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江峰:一笔一笔画下去_可能就是一生_李江峰-北京画院-艺术家-油画--北京-绘画-艺术网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庄子说“行于万物者,道也”,“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庄子说“行于万物者,道也”,“能有所艺者,技也。”意为万物运行所依靠的,称为“道”;创造性的才能,称为“技”。“道”是规律、是本原。在“道”的哲学思想根源的指引下,从古至今,从事艺术创作的人无不努力把“技”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品格,使自己的作品尽量达到“技艺之至,近乎道矣”的境界。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艺术网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作为北京画院“技与道”画家系列视频节目的第七集,今天我们推出的是油画艺术家李江峰专题。

bC7KWlzQfck4aoOfZ6HKQCYrs99eXcCQtLyBbs95.jpg

李江峰

从小成长在温暖、空旷的北方大地,造就了李江峰爽朗的性格,也在她内心深处埋藏了对于土地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从大自然中寻找气息,从大地、田园感受情怀。李江峰对自然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从干花静物、大风景到向日葵、松,北京画院画家李江峰的油画语言,总是能够敏感捕捉到自然意境,并能用细腻的油画语言准确表达出来。近两年,她开启了新的绘画系列《河西走廊》,带着学生走在丝绸之路的古驿站,李江峰还能依稀看到金戈铁马和曾经的辉煌。

4PP5g5bTI6DLHyRdtQTSYjtNczUXUvdWcf8iLLeV.jpg

李江峰《古道芳草》 200cmX200cm 2017年

对于自己笔下的画面,李江峰特别注重“情怀”俩字,她觉得画面的呈现都跟情怀有关,追逐内心深处的表达,即使有时候不那么确切,却一直没有离开过这条线索。当情怀自然地流露,李江峰要求自己在创作时要拥有饱满的热情和状态,她相信,当绘画走出激情之外,画面也会透出来:“把最饱满的一种热情和状态释放到画里的时候,有的时候我想其实就我而言对待画面的一种有的时候像跟他在谈恋爱,真的像谈恋爱,我觉得人不能一生谈恋爱,可能就是那几段。”

就像是人们熟知的那些李江峰的写意油画,李江峰就要求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饱满,才会出笔。当然,她的绘画中不仅仅只有激情和感性,多年的艺术训练让她善于掌控画布,从感性到理性,然后再回顾到感性。李江峰画面的精彩与独到就在于她对此游刃有余的把控,让感性和理性的交错和谐、动人,是她绘画多年一直在做的功课。

UNdC1eJrE5iBX1MVe08rSuqDZLx4TlkK6Gg9enbO.jpg

李江峰《化象成境——墨松》 200x200cm 2013年 李江峰

当这门功课一路走来,李江峰发现,画面越简单约纯粹,反射出来的内容越有力量。就像她的写意油画被评价是融入了中国式的写意风格。受到传统中国画的影响,探索与实践写意油画,明显的在画面中流露出来。西画的中国化,是近几年李江峰一致在探索的方向,不断实验、前行。而进入北京画院,能够从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李江峰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艺术上,李江峰是一位勤奋的艺术家,她认为手上的功底需要长时间不断训练,才能做到下笔能传达心中所想。

她也严格要求学生勤奋,她告诉学生,要解决绘画的问题,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用最笨的方法,一笔一笔完成,一张一张完成,艺术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有讨巧。但是她与学生的关系更像是朋友的关系,吃饭、喝酒、聊天,李江峰的教学,很多时候在聊天过程中就完成了。讲述画画,她如此告诉学生:“一笔一笔的完成,一张一张的完成,一批一批的,一年一年的,可能就是一生。”

MwXdKkgu3kwbHh52fWCt7qDc1VjJdrNKiHzj7yJw.jpg

李江峰

对话李江峰:追寻自然、大地的气息

艺术网:李老师最近的艺术在关注什么问题?

李江峰:最近关注的问题是从《大风景》系列一直走过来,前几年画《向日葵》《松树》,最近画新的系列《河西走廊》。从去年开始,带学生写生走到了河西走廊,看到了丝绸之路上的古驿站,依稀能看到金戈铁马的痕迹和曾经的辉煌,所以开启画这个题材。

艺术网:艺术界对您作品的了解主要是《大风景》《松》《向日葵》等,能否谈一下在这几个不同的系列之间,您所要表达的情感有何不同?关注的艺术问题又有哪些差异?

李江峰:在我绘画的过程中,问题都是循序渐进的,一个艺术家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比如画《向日葵》,可能是我对大地、田园有一种情怀。其实这么多年我都在画情怀,现在还在画的松树、河西走廊也都是,跟情怀有关,因为我的老家跟蒙古比较近,我一直在画坝上的大风景,河西走廊其实从外貌上与此相似,但是又多了一种历史的存在。如今想我一直在追逐的东西,可能就是内心深处、灵魂深处的表达,从内心出发,画自己想画的东西,虽然有时候不那么确切,但我觉得真诚是最能打动人的。

EYLqSfJkMBZpzvFsgLNtwpGtnZBcEaWMD7kBwFi4.jpg

李江峰《自然万象---正午阳光》  Nature Panorama-Midday Sun 200×200cm 2008年作

QFNQoGxO9oJTEy29FOsL3j7F4Ois5Kn0cxmWqUrd.jpg

李江峰《雪绒花》 120cmX90cm 2016年

BZeknue22tQLnkt8ux9gQXkFZkrNMPGFhWiktQTp.jpg

李江峰《化象成境——古木园林》 140×200cm  2015年

艺术网:对于大地、自然的描绘和关注,是跟您的成长有关系。

李江峰:有很大的关系,我小时候在承德长大。每年跟父亲去坝上,我也曾经在林场工作过十年,所以其实我近二十年表现的题材都与坝上有关,那里离内蒙很近,很苍凉、很空旷,又很温暖,找到了那种气息。我觉得气息很重要,大自然有气息,人与人之间有气息,画面更得有某种气息,这种气息我觉得不管画什么,首先是真诚的有人味。

8PAHbM1yETOa9JiEZZZcMtUfF3wMCAjDsYiTA43R.jpg

李江峰《古道芳草二》 200cmX200cm 2017

aNNKb49G689tUGuVSUS5Z8RIPA6LgCDjmSPne0Lk.jpg

李江峰《橄榄树萦绕的卫城》  420cmX200cm 2017年

艺术网:所以“河西走廊”系列的开启,也是您走到那里有了对自然和大地的感触?这是否是这个系列最初的灵感源泉?

李江峰:这与写生有关,当我们走到了甘肃张掖,满眼都是古丝绸之路留下来的曾经的辉煌,有时候我们走进一个小村子,一个破房子,但是没有人。我们走到一个叫峡口的地方,在那画了一天画,只看到一个放羊的羊官,整个村子没有人,真的是秋风劲草、大漠孤烟,所以我决定还要再去,目的是继续追寻一下真的打动我内心的历史、曾经的辉煌和曾经的丝绸之路,因为这个题材包含的历史太丰富了,用画面描绘这个题材,太大了,我会尽力去做,但是做到如何的程度却不得而知。

OaksfRDWKOlGPqzKBneH9EZVw6w9QDnOfDOy1nu2.jpg

李江峰《黄岗梁——秋》 200cmX600cm 2015

pCrPRK4rE9hqIDPkbZhVh2Ubq0bv0zPFBgfeY4tt.jpg

李江峰《在水一方》 100cmX200cm 2018年

艺术网:敏感的捕捉,感受大自然,是您所喜欢的。

李江峰:对,主要就是大自然。我特别喜欢植物,喜欢到大自然里去撒野、采风,感觉那样离我的内心更近,离人更近,更知道自己是谁。

艺术网:在谈及您的绘画时,多能看到这样的评论,那就是关于油画语言从东方融入中国式的写意的风格,这成为您绘画的价值所在,对于此您如何看待?

XxEIFN1nTA1B1EPBuA5mdigoIU3NO9IuJETvcYVX.jpg

李江峰

李江峰:我一直在自己的画面里找一种中国的水墨感和写意感,这是我一直在做的实践。我很喜欢中国画,所以中国画对我的影响很大。现在翻回去看我的松树系列,感觉绘画有时候走着走着,越简单越纯粹,越有力量。尤其是我画《墨松》系列的时候,跟中国传统离的更近一些。我们现在所画的,往往称作“写意油画”,其实写意本身就是来自中国画的一个词汇,用在油画上就是写意油画,我不能说我是一个前行者,但是却是个踏踏实实的实践者。

艺术网:很多人说您是快刀手,您也很强调“情怀”,那您在画面的表达上,如何将情感的流露与画面的节奏感保持平衡呢?也就是如何控制您的情感?

李江峰:我对绘画的理解是三个步骤:从感性到理性,最终又一定要再回归到感性,我觉得这三个步骤,画面缺一不可。其实就是感性和理性之间互相的交错,交错的节奏是否可以打动人。我觉得就是这样的节奏的把握又简单,又是我们要一生做的功课。

tHpDKliAKJeQJToTyuk21K11eOqr1P5nlz0yX58L.JPG

李江峰《心扉——爱琴海》 140cmX200cm 2017年

A2bJ4h2IdXUFvtqVMIi0HA8H46MBN0PP1w8WGf76.jpg

李江峰《心扉-尼罗河》 200cmX200cm 2017年

艺术网:能否举例说一下您的创作过程是如何契合这三个步骤的?

李江峰:我画一张两米乘两米的画,可能三天就可以大概画的差不多了,这三天时间我需要自己处于饱满状态,因为每个人的激情不可能每时每刻都能释放。把最饱满的一种热情和状态释放到画里的时候,就我而言,就像是在和画面谈恋爱,我觉得人不能一生谈恋爱,可能就是那几段情感饱满,充满激情。就我个人而言,从每一张画的开始,我觉得每一天有4个小时的饱满状态就已经足以了。走出这种很饱满的情绪之外,画出来的画面不精彩。

BO0yqTdpIfCHnrFsyff0JK9qiOaaHcIBXDhe7aHw.jpg

李江峰 《到好望角去》

艺术网:在您这么多年的实践中,如何看待技与道的关系?

李江峰:我觉得道就是,一个艺术家最终的追求什么,想做的有价值的事,想做有价值的人,想画有价值的画。而技法则就像我们就建一个房子,地基打不好怎么能盖出100层楼来?技法是地基,但是地基之上我们就要找这种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吧。技与道之间,是紧密相连、水乳交融、缺一不可的。

79a2HqRjD92EE6X2zGaTaMqj4ontOCqSN3glMhXR.jpg

李江峰与学生在写生路上

艺术网:您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哪几方面的培养?

李江峰:每一届学生进来之后,第一句话我就告诉他们,我除了做人、画画能能教你们之外,其他的前程我给不了,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画家。每当学生问我,想在绘画上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我每次都说,先钉两百张画的框子,画完咱们两个再对话,画画没有巧可以讨。

同时,因为北京画院的学生角色都不一样,有的是业余爱好者,有的是大学老师,我们需要针对每位学生,一个一个解决他们自身画面上的问题,其实我跟我的学生更多的是聊天,除了写生之外就是聊天、吃饭,在聊天的过程中把你你的问题一一解决。

艺术网:您觉得北京画院的教学方式和其他艺术院校相比,其教学方式有怎样的特点?

李江峰:在北京画院教学中,虽说我是他们的老师,其实是他们的师傅,师傅带徒弟,针对每一个个体去解决问题。其实画画,最快捷的方式同时也是最笨的方式:一笔一笔的完成,一张一张的完成,一批一批的,一年一年的,可能就是一生。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技与道,李江峰,北京画院,艺术家,油画,,北京,绘画,艺术网技与道 李江峰 北京画院 艺术家 油画 北京 绘画 艺术网
下一篇:艺术旅行必备:泰特美术馆领衔的2019伦敦看展攻略_泰特美术馆-伦敦--艺术家-不列颠-特纳||上一篇:田霏宇:UCCA改建完成_我们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美术馆机构_徐冰-UCCA-田霏宇-非营利当代艺术机构--机构-天书-伦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