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唐尧:科技雕塑,技术是可能艺术是选择_雕塑双年展-大同-科技-雕塑--科技-展览-作品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2018大同雕塑双年展科技板块策展人唐尧“技术是可能,艺术是选择,这就是我策划科技板块的理念。”策展

Qe45MArozf4zlHOYQXaGIOqQG9Xm8Qo1BnBJF2Pe.png

2018大同雕塑双年展科技板块策展人唐尧

“技术是可能,艺术是选择,这就是我策划科技板块的理念。”策展人唐尧讲到。

2018年11月23日,“不同·2018中国大同雕塑双年展”在大同中国雕塑博物馆开幕,本届双年展主题为“不同”,由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博士、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担任总策展人,是继2011年的“开悟”,到2013年“延伸”,再到2015年的“新态”之后,对中国当代雕塑最新面貌和创作状态的细分和深究。

6iWdJijeGPSfWjnIAuTIBfTh8QO6HMcjWLpP8OO8.jpeg

展览现场

GSJDqekild2pftzaHO3EmipyHv7FWZoSnXg3eKVx.jpeg

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器物”、“具象”、“材料”、“户外”、“科技”5个板块,展出作品共250件,均为2015年以来的新作,其中科技板块由批评家、策展人唐尧策划。

mKbh6OmPNRbnmONZG1VNHExt1tgrXBadSwA14prb.jpg

展览现场

Bl1uFq8hFfq2MotwO3lKi7t35dfMOwwNckKKSlj1.jpg

展览现场

wZ46yiSqBM2L7sPh878k2QnLBLw0THqvRN3Ehz3h.jpg

展览现场

在他看来,科技的力量正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冲击和颠覆着我们的生活,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等概莫能外,在这样的前提下,艺术定会或者必须对科技的浪潮作出回应。而这种回应会表现在两个方面:技术和价值观的表达。

也正是基于此,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技术是可能,艺术是选择”,他希望这一板块呈现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有背后的思想性、精神性,以及未来的美学倾。

tw0LtcsfYptIywaqJQmrsmbOGBCizp2KeDXX3tdg.jpeg

展览现场

MHzu0oKhvUgjPipAdwAvKzmtN4VqXRtucjONyUfs.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此次展览的主题为“不同”,而展览又是在大同举办,非常有意思,关于这一主题,您是如何看待的?

唐尧:我的理解就叫“和而不同”,“不同”是一个具有包容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的主题,由主策展人孙振华和吕品昌先生提出,设定5个板块,覆盖了中国雕塑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这是很好的一个策展的构想。

比如器物板块是对中国传统雕塑的全新呈现,具象板块是对西方古典传统到中国现实主义发展路径以及新可能的反应,材料板块某种意义上可以概括为现代主义的板块,公共艺术反映了当下艺术介入社区、介入公共空间的情况,由我策划的科技板块是一个面向未来可能性的前沿的领域。

91V49afShVdAA5Y6cOiqCQ5prkk9IWjmvjC845I8.jpeg

彭显锋  匣光

gw1XppD8W3Ogr7rPHStFuwjmeDdJXwTNt9sNEYuU.jpeg

sigma 悬界

艺术网:具体到科技板块,您的策展理念或思路是怎样的?

唐尧: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是五位策展人里面年龄最大的,反而策划了最前沿的一个版块,这与我本科学习数学有关,对于科技的东西更加敏感,理解也更深刻。

在我看来,科技的力量正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冲击和颠覆着我们的生活,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等概莫能外,在这样的前提下,艺术定会或者必须对科技的浪潮作出回应。在我看来,这个回应应该在两个层面上,首先是技术性,比如像VR、AR等等,给艺术带来了新的语言,这样的语言方式可能更适合90后、00后的年轻人,所以,首先我们要在技术层面上去呼应,要更新一部分手段,这里并不是说要更新掉整个雕塑的手段,我们有根源、传统,但是也需更前沿,更有魅力,更有能量的东西;第二个层面上,需要做的是价值观的表达,在科技的巨大冲击之下,可以说整个人类文明都面临着全新的可能性,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那么作为艺术家,应该对未来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所以,我在前言最后的一句话中写道“科技是可能,艺术是选择”,这就是我策划科技板块的理念。

caeDkaqFHdRLR0iy0aYapI49zHfGBnrFMwmzOMoK.jpeg

李依黛   我闻我 不闻

Fr0Mzk7POVSRlEsf0JywDwxeJJpwMLG7D5MaU8yY.jpeg

展望  隐形2#

艺术网:在艺术家选择或者说参展作品上,如何反应您讲到的那些?

唐尧:科技板块共有40位左右的参展艺术家,可以说是目前中国雕塑领域在科技艺术这个方向上最精英的团队,根据作品可以分为四个部分:机械程控,让雕塑动起来,也可以叫动态雕塑;第二个部分是动态材料,或者叫新材料也可以,更多的是一种流动的,比如像液态材料; 比如寇树德的作品《沙境-筑逝》,在一个箱子里面注满水,然后在水里面打印一座塔,当水位下降之后,塔就会随之坍塌,与以往雕塑追求永恒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我将这称为 “速流美学”,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流动的信息时代里,所以雕塑语言、材料必然会对此反映,除此之外,还有气态的作品,岳艳娜的作品《空》,隔段时间会飘出一个字,随着升空会慢慢消失,展览中还有以光为材料的作品,这些材料进入雕塑创作中,大大的扩展了雕塑的语言,另外一方面也推动了雕塑造型的新发展和可能。

tWDM38PlVOJfl7MJvzaCsIhzcFi62J3IOxW07h4G.jpg

汤杰  中心说

tZ0YG7GPvaiagPXvlDlpble5r9zvLqGdrTDwDxyu.jpg

占研 天眼

xuaU7Jw2W4FI8HStmdUHL5vu688IjrwiWIOEpS7T.jpg

张晓影 在云端

第三部分是数字,数字艺术可以说是与雕塑联系最紧密的,比如通过数字来造型,设置新的材料,把声音转化成空间运动,转换成各种材料,未来的生活空间也有可能从实体的变成虚拟的信息空间,具体到展览里面,比如雕塑家展望的作品,就运用到的数字运算, 此外还有两件交互作品,一件是VR,另外一件是雕塑家焦兴涛的作品《奇迹》,作品与脑电波有关。

我们还在实验将这些元素结合到一起创作作品,比如有做光艺术的,有做AI、智能机器人的,有做木雕的,还有跳现代舞的,把他们组合成一个团队就是sigma艺术组合,以一种弥漫的去中心化的方式形成一种综合的沉浸式的,又有文化深度和各种感官效应的实践。

在我看来,科技艺术还非常年轻,甚至是年幼,但他是最未来的,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是无限的。因为艺术的发展,根本是人才,这代年轻的艺术家目前的教学机制还不能够跟上科技发展的速度, 很多时候都是艺术家们自己在努力,学习编程、软件,所以说这条路对于艺术家们来说非常的难,但反过来看,大道窄门,最难走的那条路是最有可能的一条路,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我希望他们能够成为科技艺术领域的第一批拓荒者,我也希望全国美术院校特别是雕塑系能够尽快的建立起相关的课程、教学体系,配备相应的教师队伍,能够让同学们有更好的条件在这个方向上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知识资源。

BXG5Jd9xV1DutJeCeGhIDteZUMcNo2lZE5bpPXxm.jpeg

岳艳娜:《空》

6ksQ6Q9FgEuF2HtWxjaDn4eWchPzNPuQ6sjsjFyV.jpeg

焦兴涛  奇迹

艺术网:作为一个最新的领域,了解到去年在西安美院做了一次全国性的科技雕塑的研讨会,目前这一板块在理论方面是怎样的情况?

唐尧:目前还极其薄弱,这也是我的一个理想,我有数学专业的背景,在艺术界这么多年,很想把科技艺术做一个整体的理论梳理,我们的艺术家在做什么样的价值判断,现在有什么样的技术基础,前沿阵地有哪些装备,我们攻击的目标是什么,当后人类时代,后生命时代,虚拟时代到来的时候,人类面临着要永生的时候,同时可能地球也会被毁灭的时候,艺术家如何去做?现在北京有这样的沙龙,我们也在跟中科院的学者,中关村的技术人员对话,希望能尽快形成一套基本的框架。

80YybVLJ2kD4CVsbPFdxHrHSXA2TOjBlD80aGtE0.jpeg

朱仲鱼  当我成为我

艺术网:您参加了2013年和2015年两届展览,今年是第三届,跨度差不多十年,策划过传统的板块,当代的板块,这次又是最前沿的板块,从您的观察来说,您如何看待近十年中国雕塑的发展的?

唐尧:我的三次策展确实形成了一个链条,第一次策划是一个传统向当代转化的板块,当时希望把当代艺术的根源和传统文化,或者更确切的说是精神文化之间的联系和转换呈现出来,寻找这种可能性;第二次策划的是材料和观念板块,我很早就在关注这一部分,比如2007年我就策划了“物界展”,当时很想推动雕塑界的年轻人向材料的本体语言的方向去拓展、去推进,到2015年的时候,这个版块已经呈现出相当丰富的面貌;这次非常荣幸的承担了科技板块的策划。这三次策展贯穿起来的共同特点是,艺术家基本都是年轻人,正是因为他们这样的灵感,这样一种更自由的思想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能源、动力,引擎,这是最令我们感到欣慰的事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唐尧,雕塑双年展,大同,科技,雕塑,,科技,展览,作品唐尧 雕塑双年展 大同 科技 雕塑 科技 展览 作品
下一篇:2018后__中国高校艺术博物馆的破冰之旅_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艺术博物馆-馆长||上一篇:张晓刚双个展即将启幕:十件作品国内首展_旁观视角总结“我与时代”_艺术文献-合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张晓刚-当代艺术--作品-展览-记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