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复星基金会主席王津元:顺势而为地结合文化和地产_-艺术-外滩-文化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外景12月8日,复星基金会成立六周年。据官方数据显示,该基金会每年捐助的公益项目达4

CSwMGAxeUF0hiOhCotggXDNFe51mKLcCAYHHhlq0.jpg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外景

12月8日,复星基金会成立六周年。据官方数据显示,该基金会每年捐助的公益项目达40余个,年捐助额达4500万元,其中,文化和艺术是基金会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与此同时,复星艺术中心近两月亦“动作”连连。11月6日,美国摄影艺术家辛迪·舍曼首次在华举办大型个展,带来《封面女郎》《无题电影照片》《无题》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11月16日,中葡当代艺术大展“指南针/Saudade:Unmemorable Place in Time”正式登陆葡萄牙里斯本贝拉多收藏美术馆,这是“指南针”大展亮相复星艺术中心后,首次于海外进行巡展。

在复星基金会六周年、复星艺术中心两周年之际,复星的种种举措无不证明,其艺术之路不仅要立足本地,并已有海外拓张之势。

“复星集团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诸多地产项目,它们如何结合艺术和文化,是整体开发时相当重要的一环。”复星基金会和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阐述放野国际的雄心,“我们不会刻意要追求文化效应,而是比较顺势而为地结合文化和地产。我相信,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基础上,未来有机会在全国其他城市、或海外设置其他的艺术空间。这样以来,我们盘活了更多展览,也让藏品做一些合理的流动与巡展。”

短短几年,复星是如何启动并盘活艺术之路?艺术网为你一一盘点。

POnD2mUx0K53ar4Gy1IRSkXuzdtll437mrM1Dp8z.jpg

37BXt5CY9YPk7nr9aqQUXwr0aeyuBfMeKJe3YEMy.jpg

7l4J7vrLq6rtFQ0OpwPA6avoFcfBQTCdOBgIl2kJ.jpg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

基金会与艺术中心的“并行模式”

我们先从复星集团说起。

复星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大型的复合型投资企业。“复星系”的投资领域很庞大,一揽地产、医药、能源、文娱等方面。复星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11月,原名复星公益基金会,在作艺术投入前,主要支持的其他公益方向有救灾、扶贫、文化、教育事业资助、青年创业就业支持等。2016年11月,复星艺术中心在沪开幕,由此标志着复星正式踏上艺术之路。

“我们是先有艺术中心的实体建筑后,再将艺术方向纳入基金会中的。”王津元告诉艺术网。

KeRNwo7kcZQ5qiqfWSBiv0THHrgzLV3dX27GFFiE.jpg

复星艺术中心联手香格纳画廊推出大型群展“20”

那年12月,复星艺术中心联手香格纳画廊推出大型群展“20”,展示了丁乙、耿建翌、胡介鸣、蒋鹏奕、李山、梁绍基、鸟头、欧阳春、石青、施勇、孙逊、徐震、杨福东、余友涵、曾梵志、张恩利、赵洋、张鼎、周铁海和朱加的作品,阵容可谓强大。与此同时,复星基金会公布了首个艺术收藏——日本艺术家宫岛达男的装置《Counter Sky Garden数字空中花园》,该装置由300盏不停闪烁的LED数字灯组成,数字从9到1周而复始变化。

自此,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并行成长,各司其职。前者稳定地、持续地收藏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为艺术家提供广泛的展示平台;后者依托于美术馆级的实体建筑,举办一场场展览、讲座、工作坊与品牌活动,紧密拉动公众与艺术的距离。“目前,基金会下有复星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运作复星艺术中心。”针对基金会与艺术中心的关系,王津元对艺术网说。

复星艺术中心部分展览现场图

一年来,复星的艺术探路卓有成效。

有数据显示,复星艺术中心举办十余场展览,包括开幕展“20”、朱利安·奥培中国首展、伊夫·内茨哈默与邱黯雄的双个展、A.R.彭克个展“暗喻会否成真”、托马斯·萨拉切诺中国首展“原地飞行”、中葡当代艺术大展“指南针/Saudade: Unmemorable Place in Time”以及辛迪·舍曼在华首展等;公共教育板块,每档展览均会举办不同公教讲座、互动环节和免费的公共导览活动;品牌活动方面,复星艺术中心一年里举办了近二十场涵盖奢侈品、时尚、汽车等领域的跨品牌活动,如卡地亚全新RÉSONANCES DE CARTIER高级珠宝系列展、OYSHO天猫超级品牌日、VOGUE FILM时装电影展开幕酒会等。

NvSFMQvCzDAUKPrkgBRYgLvLftKghCOiRUwlmufW.jpg

宫岛达男的作品《数字空中花园》位于复星艺术中心四层天台

复星基金会方面,据悉已成功收藏几百件当代艺术作品,其中一部分已于BFC外滩金融中心区域直面公众。比如,宫岛达男的作品《数字空中花园》位于复印艺术中心四层天台;李明的影像《心渲染间》被放置于BFC外滩金融中心S2办公大楼的大堂中;朱利安·奥培的作品《申城漫步》被放置在外滩金融中心的户外空间;高伟刚作品《升华》展示于BFC外滩金融中心S2办公大楼的大堂中。

“复星的公共艺术版图不仅集中在外滩金融中心,而是以这里为核心,逐渐辐射至全国和海外。”王津元告诉艺术网。今年,由复星基金会收藏的Jose Pedro Croft的作品《无题》安置于葡萄牙里斯本。

从泛文化到艺术 复星的文化版图

看到这儿,你或许会疑问,作为一家复合型投资企业,复星为何心生艺术雄心?

王津元给出如下答案。

“从公司内部来讲,艺术塑造了企业文化。自从复星艺术中心要做第一个展览之后,我们发动网上报名,来征集志愿者。结果发现,公司里有很多人来报名。我认为,艺术中心对于复星集团而言,是一个文化的窗口;从外部来讲,复星集团现在投资很多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产业——保险、医疗、旅游和时尚品牌。但对于公众来讲,艺术也是其中的一个门类。我们集团设有文化事业部,之前已投资了演唱会、音乐节等。伴随复星艺术中心的启动,更加完善了文化平台,并整合了所有的文化资源。所以,从外部形象来讲,也是一个企业名誉度的一个提升。”

事实上,从整个集团的发展来看,复星已在几年内频频向电影、娱乐、游戏等泛文化领域进军。

mPEtSaUqZiiGxHJ8PuyepTTIr7Q5jRUMOAcTeOzg.jpg

ANrKmZZgLhjEWjlZLOMhfdLEqDnT2TC8PH0k2aU6.jpg

辛迪·舍曼个展现场

2013年,复星以每股普通股10.4美元的均价,购得博纳影业200万份普通股股份,当时交易完成后,公司拥有博纳影业6.4%的股权——那时,博纳影业是国内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2014年,复星又从博纳总裁于冬手中购得博纳影业13.3%的股权。博纳回归A股后,复星继续增持至20.8%,成为了博纳的二股东。

也是2014年,复星开始控股Studio 8,这是一家创立于好莱坞的小型公司,创始人是前华纳兄弟影业总裁、传奇制片人杰夫·罗宾诺夫。2016年11月,李安新作《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在国内上映,其国内的发行方为博纳影业,而Studio 8是影片的制作方和出品方之一。

此外,2014年7月,复星宣布与上海电影集团联合成立“上影复星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计划以此为平台,在影视制片、发行、放映和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2015年9月30日,复娱文化在投资公告中表示:“已购买了天堂硅谷持有的摩登天空1.9947%的股权,购买资产价格为1500万元人民币,未来,复娱文化还将追加投资至30亿。”2015年12月,摩登天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 1.3亿元的B轮融资已完成。

2016年3月,复星首次投资二次元文化:有消息指出,次元文化获复星昆仲资本A轮数千万投资,融资后估值超两亿人民币。

从上述不完全投资标的来看,近五年,复星已经涉足电影、音乐、文艺等多个板块。而复星艺术中心的成立,不仅开拓了复星基金会的艺术投入,也是整个集团建立文化品牌的方式之一。从泛文化到艺术,复星的艺术板块在进一步深入和延伸。

“复星系”的艺术定位:公共艺术

从建立之初,复星艺术中心已定位明确:在聚焦当代艺术的基础上,始终围绕公众艺术展开讨论。

“我们比较强调公共艺术性。做任何展览和项目,收藏各个作品时,都会以此作为考量。”王津元表示。

据其介绍,依托于复星集团诸多的地产项目,复星基金会的藏品将有机会在全球各地进行展示,作品与当地公共空间的关系,与当地公众所发生的联系,是基金会在收藏时所需要面对和考虑的。

lsqdzL5mt5tfTyPn59fz2Uw5b9puB2w2O6CzBXL0.jpg

 BFC外滩金融中心S1一层大堂 高伟刚作品《升华》

p6Yu1FMsKeVqeJO6j0VfShTx4EQei85TPDiLpaF9.jpg

 BFC外滩金融中心 珍妮弗·施泰因坎普作品《Judy Crook 4》

VjgCeW20U0FzTKKw9Qs1IAEbEU0A74wFZOwn9urG.jpg

森万里子作品《循环 III》(2015年)

UkHBs8GtKNnnzlOfsdDZFumi8MNIi6c8lMA9tFwM.jpg

 BFC外滩金融中心 朱利安•奥培作品《申城漫步》

在此基础下,复星基金会委托多件在地作品。2016年,宫岛达男受邀,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屋顶天台创作了艺术装置《数字空中花园》;举办朱利安·奥培个展后,基金会委托艺术家为外滩金融中心完成一件户外LED装置《申城漫步》;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后,基金会收藏了艺术家Jose Pedro Croft的作品《无题》。今年,基金会还成立了ANNEX项目空间,在此支持更多年轻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同时也展示部分基金会的藏品。

如今,复星的艺术版图欲向全国与海外拓张。2016年起,复星集团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地标性建筑Liberty 28上,艺术家丁乙、刘韡、王光乐与梁远苇的作品均得以展示;2018年4月,复星基金会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举办首场收藏展“一沙一世界:探索社会几何形态”,这也其首次对外公布多达40件的藏品;2018年11月,中葡当代艺术展“指南针”巡至里斯本,为复星的艺术道路推开海外的大门。

“明年,我们会落实一些覆盖全国的艺术项目,在不同城市进行巡展。向外拓展——无论是展览、还是藏品的收藏和展示,都是我们明年工作的核心。”王津元说。

如其所述,复星的艺术征途,正在“顺势而为地走出去”。

4SIZmOMmx9tiigZsSuGn4ZvTAblG1f7Lrqp5EfEs.jpg

复星基金会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 王津元

对话复星基金会、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

艺术网:复星基金会的支持方向包括救灾、扶贫、教育事业、青年创业和文化艺术。其中建立文化艺术板块的缘起是?

王津元:复星基金会成立六年,最初名为复星公益基金会。我们主要做慈善工作,资助如自然灾害、疾病发生、教育事业、青年创业等方面。在正式将当代艺术纳入基金会范畴前,我们长期资助上海交响乐团。

有了复星艺术中心这座实体建筑后,原复星公益基金会正式更名复星基金会,并加入艺术板块。目前,基金会下的复星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作复星艺术中心。

艺术网:作为一个复合型投资的企业,复星集团将艺术纳入基金会投入范畴,并且开设艺术中心,对企业来说有哪些意义?

王津元:从公司内部来讲,艺术塑造了企业文化。自从复星艺术中心要做第一个展览之后,我们发动网上报名,来征集志愿者,结果发现公司里有很多人来报名,大家都会觉得,这是本职工作之余能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或者是了解一些新的事物的窗口。所以,我认为,艺术中心对于复星集团而言,是一个文化的窗口。

从外部来讲,复星集团现在投资很多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产业,我们投资保险、医疗、旅游和时尚品牌。但对于公众来讲,艺术也是其中的一个门类。我们集团设有有文化事业部,投资了演唱会、音乐节等。而复星艺术中心的启动,更加完善了文化平台,并整合了所有的文化资源。所以,从外部形象来讲,也是一个企业名誉度的一个提升。

复星基金会首次藏品展(部分藏品)

艺术网:针对艺术板块,复星基金会的藏品数量是?主要的收藏方向是什么?

王津元:我们目前有几百件藏品,主要的收藏方向是当代艺术。建立藏品体系时,我们会思考,哪些艺术家能代表这个时代,并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我们正持续关注这样的艺术家群体,从而进行有序地收藏。艺术家方面,我们倾向选择相对成熟的、活跃的、有国际化背景的艺术家。不过,我们收藏的范围比较广,不会针对某一类艺术家。

艺术网:几年里,复星基金会关注的艺术领域有哪些变化?

王津元:之前几年,我们主要收藏架上绘画,如今,它还占据整个藏品的一半以上。不过,我们现在越来越关注新媒体。如今,艺术家在创作时不那么拘泥于某一种媒介了,大家都在尝试跨界,所以,我们也不为自己设限,会针对空间、建筑、公共区域的特性,因地适宜,选择合适的作品。

艺术网:在委托作品方面,复星基金会做了哪些尝试?是基于哪方面的考量?

王津元:无论是展览项目,还是委托作品,我们始终立足于公共艺术性。

我们在2016年11月做了首次尝试——宫岛达南受邀,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屋顶天台创作了艺术装置“数字空中花园”。项目开幕时,艺术家与300位上海市民共同参与进来,这是公共艺术与公众互动的典型案例。去年3月,我们举办了朱利安·奥培的展览,为此定制了一件户外的LED装置,此次借辛迪·舍曼个展开幕之际,作品《申城漫步》在BFC外滩金融中心办公楼前做落成仪式的揭幕。与此同时,我们还在BFC外滩金融中心S1办公楼大堂开辟复星基金会ANNEX项目空间,以此鼓励更多艺术家在那里做一些项目尝试。我们知道,大堂不是美术馆,也不是画廊,它本身就是个公共区域,很多人会经过那儿,我们想让作品以最直接的方式,和公众面对面。今年,我们在那儿引入高伟刚的作品《升华》。另外,在今年举办的“中葡当代艺术大展”中,我们定制了一件葡萄牙艺术家的作品,并将它放置在葡萄牙的一个地点。而之前在三亚举办的“一沙一世界”,也可以看作是公共艺术项目——这是复星基金会的藏品和当地酒店进行很好的结合。所以,复星的公共艺术版图不仅集中在外滩金融中心,而是以这里为核心,逐渐辐射至全国和海外。

dMQlfLabQJenyMYMowFaKDGOWBnIdphwNZoosipQ.jpg

Jose Pedro Croft的作品《无题》安置于葡萄牙里斯本

艺术网:从企业收藏的层面,目前复星基金会进入怎样的新阶段,它的未来如何前行?

王津元:无论是复星艺术中心,还是复星基金会,它都非常年轻。复星集团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诸多地产项目,它们如何结合艺术和文化,是整体开发时相当重要的一环。但我们不会刻意要追求文化效应,而是比较顺势而为地结合文化和地产。我相信,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基础上,未来有机会在全国其他城市、或海外设置其他的艺术空间。这样以来,我们盘活了更多展览,也让藏品做一些合理的流动与巡展。

比如,“中葡当代艺术大展”在上海展览后,已前往里斯本。明年,我们会落实一些覆盖全国的艺术项目,在不同城市进行巡展。向外拓展——无论是展览、还是藏品的收藏和展示,都是我们明年工作的核心。

艺术网:向外拓展后,复星的文化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其核心内容是?

王津元:复星集团整体打造一个健康、富足、快乐的全球生态圈,这其中离不开艺术和文化,它是我们的精神核心。随着整个集团的发展,文化和艺术板块也在辐射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艺术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复星艺术中心。开幕两年以来,它的定位、展览选择和整体运营上有哪些成长或调整?

王津元:复星艺术中心开幕以来,在展览、收藏、公共教育方面都已作出明确的规划。我们比较强调公共艺术性。做任何展览和项目,都是从公众的角度出发。我们会思考,现在国内观众最能接受怎样的当代艺术?基于这一点,我们做出不同展览,期待更多热爱艺术的观众来到复星艺术中心。未来,我们依然以这几大方面为核心,配合艺术衍生品、餐饮和品牌合作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体系。

k2daeiR1SC1WnIkjGgdd9jyjAKfvw49e6ld6Meio.jpg

4u8HbdE4ZanNhS9mNJSzbIAQV8vlW9HWeAbkNOH6.jpg

Ss6rUGqdDkpbnX4AVUFPPvOC0h8V9tmFNwjWHmop.jpg

王津元与辛迪·舍曼

艺术网:两周年之际,为何选择举办辛迪·舍曼的个展?

王津元:复星基金会是辛迪·舍曼的在亚洲的藏家,我们曾收藏一张她创作于七十年代的《无题电影照片》。我们发现,舍曼在亚洲还没做过大型展览,于是主动接洽了她的工作室和代理画廊。沟通后,我们得知,虽然舍曼的艺术活动主要集中在美国,但她对亚洲、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很感兴趣;而且,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对她事业的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于是,基于双方的共识,我们举办了这场展览。目前,的确有很多有名的摄影大师和艺术项目找到我们,我们看中舍曼的一点是,她的艺术生命很长,在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今天,她仍然在拥抱新的技术,一直在尝试和改变。所以,即便她在七十年代已初露锋芒,但对国内年轻的观众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

艺术网:辛迪·舍曼、A.R.彭克、朱利安·奥培,复星艺术中心举办了多场很成功的西方艺术家个展。对于中国艺术家的关注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计划?

王津元:我们同样关注中国艺术家。过去两年里,复星艺术中心举办十场展览,其中一半以上都与中国艺术家相关。比如,开幕群展“20”、邱黯雄个展“新山海经”、复星基金会收藏展“一沙一世界”、中葡当代艺术大展等。另外,我们明年有计划做中国艺术家的个展。

艺术网:想了解一下艺术中心的运营方面。目前,国内没有非常完善的艺术赞助系统,复星艺术中心的“造血”方式是?

王津元:目前,我们的展览项目和公共教育项目得到过一些品牌的支持,也有全年的合作伙伴,但整体来说不那么多。目前,国内美术馆体系的赞助系统的确不像国外那么完善。由于受到各方面的影响,社会的赞助方式没有那么通畅,也没有很多企业愿意赞助美术馆。如果要获得实质性的改善,还需看国家政策的走向。未来,我们在设立海外艺术空间时,可参考当地的政策,在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看看是否有新的可能性。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外滩,文化艺术 外滩 文化
下一篇:新世纪北京空间开幕首展:“拔起头发飞翔”_对当代艺术可能性的想象_王兵-鲍栋-收藏-当代艺术--中国-展览-油画||上一篇:乔布斯为什么用“Apple”给公司命名?明年去一趟芬兰就知道了_艺术旅行地-赫尔辛基-勒内·马格里特-RenéMagri-赫尔辛基-美术馆-比利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