQ2Cpw4.jpg

当时,24块巨大冰块在泰特现代美术馆被排成了一个圆形,另外还有6块冰块被放在伦敦的核心区。埃利亚松希望通过冰块的融化,引起公众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关注与改善行动。

泰特现代美术馆2019其他重点展览:

hNcFNMHSQWXjJcsPveokIqtr3eCBJhGC8CapiTDr.jpg

  展览:皮埃尔·伯纳尔(Pierre Bonnard exhibition)

地点:泰特现代美术馆

展期:1月23日至5月6日,10:00 AM – 4:30 PM

RPv0NHfYO518A9g2Qm2XxKl7KLad8hGFbxX2cqOA.jpg

展览:多萝西娅·坦宁(Dorothea Tanning exhibition)

地点:泰特现代美术馆

展期:2月27日至6月9日,10:00 AM – 6:00 PM

地点:泰特利物浦(Tate Liverpool)

展览:凯斯·哈林(Keith Haring)

展期:6月14日至11月10日

推荐理由:去利物浦,穿越回80年代的纽约

1990年,只有31岁的凯斯·艾伦·哈林(Keith Allen Haring)去世。

近30年后,他的画仍然是超有辨识度的流行符号,像人们印象中的凯斯·哈林那样,永远都是31岁的年轻模样。

ASCfzbLSI7uUExp0JAheJsYOehI7GpxcARw3i0Sf.jpg

1983年,凯斯·哈林在纽约地铁里,Photograph: Tseng Kwong Chi

今年6月14日,泰特利物浦决定为这位美国艺术家举办迄今为止在英国的最大一场展览,超过85件作品将集中呈现,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在英国公开展出。

印刷宣传单、海报,播放影像,在个别展厅里播放电子嘻哈音乐,这些都是展览最有意思的部分,与凯斯·哈林的画气质很搭。

用展览策展人Darren Pih说:“我们的目标是把20世纪80年代纽约的文化活力和锐气带到生活中来”。

NOSch8IwcCGwmRwmDt1shGT0MQurpaEJR5io4Ino.jpg

Ignorance = Fear, 1989. Poster by Keith Haring. Photograph: Collection Emmanuelle and Jérôme de Noirmont, Paris

凯斯·哈林1958年生于宾夕法尼亚州乡村,20岁的时候跑到纽约生活,把自己变成了街头艺术圈的一部分,和他玩得要好的人也都是当时特立独行、现在被人铭记,比如安迪·沃霍尔、比如巴斯奎特,还有麦当娜和超模格雷斯·琼斯(Grace Jones)。

他有多特别呢?创作使用的视觉元素都是看上去“无公害的”——爬行的婴儿、吠叫的狗和飞碟,但是他的政治活动却相对尖锐的:

凯斯·哈林参与了核裁军运动,为反种族隔离设计海报,还在哈莱姆区创作了著名的“裂缝”壁画“Crack Is Wack”;作为一位同性恋者,凯斯·哈林还是一位艾滋病活动家和教育家,他的作品被认为是长久以来的重要遗产之一。此次利物浦的展览也会展现这一方面,比如会通过凯斯·哈林在1989年设计的海报《无知=恐惧》(Ignorance = Fear)来突出他的这些活动。

wUL2EiAr290oPNUvyhzptnEYyqU0dLhXZgxXUj0J.jpg

 Safe Sex! 1987. Poster by Keith Haring. Photograph: Collection Emmanuelle and Jérôme de Noirmont, Paris

泰特利物浦的馆长Helen Legg觉得,这座城市和凯斯·哈林有点像,“与很多政治和活动的历史都有关联,有着强烈的社会正义感,热爱音乐和时尚”。

“在凯斯·哈林的作品里,生活和艺术像在走钢丝。他想要打破高与低之间的差别,让他的作品在画廊之外拥有真正广泛的受众。”

策展人Darren Pih也坦言,这次展览将比以往的展览更加细致和复杂。

【2019年伦敦其他机构重点展览】

hRghx26wiVmlJx6eaAUr6VL8q4isxfDr6sGNek8R.jpg

展览:比尔·维奥拉/米开朗基罗(Bill Viola/Michelangelo)

地点:皇家艺术学院

展期:1月26日至3月21日

obcYRRqIaiLJgp5hndXqTjIO7AlEZBJOu8PHL0ML.jpg

展览:达芬奇艺术展(Leonardo Da Vinci art exhibition: A Life in Drawing)

地点:(白金汉宫)女王美术馆

展期:2月1日至5月6日,10:00 AM – 5:30 PM

CGpVzLttpBLsVHWoRW8hLFovCHAKFMohRz1vtcP0.jpeg

展览: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 Designer of Dreams)

地点:V&A博物馆

展期:2月2日至7月14日,10:00 AM – 6:00 PM

msZFOk7DptyqEyR3jeXLYQcp5fajbfw3GeV4kwBP.jpg

展览:杰夫·昆斯(Jeff Koons exhibition)

地点:阿什莫尔(Ashmolean)博物馆

展期:2月7日至6月9日,10:00 AM – 6:00 PM

sOIMT3ntjb65kT0DWksWVPrEfS0ok4CGcnIxiklH.png

展览:黛安·阿勃丝(Diane Arbus: in the beginning)

地点:海沃德画廊(Hayward Gallery)

展期:2月13日至5月6日,11:00 AM – 7:00 PM

gVC2xzK7edsSdUNSvyK0qTyq3R6QIdgavThceNjJ.jpg

展览:李·克拉斯纳(Lee Krasner: Living Colour)

地点:巴比肯艺术画廊(Barbican Art Gallery)

展期:5月30日至9月1日,周三10am - 6pm,周四周五10am- 9pm

GmNnGGDVD1y5B04DHM81faMVLVwKORQG0H7NB8KR.jpg

展览: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

地点: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

展期:6月27日至9月15日,10:00 AM – 6:00 PM

F2wE2hkZ4iseGzE3MANQTzWO3Uu5izhjQo8c2qkS.png

  展览:蒂姆·沃克(Tim Walker exhibition)

  地点:V&A博物馆

  展期:9月2日至12月6日,12:00 AM

dt0ak763KFVQCbhLloN68qiCiw6fMxYRH6hoKQP6.jpg

  展览:高更肖像(The Credit Suisse Exhibition: Gauguin Portraits)

  地点:英国国家美术馆

  展期:10月7日至2020年1月26日,10:00 - 18:00

jtGigMpAQYsz5g7YhnqIIhYLbIEA5nGH8jWtalry.jpg

  展览:布里奇特·莱利(Bridget Riley exhibition)

  地点:海沃德画廊(Hayward Gallery)

  展期:10月23日至2020年1月26日,周二闭馆

【相关专题】前瞻·2019——去旅行吧,以艺术的名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埃利亚松,泰特美术馆,伦敦,,艺术家,不列颠,特纳埃利亚松 泰特美术馆 伦敦 艺术家 不列颠 特纳
下一篇: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公布展览计划_5月首推宫岛达男个展_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国-民生银行-静安||上一篇:李江峰:一笔一笔画下去_可能就是一生_李江峰-北京画院-艺术家-油画--北京-绘画-艺术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